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品电器:质量提升,有“舍”才有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6日 09:42

对质量细节的重视,实现了欧品电器的华丽转身。(张正伟 摄)

  家电“甬军”新突围———寻找洗衣机质量标兵

  编者按:家用洗衣机是宁波家电行业的核心产业之一,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我市已经成为全国四大洗衣机生产基地之一。去年,全市家用洗衣机产量接近1400万台,占全国的比重达19.4%。

  在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宁波家用洗衣机产业也面临贴牌加工为主、品牌影响力小、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为克服传统发展模式的不足,推动洗衣机产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由产品向品牌转变”,今年1月份开始,市质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开展了全市家用洗衣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一年来,我市家用洗衣机生产企业的质量意识和产品质量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最近,本报记者和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工作人员一起奔赴慈溪、余姚、宁海、杭州湾等地,发掘了一批在“抓质量、抓管理、抓效益”方面做得好的洗衣机生产企业典型。希望通过它们的经验分享,进一步推动我市家用洗衣机产业向好向优发展。

  在宁波,能够达到年产100万台能力的家电企业屈指可数,可慈溪欧品电器却在朝着这个目标无限靠近,今年仅全自动洗衣机就有望达到40万台。而就在两年前,欧品还在享受着OEM微薄的代工费带来的满足感。

  改变,缘于欧品电器对质量管理的坚定“大局观”。

  2006年,欧品开始了OEM之路。这是一条不好走的路,在东家算得死死的利润空间里,许多时候不得不牺牲质量与信誉来换得生存。“如果说前几年这条路的前方还有点光明,那么这两年愈发看不到希望了。”欧品电器总经理冉鑫告诉笔者,现下成本高企,OEM那点代工费早就盈亏相抵,只有找到一条新路才能逆境求生。

  欧品为自己选择的,是一条自主品牌发展之路。2012年,欧品电器(慈溪)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滚筒洗衣机与全自动波轮洗衣机的自主研发与生产。“公司立志做宁波地区大家电类的质量标杆企业,对产品研发和品质深度认知,做高精度和差异化的产品。”冉鑫对公司发展路径清晰而明了。

  与做OEM时的锱铢必较相比,欧品在质量管理上很愿下本钱。以一副模具而言,同行用的是普通钢材,欧品人却从德国进口,成本一下子增加了两倍多;打包带、泡沫包装也采用时下最好的材质。欧品人如此肯“舍”,自有他多“得”的考量。“模具材质变好了,年生产能力才能成倍增加;打包带、泡沫柔韧度提高,产品损耗率才能降低,消费者满意度才高。”欧品电器品牌运营商刘观涛告诉笔者。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欧品电器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更是舍得。今年,公司除了在模具上投入4000万元,还引进了两条单线日产2500台的全自动洗衣机生产流水线,30余台注塑机和标准化实验室等设施设备。为了成为宁波地区惟一一家系列化生产滚筒洗衣机的厂家,欧品电器今年还聘请海尔、美的、LG和德的研发专家,开发10余款滚筒洗衣机新品。

  凭借对质量管理和科研开发的重视和投入,欧品洗衣机集中了时下较为流行技术,如可以自动调节洗涤、漂洗、脱水次数的自编程技术、高端变频技术和提高洗净比的悬空洗技术等。各款洗衣机的销售风生水起。今年“双十一”,一款6.2公斤全自动洗衣机在天猫旗舰店卖出了1000台,销售额突破300万元。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返回专题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