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北仑惠生工程暖人心 45所中小学安装直饮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4月20日 09:47

  核心报道

  “计划用三年,要让每所义务段学校的食堂都令师生满意,保证每位学生的用餐、用水安全。”2013年,北仑区启动学生餐饮安全工程,北仑区教育局副局长余智军当时许下这样的承诺。

  一转眼,两年半过去了,建让师生满意的食堂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记者从北仑区教育局了解到,北仑区所有义务段学校均配备了食堂保温设备,为饭菜保温。45所中小学全部装上了安全、健康的直饮水设备。

  保证学生的饭菜“热到家”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温度也随之发生明显的变化,但北仑区义务段学校孩子们的午餐能够保持四季恒温。

  “让学生在校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是北仑区2015年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中小学校学生的饭菜都“热到家”了,学生、家长不再为此事担忧。

  记者在北仑九峰小学的食堂里见到了做饭的林师傅,他告诉记者,食堂每天要做1000余人的饭菜,特别是冬天,为了给饭菜保温,他们想过很多办法,可是1000份菜,分完就需要半个小时,分完后菜肯定冷了。“现在,24个班级安装了12个保温箱,温度设置在50℃,菜烧好出锅,我们就按份装入餐盘,放进保温箱,让学生们吃得更好更有营养。”

  这天中午11时40分左右,吃饭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九峰小学的胡老师带领着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刚走到食堂门口,胡老师不慌不忙地给学生讲着一些春季防病的知识。孩子们也并没有因为担心饭菜冷了而显得焦灼。5分钟后,学生们有序走进食堂,来到一个高大的不锈钢柜前。打开柜门,热气夹杂着香喷喷的饭菜味扑鼻而来,学生们依次端着属于自己的餐盘,回到餐桌吃了起来。

  “原来到了食堂门口就想往里冲,想争分夺秒地抢到热菜。现在完全没有这样的顾虑了,冒着热气的饭菜让我的胃口也变好了。”一位学生说。

  为了让学生能吃到安全可口的饭菜,学校还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校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组成,采取定时和随机检查的方式,就食堂卫生、食品质量和财务等问题进行督导。

  “冬天,有保温柜为孩子们的午餐保温,遇到高温天气和寒冷天气,食堂开启空调保证学生们能在气温舒适的环境中用餐。”北仑区教育局计财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有23所学校食堂安装了空调,保温设备和空调的添置还在进行中。

  据悉,北仑区共有义务段学校38所,投入360多万元,为学校食堂添置保温设备。已有7所学校食堂安装了保温柜,共89台;3所学校食堂购置保温餐盒,共3850只;4所学校同时安装了空调、保温柜、保温菜台,4所学校同时添置了空调、保温柜、保温桶;2所学校利用保温台窗口错时分菜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午餐的温度和新鲜度。

  直饮水全面进入校园

  2012年12月,北仑区教育局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饮用水供水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据调查显示:中小学生饮水方式多样,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供水不及时、不足量,满足不了学生饮水要求;有的水质不好,不能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很多桶装饮水机机子质量也不过关。北仑区教育局认为,校园饮水事关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事关民族素质和祖国未来,推广建设校园优质直饮水系统工程刻不容缓。

  2013年6月,北仑区开始着手校园饮用水改造工程。校园饮用水改造重点向直饮水方向发展,各学校自行选择厂家、直饮水机子品牌,自行决定改造模式。

  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校园饮水属于公共服务体系,在安装直饮水系统时就考虑到今后的长效机制,保障学生校园饮水顺利进行。“每学期开学供水前,学校的直饮水系统经北仑区卫生监督所检测合格后方可给师生供水。同时,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定期对学校供水情况进行抽检。”

  记者看到,直饮水的机器就装在柴桥小学的走廊上。长长的水台上,是一个个龙头。“我们饮水很方便,有好多个水龙头,温度正合适。”一位男生正拿着杯子来接水。

  蔚斗小学一位老师说:“校园安装上直饮水系统后,孩子们能方便地喝上热水,同时保证了水质,更加的健康。”

  “现在学校条件真是越来越好了,孩子们能方便地喝上热水,同时保证了水质的安全。这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好事,我们也更放心了。”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至2014年9月,北仑区45所中小学直饮水进行了改造,初期共计投入230多万元。其中2所外来工子女学校由区教育局出资免费为其安装直饮水。(东南商报)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