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基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0月23日 11:31

  文化是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为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引导和价值的支持,这是普遍共识。在宁波家电企业家们看来:“文化是企业和行业发展生生不息的源泉。文化作为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引擎’;文化作为环境,赋予人们灵感与力量;文化与科技的结合,带来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性转变。”一个企业或者产业,如没有综合实力,就没有地位;如缺乏文化内涵,就没有品位,没有发展后劲,没有持续竞争力。因此,宁波家电全行业普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以奥克斯为例,其成功理念可以从人才、营销、产品、投资、管理、企业文化等六个方面来进行解读,其中:用人理念,人对了、企业就对了;营销理念,优质平价的“民牌”战略;产品理念,优质+总成本领先;投资理念,发挥民营经济的特色、活力与优势;管理理念,精确、高效、务实、简单;企业文化,两个一切、一个提高。从表面上看,支撑奥克斯倍速增长的是独特的决策机制、激励机制、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信息化运作能力,但归根到底是企业28年里不断提炼、完善、积淀的文化理念及在此文化理念下打磨形成的核心竞争力。

  在奥克斯集团,企业文化的推动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在集团董事长的亲自推动下,奥克斯对企业文化理念的探索始终抱着一种与时俱进、不断自我超越的精神,最终形成了“一切按经济价值规律办事,一切按有理服从原则办事,一个以提高效率为中心的企业风格”。这是奥克斯经营思想和文化理念的最核心内涵。“两个一切”中,一切按经济价值规律办事,就是用经济手段去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用经济手段去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一切按有理服从原则办事,就是用制度来规范决策者权威办事的行为,用制度来构建全员化创新竞争的平台。”“一个提高”就是用“富翁贫民论”(今天的生活在二十年前是富翁,今天的生活在二十年后是贫民)来激励企业的活力,用管理工具来确保效率的最大化。

  这样一个以经济价值规律为刚性平台,以有理服从原则为柔性理念,将严密性和开放性有机统一,并强调效率为中心的企业,被评为中国百佳企业文化建设单位,集团董事长荣膺中国杰出企业文化功勋人物。《奥克斯报》、《奥克斯文化》双双荣获中国百佳优秀企业内刊特等奖。强大的企业文化使得奥克斯从“企业巨人”晋级“管理巨人”。

  再以方太为例,方太是一家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驱动的独特企业。方太的使命,让家的感觉更好!提供高品质的厨房及家用产品,倡导健康环保和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让千万家庭享受更加幸福的居家生活。同时,追求全体方太人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让方太这个“大家庭”更加美好。方太的愿景,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一流企业!高端品牌的典范:建设中国家电领域第一个高端厨电第一品牌、中国高端集成厨房第一品牌、国际厨房电器著名品牌;卓越管理的典范:规范的治理机制,卓越的经营管理,一流的经营绩效,成为中国企业管理的标杆和典范;优秀雇主的典范:成为员工赞赏、愿意为之工作,并为之付出的企业标杆;承担责任的典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成为最具责任感的企业之一。方太的核心价值观,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人品,合格的方太人一定是具备包括传统美德、职业道德、方太精神和职业能力在内的四大品质;企品,走卓越管理之路,打造优秀雇主品牌,坚持法律责任、发展责任、道义责任三统一的社会责任观;产品,领先设计、卓越品位、用心服务。以铸就厨电领域经典传奇的理念,打造产品独一无二的气质;以超越国标的“优秀标准”,塑造产品的卓越品质;以用心服务,让用户为之感动。坚守“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核心价值观的方太,一定会成为屹立在东方的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象奥克斯、方太那样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并把文化看作是企业之魂的宁波家电企业不胜枚举。无论你走进帅康、欧琳国际化产业园,还是步入沁园、公牛现代化生产车间,你都会被独特的企业文化所吸引和感染。这就是宁波家电的软实力,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前进的源动力。宁波家电业虽然只走过了30多年的成长历程,但它根植在具有7000年河姆渡文化的沃土,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新时代精神的实际结合,造就了宁波家电人的“敢为人先、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品格,这是否可以用来诠释行业文化,固然需要科学论证和时间考证。值得肯定的是,文化是凝聚各方面力量的精神支柱,是未来宁波家电产业持续创新、健康发展的基石。

稿源:   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