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招投标杜绝“量体裁衣” 减少“暗箱操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2月10日 16:26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吴冠夏 孙捷 祝欣祎 杨丹 实习记者 柯善露) 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和投标一直以来都带着一抹“神秘色彩”,人们普遍认为其存在“暗箱操作、低价中标、指定公司”等问题。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立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体系,对招标投标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建筑项目工程的招投标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对于这一建筑市场转型,宁波德威工程造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任纪亮总结为两个字“阳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促进招投标的公开和公平,才能让“暗箱操作、低价中标、指定公司”等问题没有生存空间。

  固定评标办法 杜绝“量体裁衣”

  任纪亮在采访中表示,在往常的招投标过程中“量体裁衣”是一个很大的弊端。具体来说,是指在评标办法上对于不同类型的工程项目有一些倾向性的设置,或制定特殊性条款。这扰乱了正常的秩序,也严重地危害了市场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为了杜绝这一现象,任纪亮说,市里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对于不同类型的项目采取固定的评标办法,也就是说给每一个工程项目穿上相同的“衣服”,由此规范建筑工程项目的招标投标行为,从源头上扼杀了“量体裁衣”的行为。

  产业化高端竞争 抑制“挂靠现象”

  由于早期建筑市场徘徊于比较低层面的竞争,“挂靠现象”也成为了这个行业内的一个“顽疾”。任纪亮解释说,建筑市场内严格的资质管理,迫使一些资质较低的施工单位或个人“挂靠”到有合法资质的单位下参与工程投标,导致挂靠人通过不法手段获得中标,由此滋生出一系列工程腐败的问题。

  随着产业化、现代化和项目总承包的推进,任纪亮透露,简单的招投标竞争变得越来越高端,这将成为一个“门槛”,可以把一批没有资质或资质较低的单位挡在“门外”,这就要求参与竞争的企业必须具备一定规模且有比较强的综合实力。这一竞争环境的提升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挂靠”现象。

  通过网络实行异地投标 遏制“徇私舞弊”

  为了进一步推进招投标的阳光化,一些新型的技术手段,比如“异地投标”,也能有效地防止工程招投标中一些弄虚作假、围标抬价等钻法律空子的行为。

  任纪亮将“异地投标”很形象地比喻为“批改高考试卷”。一方面,参与评标的专家处于异地,通过网络与现场连接,展示在他们面前的只有投标文件,没有其它附加信息。另一方面,在招投标中心,投标人可以通过大屏幕看到里面评标的内容,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做到“内外同步”。这一新型的投标方式让内部的“潜规则”被公开透明的“显规则”取而代之,有效地规避利益挂钩的现象,使收买人情、造假违规等行为无所遁形。

  最后,任纪亮还谈到了下一步招投标的发展趋势。他说,招投标市场对国有投资和私有投资进行了分离,而且民营投资的比例逐步在增加,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宁波的民营投资的比例比较大,这归功于招标体系的改革。在原先的招投标体系中,民营企业哪怕有比较好的投标单位,还是需要走到政府监管的平台重新走流程,而现在的体系中,省略了这一流程,这大大地提升了民营投资的效率。

  这一转型很好地鼓励了民营投资,尊重业主的自主选择,同时充分发挥了市场资源的配置,给招投标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这也要求更好地完善招投标机制,建立规范、公平的竞争秩序,保障民营和国有投资都在阳光下进行。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