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达电器:质量管理不惧“反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6日 09:45

经过“反复”培训,顺达员工成为质量细节的把关者。  (蒋凯立 摄)

  有时候,反复是吃力不讨好的代名词;可有的时候,反复也是加深认识、培养习惯的“笨办法”。在今年市质监局组织的洗衣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慈溪市顺达实业有限公司不怕发现问题,不惧做重复工,员工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指标全面提升。

  顺达电器的滚筒、全自动、双桶洗衣机产品有18个系列160余款,ODM、外贸业务和自主品牌并驾齐驱有时也有“负能量”,那就是质量把关难免顾此失彼。为了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形成质量管理的良性循环,公司总经理范凯晖想出了“重复出细活”的办法。

  在洗衣机的流水线生产过程中,员工很容易对质量管理产生“各扫门前雪”的思维,有的发现问题不尽提醒义务,有的对自身环节问题瞒天过海。为了纠正这些影响质量的瑕疵,范凯晖一口气推出了早会、生产线质量日报、IPS关键行动计划等方案,通过一遍遍的“重复”让员工认识到质量的重要,以及如何去保证质量。

  每天上班前,质量部、员工部工作人员雷打不动,都要聚到一起开早会,把各自发现的问题汇总,互相提改善意见。“一开始,许多员工以为是走走形式,可反复坚持了半个月、一个月、半年后,许多人对发生在身边的质量问题看不下去了,意识上开始重视起来,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明显有针对性。

  有了早会制度的成功“试水”,生产线质量日报和关键点质量检查制度的实行也顺利了许多,”“生产线质量日报涉及方方面面,装配工、检测员、维修工都是质量把关员,也是第一责任人。”范凯晖告诉笔者,日复一日的“反复”检查与抽查,许多员工不但不觉得繁琐,反而经常找出管理不到位的地方。

  为了提高洗衣机的能效级别,顺达电器决定建设核心实验室,却受困于技术和经验的不足。但公司没有停下脚步,而是通过引入外智和反复试验来解决问题。在市质监局的帮助下,公司请来专家设计实验室、选择测试设备、培训检测人员,很快学会了检测设备的操作与实验数据的分析。“发生检测不准情况时,我就鼓励员工不要气馁,反复学习、积累经验。”范凯晖告诉笔者,能效提升后,公司生产的全自动、滚筒洗衣机开始在一二线市场站稳脚跟,出现了销量上升、维修量下降的喜人局面。

  有了产品质量的保证,顺达电器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将发展重点瞄准了技术领域,力争主关零部件电机、减速离合器、程控器三大核心配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和应用水平在目前行业排名前五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