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江北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4月20日 09:47

  4月18日,宁波来福士广场,卡通的分类垃圾桶吸引了小朋友参与活动

  “小丑,你再变一包垃圾分类的餐巾纸吧,跟刚才一样?”“菜叶子是厨余垃圾,用过的厨房纸巾是其他垃圾。主持人,快给我奖品吧!”“快百度一下,碱性电池算不算有害垃圾!”……昨天下午,江北来福士广场一楼的舞台被众多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江北区城管局等单位主办的“随手一分,受益一生”垃圾分类宣传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在4月10日召开的宁波市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特别提出,要让垃圾分类成为宁波人的新时尚,而宁波市市长卢子跃挂帅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优秀家庭这么说]

  “垃圾分类只是举手之劳,做几天就习惯了”

  “能得到这个奖,很荣幸。垃圾分类实际上挺简单,只要用心,一天几分钟都不用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家庭一起来参与。”现场,姚剑亚一家和其他6个家庭获评垃圾分类优秀家庭。

  姚剑亚住在江北槐树社区,这个社区从去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重中之重,就是把家中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分开来,“社区宣讲的时候,挺打动我的。只有我们居民家里分类分好了,后面的环节才能跟进,垃圾可以得到分类处置,回收利用。垃圾里,还是有很多宝的。”

  开始实行分类后,家里厨房放置了一个垃圾桶,厨房外面也放了一个。“一开始,我们就把厨房产生的菜叶子、残羹冷炙倒到厨余垃圾桶里。后来,进一步学习后发现这还不够。比如,经常用到厨房餐巾纸,以前图方便,就扔到厨余垃圾里,后来才知道,这个属于其他垃圾,要扔到另一个垃圾桶中。一次性纸杯也是。”姚剑亚回忆说,“垃圾分类讲起来似乎很麻烦,实际上只是举手之劳。做几天就习惯了。现在,我们家里人都挺习惯的。随手一分,能让很多资源得到回收,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邻居们也经常会问姚剑亚,这个垃圾要算哪类,放哪个垃圾桶更合适。社区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也经常邀请她参加,“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每个人都参与,城市环境才能更好。”

  [这个数据很惊人]

  宁波城区每人每天平均产生一千克垃圾

  家里分好的垃圾在后续环节怎么处理?会不会又混在一起了呢?现场,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惑。工作人员也做出了解答,4类垃圾分好后,将迎来4种不同的归宿:

  居民投放在可回收物桶的可回收物经分拣后,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厨余垃圾由专业处理的公司上门收集;有害垃圾由居民提交给社区邻里中心,最后由位于北仑环保固废处置公司上门收集并作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则由各物业公司送到垃圾中转站,最后送到枫林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

  剩饭剩菜、包装袋、过期的报刊、宣传册……你知道咱每个人一天会产生多少垃圾吗?记者昨天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宁波中心城区每人平均一天要产生1千克左右生活垃圾。2014年,中心城区城乡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约4106吨,高峰日达到4700余吨。

  那宁波的垃圾处理能力怎么样呢?中心城区生活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仅为3750吨,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宁波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压力将越来越大,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已刻不容缓。

  根据方案,从今年起,市政府将按年度提出各区垃圾总量控制要求,人均垃圾产生量逐年减少。今年的目标是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0%,人均减量率达到3%。(现代金报)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