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国际新闻 - 国内新闻 - 宁波新闻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问政说事 - 官方微博 - 高校联盟
   
 
保险新视野之泰康人寿
保险新视野之泰康人寿
  主播嘉宾 沈春宁 :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
  【导语】“富足而退”并非对每个人都触手可及,吟诵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中国人,展望养老生活时总有些许彷徨、些许无奈。泰康人寿首家涉足实体养老社区,创新保险产品应对老龄化。本期节目让我们一起解读,保险在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当前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关注,您认为国内目前的养老现状如何,主要有哪些养老模式?

  沈春宁: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13.26%。到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16亿,约占人口的16.7%;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中国目前正步入老龄化社会。
    关于养老模式,目前按服务地点分有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模式。按费用承担方式有儿女赡养、政府买单、老人自费、政府补贴与自费结合等方式。按服务内容分有异地养老、旅游养老等。按服务品质来分高端的即成熟养老社区,中低端的即敬老院、托老所,目前深圳已经出现了这类托老机构。而我们泰康人寿正在做的就是这种超大型的全国连锁式的养老社区。
近期养老社区炒得沸沸扬扬,泰康人寿作为保险业第一家涉足养老社区的企业,可以说是一大创新。我们想深度了解下相关资讯,您能给我们讲解下吗?
 

沈春宁:简单地说,就是买保险送养老社区入住权。目前的起点是累计缴费在200万以上的保险客户,除了保险合同之外,我们还与客户签署一份保证入住的确认函,未来客户希望入住时,我们最长18个月要保证客户入住,如果客户选择不住,保单的所有利益仍然是客户的,保险利益不受任何影响。
     我们泰康人寿目前在推广的这款产品率先将虚拟的保险产品与实体的养老社区相结合的综合养老计划,它不仅变革了传统的保险模式,也变革了中国人传统的养老模式,也让“富足而退”的生活理想在中国有了现实的土壤。
    泰康之家持续关爱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或养老机构,而是集居家生活、美食餐饮、医疗护理、文化娱乐、健身运动等全方位的服务与功能于一体的“小社会”,一所真正的老年大学。在这里,老人们可以走出小屋、拥抱自然、回归自我,真正体验“生命万岁、活力万岁”,让迟暮的生命更优雅、更有尊严。

刚才谈到,泰康投资养老社区,始于对连锁经营商业模式的探索,受益于美国养老社区的启示。泰康是如何受国际经验启示创新养老社区发展模式的?
  沈春宁:我们董事长常说“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在做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是,放开眼量,到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去看一看。第一站董事长率队前往日本。由于日本人口老龄化,催生了养老这一新兴产业,各种养老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过因为国土狭小、城市拥挤,日本多采取小型的分散式养老,不大适合中国国情。
     之后又去看了美国养老社区,让考察小组深为震撼。美国的养老社区大多为大型社区,成规模,有品质的养老社区,配备着齐全的医疗康复设备、阳光玻璃房、运动器械、大型游泳池、歌剧院、文化中心,甚至老年人还有自己的董事会办公室,活脱脱一个开放式的社区养老大学。
     美国老年人在养老社区内呈现出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生活热情,也深深感染了我们考察团的成员。我们认为对老人最大的善待是让他们能够享受快乐感,具备安全感,消除孤独感。保证所有的老人都有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权利,是我们社会在建立养老制度、制定养老政策时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经过数次考察和对现金流、收益率的反复论证,泰康认为美国的大型养老社区模式更加适合中国,于是决定将这一养老社区模式带回中国。我们希望建成的泰康之家养老社区,集健身健康、文化娱乐、康复医疗、膳食美食和精神信仰于一体,彻底颠覆中国传统的养老理念和模式。
近年来商业性养老社区的出现,被专家认为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医疗卫生机构、各种投资基金和保险公司踊跃参与。作为一家寿险公司,泰康为什么会选择以投资养老社区这一途径进入养老市场?
  沈春宁:节能、环保、人文关怀将是21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潮流,以人文关怀为主题的新型产业将成为全球化时代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买保险就是尊重生命,保险为投保人提供“从摇篮到天堂”的保障和陪伴,是最具人文关怀属性的金融产业。同时我们认为养老产业能够照顾人们的生老病死,为老人提供一种新的有价值的生活方式,让老人安全,子女放心,也是当今最能体现人文关怀的一个商业创新。
     人寿产业是长期持续稳健的资金来源,养老产业建设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长期资金做长期配置,我们认为是非常适合的结合。
     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在观察和思考,民政体系中的养老、管理和服务与市场需求差距很大。既然保险公司有养老保险、健康保险,那么我们希望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学习酒店连锁模式,将全国的养老院、敬老院用一个统一的品牌托管起来,这就是我们养老社区概念的来源,并且已经在全国开始付诸实施。
2009年开始,保险资金被允许涉足不动产投资,养老养生项目被纳入政策鼓励范围内后,目前业内几家大的寿险公司也先后涉足养老产业,这是否表明参与养老产业将是寿险公司未来投资的一大趋势?泰康如何看待与同行之间在养老领域的竞争与合作?
 

沈春宁:养老社区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必须有长期资金支持。在中国,养老社区由寿险公司来做比较合适,不仅可大大降低养老社区的融资和运营成本,还将使寿险产业链拉长20年,是对保险商业模式的一大创新和发展。首先,是投资的延伸,寿险资金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和稳健的收益回报率,不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投资养老社区相当于发行了一份长期稳定的债券。第二,带动了保险产品的延伸,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销售,以及新开发的看护保险和丧葬保险。第三,还带动了服务的延伸,带动老年健康、医疗和膳食服务的兴起。当然,保险公司也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包括庞大的销售团队和客户资源,投资收益较高和综合竞争能力强。
     面临老龄化时代的提早到来,泰康首先抓住了养老生活模式变革的巨大需求,第一个将人寿保险和养老社区相嫁接,满足人们的终极保障需求,体现保险的终极人文关怀。
     目前国内不少保险公司也看好养老产业,适度竞争将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不过,养老社区市场尚在培育过程中,寿险公司也将不断了解市场需求,探索运营规律。

沈总,听您说了养老社区这么多好处,给我们介绍下泰康这款养老产品吧?
 

沈春宁:泰康这款产品可以说是保险与养老社区的首次完美嫁接。买了这款养老年金产品的同时,也获取了未来入住养老社区的资格。可以分为期缴每年20万交10年,也可以一次性缴费200万元。客户专款专用,为自己养老专门储备了一笔资金,这笔资金放在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人进行打理,定期给客户分红,同时客户还提前锁定了年老时保证入住养老社区的资格,还可选择将保险利益直接支付养老社区的相关费用。
     也就是说,选择“幸福有约”,年轻时可享受保险理财服务,通过泰康卓越的投资实力获得资产的保值增值,积累充足的养老储备;年老时既可选择入住泰康之家享受高品质养老服务,也可选择使用保险金自由安排养老生活。
     特别值得介绍的是,泰康之家持续关爱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或养老机构,不仅具备五星级的硬件设施,更是一个大家庭、老年大学、会所、干部病房、精神乐园,还是一个理财中心,拥有全方位的服务与功能于一体的“小社会”。在这里,老人们真正体验“生命万岁、活力万岁”,让迟暮的生命更优雅、更有尊严。
     作为子女,都想给予父母一个优雅康乐有品质的晚年生活。这款产品推出后,引起宁波高端客户市场的广泛青睐和追捧。既可避债避税,又可以优雅地享受高端养老生活,真正实现寿险产业链延长十年。

这种新型的保险适合怎么样的人群?该份养老保险的购买起点金额高达200万,是不是意味着养老社区这种模式针对的都是高端人群?
 

沈春宁:听说当初在选址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因素?

听说当初在选址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因素?
 

沈春宁:是的,在选址方面,泰康始终“坚持不妥协”,泰康选址的三原则:与子女距离近、自然环境好和周边配套完善。比如坚持养老社区与子女距离在1小时车程以内,公司在北京两年中看过的地块约200 多宗,但最后才看中了昌平这块地,必须交通便利,绿化好等。在社区30 分钟车程之内,还要有医疗机构,才能构成完善的配套的服务体系。
     另外,社区服务体系将由生活服务体系、医护康复体系、活力文化体系三大部分构成,包括基础服务、餐饮服务、健康管理、专业护理、活力服务、生活照料、医疗服务、社区商业,能够全面满足入住长者的七大需求。其中,燕园社区还将重点打造六大特色服务:专属的医护康复服务、高雅品质的餐饮服务、彰显价值的文体服务、候鸟式旅游服务、密不可分的亲情服务、高端专业的金融服务。
     医疗养老和活力养老是泰康养老社区最重要特色。泰康之家将在社区内大手笔投资建设一座二级康复医院——泰康国际康复医院,提供专业康复、急诊救护、综合诊疗、慢病管理和私人保健医疗服务,并建立了与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转诊绿色通道和名家专家坐诊机制,让居民享受到完整、系统的医护康复服务。同时,社区还将建设幼儿园、果园菜园等配套设施。

沈总,听您介绍后真的是非常期待啊,听说你们旗舰店已经开放了是吗?
 

沈春宁:是的,6月16日燕园养老生活体验馆在北京昌平揭幕,由保险企业投资管理的第一家养老社区正式浮出水面。同时,泰康首次对外披露了泰康之家•燕园的实体产品模式与基础服务标准,这标志着泰康虚拟保险产品与实体养老社区服务的对接迈出了更具实质性的一步。体验馆内所有房型及功能空间均与未来实际入住的标准基本保持一致。整个社区占地面积17万平米,建筑面积30万平米,共能容纳3000名居民入住, 首批的600余户、共800位居民将于2015年入住。
     7月10日,公司又成功竞得广州市萝岗区项目地块,该地块将用于建设泰康广州养老社区项目。至此,泰康养老社区顺利完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在可见的未来,10到15所高端养老社区将在全国省会城市建成,形成超过5万户的连锁网络。届时,泰康“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的核心战略蓝图将正式成型。
     服务是养老社区的灵魂。公司为养老社区未来运营还专门筹建了泰康之家管理公司,引进了涵盖金融、保险、医疗、护理、社工、建筑、物业在内的12个专业领域的一流人才团队,并制定了养老社区建设标准、产品服务标准等一系列运营准则,为2015年的正式运营做足了准备。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说,“我们把美国近二三十年兴起的新型开放式养老社区与人寿保险有机结合,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泰康之家·燕园无论从投资规模、开发水准、管理水准、人员水准任何一个方面我们都是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养老事业是良心事业,我们跑在前面,就有责任为整个行业树立标准。”

 我要提问:
 用户名:
 您已输入 0 个汉字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系1996年8月2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为核心的专业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领导下,因市而兴,因势而变,成长为一家以人寿保险为核心,拥有企业年金、资产管理、养老社区和健康保险等全产业链寿险服务的全国性大型保险公司。
     泰康之家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设立的专业从事养老社区投资与管理的公司。2012年,泰康之家旗舰养老社区在北京昌平奠基开工,养老社区生活体验馆开馆,中国保险业内首个保险产品与养老社区相结合的综合养老计划——“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正式上市,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标志着养老商业新模式在中国正式落地。截至2012年年底,泰康人寿养老社区已初步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布局。



中国宁波网 © 版权所有 著作权保护声明 浙江省宁波市灵桥路768号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