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北仑新碶有个“大忙人” 浑身闪耀正能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3月02日 09:08

  每个周末,走进北仑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就会有穿着白色马甲的人上前来询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在北仑的长来福利院里,你可以看到一群穿着白色马甲的人在陪老人聊天、看报,为老人剪指甲、洗头;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来到北仑的马路边、公园中、景区里,你会发现有一群穿着白色马甲的人在捡拾垃圾、清理杂草……可你知道,穿白色马甲的志愿者背后那个人吗?

  他叫陈军浩,他可是一个“大忙人”,不仅是党建引领下社会服务平台——红领之家的负责人,还是新碶社区服务中心和港城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更是一名热衷社会公益的热心人。有一句话可以很形象的形容他的生活,他不是在服务他人,就是在服务他人的路上。

  关键词:苦心

  2001年11月,陈军浩办起了宁波市第一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牡丹社区服务站。开展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社会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服务,面向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辖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由于小区物业管理难,居民不满意,他又成功拓展了社区物业应急服务。很快在卫生动态保洁的基础上实行治安联防和日常维修项目化,受到老小区的欢迎。

  2008年底,为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升北仑的公共服务水平,陈军浩又承接了81890北仑分中心的管理工作。他通过建立有效的经营管理模式,完善优质服务、搭建良好的沟通渠道和平台,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让81890在北仑的百姓心中“安了家”。

  关键词:热心

  以社区服务为载体,以服务中心为基地,陈军浩建立起志愿者服务站,经常组织各种公益服务活动。先后成立“助残应急服务队”、 “阳光助老服务队”,为残障人员、高龄、独居、孤寡老人提供开锁、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线路检查等免费应急服务。成立光明俱乐部,内设光明电影院、光明图书馆和光明活动中心,盲人朋友来到81890除了能“看”电影外,还能翻看、借阅盲人书籍。

  为引领党员服务群众,陈军浩积极探索发展、管理党员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的新路径,2012年5月成立新碶街道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组织平台——红领之家,目前共注册红领652名,累计组织活动836次,服务时间达18001.5小时。实现了“要我服务”到“我要奉献”、“学雷锋一阵风”到“志愿服务常态化”的转变,大大提升了党员服务社会的生命力、感召力,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二年多来,越来越多的“红领”为百姓所熟识,基层群众对“红领”的行动也越来越认可、支持,“暖冬行动”中,“红领”们不停地打电话、刷电脑,帮翘首以待回家之途的外来朋友“抢”火车票;每个周末,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大厅里,“红领”们耐心细心地做着导医服务;福利院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是看到了“红领”们送去的“爱心”;每月一次的“红领亲水”、“红领护绿”、“红领秀山”既是把“五水共治”纳入了志愿服务项目,又让红领志愿者们争相报名的好活动。

  关键词:诚心

  为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有益社会,陈军浩探索关爱特殊人群工作模式,于2014年8月份成立社会服务工作室,用志愿服务的理念开始承接新碶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归正人员、吸毒人员和重性精神病人四类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帮教救助、权益保障、就业培训等相关服务事项。在这里,他们没有特殊人群的标签感,成为公益服务社会的志愿者,迈入重启人生融入社会的新征程。短短几个月时间,先后举办社区特殊人群时事政策、法律知识、沟通技能等集中辅导10次,组织其参与公益活动121次,进行技术培训、就业指导2次,上门走访和电话询访691人次,结成党员与矫正对象互助结对431个,帮扶解困12人,心理咨询5人、其中成功干预治疗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得到特殊人群家属和其他特殊人群的充分认可和信任。

   关键词:有心

  身为宁波市人大代表、北仑区党代表的陈军浩,充分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交通出行中出租车运力不足,拒载、服务不主动、违规违章载客等问题,陈军浩在列席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宁波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前,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征求意见帖,又十几次专门打的听取出租车驾驶员的想法,而后三次参加市出租车协会组织的座谈会,听取了交通、公安等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出租车公司、个体出租车经营者及出租车驾驶员代表意见。整理意见并分析后形成了审议发言稿,在专题审议会上,提出了建议,也反映了民意。建议在北仑区范围内投放实行公司化经营的区域出租汽车,营运权通过公开招标,建议得到了采纳。

  就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相对滞后问题,陈军浩先后走访了北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北仑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和新碶街道社会保障与救助服务站,结合群众的呼声,在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发言中建议政府首先是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土保)转换为基本养老保险,他反映的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2013年底开始,已经允许“土保转社保”了。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