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佳电器:防微杜渐出质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6日 10:11

  装配线上,辰佳员工全神贯注,质量把关不敢有半点放松。(蒋新涛摄)

  检测设备不齐、技术人员不足、资金流动不够……说到洗衣机质量不好,一些企业总能找到这样那样的“原因”。用宁波辰佳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国的话来说:提升质量,归根到底还是意识问题,重视程度直接决定抓质量的主动性。

  辰佳电器从意识上、根本上重视洗衣机的质量提升,具体到工作中,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出质量。

  洗衣机从制模、注塑、装配到下线、检测,整个过程好几十道工序,中途出点小瑕疵,如外壳有灰尘,沾染油污,返返工修补并不影响整体质量,道理上也讲得通。但辰佳不这么认为,“末端发现问题,就是整个流程的管理不到位,是不能饶恕的。”陈龙国告诉笔者,辰佳开业内先河,取消小修环节,一旦检测到问题,就是质量不合格,返回原点重新生产。“质量管理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讨价还价、得过且过思想。”陈龙国说。

  这种对质量问题“零容忍”的企业管理精神,浸透到辰佳公司对洗衣机质量把关的每一个人、每一道工序、每一件产品上。

  辰佳公司上到老总,下到普通员工,都有权利和义务发现问题、汇报问题,总经理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查阅员工通过QQ或微信反映的质量问题;管理人员每月发现10个问题可获得奖励。辰佳实行两级品质管理模式,前端原料采购全部用新料,不用回料,模具设计对厚薄精确到业内最高要求;后端生产、检测派驻工程师全程监督,研发人员、班组人员随时检查,以发现不了问题为合格目标。

  得益于对质量的“点穴式”把关,辰佳电器现在的洗衣机年产量达到50万台,远销北非、中东、东南亚、南美、东欧等地。

  在一般人看来,洗衣机外销照单生产、照单发货,生意要比内销好做。辰佳发现并非如此,“我们的非洲、东南亚和南美客户并不富裕,洗衣机对他们而言还是高档消费品,因而在质量要求上更高。”陈龙国告诉笔者,这么多年做外销,国外客户的“小”刁难特别多。但辰佳并不以此为负担,反而根据国外客户的小建议、小投诉加以“订制式”改进。长此以往,辰佳在问题中“博采众长”,研发、设计了更多受国外三四线市场欢迎的洗衣机,并且为冰箱、冰柜、电暖器等家电进军海外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