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国际新闻 - 国内新闻 - 宁波新闻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问政说事 - 官方微博 - 高校联盟
   
 
保险新视野之信用保险
保险新视野之信用保险
  主播嘉宾 陈小萍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宁波分公司总经理
  【导语】“外贸”俨然已成为宁波的代名词,海外风险无处不在,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增强融资能力?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信用保险的陈总为大家解读信用保险公司是如何为外经贸企业防范贸易风险。
 



我了解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国有独资的政策性公司,这里所说的政策性我们要怎么来理解呢?
 

陈小萍:出口信用保险在国际上的历史已近百年,是世贸规则所允许的扶持对外贸易和投资的国际通行惯例。各国政府大都对出口信用保险给予政策支持,有的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建立国家出口信用保险制度;有的通过注入资本金、提供再保险、减免税收、设立出口信用保险基金等方式,提供财政支持。我国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是以国家财政为后盾,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为企业出口商品,开展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和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提供风险保障,在支持我国外经贸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以及促进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说到中国信保的政策性特点,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是它的成立背景。中国信保是在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国家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政策性金融体系和外经贸促进体系而于2001年12月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政策性保险公司。2012年12月,中国信保成立十一周年之际,公司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和修订后的章程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国家再次向中国信保追加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中国信保领导班子列入了中央管理。可以说,中国信保的政策性定位进一步明确,支持和服务国家外经贸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其次是它的业务属性和经营原则。中国信保承办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是以国家财政和国家信用为后盾,支持我国产品、技术、服务、资本“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工具,是我国外贸促进政策体系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中国信保始终奉行保本经营的原则,全力保障企业出口应收账款安全,补偿因各类贸易项下风险造成的应收账款损失。最后一个方面是政府重视。十多年来,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拓市场、利融资、增效益”的独特政策功效。在2009、2010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落实和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等各项政策措施”。201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信用保险提出了明确期望,要求“用好信用保险等出口政策工具”、“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扩大保险覆盖范围”。2009年5月和2012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稳定外贸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2012年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稳定外贸发展“国八条”,出口信用保险都是其中重要内容。而今年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中,也提到要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相关内容。可以说,政府层面对出口信用保险这一稳增促调金融工具的运用及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

宁波作为外向型城市,宁波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的运用。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在全国和宁波都得到高速发展,您能跟我们请谈谈具体情况吗?
 

陈小萍:是的。宁波市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也高度重视出口信用保险的宣传和推广。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出要“健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机制,有效防范经营风险”、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保单融资规模”。2009年,市政府与中国信保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10月,双方又签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要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出台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快出口信用保险。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波也连续创造了包括信保融资等在内的多个全国第一。
    而业务发展方面,自公司成立以来,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信保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国家战略要求,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企业“保驾护航、撑腰壮胆”,全力解决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帮助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实现外贸转型发展。
    从全国来看,截至2012年末,中国信保累计支持的国内外贸易和投资的规模约1万亿美元,为上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为数百个中长期项目提供了保险支持,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信保已经成为全球承保规模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从宁波来看,出口信用保险发展始终处于全国前列。截至2012年底,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我市出口达389亿美元,年均增长7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提供保单融资便利218亿元人民币,业务实现宁波区域全覆盖。目前,我市的出口信用保险年承保能力已经超过120亿美元,11年间增长了210多倍;信用保险对宁波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也从当初的不到0.5%提高到2012年底的25%以上,增长率名列全国前列。

从您刚才的叙述中我听出宁波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是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我想这与宁波作为外向型城市有关,那请您再跟我们讲讲出口信用保险具体是如何推动宁波外贸发展的。
  陈小萍:有的,随着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针对中国企业出口的贸易壁垒也日趋增多。为更好地规避风险,实力较强的宁波企业越来越多开始“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海外并购和开展境外工程承包。适应宁波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我分公司充分运用中国信保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在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项目保险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支持企业大胆“走出去”,探索“以信保带项目、以项目带出口、以项目促转型”的发展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分公司结合宁波企业境外投资步伐加快并呈现多元化发展的实际,根据前期调研,我们将船舶、光伏、成套设备、境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作为重点支持“走出去”的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分公司已为上百个“走出去”项目提供咨询、支持与承保服务。2012年,宁波十多个海外光伏电站和宁波企业在越南、伊朗、巴西、印尼、突尼斯、柬埔寨等国家的投资项目,都已经获得中国信保海外投资保险全面保障,累计支持海外投资1.26亿美元,全力维护企业海外投资权益。同时,分公司与中行合作实现宁波新乐造船出口卢森堡散货船买贷项目出单,标志宁波地区商业银行中长期买方信贷项目取得零的突破。这个项目的突破,既保障了银行贷款风险,又解决了项目资金问题,也为船厂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前不久召开的浙洽会、消博会上,我们在“走出去”服务超市专门设立了服务咨询点,也有不少企业前来咨询。我想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到“走出去”出口信用保险,并且加以利用。
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是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出口信用保险如何创新服务于小微企业的成长?
  陈小萍:中小微企业是我市开放型经济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事关社会民生和就业稳定。每当经济形势趋紧时,中小微企业总是会更早、更敏锐地感觉到压力。为此,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政策性公司,更是责无旁贷,通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来解决中小微企业“有单不敢接”和“有单无力接”的问题。
    早在2009年,分公司就针对我市外贸出口企业“千军万马”的特点,通过渠道合作,鼓励联合投保,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集约化保障和服务。在此基础上,2010年分公司又结合宁波民营中小微企业风险较集中、内部风险管理能力较弱、操作相对不规范等特点,专门推出了“中小微企业保单简易承保模式”,受到中小微企业的广泛欢迎。2012年,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的要求,分公司专门成立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政策落实、产品创新、营销宣传等方面入手,借鉴各兄弟公司小微企业开发的经验,不断总结前几年中小企业保单承保得失,结合宁波小微企业特点,又推出具有“费率优惠、成本固定、操作简便”及零门槛、零限制、快速理赔等特点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并先后与各地政府渠道合作,为小微出口企业拓市场、接订单、防风险提供全面的保障服务。截止2013年6月底,我公司服务的小微外贸企业超过1200 家,约占全市小微外贸企业总数的12% ,有力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有单不敢接”的难题,推动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5月份,王仁洲副市长对我司创新服务小微企业还作出重要批示:“中信保宁波公司针对我市千军万马的企业结构特点,创新承保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态度积极,举措务实,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望再接再厉,加大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发展。”这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会以批示精神为荣,再接再厉,推陈出新,扎扎实实做好小微企业的服务。
我相信大家都很关心保险的理赔。金融危机以来,各类案件数量持续高发,出口信用保险的理赔服务是如何开展的?
 

陈小萍:大家都知道,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债危机阴霾不散,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中东政治局势持续动荡,全球贸易风险不断上行,各类大额案件时有发生,201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受理新增报损案件数量同比增长34.9%,案件累计金额超过1.2亿美元,短期险出现政策性亏损达4500万元,这还不包括帮助客户赔前追回的3765万美元。
    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延续低速增长态势,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大家都应该关注到,继欧盟对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后,巴西对海关放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即“巴西进口商可以在不出示提单原件的前提下将货物清关并提走,提供提单原件已非提货的必要条件。”此新政将会对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出口商货权控制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以说,2013年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案件量继续呈上升态势,1-6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受理新增报损案件数量又同比大幅增长40.1%,案件累计金额超过9598万美元,同比增长90.5%。
     面对不断上升的贸易风险,作为政策性公司,我们已经采取多项积极举措,从事前预警、事中跟踪和事后理赔三方面帮助企业防险减损,保障企业持续、稳定经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理赔流程,建立案件会商交流制度,加强理赔力量,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大客户见索即赔等措施,为客户及时定损核赔,补偿损失。更重要的一方面,为减少因赔付造成客户流失对投保客户业务带来的长期影响,分公司专门强化追偿管理,借助总部强大的海外网络渠道,提示和跟踪政策风险,开展赔前海外追讨增值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截止6月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通过赔款兑现、海外追讨等方式,弥补企业损失4053万美元,帮助大部分客户实现了稳定经营。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多次提到“信保融资”,信保融资作为从宁波走向全国的一项便利化产品,这么受外贸企业的欢迎,想请您谈谈信保融资在宁波的发展情况。
  陈小萍:信保融资是我公司与市外经贸局联合创新并从宁波走向全国的一项便利化产品,一直深受广大出口企业欢迎。特别是在当前信贷紧缩,人民币进入升值通道的背景下,信保融资不仅可以缓解企业授信额度不足的问题,还能有效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每年,分公司都会结合企业的需求,加强与市外经贸局等政府部门的工作联系,拓展与商业银行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推出中小微企业保单融资办法,实现网上融资平台的“互联互通”,持续巩固和扩大信保融资规模。分公司成立十多年来(截止2012年底),共为各类企业提供保单融资便利达到218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2013年3月,我公司与鄞州区商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保平台功能,再次创新搭建了“小微企业信保融资平台”。在此过程中,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积极向总部争取,取得了基于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的“信保易”信用保险产品信保融资试点工作,为小微企业提供手续简便、利率优惠、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服务。目前通过该平台获得融资的小微企业已有几十家,银行授信额度超过100万美元,有力地缓解平台投保企业“有单无力接”的困境,这一小微企业信保融资模式也在全省开创了一个先例。
 我要提问:
 用户名:
 您已输入 0 个汉字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的国有独资政策性保险公司。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中国信保的经营宗旨是:“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全面支持对外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公司章程,中国信保奉行“保本经营”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



中国宁波网 © 版权所有 著作权保护声明 浙江省宁波市灵桥路768号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