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点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10月23日 16:41

  家电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体系充分。宁波家电产业在集群化成长、发展和壮大进程中,呈现出以下六个方面的特点与优势。

  1、民营化的经营主体格局

        宁波是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其活力指数(经济影响力、品牌影响力、创新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一直领跑全国。宁波家电产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导,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决策高效,具有机制优势与先发优势。多数企业家具有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和创新发展理念,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高超的市场驾驭能力,善于在市场经济中抢占先机,找准切入点,寻找发展空间。奥克斯、方太、吉德、帅康、公牛、韩电、飞龙、欧琳、贝仕迪、大华等一批企业,成为当今中国家电不同细分行业中的杰出代表。

  2、专业化的产业协同分工。

        以发达的注塑模具制造和塑料五金件加工业为基础,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制造的配套协作生态体系。各种配件可以就地取材,生产成本低,规模优势明显,专业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形成了宁波家电制造业独特的比较优势。许多零部件生产企业,不仅为本地整机制造企业配套,还成为国内外著名家电生产商的协作伙伴。注塑模具和塑料制品竞争优势明显,是国内家电塑料外壳和注塑模具的重要生产基地;电机、微型电机、五金制品等也具有较大产业规模与竞争优势。

  3、完备化的家电产品门类。

       宁波家电拥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吸油烟机、吸尘器等20多个细分行业、上万个品种,涵盖制冷电器、清洁电器、厨房电器、美容保健电器、通风电器、取暖电器、净水电器、电力器具专用配件等10多个领域,饮水机、电熨斗、欧式插座、贯流风叶、扫地机、电热慢炖锅等10多个细分行业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产业优势分明,既有奥克斯、方太、公牛这些具备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也有像帅康、吉德、欧琳、沁园、新乐等在高端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知名品牌企业,还拥有贝仕迪、卓力、富佳、西摩、浪木等一大批出口名牌企业。

  4、集群化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以市场为主体的资源配置下,形成了以鄞州区、国家高新区为中心的城市家电产业带,以慈溪、余姚和宁波杭州湾新区为中心的家电产业集聚区,集中了全市约80%左右的家电企业,涌现出一批家电制造业名镇、名园(家电产业园)。在集群化环境下,地理接近、产业关联和社会认同三种效应,极大地促成了宁波家电产业信息交流、技术扩散、创新活动的开展。家电产业集聚区基本形成了以一类或几类家电产品为核心,几家骨干企业为主导、众多上下游企业及服务业组织相互协作的生态链。

  5、国际化的对外贸易优势。

       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宁波,走在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列。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发达的民营经济优势和消费工业品制造业优势,这些优势在政府的正确发展战略引导下,汇聚成国际化港口城市的综合优势,使得国内外的客商都会被这些优势所吸引聚集宁波,以宁波为焦点形成强有力的买方市场,从而使宁波成为典型的外向型港口城市。宁波家电一直坚持出口与内销并举,家电产品出口交货值占了全市出口总量的近一成。仅从余姚市统计,有直接出口实绩的小家电企业超过500家,小家电出口供货企业超过300家。

  6、蓬勃涌现的企业家群体。

      “开放开拓、诚信创业、团结合作”,是宁波商帮的核心理念与企业文化观。这是宁波商帮经久不衰、生生不息的根本原因所在,也是当代宁波企业家精神动力和优良传承。在宁波家电产业领域中,涌现了一大批新宁波商帮的代表人物,如郑坚江,茅忠群,黎辉、邹国营、沈东平、岑若力、罗建元、张斌、徐剑光、阮立平、叶建荣等。始创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宁波家电企业,近半数已由创二代成功接班,新一代宁波家电领军者,以他们的低调务实、创业创新作风,出色地引领企业实现新的跨越,传承与发扬“甬商”与宁波家电人的精神。

稿源:   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