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战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0月23日 16:41

  2013—2014,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创新转型的纲领性文件,为家电产业由大向强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宁波家电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与发展路径建议如下:

  转型升级的战略方向:

  作为重点优势产业的宁波家电,在建设工业强市中必须做到“率先发展、加快发展、做强做优”,这是工业强市的战略要求。家电产业由大向强升级发展,重点围绕“一个强化、两大立足、三条主线”的战略方向而展开:

  一个强化: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供应链优化和自动化改造在家电制造业中的应用,采用以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特征的现代制造方式,切实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实现从规模优势、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转变,着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走内涵式、科技型、国际化发展道路的目标。

  两大立足:第一,立足于宁波本地特征化的产业发展基础,加强企业技术产品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主体地位,政府和社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第二,立足于区域内集群划分与成熟发展载体,以慈溪、余姚两市和鄞州区、宁海县,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等家电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推动产业创新转型战略目标实现。

  三条主线:第一,以智能家电和消费电子技术能力提升为发展主线。紧紧抓住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节能技术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的引进、开发与应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技术升级换代,产品结构升级优化;第二,以自主品牌建设与形象推广为宣传主线。实施专利、品牌、标准战略,以申报全国小家电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动宁波家电区域品牌的构建与宣传推广,推动行业、企业自身品牌意识、品牌水平与品牌溢价的提高;第三,以企业现代管理体制与内生创新能力构建为突破主线。实施名企、名品、名家战略,致力于推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与管理规范水平的提高,致力于企业内生性创新意愿、动机、能力与成果的提升,成为推动战略目标实现的要素突破口。

  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

  (1)、市场引领,政府推动

  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有机结合,统筹使用经济、法律和政策手段,加强对行业的引导和规范,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和提升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政府应研究制定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做好家电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行业高端领军人才和高端研发机构引进等工作,搭建产业创新发展大平台,打造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环境;指导家电行业搭建起技术创新、品牌推广、质量提升、人才工程、两化融合等体系,搭建起社会化的产业公共服务与促进平台,使宁波市成为全国小家电产业龙头、品牌中心、技术中心、创意中心的国际先进家电产业发展高地。

  (2)、两化融合,促进创新

  坚持走信息化与工业化相结合发展道路。加强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推动家电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智能家电和消费电子为重点,以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方向,着力推进智能家电和消费电子产业技术优势的形成,奠定智能家居大产业发展基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和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全行业标准化程度。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核心部件和先进工艺,完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实现智能家电产业技术突围,提升电子信息技术在家电产品中的价值比重。

  (3)、创优扶强,以大带小

  以培育千亿企业龙头、百亿企业集群为目标,加大对细分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成长性企业的培育与支持。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实施联合、并购战略,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创新总部经济发展理念,引导企业立足宁波、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对于已经形成一定品牌优势的规模型企业,要以OEM等委外生产方式以大带小,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甚至国外建立生产基地,宁波企业总部专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战略管控,形成“总部+基地”的新发展模式,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链。依托行业优势品牌和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宁波家电的综合竞争力。

  (4)、品牌致胜,集群升级

  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与品牌建设,做好产品品类和质量管理,增加企业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立足于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品牌家电企业向国家级和省市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等重点区域集中,培育和壮大行业支柱性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大品牌与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优势和协作配套能力,通过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智能家电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变频压缩机、变频电机、智能控制技术等关键零部件优质企业落户家电重点产业园区,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研发、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各类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家电产业价值生态链,形成宁波家电经济新优势。

  (5)、线上线下,引领市场

  家电市场已经进入了消费升级的新历史时期,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品质优越、时尚美观、节能环保的智能型中高端产品,尤其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领域更为明显;80后、90后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成为家电消费的主要力量,网络销售推动渠道变革,电商成为改变家电渠道格局的重要力量。所以,一方面要摈弃家电产业依靠低成本、低价格获取市场份额的传统陈旧观念,注重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管理提升;另一方面要改变习惯的传统市场推广模式,大力发展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形成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的营销机制,积极主动地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6)、创新为本,节能环保

  顺应全球家电产业技术发展趋势,加大对新材料、新技术等重大课题的联合攻关,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绿色环保、清洁生产等技术创新工程,大力扶持影响行业发展的新材料资源和共性技术研发;大力推进并通过“供应链优化”工程与“机器换人”战略的实施,提高企业生产装备、生产过程与生产产品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全面贯彻节能环保理念,坚决执行空冰洗等白色家电产品新能效标准与标识制度要求,积极应对ROHS指令等家电产品技术性贸易壁垒,开发生产智能化、节能环保型的时尚家电产品,以减少能源、资源耗费和环境污染。

稿源:   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