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象山93岁老党员签字捐遗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20日 09:54

  遗体捐赠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是一个忌讳的话题,93岁的象山县老党员张万庆却决定在去世后捐献自己的遗体。老人说:“人死了火化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不如把遗体捐献给社会。”

  近日,在女儿的陪同下,张万庆来到象山县红十字会办公室,郑重地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也由此成为象山县第31位遗体捐献登记者。

  张万庆从小跟着父亲上山砍柴,以卖柴为生。1947年,他被国民党抓壮丁到上海,进了米厂做工,工作辛苦但吃不饱穿不暖。直到新中国成立,张万庆才分到了田地,也涨了工资。张万庆说,“是党解救了千万劳苦大众,当时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就申请入了党。”

  在张万庆的身上,有着最质朴的奉献和助人精神。在工厂里上班,他努力工作,当了领导的他仍旧时常下仓库帮一线工人搬米包。后来退休在养老院里,天气好了他会抱行动不便的老人出来晒太阳,女儿带了饭菜来看望,他总是分给其他人。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力气活,他也天天帮敬老院里的其他老人们上街带菜。他说:“作为党员,人可以退休,思想不能退休。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能帮到他人也能锻炼自己,不至于年纪大了变成一个老糊涂。”

  年纪大了,身体难免会出现问题。多年前,张万庆因胃癌开刀,胃部切除了三分之二。现在脑中有个钙化的肿瘤,受到肿瘤的压迫,老人的一只眼睛已经失明。但他每天会抽时间读报,关心一下时事。就是在报纸上,他看到了“自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停止使用死刑罪犯器官作为供体来源”的消息,这让张万庆萌发了捐献遗体的念头。他托人打听到县红十字会,特意上门去咨询详细情况。“工作人员告诉我,58岁以后脏器已经衰竭,器官没法捐献,所以我决定捐献遗体,我患过癌症,身上也有不少疾病可供医学研究,希望能派上用场,让后人少受疾病折磨。”张万庆说。

  老父亲要捐献遗体,做子女的情感上多少有些难以接受。不过好在他们都很孝顺,张万庆在说服工作上并没有花费太多力气。女儿张央荣说:“父亲执意要捐,这是他的心愿,我们选择尊重他。”今年春节,趁着亲人欢聚一堂,张万庆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征得大家同意。前些日子他也跟远在美国的小儿子通了电话,儿子表示支持他。

  在红会办公室里,张万庆把他立的遗嘱也一并带来了。遗嘱里没写别的,从头到尾交代的都是他自愿捐献遗体的原因和过程,末尾附上的是他全部子女的签名同意书。张万庆说:“没有党和国家我过不上现在的好日子,一直以来我较好地完成党给我的各项任务。今年我93岁了,能为党为人民工作的时间和机会不多了,所以我决定捐献遗体,当是最后一次贡献。”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