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助力 宁波家用洗衣机打赢提质“阶段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9日 09:35

专项行动极大提升了我市洗衣机生产企业的质量和品牌意识。(张正伟 徐莹 摄)

  严格标准

  洗衣机质量明显提升

  往年12月,由于三四线市场进入购买淡季,我市大多数洗衣机生产企业开始“冬歇期”,但今年不同了,由于实现了滚筒洗衣机的自主研发,奇帅、吉德、欧品等企业收到了可观的一二线城市的订单。

专项行动极大提升了我市洗衣机生产企业的质量和品牌意识。

  作为全国知名的洗衣机生产制造基地,宁波家电企业并非不追求上进,只是由于规模不大、产能较小,以及长期以来在自主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上不足,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今年开展的家用洗衣机质量提升行动,市质监局严格标准,目标明确,那就是要彻底摸清底数,找到困扰发展的症结所在,全面推行技术创新,真正实现家用洗衣机质量达标和消除能效虚标两大目标。

  为了摸清我市洗衣机质量发展现状和督促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市质监局联合各地政府部门和市家电协会,在7月份组织了质量专项执法检查,摸清了目前我市家用洗衣机生产的“家底”。从检查结果看,我市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安全性项目不合格数量占总数的32%,能效等级等使用性能项目不合格数量占总数的50%。

  针对能效等级、洗净比等非安全性能指标不合格项较多的情况,市洗衣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市质检院专家、各地质监局工作人员一起“集体会诊”,找准找全不合格产品企业主要原因,针对企业生产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薄弱、企业管理松懈等“病因”,提升小组严格标准,采取分类监管、质量约谈、打扶结合等措施开展提升工作。

  对一些自身技术落后但又有一定生存空间的企业,市质监局采用一对一帮扶,由质检院指定专人进行技术帮扶;对一些质量低下、安全指标有严重问题的企业,市质监局加大抽检和处罚力度,让其自我淘汰出局。

  在进行严格监管的同时,市质监局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原因,制定落实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并把抽查情况及时通报给市行业协会和慈溪冰洗协会,督促共同做好下一步洗衣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

  经过全市质监系统、慈溪市政府和广大企业共同努力,全市家用洗衣机质量通过系列提升行动,品质大幅提升。在10月份组织的洗衣机质量提升验收检查中,全市家用洗衣机的产品安全性项目合格率达到了91.17%,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使用性能项目合格率达到了86.76%,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主动帮扶

  自主研发能力明显增强

  慈溪市质监局的一项调查显示,辖区67家洗衣机生产企业中,有27家生产技术简单的双桶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产量低,只有一家企业有能力生产滚筒式洗衣机。

  长期以来,由于在技术环节上的先天不足,许多洗衣机企业在品质提升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市质监局以技术帮扶为抓手,帮助企业提高“造血”能力,从而激发企业提升质量的主动性。

  市质监局组织相关技术团队深入企业一线摸排,实现分类监管。全市77家洗衣机生产企业按照产品分类、企业分级、监管分等,确定了A类企业21家(年产量30万台以上)、B类企业38家(年产量10-30万台)、C类企业18家(年产量10万台以下。在分类监管的基础上,市质监局组织技术力量,对洗衣机生产企业全面技术帮扶,开展了洗衣机能效等级、洗净比指标优化和升级的技术讲座;对企业生产销售、自主品牌创建、认证、能效标识、产品质量控制进行摸排、帮扶。

  针对我市洗衣机行业存在的能效等级偏低的问题,领导小组组织市质检院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完成《优化程序设计提高洗衣机能耗等级的应用》课题并投入应用,为宁波威驰、宁波达能等10多家洗衣机生产企业实现了能效等级提升,每个型号的能效等级均至少提高了一级,其中部分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部分洗衣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的特点,领导小组组织市质检院为宁波朋友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帮助完成多个型号产品的摸底检测和整改工作。慈溪顺达筹建企业核心实验室,市质检院伸出援手,积极提供实验室布局设计、测试设备选择、检测人员培训等服务,最终,该公司顺利完成了中国能效标识能源效率检测实验室备案工作。

  市质监局还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培训服务。今年以来为宁波吉德、慈溪美乐、宝尔马等10余家企业培养了20多名检测人员。

  以质为先

  产业迈入品牌发展期

  对于时尚、先进的滚筒洗衣机,几年前宁波的洗衣机生产企业还鲜有涉足,但通过今年的质量提升行动,欧品、奇帅、顺达、吉德等一拨宁波企业突破了技术关,拥有了批量生产滚筒洗衣机的能力。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市质监局提出要在经济新常态下,将专项行动与我市产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通过洗衣机产品质量的提升,示范带动全社会经济质量的整体提升。

  通过一年的专项行动,不少宁波洗衣机生产企业开始树立品牌发展的意识,“质量优则产品优,产品优则企业优,企业优则宁波优”。欧品电器在模具改造、安全性能方面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自主品牌质量大幅提高;赛亿电器在能效标识、产品质量的控制和外观改进上制订具体的整改提升时间表,以提升品牌质量。

  品牌意识的确立,推动企业进入新的发展期。欧品电器积极推行欧品云端战略,目前产品的电商销量接近整体销量的50%,在淘宝店洗衣机首页销量十强品牌里,公司产品长期占据6席。宁波新乐、宁波吉德等企业加大滚筒洗衣机研发生产力度,并积极申请产品的3C认证,今年,我市洗衣机企业新增3C证书13张,同比增加18.18%。

  延伸阅读

  后期质量提升将加大“三个力度”

  今年的家用洗衣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产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仍未得到根治:有的企业品牌意识不强,虚标洗涤容量和能效标识情况仍有发生;一些企业甚至为了市场份额铤而走险,违法生产仍有发生。

  为了保证此次专项行动的成果,市质监局将对我市洗衣机生产企业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工作,下一步将加大“三个力度”:

  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将增加对质量失信企业的监督和抽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

  加大处罚力度,对有严重质量违法行为,屡教不改的企业,将按照法律规定的上限予以处罚,以有力震慑违法行为;

  加大曝光力度,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的规定,市质监局将健全“黑名单”制度,第一时间发布企业违法信息,倒逼企业讲质量、守信用。(记者张正伟)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