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中国宁波网和市群众路线办共同为您推出的“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系列《对话》,我是主持人王尘。今天我们为您推出的是系列《对话》的第一期,走进北仑。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陈书记,您好陈书记。

  陈利幸:你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陈书记来,我想可能在网络那端很多的网友对于北仑的了解,也有很多问题想要了解和咨询,我们也欢迎您在直播页面下方留言发帖。说到北仑,在过去,陈书记,可能我们很多网友一提到北仑,第一个脑海当中闪现的,比如说九峰山,还有一个是北仑电厂。但是这两年我发现人们对北仑的认识开始慢慢发生变化,尤其这一两年。比如说前段时间我去北仑的时候,大家给我介绍到了,有柴桥的瑞岩,还有春晓镇等等。我特别在网上又搜索了一下,现在北仑还推出了十大旅游线路。

  陈利幸:对。

  主持人:因为在以前,真的不知道北仑有那么多旅游景点,而且我还看到一个步道,忘记叫什么名字了,非常长非常漂亮,好像我觉得在宁波很难找到这样的一个,让我们真的放下心来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地方。所以说,当我们说到北仑这些变化的时候,我们真的感觉到挺惊喜的,尤其是在,大概是今年3月份,曾经我们的王辉忠书记在全省的农村会议上,据说曾经是不止二十次提到整个北仑的建设。所以在今天节目一开始,我很想请您给我们谈一谈,我们北仑怎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区域,变成了现在都非常向往的地方,而且应该说现在北仑的山山水水,让大家都非常迷恋,所以您先给我们把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或者成果,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利幸:好的。正像主持人刚才所说得那样,北仑给外界的印象,大港口,大工业,这方面的印象比较突出。

  实际上北仑在注重发挥港口优势、开放优势的同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是非常注重生态环保的建设。所以北仑现在有许多好玩的地方,一到节假日、双休日,好多景点可以说是爆满,车子都停不下。

  主持人:比如我刚才说的瑞岩这个地方,据说今年五一的时候,绵延数公里,都没地方停车了。

  陈利幸:对,也说明我们广大市民、老百姓对这些地方的认可,很多,刚才主持人也讲到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九峰山,瑞岩景区,洋沙山,梅山港,大海线,这些都是平常节假日去休闲的非常好的地方,确实是如此。

  主持人:对,那么在这几年,我们整个建设过程当中,我也了解到很多,刚才我们说的十大旅游景点之外,其实我们整个的,比如现在提到的五水共治,在治水这方面,人们开始发现了,我们的山不仅青了,水也更加清爽了。这方面,我想北仑肯定有它独到的一面或者说独到的方法和办法?

  陈利幸:这些方面确实这些年,北仑做了一些工作。我们的想法,你经济发展了,跟生态环保要别并蒂开花,要相互促进。因为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老百姓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所以在抓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建设。特别是治水,因为过去确实,我们一些河流水质是比较差,所谓黑河、臭河、垃圾河确实是存在不少。作为北仑这个方面,我们大概三年之前就开始采取措施,北仑整个水系,三大水系,从西到东,西边是小浃江,中间中心城区这里是岩泰河,靠东边是芦江水系,三大水系。还有很多小河小岔,大概有六百多条河流。

  我们到现在为止,花了三年时间,财政资金投入了三十多个亿,下决心进行全面的治理。因为治水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方方面面综合来考虑,来采取措施。那么大致是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我们加大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很重要很关键。比如说我们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日处理能力,每天可以达到58万吨,这个可能在全市甚至在全省规模也是最大。还有建设了大量的城乡污水管网,可以说是密布,主要的乡镇街道可以做到全覆盖,这是一个方面,使污水有去处,能够进行处理,这个我们抓得比较早。

  主持人:它整个管网的建设,可能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陈利幸:那是。当然北仑也有好的一些条件,因为相对经济比较发达,工业区比较多,在建设工业区的时候必须把这些污水处理设施同步跟上去。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加大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主持人:这一块从我们北仑来讲,可能也是比较大的一块治理的方面。

  陈利幸:对,这是直接造福于老百姓。过去,因为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都有数。家里一些污水直接就排掉了,过去是天然的粪坑,后来是化粪池,这个实际上对农村的生活环境影响很大。最后是对河道也会造成污染。

  主持人:原来我们还有一些鸡鸭鹅狗的散养等等。

  陈利幸:这是第三个方面。所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们147个村,需要治理的村进行全面规划。目前大概有62%的村实施了治理,三种方式进行治理。所以上次3月份全省的现场会在北仑召开,主要也是看这一块,就是村庄的,你刚才讲王辉忠书记多次提到北仑,在这次会议上,主要是指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

  这一块我们到今年为止,所有应该治理的行政村,争取做到全覆盖。所以把农村的生活污水这一块集中。这个对河道清澈、提高水质非常有帮助,更重要的是直接改善居住在农村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现在造成河道污染的,很重要的就是一个畜禽养殖。这个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整治。我们三百多家畜禽养殖场,主要是养猪的,进行了全面的清理。

  主持人:怎么清理呢?把它搬出去还是?

  陈利幸:有的不符合规范的全部把它关掉,进行合理的补偿跟政策赔偿,就是把这一部分关掉。当然,=大家吃一些猪肉、鸡肉,这也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也需要保留一些。我们保留了7家,但是这7家完全进行整治提升,能够达标排放。

  主持人:必须得达标,然后才把它留下来。

  陈利幸:对粪便进行循环的有机的处理,污水全部进行处理,这样就完全达到规范要求。所以这一块,每年减少的排泄物,数量也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河道本身进行三清,清淤、清障、清垃圾,彻底把它清理,把它弄干净。

  主持人:但是从您刚才所介绍的这些来讲,我觉得工作力度是相当相当大的,而且可能需要下很大的决心才可以去做的。就像刚才我们谈到的,王辉忠书记在提到我们北仑区整个建设的时候,据说他为我们北仑区还总结出了四条经验。

  陈利幸:那是他对我们的鼓励。

  主持人: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可能他所总结的这四条经验,对于我们北仑区来讲,真的可以说是莫大的荣耀,也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所做出来的。那么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在整个北仑的建设过程当中,除了刚才我们说的整个的管网的建设之外,还有一个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三改一拆”这一块工作。“三改一拆”,不管是北仑还是全市各个范围,这一块的工作都是非常艰巨而艰难的,在这方面我们北仑是怎么做的?

  陈利幸:“三改一拆”也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个重点工作,也是中心工作。但是这块做起来,难度确实是很大。因为违章建筑、违法建筑的形成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也有各种成因。所以推进起来难度也非常大。但是到目前为止,应该讲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形成,老百姓越来越拥护。我们去年大概是,北仑拆违拆了200万平方,三改改了160多平方,大概在宁波市可能排到第二。所以我们的工作也获得了全省的先进,我们也很高兴。不仅仅上面满意,现在更关键的是老百姓还是很支持的,这是我们工作最主要的动力。

  主持人:说到盘活土地资源,我很奇怪,我们在“三改一拆”过程当中,怎么样去盘活这个土地资源?

  陈利幸:我们总的一个把握,这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一定要公平。就是你一把尺,一个标准,来对待违章建筑。中国的老百姓,实际上最主要的一条,你一定要公平公正,这个大家没意见。所以首先要拆出公平,我想这是第一个最主要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各级领导要带头,特别是党员、各级干部,你如果自己家里或者你的亲属有违章建筑,你必须首先带头。所以我们实行,零违建的报告制度。你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你首先要做,要带头去拆,那老百姓就看在那里,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个方面,实际推进工作过程当中,既要保持一种强势,强力推动,包括我们舆论的引导,这个很重要,造成一种声势。我印象当中,我们有一户违章建筑拆除,他家里很困难,他可能也主要靠这些违章的房子出租来解决他的生活来源。那么碰到这种问题,也不能简单的一拆了之,怎么样各级组织解决他生活的实际困难,比如说他社会保障问题有没有解决,医疗保险有没有解决,街道乡镇、社会救助方面能不能帮他一把,家里就业有困难的能不能帮他一把,把这些工作做好了,你再给他道理讲清楚,你这些违章建筑违法建筑必须拆。

  主持人:那可能就可以拆掉了。所以我觉得这项工作很细,又是非常关键的一块工作。

  陈利幸:对,所以现在做了一年多时间,我刚才说了,为什么现在大家越来越认可了,就是看到了“三改一拆”的成效。几个方面大家也看到了,一个,整个城乡面貌城乡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是我们老百姓共同居住的家园,更加整洁了、更加漂亮了,这个大家认可。原来违章建筑拆出的一些东西,大部分,我印象当中,做成什么?停车场,现在停车场城乡都不够,然后是做成绿化,做成一些小公园,老百姓很拥护。这里原来是一塌糊涂,违章建筑到处乱搭乱建,现在整洁干净了,有些也可以为老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一些方便,这个大家很高兴。

  第二个就是通过“三改一拆”,也是倒逼产业的转型升级,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因为好多违章建筑,就是一些非法的加工点,很多。

  主持人:小的加工点,小作坊一样。

  陈利幸:污染环境,小作坊倒也是允许的,老百姓致富的一个重要的渠道。有些比如说,像一些酸洗加工、热加工,实际上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大,往往都放在这些小的违章建筑里面。这个对一个地方的产业结构也好,对老百姓的生活也好,影响也蛮大,你拆了以后也改善了。

  过去比如说,城乡结合部,一些城区里面,一种小的餐饮店很多,小摊小贩很多,也很乱。

  主持人:都是随便乱倒。

  陈利幸:也很乱,往往也都是违章建筑里面,你拆了以后都干净了,所以这些拆了以后老百姓很欢迎,也支持。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谈到这些的时候,其实我们很多的普通的老百姓,不是不愿意拆,因为有的时候,当我们整个城市发生变化,焕然一新的时候,很多人很自豪的会讲,我家原来是什么样的,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其实这里面会有很多很多的工作去做,做好了然后我们老百姓才愿意拆。但是说到三改一拆的时候,很多的人都会在总结,我们在过去所做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像我们北仑也是一样,我们过去做的哪些经验更好,我们会更加继续的沿用它,还有哪些可以挖掘的。但是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觉得北仑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

  陈利幸:哪里。

  主持人:“三改一拆”,我们接下来还有什么打算吗?或者说我们还有哪些需要推进的办法也好,或者推进的工作也好?

  陈利幸:“三改一拆”搞了一年多,应该讲有成效,当然,说这个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了,还远远不能讲这个话,所以还要继续来推进。我们今年主要考虑两个大的方面的工作,一个大的方面的工作,就是在我们全区,在面上这一块,就是通过创建无违章区,无违章街道乡镇,继续来推动“三改一拆”的工作,这是面上。

  在点上,我们今年是突出重点,搞一些专项,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根据问题导向,根据老百姓的需求,我们确定了十二个专项,这十二个专项相当于十二个战役,集小胜为大胜,希望通过这十二个专项,“三改一拆”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比如说现在城中村当中,房子密度很大,有的比如说老百姓碰到紧急情况了,消防车、救护车都通不进来。这个要下决心拆掉,我们称之为要拆出生命通道。如果说影响消防车救护车进来的,那必须要积极拆,否则大家的生活、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类似这一些,老百姓确实也希望做的,我们党委政府认为也必须做的,确定专项,进行集中攻破。我相信这个大家也会支持的。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十二个专项行动,刚才您提到一个词非常好,拆出一条生命通道来。其实我们在整个拆违过程当中,很多人关注的,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你拆的最后效果是什么样子的,或者说拆完了之后,这里不仅仅变漂亮了,而且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适了。最终我们是不是真的要达到一个没有违章建筑的这个最终目的,就是绝对没有违章建筑?

  陈利幸:这是一种希望,也很难,因为一个地方,你说要一点违章建筑没有,也很难,但是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那么比如说,我们向着这个目标去前进的话,我们北仑整个的这样一项工作,可能还会有多远,或者说我们整个拆违的过程当中,从您个人角度来看,我们这项工作是不是还会很艰巨?

  陈利幸:对,还会很艰巨。

  主持人: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在之前节目当中也看到,我们全市现在所做的一项工作,其实也是跟我们整个北仑的建设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我们说到“双驱动四治理”,我搜索了一下整个北仑区的工作情况。比如说从今年1到4月份以来,我看了一下,我们工业产值和公共财政预算,还有固定资产投资等等,很多项的指标现在都已经达到了,应该说省市的前列了。在这里,很多人说北仑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也很想问一下陈书记,我们是不是真的有一个妙招,大家现在都说偏方,我们北仑是不是有一个很秘密的好方法,可以让我们大家也借鉴一下?

  陈利幸:这个秘方实际上是没有秘方的。“双驱动四治理”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也结合宁波的实际,提出了一个今后一段时期的宁波工作的总体战略。应该讲这个战略非常准确,也抓住了重点,对我们北仑来讲,也是指导性、针对性很强。

  北仑应该讲,这些年确实各方面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整个城乡面貌、城乡形象改变也还比较快。我们去年财政收入达到了317亿,在全省排到第一位,这我们也非常高兴。所以北仑现在能有目前这么一个成果,应该讲是国家总体改革开放这么一个政策的产物,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的一个结果,更是我们北仑当地的干部、老百姓艰苦奋斗的结果,确实也非常不容易。

  我们在工作当中,总体上来讲还是按照中央五位一体的要求做好工作。当然,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点、重点,我们要注重发挥一个区域的优势,扬长避短。

  几个方面我们是牢牢抓住的,一个还是要围绕经济建设、经济发展,抓住一些大平台、大项目,这是北仑的优势跟特色。所以我们北仑大的平台有五个国家级开发区,这在全省甚至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一定要把它的作用发挥好,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要抓住一些支撑一个区域发展的重大项目。我们这些年应该讲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是矢志不渝、持之以恒的。我印象当中,我们连续八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召开重大项目推进的动员大会。

  主持人:连续八年?

  陈利幸:连续八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开这个会,大家凝聚共识,共同来推进。所以每年我们重大项目都按照建成一批、建设一批,然后去招商一批,几个一批的要求滚动的发展。这个是我们北仑的一个重要的特色。

  第三个方面,实际上一开始主持人一直在讲,我们注重经济发展跟生态环保的协调平衡。所以这些方面,我们应该讲这些年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坚决的淘汰落后产能,把住项目的准入关。我们每年大概要否决两三百个项目。

  主持人:为什么?什么原因?

  陈利幸:我们感觉到它的能耗过高,或者排放过大,总之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坚决不让进。然后一些落后的产能,我们每年都要下决心进行淘汰。

  主持人:就是说在原来所遗留下来的这些落后产能的企业,一批批地慢慢淘汰。

  陈利幸:一批批淘汰。所以生态环保方面,我们确实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刚才讲的治水,包括治气,空气,现在空气老百姓是最关注的,当然我们一个地方的空气,也不是说完全一个地方能够左右,但是我们要去努力,每个地方都有责任。

  所以我们所有大企业脱硫脱硝,全部上去,大量的种树。所以促使经济发展,跟生态环境相互协调。所以我们很自豪的,北仑的空气质量,我一开始讲了,大气是一个大环境,现在网上这方面议论也很多,当然有的也是乱说了。美国阿拉斯加的灰尘是我们这里飘过去,不一定有科学依据。当然也说明一个地方的空气不完全是一个地方所能够左右的。即便如此,我们北仑区的空气质量要远远好于市老三区,这我们很自豪。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整个我们北仑区的建设,说到治气,从我的角度来讲我特别感兴趣,我大概有两年的时间没去过北仑了,前段时间去的时候,突然发现北仑的天跟市三区相比较,真的是蓝的。有人说,在北这一块,或许过去你所说到的是工业、废气等等,很多的网友认为不适合居住。但是我那天去了之后,我觉得北仑变化的可能不仅仅是这一点,道路宽敞,而且街道很干净,空气确实如您所说,比老三区要绝对好。而且我有一个同事开玩笑说,真的不错,我觉得买房子可以上北仑来。

  陈利幸:是,欢迎大家去。

  主持人:所以我们那天见到的整个空气质量,确确实实非常不错。就像您刚才谈到的,整个北仑区的建设,这两三年之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有一点,之前的时候我听说过北仑对于,尤其是北仑电厂这一块,有人说它的烟囱比较多,现在少了,那天我看了,还是有。有些人,有些网友在网上问,这个烟囱什么时候能够彻底的没有?现在这个烟囱对于我们的环境污染到底有多少?等等,其实我们在说到这些的时候,往往是对我们所居住的环境还是有很多的担忧,尤其是现在,我们经常会出现雾霾天气的时候,大家就会盯牢那些可能会产生一些气体的工业或者企业,刚才您说到这个治气,所以我是特别的赞同。

  说到这里,我也很想听听您个人,对于北仑这两年发展过程当中的整个治理,比如刚才网民说到这个问题,有烟囱还在,或者从三年之前,我们再去回顾去看的话,这两年我们在治气的过程当中,最大变化的您认为是什么?

  陈利幸:最大变化我认为是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对这些工业企业,有废气排放的一些企业,要求是越来越严格。比如说像北仑电厂,大家非常关注。当然北仑电厂,它现在装机容量是500万千瓦,是全市全省的主力电网。因为一个地方,现在老百姓离开电真是寸步难行,这我相信广大网民也能够理解。我们的生活现在离得开电?根本不可能,是需要有电来保障的。

  但是反过来讲,我们对电厂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因为电厂的主要排放是三个方面,一个是二氧化硫,一个是氮氧化物,还有一些其它的金属元素,主要是这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通过工程性的措施,是可以达到减排的,得到有效控制的。所以我们要求电厂全部要上脱硫工程,就把二氧化硫尽可能的脱掉,排放到空气中的量要尽可能减少。现在要求要达到90%以上。氮氧化物,通过脱硝的手段把它消解。这两项措施现在都上了。

  下一步对其它的一些排放物,也要采取技术措施、工程措施。所以他们前一阵子电厂的老总告诉我,当然这个也要经过验证,他说他们再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像北仑电厂,它的排放标准可以达到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因为它是烧煤的,烧煤的排放多,以后通过这些措施以后,可以达到天然气排放的标准。

  主持人:那应该是,已经相对降低到很小的程度。

  陈利幸:最小的程度。那么我们对这些企业,一定要这样要求,而且一定要严格的监督他们,推动他们这样去做。所以一方面保证大家电力供应的需要,现在家里所有电器,哪个不用电的?这个我们也要理性的来看待。

  同时要求他们尽最大可能,投入最大的资金,采取最先进的技术,减少排放。我想这个是政府需要做的一项工作。

  主持人:所以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总希望跟您再多谈,很感兴趣。

  陈利幸:没有问题。我可以给你补充一下,现在大气排放当中,很多的汽车尾气的排放,这我们都是,现在大家都会开车,汽车尾气当中相对来说排放量比较大的是几类,一个是集卡车,一个是公交车,一个是出租车,因为它每天跑。比如说公交车,北仑率先推行LNG的公交车,就是天然气,烧天然气,不是烧柴油。

  主持人:这天然气在宁波是整个也在推,最早的就是我们北仑。

  陈利幸:对,同样一台车,烧天然气和烧柴油,排放完全不一样。天然气它主要成份是甲烷,一个碳,排放是最低的,这我们也一直在推。集卡车也是鼓励推动烧天然气。所以这些要一步一步的采取措施。我相信持续不断的努力还是能够治好的。当然,全社会都要动,包括我们每个网民都要从自己做起,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很多时候说到治气也好,治整个大环境,真的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去努力的,而不是说某个单位或者某一个部门。

  还有,今天我们这一场《对话》,应该说这一系列的《对话》,我们是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推出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的。所以我们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其实刚才陈书记在讲的之前的这些我们都谈到了,怎么样服务群众,我们做什么事情,做很多的事情,都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所以这里就有个问题想要问您,我之前了解到一些相关北仑区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过程当中所做的一些工作,我看到人民日报在,大概是5月份的7号,刊登了一个宁波北仑小社区服务大园区创新管理,十个人服务九万人。所以我想,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就是说我们北仑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是不是也能够让我们广大的网友简单的了解一下?

  陈利幸:好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中央提出来的,目标就是要反四风,所谓“四风”我相信大家都了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些所谓的“四风”,实际上老百姓很反感,干部也不欢迎。长期形成把党委政府跟老百姓无形之中就隔开了。所以必须要坚决反击,坚决刹住四风。应该讲,我相信大家能够体会到,还是有点成效的。

  主持人:是的。

  陈利幸:当然,反四风要持之以恒,不能一阵风。

  主持人:所以你说的这个持之以恒,我特别要插一句话,就是说老百姓不仅仅是老百姓在说,希望四风不仅仅是一个一段时间的一个工作,希望它能够形成长期的,而且还有一些是领导干部也希望这四风能够长期的抓下去,对自己工作和对跟老百姓的沟通,都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陈利幸:对,这一定要坚持下去。我相信中央这次下了决心,我们也希望这样长期坚持下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主要在县区、乡镇街道这一级,这一级我觉得解决四风问题,跟老百姓更直接,因为我们每天跟老百姓在打交道,更直接。所以老百姓的关注度也会更高。我认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在具体工作当中,总的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跟要求,三严三实的要求,不同环节不同阶段做好工作。比如说在教育环节,那你得真学,这很重要。查摆问题阶段你要真要找问题,包括你自己找,包括请各界代表、基层群众提意见,包括还有督导组,他们也会方方面面听一些意见。但是有一条很重要,你要真心的去查找问题。所以我也经常讲一句话,我说有问题,四风方面有问题,很正常。你把它找出来,把它改了就好了。但是你找不出问题才真是有问题,说明你自己没摆进去,你还游离于这个之外,那才是真问题。所以问题要真找。

  第三个,你发现问题了要真改,我们是按照即知即改、立树立行的要求,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理了一批问题,我们常委会统一思想,迅速进行整改,落实责任,能够改的就马上把它改掉,使老百姓能够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成效。实际上你们老是在,报纸这个宣传,广播里那个说,他说我们没感受。要即知即改。

  更重要的,要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当中去约束去保障,这样才能够避免一阵风过去了就过去了,制度上保证。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说“真改”,不是说意思一下,是真改。其实我是觉得,从反对四风这个角度也好,从服务群众这个工作也好,不管我们怎样做各种规划,做怎么样真改的一些目标,其实只要你能够为老百姓真正做一些实事,我觉得就是反对四风能够做的最踏实的一件事情。

  说到这里,我看我们时间差不多快到结束的时间了,所以有一个问题一定要问一下,就是说在之前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刚才我们从治水,整个环境,治气,还有我们整个领导班子这个工作情况等等,其实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我们更加关注,很多老百姓说之前做得不错,你看看北仑这两三年发生的变化,我们是能够有目共睹的。接下来我们会怎么做呢?怎么样能够让北仑做得更好?

  陈利幸:我们几个方面,一个是首先一个地方还是要志存高远,跟人一样的。所以我们北仑的目标就是争取要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不仅仅在市里头要比一比,省里头要比一比,全国当中要去比一比,发挥北仑的优势。我想这是要确定一个,当然是要可实现的目标。我们要跟,比如说广东的一些先进的县区,江苏的像张家港,这些地方去比一比,确立一个相对来说我们认为经过努力还是可以实现的一个目标。

  第二个,还是要充分发挥好整合好北仑的各种优势。

  主持人:你认为北仑有哪些优势?

  陈利幸:北仑港口的优势,这个还是很明显,对外开放的优势很明显,我们有那么多国家级开发区。有重大项目集聚支撑的优势,还有广大北仑干部、老百姓,相对来说很开放很包容很务实,创新、精神的一些优势,干部群众的一些优势,我觉得也是非常理想。把这些优势一定要整合好,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加一条,因为从最近了解当中,觉得北仑还有一个旅游的优势。

  陈利幸:还有生态环境的优势,现在还有生态环境的优势。就是把各种优势整合好,发挥作用,扬长避短。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真还是要扎扎实实的干,最后还是讲到落实上,讲到具体工作上,你光讲没用,还是要去推动。所以一个地方一定要形成一种务实的勤勉的工作氛围,扎扎实实干。干比说重要,一要树立起这种思想。当然现在说也很重要,新闻媒体也蛮重要的,但是具体工作当中一定要这样去做。

  我相信北仑的前景会更加美好,我们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您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在节目之前,我们北仑发布,就是我们的微博,北仑发布,还有北仑新区论坛,还有新北仑论坛,都征集了一些问题,就是您准备来做节目,我们很多网友都提到了一些问题。之前我们筛选了,在上百个问题我们筛选了几个,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想利用最后的一点点时间回答两个问题。

  有位网友问到,说到五水共治,其实我们整个宁波都在谈五水共治。宁波的五水共治可以说大家很多期待。说到北仑,五水共治应该说启动得比宁波市其它地方要早,搞得看上去好像轰轰烈烈的,感觉效果也不错,但是大家特别担心北仑的五水共治会不会是一阵风,一段时间之后是不是又出现了脏河臭河垃圾河。想问一下陈书记,北仑下一步目标能够做到有一个长效机制来治理五水或者怎么样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让我们北仑美好的山清水秀的东西更加长久?

  陈利幸:五水共治关键是要建立长机制,刮一阵风,我是坚决反对这种东西的。所以今年我们的目标,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继续扎实的推进。我们争取要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几项措施,今年争取所有的黑河臭河垃圾河全部要消灭。这些所谓的黑河臭河,主要是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这边,治理起来难度很大,但是我们要下决心,确保100%,全部把它消灭。现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每条河都这样去弄。

  主持人:要全部消灭,这个力度很大,工作量也很大。

  陈利幸:这是一个。第二个全覆盖是什么呢,就是说农村的生活污水的治理,我刚才讲了,我们推进力度很大,但是还有一部分村庄还没有实施,今年所有工作要全面推进,全部落实。该治理的村庄要全部治理,当然规划当中有可能将来要变化或者规划当中要拆迁的,或者怎么样的,那可能就不会一下子启动,但是保留的行政村当中,今年要做到全覆盖,把农村生活污水这一块,把它彻底的解决。

  第三个全覆盖,就是企业,包括服务行业当中,餐饮行业,还有工业企业,污水直排要坚决把它截住。现在大部分应该讲都截污纳管达标排放,但是还有少部分,这个我们要进行坚决的巡查排查,要采取严厉的手段。这三个方面要做到全覆盖。

  除此之外,关键还是长效制度建设,比如村庄保洁制度要建立起来,河道保洁制度要建立起来。我们有河长制,有河道管理机构,这些从制度层面把它保障。包括我们对街道、乡镇,对部门,甚至对村,以后这方面都有考核机制,要求他们怎么样怎么样,纳入正常的工作体系。这样从制度层面构建起大家共同推动五水治理的一个制度的框架体系,工作的框架体系。

  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当然包括广大老百姓,大家都爱护爱惜自己的家园,我们一起努力,应该能够长久。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民的问题,我们简短的请陈书记给我们回答一下。有一个网友说,北仑是一个大港,交通流量大,集装箱多,通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北仑大部分的街道,应该说都是非常通畅的了,但是有些路段还是比较堵。所以我们很想了解一下,北仑的交通发展规划以及进一步改善交通能力的这方面的打算是什么样的?

  陈利幸:好的。北仑的交通确实是相对其它地方来讲,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因为除了传统的一般地方都会碰到的,比如城区交通问题,还有区间交通问题,比如说北仑到宁波,区间的交通问题,这个一般其它地方都会碰到。那么我们增加了一个疏港交通,就是港口的交通,港口在北仑,一年一千多万标箱的集卡车。

  主持人:这里面卡车和集装箱很多。

  陈利幸:疏港交通,所以对北仑来讲,交通问题,这个压力显得尤为大。我刚刚去北仑的时候确实也吓过一跳,每天都堵得不得了。这些年应该讲我们采用了一系列措施,光地方投资,投到交通这一块的超过150亿,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规划,推动了一些重大的交通项目的建设。大家可能感觉到,原来就是科技园区,到北仑区有两条路,一个江南公路,一个通途路,那边很宽敞,一到北仑地段马上很狭窄。

  主持人:一下子看到车辆很多。

  陈利幸:很狭窄,标准等级不一样。现在进行了全面的改造,跟科技园区过来的,都是双向六车道,旁边还有辅道,标准很高,很通畅了,这是一个。

  我们过去到梅山春晓去很不方便,我们修建了泰河路,现在成为一个景观大道,大家节假日很愿意到那条道路上跑跑,交通也方便了。还有建设了集装箱二通道,专门集装箱从北边疏出去。也在市里面重视下,修建了大碶疏港高速,还有穿好疏港高速,这些重大的交通设施上去以后,应该讲现在总体上得到了改观,基本适应。

  当然,上下班高峰时段,或者说出现一些意外的时候,可能还会出现局部地区的堵。

  主持人:全市或者全国都有这种情况。

  陈利幸:总体来讲北仑交通还算比较通畅。当然,下一步这方面还要重视,我们现在规划当中,高速公路在北仑区还要建三条,一条是从六横,舟山六横过来的,到梅山岛,然后接穿山疏港,这条线把它打通。规划当中还有杭甬复线,从慈溪过来到镇海到北仑,沿着海边走。还有一条就是象山港疏港高速,这样北仑境内,我们可以形成六条高速公路,这个可能密集程度也是蛮高的。现在我们大概每个乡镇街道,基本上都可以就近上高速。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泰山路的改造,因为原来这一条是往舟山去的一个主要通道,重型车也比较多,我们现在实行交通管制。原来比较破碎了,现在进行改造提升。还有像,北仑的交通当中还有一个出口就是往鄞州方向的,这条路卡脖子的,一个是育王寺一个是铁路,限死了。我们争取开辟第二通道,等等,根据北仑的地形地貌,对外交通联络的需要,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除了这个以外,交通管理很重要。现在我可以说,如果管理得好,可以至少提升30%的交通流量,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比修路还重要。这个方面还是要继续努力。

  主持人:好的。刚才陈书记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满意。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也只能回答这么多。如果各位网友还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把您的问题留在直播页面的下方,今后我们可以一一回复给大家。

  节目马上结束了,相信陈书记可能也希望利用我们这个,第一次走进我们宁波网直播室,利用这个机会也跟我们广大网民说两句话?

  陈利幸:好的,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宁波网的这个平台跟广大网民有一个互动,有一个交流。但是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更希望更欢迎广大网民有空到北仑去看一看,去走一走,真切的去感受一下,我相信北仑还是有许多值得去的好玩的一些地方。当然我也希望广大网民通过实地走访北仑,更多的给我们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有利于我们推动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广大网民能够像陈书记说的一样,能够到北仑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之前的时候,陈书记给我极力推荐过柴桥的瑞岩,还有我们也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北仑的十大旅游线路。

  陈利幸:瑞岩、大海线都很漂亮。

  主持人:还有春晓等等很多地方。那么我们带着美好的向往,能够走进北仑。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也感谢陈书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