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开启家用洗衣机质变新征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23日 14:57

  质量提升为宁波洗衣机企业找到突围之路。(张正伟徐莹摄)

  量的“神话”

不为浮名遮望眼

  今年的专项行动,是宁波家用洗衣机产业的一次“起底之旅”。

  作为全国洗衣机四大生产基地之一,目前我市共有79家洗衣机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国的50%左右,位居四大生产基地之首。2013年全市家用洗衣机产量有1300多万台,占全国产量的近20%。

  透过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和产品品牌等硬指标,可以发现,目前我市家用洗衣机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不令人乐观。

  在产品种类上,全市家用洗衣机双桶洗衣机占了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全自动洗衣机的产量占比不多。

  在品牌建设上,目前我市家用洗衣机品牌“两多三少”。“两多”是指自主品牌多但贴牌更多。79家整机生产企业家家有自主品牌,但95%的企业从事贴牌生产,其中超过85%的以贴牌生产为主。“三少”是指自主品牌产量少,维护投入少、影响力少。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市家用洗衣机自主品牌与贴牌产品产量比为1:2.5;企业用在品牌维护上的投入约为286万元,平均每家3.71万元;在全市家用洗衣机企业自主品牌中,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3个,在有效期内的浙江省著名商标1个。在百度、360等网站搜索结果中,宁波无一品牌入选国内洗衣机十大品牌。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宁波家用洗衣机以低端制造和贴牌经营为主的模式,虽然造就了量的“神话”,但多为他人作嫁衣,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这次洗衣机质量提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从质优宁波建设,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角度看,我市家用洗衣机产质量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不是靠几次行动、几次整治、几次宣传可以解决的。”市质监局局长郑德兵告诉笔者,全市洗衣机生产企业要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把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立足点切实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改建结合

  企业勇当质量“主体”

  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提升我市家用洗衣机的整体质量,关键还是要靠企业。此次专项行动发现,许多洗衣机生产企业因为规模较小,不适应整改后的成本增加,从而放弃了产品质量的提升,或者干脆停产转产。

  市质监局通过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合作,整改、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解决企业品牌创建过程中意识不强的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前,市质监局与慈溪市、鄞州区政府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在全市家用洗衣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动员会上,77家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签署了《产品质量提升承诺书》;市家电行业协会、慈溪市冰洗联合会行业协会与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信息定期通报机制。

  市质监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争创名牌产品的企业给予人力、智力和财力支持。提供完整的咨询服务,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各级质监部门的法制人员,为企业维护自主品牌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

  在多种措施带动下,宁波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提升质量的主体意识大大增强。赛亿电器组织技术人员梳理产品的生产过程,提高配件供应的质量要求,加强配件进口检验和产品出厂检验力度,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朋友电器邀请专家团队驻厂,进行现场“会诊”和就地指导,确保质量问题整改到位。

  一年下来,宁波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的品牌建设意识也明显提高。宁波吉德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在2013年—2014年度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发布会上,“吉德”牌洗衣机成功跻身十大优秀品牌之列。一些家电企业还积极研发滚筒洗衣机,申请产品3C证书,今年新获证书13张,同比增长8%。

  在质量意识提升的基础上,我市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韩电集团累计投入经费数亿元,建造了国内领先的计算机自控洗衣机生产线,建立了由580多人组成的企业研究院,还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上海交大、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将前沿家电理论转化为应用技术。

  技术支撑

  一流服务作后盾

  质量提升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力量作支撑。在宁波,一些洗衣机生产企业受困于技术水平而打了“退堂鼓”。在宁波家用洗衣机产业质量引领的新征程中,市质监局将通过一流的技术服务,为广大企业保驾护航。

  近三年来,我市新创办了10余家洗衣机企业,这些企业存在着技术力量相对较差,对洗衣机标准不熟悉等短板,为此,市质检院电子电器中心开展“一对一”技术帮扶。开展核心实验室建设服务,为慈溪市顺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洗衣机实验室提供实验室布局设计、测试设备选择、检测人员培训,使其顺利通过中国能效标识能源效率检测实验室备案工作。针对部分洗衣机企业产品在抽查中不合格的情况,今年以来,市质检院电子电器中心派出50多名专家到10多家企业现场讲解,提出整改建议。

  去年10月1日,GB12021.4-2013洗衣机能效等级标准正式实施,新版标准对能效等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不少洗衣机企业一时难以适应。市质检院电子电器中心依托服务业示范科研项目《优化程序设计提高洗衣机能效等级的应用》,通过多次试验、数据分析、成功找到通过优化程序设计适当提高洗衣机的能效等级的方法,帮助宁波威驰、宁波达能等10多家洗衣机生产企业实现了能效等级提升。

  我市是检验检测大市,目前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300多家,市质监局将以创建国家级“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为契机,将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向家用洗衣机行业延伸;根据我市洗衣机生产企业分布特点,加大慈溪家电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力度,总结开放实验室经验,加大国家、省、市、县四级质检技术机构合作力度,提高便利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此外,我市还完善各类服务平台,通过教育培训平台,通过集中授课、边查边讲等形式,及时将新标准、新技术等知识送到企业手中,提升企业正确执行质量标准的能力。

  延伸阅读

  宁波洗衣机质量需“五注重”

  在此次召开的洗衣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总结大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许振刚认为,宁波洗衣机质量提升,需做到“五注重”:

  从加强品牌战略的高度开展质量工作,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打响品牌知名度。

  不断加强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实现整体发展。眼下,应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和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生产力度。

  及时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加大产品研发投入,通过加强检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把关水平。

  关注新材料、机械制造、静音降噪、生物化学、智能化等五大技术的前沿信息,加大新技术应用水平。

  在地方行业部门的帮助下,积极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引导洗衣机行业健康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