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刘国娟言传身教树家风 爱心传递下一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2月28日 11:05

  中国宁波网2月28日讯 (记者俞越) 热情,干练,淳朴,声音沙哑却十分健谈,淳朴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这是初见刘国娟的第一印象。

  如果不说年纪,一定想不到她已经59岁了。熟悉刘国娟的人,除了知道她是镇海依木连锁超市的老板,更羡慕她抚养的6个女儿,个个懂事孝顺。谈及6个女儿,她一脸的自豪,“现在孩子养出了,都可孝顺了,她们总是抢着给我买衣服,有的时候一买就是6件,我都不知道穿哪件好。”说到此处,刘国娟笑得合不拢嘴。

 

 刘国娟接受采访

  出身贫寒 勤俭持家

  刘国娟出身农村,从小没读过什么书,也不知道何谓“忠孝节义”和“仁义礼智信”,但却一直秉持着勤俭持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家风,用自己的善良和韧性,潜移默化地影响着6个女儿。

  当女儿们还小的时候,刘国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异常拮据,吃不饱饭是常有的事,衣服也是补了又补。回忆起那时的生活,刘国娟说:“那时我就想着拼命赚钱赚钱,给女儿学费,让她们好好地活下去。”于是,她没日没夜地干活,卖棒冰、摆水果摊、开小店,什么能赚钱就做什么,嗓子也因为长时间的叫卖变得沙哑。

  从小培养 自力更生

  母亲的艰辛,女儿们都看在眼里,小小年纪都知道帮家里减轻负担。小女儿小红回忆道:“小时候,我们的作业经常是在学校里做完的,回家以后要去妈妈的店里帮忙,因为我最小,当时还不会做生意,我就在街上拉客人,然后姐姐们负责卖东西。”

  每逢过年,刘国娟给女儿“压岁钱”的方式非常特殊,她把店里进来的烟花爆竹“批发”给女儿,让她们去街上卖,赚来的钱便是女儿们的新年礼物。平日里,刘国娟对女儿们也显得“抠门”,女儿们上寄宿学校以后,都是自己背着被子去上学的,每个星期只有10块钱,除去4块钱的车票,剩下的6块钱要在学校度过5天。刘国娟说,她要从小培养女儿勤俭持家、自力更生的品质。

  正是因为朴素节俭的家风和一家人在逆境中的共同努力,他们的日子一天一天地好了起来。

  创业有成 反哺社会

  2003年的夏天,刘国娟和丈夫合计着为女儿们买了台1万多的立式空调。刚买来还来不及装上,热心肠的刘国娟听闻澥浦镇敬老院没有空调,就把自家的空调搬去了。

  心心念念许久的空调,还没用上就被妈妈捐掉,女儿们为此也闹了好久脾气。刘国娟劝诫道:“比我们困难的人很多,饭都没吃饱、衣服都没穿暖,我们的人是社会的,要懂得为社会做贡献。”母亲的话虽然简朴,道理却深远,一直烙印在了女儿们的心中。

  从小,6个女儿在学校的捐款都是最多的,坐公交车时都会让座给有需要的人。成家以后,她们也像母亲一样结对了贫困儿童。在汶川地震时,开家纺厂的大女儿小竞二话没说,就给灾区捐赠了1万条被子。

  家风熏陶 爱心传承

  好家风无不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在家庭成员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不仅仅是女儿们与刘国娟很像,如今,刘国娟的外孙和外孙女们也在家风的熏陶下特别懂事。

  “我6岁的外孙女从小就知道要‘分享’,有一天我吃了她的东西,这小家伙还反问道外婆你怎么不知道‘分享’啊,现在她都成了我的老师。”刘国娟欣慰地笑道。

  小家伙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处处为他人着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有一次,刘国娟的外孙收到了妈妈给他买的一件1000多元的运动服,但是在看到班上有个同学家里条件不好,连衣服也买不起时,他毫不犹豫地将这件一次也没穿过的新衣服送给了同学。回家后,妈妈问他:“你舍得吗?”他答道:“我们就是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