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国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6月24日 10:39

  每周日上午,潘宇涛会跟着妈妈穿过喧闹的镇明路拐进一条小弄堂,在月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月湖·鼓楼亲子国学班里,与其他29个读经家庭一起诵读儒家经典,两年的业余国学修习,让好动的潘宇涛变得沉稳专注。

  从开蒙礼到成人礼,从督学行署到天一阁,从蒙学书院到亲子诵读班,作为全市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海曙正为国学爱好者们打造得天独厚的国学修习环境,市民亦从参与者转变成组织者,国学亦从政府引导转向民间自觉,也基于此,日前,海曙区月湖街道被评为“全市首批亲子阅读推广基地”。

  我们是国学的学生

  每周日,月湖畔会响起稚嫩的琅琅书声。2013年,在月湖街道和鼓楼街道的联合筹办下,月湖·鼓楼亲子国学班开课,从事国学研究30余年的杨林老师开始义务为辖区4岁以上12岁以下的孩子教授国学。

  “我们想把国学班打造成国学爱好者的共同精神家园,教授者因爱好而来,就读者因兴趣而来,因此来国学班就读的孩子不需要缴纳学费。考虑到国学是一种文化传承,我们对入学孩子的唯一要求就是必须有家长陪同学习。”月湖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皇甫珏敏说,一开始还担心在快阅读时代,静心诵读纸质经典国学的传统学习方式不受人推崇,没想到,开班之初就有20个家庭报名,创办近两年,报名量激增至每期近百个家庭,“因为场地有限,街道不得不从中选择了30个家庭作为堂读生,其他家庭则作为家读生。”

  名额有限,报名成功的家长很珍视学习机会,无论刮风下雨,每周日上午30位家长会与孩子一起,聆听“长衫先生”的国学心经,一一诵读《论语》《诗经》。“在这里,没有老师,我们都是国学的学生,诵读、出游,先贤的学习之法能让人沉静修习。”杨林让孩子逐个上台领读国学经典的教学方法深受家长认同。

  今年年初,国学班的家长自发组建起了国学班家委会,与先生一起制定课程、采购教材、组织活动。“家长中有不少国学爱好者,有时先生会让他们也参与讲课,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国学心得。”国学班家委会家长徐燕燕告诉记者,为了便于交流,家委会还开起了国学微信群,家长们将孩子作业———诵读国学的声频、心得笔记等上传,互相学习。月湖·鼓楼亲子国学班逐渐成为一个以家委会自治为主的民间学习团体。

  形神兼备国学持续升温

  月湖·鼓楼国学班只是海曙区“国学热”的一个缩影,翠柏幼儿园开设国乐启蒙课程、广济中心小学举行“国学”专题培训、蒙学书院以读经教育为核心发展传统蒙学教育……从公办学校到民办私塾,从政府引导修学到民间组织求学,海曙“国学热”枝开叶散。 为让民间国学持续升温,今年,由海曙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海曙区“书香海曙”阅读季大型系列读书活动,将“千家万户读经典”作为主打活动贯穿全年,每周三晚,面向广大汉文化爱好者,在明润学堂开展诵读经典活动、分享阅读心得等系列传承国学、阅读经典的读书活动。“在全民国学的进程中,我们搭好学习平台,经前期引导,民间国学达人自发组织学习。”海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曙重视市民对国学的长期自觉修习,而非一时兴起的速成热潮,因此辖区内无论是学校国学教学,还是民间自学国学都是以学期为单位的长期学习,国学活动也是以年为单位的长期学习。 (宁波日报陈朝霞)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