转型,增产更有底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6月24日 15:36

  进入6月,位于下应街道的徳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忙着赶制产品,目前该公司月产能达到30万套,为完成全年产销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徳鹰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缝纫机核心部件旋梭,目前该公司已经做到国内最大,占行业市场份额的40%,拥有一线职工500多人,去年产值达2亿多元。

   “我们全年都是开足马力生产,生产比较均衡,和去年的32万套月产能差距不大。”公司办公室主任徐剑锋告诉记者。今年,受上游产业大环境疲软影响,加之传统的七八月份是销售淡季,旋梭的市场需求下降。不过,徳鹰的生产没有停歇,徐剑锋告诉记者,5月以来,企业月产能达到30万套,目前除了少量库存外,产品基本销售告罄。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是忙着生产,一方面徳鹰在转型升级上也丝毫不放松。

   旋梭生产有100多道工序,且大多靠人工操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前几年,徳鹰公司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员工流失,生产受到影响。今年初,该公司花10多万元,从国内购买了首个机械臂试生产,效果不错。

   “以往是1个人一台车床,有了这个机械臂后,可以同时让4台车床生产,生产效率大为提高。”徳鹰公司车间主任俞科峰告诉记者。除了机械臂,徳鹰公司今年还打算引进20个机器人,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按照一台机器人40万元的市场价格算,如果徳鹰的旋梭全部换成机器人来做,生产员工可以减少一半,公司人工成本一年可降低千万元。

   “虽然大环境疲软,但对我们影响不太大,今年的产销不会差!”徐剑锋自信地说。

稿源: 鄞州日报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