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300多名居民“点赞”街道民生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1月16日 15:26

  台下的拉拉队在为自己的项目拉票。

  项目内容由群众定,运行过程让群众参与,最后实施结果群众评议。1月15日,一场街道民生项目群众考评会在广济中心小学报告厅举行,来自海曙区月湖街道的300多位居民代表听完项目负责人的“年终总结”后,通过“点赞”的办法,对去年街道推出的一系列民生“微项目”进行投票,评选出了居民最喜爱的民生自助微项目。

  民生“微项目”由居民来选择

  2014年初,月湖街道推出了“共筑微项目·点亮微心愿”活动,街道共提出30多个民生项目的方案,供居民评审、选择。发起该活动的意图很明确:民生项目源于民意,居民们落实拍板的项目,才是居民最需要的。

  历经初评复评、投票立项等环节,30多个民生项目中有15个得到了众多居民的支持和期待,如社区停车位改造项目、老楼道可折叠座椅安装项目、老小区亮灯工程、无物业小区治安防控项目、关爱独居空巢老人项目等。这15个项目涵盖了商圈建设、治安管理、老小区整治、关爱老年群体等内容,无一不是居民平时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决定项目之后,在各负责人的组织下,每个项目都有条不紊地展开,街道为此还在2014年5月展开项目中审会,向居民汇报项目的进展,听取居民的意见。

  300多位居民代表现场考评

  今年1月,民生“微项目”的实施已快满一年。那么,在这一年里,各项目运行情况如何?有没有切实为居民解决问题?是否有推广运用的可能?昨天下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了月湖街道民生项目年终考评会的现场。

  下午1点半,报告厅里挤满了前来参与考评会的人。15个项目的负责人正紧张地在报告厅一侧进行“考前”最后的准备工作;而项目“考官”———300多位居民代表、各社区业委会委员、物业代表、社工以及区委、街道等的相关负责人都已就座,每个人手里都有2张选票,在听完各项目总结后,投给他们觉得最有影响力的其中2个项目。

  “偃月小区有461户居民,因无物业管理,外来车辆多、抢车位、违停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平桥Car”项目的负责人小潘是第一个上台接受考评的,她打开幻灯片,娓娓道来,“这是改造前小区的照片,你们看,违停的车辆已破坏小区的绿化。为改变这一状况,从一开始,社区就诚邀热心居民参与到项目中来。由居民推选出停车自管小组,负责项目实施,募集项目资金,起草停车公约,安装道闸、摄像头,铺设草坪砖……”

  小潘说,如今,小区已完成绿地改造,增加车位20多个,实现居民自治管理,停车收费标准和停车公约也已在居民大会上通过,“是居民们共同的努力,才有了如今的成果,车位增加了,绿化变好了,希望大家给我们的项目投一票吧。”

  关爱空巢老人项目成居民“最爱”

  “云石小区27幢楼、92个楼道的灯亮了,老百姓的心暖了。小小楼道灯,也许不能照亮很远,但是它带来的是家的温馨”;“截至上个月,‘银手杖’服务队已走访独居老人79人,空巢老人109户,实际受益老人达271户345人”;“仓基小区6到7层的老房子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48人,一把楼道可折叠座椅,让老年居民上下楼梯可以喘口气……”

  15个项目负责人在台上动情叙述,博得台下观众的鼓掌和欢呼。让大家意外的是,在每一个项目讲述后,总有居民主动上台,为各项目现身说法,“下雨天,我家楼下草地终于不会变成泥浆了”,“自小区装上摄像头后,居住安全感提高不少”……甚至还有居民上台直接拉票,表演朗诵、情景剧、顺口溜。

  一个半小时后,项目报告完毕,会场右侧的投票墙前,挤满了手拿选票的居民。最终,天一、桂井社区的“银手杖”———关爱社区空巢老人项目以100票的高分拿到第一,成为居民最喜爱的民生自助微项目。

  记者在考评会上了解到,在2014年15个微项目中,“转角遇到爱”、“亮灯”、“天网”、“随手公益”等7个项目被月湖街道作为保留项目,将建立起长效机制,在今后其他社区中推广。此外,2015年的民生微项目申报也已经开始,居民可直接前往各社区登记,或前往月湖街道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室登记。

  “月湖街道的民生项目,小中见大,符合发展的方向,从基层小事做起,让群众参与,也是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种参与式的改革,充分表现了服务型政府的特质。”在宁波市委党校党建理论专家刘彦昌眼里,15个民生自助微项目中,至少有7个项目的工作经验在社区中可复制推广,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宁波晚报)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