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国际新闻 - 国内新闻 - 宁波新闻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问政说事 - 官方微博 - 高校联盟
   
 
保险新视野之太平人寿
保险新视野之太平人寿
  主播嘉宾 朱庆国: 太平人寿宁波分公司 总经理
  【导语】不知道大家看不看《非诚勿扰》,有次来了个保险业的帅小伙,开始大家对他的印象很不错,后来知道小伙是从事保险业的,就纷纷灭灯了。而待遇高、工作稳定的银行业青年却颇受女嘉宾青睐的。这不免引起我们感叹:同样是金融业,差距怎么如此大?
 



朱总,首先请您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下太平人寿这家公司吧

  朱庆国:太平人寿历史悠久,1929年始创于上海,1956年移师海外,2001年恢复国内经营,是现今中国保险市场上经营时间最长和品牌历史最悠久的中资寿险公司之一。复业以来,公司业务发展稳健,业务结构良好,具备较好的商誉、管理水平、经营环境和发展前景,已连续六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连续三年获得惠誉国际“A-”评级。2012年3月,随着集团列入中管单位,升格为副部级央企,旗下各子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集团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伟大构想,通过近2年的努力,我们的业务规模、总资产、净利润都在往三年翻番的大轨道靠近。宁波分公司也会在集团、总公司的大的指导方针下,认真经营宁波当地市场,提升市场及客户的满意度,从而实现市场上的争先进位。
现在保险业的发展很快,保险公司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竞争也日益激烈,可是,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于保险的认可度仍然不是很高,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或者说,您觉得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朱庆国:我不知道大家看不看时下比较火的一个栏目——《非诚勿扰》,有期节目来了个保险业的帅小伙,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开始大家对他的印象也很不错,后来知道小伙是从事保险业的,女嘉宾们就纷纷灭灯了。《非诚勿扰》节目中女嘉宾的择偶观,特别是对保险业帅小伙的“灭灯态度”,从一定程度折射出国内部分公众对“保险”这一职业的认可程度。或者说,《非诚勿扰》女嘉宾对男嘉宾职业的满意度也一定程度反映一个行业的“景气指数”。
    在《非诚勿扰》节目中,相对于同属金融业的银行业来说,其男嘉宾的参与度、受女嘉宾关注程度都远远高于保险业。“同样是金融业,差距咋就那么大呢?”待遇高、工作稳定、受人尊敬,这无疑是银行业青年受女嘉宾青睐的优势和资本。在中国银行业异常风光的今天,我们深刻地来思考保险行业的形象建设问题,不应忽略和淡忘一些重要的历史根源。换句话说,《非诚勿扰》女嘉宾偏爱银行业“金龟婿”,不待见保险业“丑小鸭”,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
    第一个根源:“政策缺位”的“二等公民”待遇。从近30多年我国金融改革的实践来看,我国政府对银行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以及投入的巨大财力、政策支持力度远远高于保险业。与银行业相比,保险业更多地是“自力更生”。同样是股份制改造,国有银行是政府“买单”改造不良资产,而国有保险公司采取的是“内部剥离”的方法,自己“买单”改造不良资产。
    第二个根源:国民文化对“保险功用”的认知不足。从国民文化形成的历史脉络来考量,五千年农业社会根深蒂固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思想依然死而不朽,再加上新中国成立后高度计划经济的长期影响的惯性依然存在,使得国民甚至部分决策者对风险管理特别是保险的功能与作用认知不足。这种认知不足以及错误的认知惯性导致各类金融业“优惠政策”自发地向银行业、证券业集中。
    第三个根源:我国保险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致。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实践来考量,我国保险业复业时间不长,尽管增长速度惊人,行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新变化,但是却存在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粗放式增长。这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粗放式增长往往与“铺摊子”、理赔难、销售误导、恶性竞争、产品单一等负面词语紧密联系,一个直接影响就是行业形象受损。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下,我国保险业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所致。

朱总,正如您所说,从保险业诞生到如今的发展来看,的确因为先天不足及后天粗放式发展留了很多的问题,造成很多的误解,可是对于保险自身而言,他不仅是社会管理的必要工具,又能为国家的稳定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们不得不去发展它的行业而言,您觉得,改变它的形象,重新让民众接受它,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沈春宁:我们在深刻思考行业如何加强形象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要找到问题之根源,还要找到解决之策。我们认为,全行业集中力量、凝心聚智,不断满足我国经济社会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服务需求,才是根本性扭转行业形象的根本之策。具体讲必须通过三管齐下,共同作用才能有效提升行业形象
     一、人才。现阶段,保险营销员留给人们的印象仍然不佳。其一,保险营销员整体学历水平有限。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参加标准仅为初中毕业,较低的学历水平使其与客户无法形成有效交流;其二,一些营销员盲目夸大保险作用,在向客户介绍保险产品时,夸大保险责任或误导客户利用保险获利,导致客户形成对保险行业的偏见。 鉴于此,在招聘从业人员方面,应将思路从逐“量”转变为逐“质”。同时加强对保险营销员的培训,树立基本保险意识理念和职业道德观。改变考核方式,即不仅仅以销售额论英雄,还应以客户满意度、赔付率、续期业务量等为评定指标。
     二、服务。销售前后服务反差大是客户普遍反映的问题。前期保险代理人往往热情洋溢,为客户着想周全,而后期却对客户不闻不问。保险合同签订完毕并不代表销售服务的结束,后期的续期保费管理、风险控制、核保理赔,同样是保险行业应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保险公司可考虑提供客户追踪服务,即为客户提供保险产品销售服务之外,更为客户设计并执行个性风险管理方案。
     三、宣传。可考虑组织大型公益活动,普及保险知识,逐步提升大众的保险意识。
朱总您讲得很对,保险业只有这样做才能重塑形象,重拾民众的信心。那作为市场上保险主体之一的太平人寿,在以上的几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朱庆国:从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看,太平人寿自2001年国内复业至今,一直高举“三高”队伍建设大旗,即高素质、高品质、高绩效。尤其对于业务人员,在招募初期就通过面谈植入公司三高理念,在入司后的各类培训中也注重队伍整体能力的塑造,我们始终坚持打造一支区别于传统人海战术发展策略的队伍。虽然在宁波,太平的规模不算很大,但在这个市场上,我们的很多关键指标还是可以体现太平在三高队伍建设上的成效的。我们也始终相信,只有建立一支能与客户需求与公司产品相匹配的专业队伍,通过优秀的企业文化加以凝聚,通过各类考核体系加以激发,实现公司的跨越发展就不是件难事。
    从服务创新方面:随着保险市场竞争的不断深入,对“市场份额”的争夺将演变成对“客户份额”的争夺,我想这点各家公司都是很清楚的。保险供需市场也会逐步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买方市场。在这种市场格局中,必须以服务为核心,从顾客评价获得杠杆效应,才能使企业实现持续的,最优的经济效益。从我们公司讲,我们也在强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整体满意度方面做了如下努力:
    加强和完善客户服务管理:通过vip服务金卡/银卡,定期特色服务、客户联谊活动、市场项目合作及其他各类活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客户需求无止境,服务创新无止境”。
    实行客户细分,服务以品质提升为方向标,以资源整合为价值源,以客户满意为出发点。
    个性化的客户服务提供,如vip服务项目。
    从保险理念宣传方面:提升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今年中国太平集团也是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首先,邀请国际巨星成龙先生担任集团的形象代言人,为中国太平拍摄品牌宣传广告,并在各大媒体投放广告;其次,2012年以来太平集团陆续与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石油、东风汽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太平品牌影响力;再者,公司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社会各界共担责任。
最近公司有什么大的活动或项目在推动吗?
 

朱庆国:我们近期即将推出银行与保险合作的国内首张含行业应用功能的联名芯片卡,通过这张卡,以后客户在太平集团买的所有的产品都可以实现归整,并且未来的保单信息查询及变更、分红领取、保单贷款等保全服务、后续的交费及理赔报案到理赔查询都可以在银行的自助终端完成,是一项提升客户感受的创新项目。
    其次,近期我们还在工行自助终端上线了一款自主购买的保险产品——路路宝,保费低廉,保障高,尤其适合开车族,打破传统保险销售渠道,借银行自助终端,实现客户的时时购买
    另外,我们也将在个险渠道推出一款新的保险产品,盛世龙腾,这是一款保本又可实现即交即领的分红型产品,尤其适合企业主等中高端客户,通过这款产品规划养老及资产传承是非常好的。

 我要提问:
 用户名:
 您已输入 0 个汉字

     太平人寿历史悠久,1929年始创于上海,1956年移师海外,2001年恢复国内经营,是现今中国保险市场上经营时间最长和品牌历史最悠久的中资寿险公司之一。
     太平人寿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金62.3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开设35家分公司和近900家三、四级机构,服务网络基本覆盖全国,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稳居国内中大型寿险公司行列。复业以来,太平人寿坚持专业化经营、体系化运作,在个人代理、银邮代理、电子商务等渠道提供涵盖人寿、意外、健康、年金等多种类型的保险产品,用以满足客户养老、教育、疾病、医疗、生存、身故、残疾等多方面的保障需求。公司业务发展稳健,业务结构良好,具备较好的商誉、管理水平、经营环境和发展前景,已连续六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连续三年获得惠誉国际“A-”评级。



中国宁波网 © 版权所有 著作权保护声明 浙江省宁波市灵桥路768号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