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文明城市创建带来什么 市民讲述自己的感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02日 11:06

  3月1日,宁波各媒体报道了宁波第四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这场文明大考,宁波赢得漂亮。

  什么是文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与感受: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大善大爱的城市氛围、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在宁波,各级文明办、各个部门、街道社区在争创“四连冠”的过程中有很多生动实践与创新做法,推进城市的文明进程。最近几年,市民尤其感受到行政审批大瘦身带来了更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给日常生活增添了满意度。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我们期待,宁波能更文明,生活能更幸福。

  A  市民讲述

  企业要变更地址等

  电话联系到“侯老师”

  “文明城市创建,不止是城市环境更漂亮,最主要的还是要让老百姓觉得办事更方便吧!”陈春花是宁波市海曙昂天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老总,这是她对文明城市的理解。她说,这几年,作为普通市民,也越来越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便利。她和我们分享了最近的一件事。

  “前阶段,公司需要变更地址、经营范围、经营期限。这可是件麻烦事,我当时想,可能要忙一个月,不知道要跑政府部门多少次。”陈春花上网找到了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咨询电话,本来只想问下具体的工作时间。没想到,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问她具体要办什么。

  “电话里,对方说自己姓侯,说我们的变更手续挺麻烦,要填很多资料。一番解释说明后,侯老师问我要了QQ,说材料从网上先传给我,还指导我怎么填。这样我就省得专门跑窗口领表格了。”通过电话和网络上的沟通,陈春花根据指导把表格一一填好,还找到了40多个股东一一签字。

  她一路小跑帮忙办手续

  两个小时就全搞定

  前几天,她吃过午饭来到了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从门口的接待员到里面的办事员,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很客气,也很热情。

  陈春花找到了电话里“侯老师”,跟她诉苦:“材料准备了不少,接下来就不知道怎么办了。”

  “莫急,莫急,我来帮你。”“资料给我,这表格我再帮你填下。”“别慌,我来。”……陈春花说,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侯老师几乎“包揽”了所有的活。“一边跟我说别急,她自己却在各个窗口之间小跑着,怕耽误我时间。多亏了侯老师帮忙,加上各个窗口效率都很给力,两个小时后,全部手续办好,变更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营业执照。”

  “完全没想到窗口服务这么好,效率这么高。这样的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老百姓肯定欢喜啊!”她还记得,多年前公司成立时,为了办手续,不知道跑了多少次,补了多少次材料。

  记者了解到,如果按传统做法,陈春花至少要去3次窗口:先去咨询、领表格;准备好资料后再由中心受理,3个工作日内再领取。如果资料准备不齐全,就更要跑多趟了。

  宁波做法

  推行权力清单

  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在微笑服务、无午休服务等便民服务之外,这几年宁波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更注重行政审批大瘦身来增添活力。

  2013年3月宁波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除了国务院规定的情况外,宁波要实现90%的事项可在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办结。同年8月,宁波市发改委试运行“阳光发改”系统,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实际办结有望比法定时间提速70%。2014年4月份,宁波召开全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会。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目的很明确,给行政权力打造一个制度的笼子,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工作流程,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去年10月17日起,宁波正式推行权力清单制度,44个市级部门共4189项行政权力,精简幅度达59.45%。各个部门正加紧编制相应的外部运行流程图,为每一项权力编发“身份证”,并在网上公开,让企业和老百姓清楚地知道各项办事流程。

  B  市民讲述

  贴心的“邻里便利贴”

  居民竖大拇指点赞

  这两天,住在水岸心境社区的居民们都很高兴。原来,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水岸心境社区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也是海曙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社区。

  “你还别说,小区点滴的变化,我可都看在眼里呢。”社工蔡晓艳2010年开始在水岸心境社区工作,说起这5年来的见闻,感触很深。

  水岸心境社区里住的大多是白领。过去,常发生这样的事:谁家晾晒的衣物丢了,谁家里有难事了,由于邻里上下班很少交流,都是跑到社区来寻求帮助。

  本来,同一幢楼的邻居,打个招呼就行,但因为相互不认识,只能让社区出面一来一回地通知,不少居民吐槽“太不方便”。针对这一小事,社区专门在每个楼道留了一块板面,叫做“邻里便利贴”。居民有什么事,写下来贴到楼道里,大家上下班都能看得到,居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个做法。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春节期间,很多楼道贴起“新年快乐”祝福便签,让她感受到浓浓的温情。

  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湘虹说:“‘全国文明社区’的殊荣,就像一个导向标,在肯定社区文明工作的同时,更鼓励我们一如既往做好文明工作,树立好文明形象,服务好居民。”

  宁波做法

  力推文明社区创建

  省、市级文明社区有百余个

  三年来,宁波大力推进文明街道、文明社区创建,完善社区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居家养老、就业服务等工作机制,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组织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和睦邻里节”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到目前为止,评上省级、市级文明社区的就有百余个。

  从文明的“悦耳悦目”

  到“悦心悦意”

  宁波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可喜可贺,这是新老宁波人的共同荣耀,是全市人民经过不懈拼搏荣获的新年“大红包”。我们知道,首次获取荣誉不易,连续保持荣誉更难,而提升文明城市的内涵更是难上加难。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表面的光鲜,而是从经济到文化,乃至方方面面取得进步的结果。总之,是让人悦耳悦目的文明体验。

  悦耳悦目是审美过程,这种快意,很多人在宁波都能感受到。举一个小例子,走过人行道时,公交司机会主动停车礼让,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令人如沐春风。一个人对一个城市有感情,一定是先有感,再有情,是由外而内的情境感知。有好感而生发出热爱,定能激励人们参与建设,这个过程,我认为就是文明。

  时光荏苒,城市兴废。历史告诉我们,文明的递进是艰难的,需要人们有干事业的激情,需要人们勇于担当,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工作,需要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其中。长期生活在这里,才能体会到宁波“四连冠”荣誉的来之不易。

  然而,短暂的喜悦之后,我们依然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必须审视内心,打量四周,寻找不足,继续努力。我以为,文明城市的第一阶段是“悦耳悦目”,更高远的阶段是“悦心悦意”。“悦耳悦目”仅是初步感知,“悦心悦意”才是文明的较高层次。也就是说,现阶段的“看上去美”还不算“美的新常态”,“真诚的美,越来越美,人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尊重”才是文明城市的真正成色,因为这才是可以持续的文明。

  记得在宁波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之时,本报刊文指出“这是没有止境的幸福征程”。如今我要说,幸福征程确实没有止境,但我们有自信,让文明的金色照耀四明大地。(现代金报)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