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国际新闻 - 国内新闻 - 宁波新闻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问政说事 - 官方微博 - 高校联盟
   
 
保险新视野之天安保险
保险新视野之天安保险
  主播嘉宾 黄观峰 :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
  【导语】保险本身利国利民,它帮助社会和个人承担了合理的赔偿责任,化解了经济风险。而过往保险公司或者代理人的个别行为不能代表整个行业,让我们用新眼光看保险。
 



作为朝阳企业,保险行业在很多群众的眼里形象并不是很好,如何改变人们心中对保险业的负面评价?

  黄观峰:当前保险行业的形象存在一定的问题,就我个人认识来看,有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保险在整个经济运作的环节决定了它自身的特点。人们在生产和生活过程当中,最先往往想到的是发展,只有当发展到一定的时候,人们才会注意到风险;只有注意到风险的时候,才会想到保险这个概念。所以保险往往是被人们“后知后觉“的。
    第二,改革开放以来,保险在自身快速发展中给老百姓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一、销售环节出现问题,特别是21世纪初期的直销,和集中的陌生拜访。有时候客户已明确表示“我不需要你这个保险产品”,但是我们销售人员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死缠硬磨,使得消费者产生了抵触心理;二、保险公司为了达到快速发展的目的,忽视了服务这个环节。当客户需要服务的时候,我们没有及时的跟上。这些负面影响在一定时间上的积累导致了老百姓在对保险认识上的困扰。
    而就这个问题,业内也已经意识到负面影响的存在,我们也在积极的改善目前的窘境。新的保监局领导上任以来,对这方面工作抓得很紧。今年五月份,保监局提出了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如果我们整个行业按照这样的文化理念去做,一定能得到改善;另外行业负面影响的存在和我们的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建设有一定的关系,现在保监局对我们的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在一步一步加强,保险业的从业人员的门槛将会逐步提高;很多服务措施比如加快理赔速度,提高赔款到账速度等都在逐步落实。
请分享一下天安财险在客户服务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
 

黄观峰:天安财险在国内算是一家成立比较早的公司,“稳健经营”一直是我们的经营理念。我们始终认为,作为一家保险公司,想要得到民众的支持和认可,必须做好做一家“百年老店”的打算。每年,我们公司都有一些举措和具体的活动为客户提供一些便利,比如最近的我们按照总公司的要求在搞为期两个月的第十一届客户服务节。在客户服务节期间,无论是否为天安财险的承保客户,在发生非道路交通事故的前提下,需要紧急救助的,只需要拨打95505转9,我们公司可以提供如下免费救援:搭电、送油(油费自理)、换胎、拖车(50公里以内)和递送备用钥匙等。

保险产品同质化相当严重的当下,天安财险在保险产品创新方面是否有所举措??
  黄观峰:保险产品的同质化就目前社会情况来看,是很难规避的问题。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从监管上看,我国对于保险产品创新成果进行有效保护的手段都极为缺乏,因而建议对保险新产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我国目前缺乏对于保险产品开发方面必要的知识产权保护,有的公司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很快就被竞争对手模仿,并以更加低的价格和条件向市场推销。在市场不规范、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往往不愿意在新产品开发方面进行较大投入。有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新产品不具备原创性,因此不具备受保护的资格。”在保险产品趋于同质化的社会现状如此明显的今天,保险公司保险产品,费率高低之间的竞争以俨然扩展到服务的竞争。好的服务必然赢得好的口碑,继而影响业务的续保率。而上面所讲到关于保险产品的专利保护,我觉得这是时间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
有些人认为交了保费但是在保险期间内没有出险,这样是否有导致保险行业成为暴利行业的可能?
  黄观峰:正规的保险产品,无论是财险还是寿险的费率标准,都是通过历史数据的整合,经过精算而确定的责任和保费价格。在这个确认过程中,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保险人都不会将保险产品设计成暴利的来源;另外在保险产品经营过程中,从我们的行业经营报表来看,根本不存在暴利现场,特别是车险,一般情况下能达到5%的盈利水平已经是相当不错了。当前宁波市场上的车险业的综合成本率已经达到了盈亏的平衡点;在企业发展的角度上来讲,企业是需要利润的,保险公司更需要利润,虽说不能暴利,但是必须保证利润。只有盈利的保险公司才能兑现对保户的承诺,兑现对客户的赔付。
现在有很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国内市场,这对我国本土的保险公司会带来什么影响?
 

黄观峰:从中国入世开始,外资非寿险公司可以以合资公司、分公司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还是有诸多限制,比如按规定外资保险公司可以在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中拥有最多51%的股份,两年内可以向中外客户提供全部非寿险业务服务;两年后,可以建立独资的分支机构。三年内则可从事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业务。外国保险公司在中国的业务经营范围将逐步扩大,可以自由地选择合资伙伴,经营地域限制也将逐步取消,届时外国保险公司将更多地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这将推动保险业竞争,促进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同时也给中国的保险公司带来很大压力。外资保险公司还为保险市场带来了先进的营销方式和经营理念。在西方发达国家,保险业具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其先进的经营理念、专业技术、管理经验、优质产品及售后服务对中国本土保险公司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和启迪作用。外资保险公司当初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东四个经济比较发达,市场比较开放地区集中发展起来的,一般在二线或者三线城市的分支公司比较少,甚至没有,有的只在省会城市有分支公司,在下辖城市设了办事处,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市场占有率毕竟有一定的限制,他们的营销方式还是以网络销售和与银行合作等的电销为主,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点分布的局限性给它们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我们应该看到外资保险公司给中国保险市场带来的新风尚,也应该看到自身优势,迎难而上,以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途径和亮点服务来稳固和壮大自己的市场,这两者之间应该是没有冲突的。

 我要提问:
 用户名:
 您已输入 0 个汉字

    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于2001年8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隶属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下辖县市区分别设立了6家支公司和5家营销服务部。公司目前已形成了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体系,严格按照ISO9002、ISO9001:2000国际认证体系进行管理,秉承天安“化险为夷,补天爱人”的企业精神,建立起了一整套优质、高效的客服体系,并承保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重大项目,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好评,拥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2010-2011年,公司经营依法合规,经营效益突出,被宁波保监局评为“分类监管A类单位”。2011年5月份,宁波保监局组织开展了2011年车险理赔服务公开测评,天安财险宁波分公司的评分位居宁波24家财险公司之首。在2012年3月份,宁波保监局组织开展的年度首次车险理赔服务公开测评中,天安财险宁波分公司位居第三位。



中国宁波网 © 版权所有 著作权保护声明 浙江省宁波市灵桥路768号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