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象山:拒绝不文明行为谱和谐音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02日 09:08

  近年来,逢年过节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常态,然而一些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也频频出现在新闻报道里:任意践踏草坪、随意丢弃垃圾、肆意刻画建筑……公民素质一再接受考验。2015年春节长假刚结束,国家旅游局就发声表示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61亿人次,出境游客超过14万人,在社会各层面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渐成共识。旅游更加文明,游客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有关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负面报道数量降低。这当然是一可喜的现象,游客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同时值得我们思考这个过程到底需要多久。

  游客出门是为了享受难得的长假带来的那份悠闲欢乐,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部分游客之所以在旅游中出现不文明的行为,是因为他们缺乏对不文明行为的界定与认识。现在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但是文明素养的进步也并非旦夕之功,不文明行为多是因习惯使然,只有从细节上着手,并且不断的强化教育,才会将文明变成人们生活中能够自然遵循的下意识。

  规范游客的文明行为意识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而当务之急是完善法律约束。《旅游法》自2013年10月1日开始施行,但其只规定了不能够有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没有相关的实施细则,可操作性比较差。立法部门应根据游客的行为做适应性的修改,对各种不文明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更细致和具体的规定。同时另一方面就是全社会和媒体应该加大对于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的力度,使文明旅游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共识。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