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国际新闻 - 国内新闻 - 宁波新闻 - 对话 - 网上发布厅 - 问政说事 - 官方微博 - 高校联盟
   
 
保险新视野之人保寿险
保险新视野之人保寿险
  主播嘉宾 王贤裕 :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
 
【导语】银行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和银行采用一种相互渗透和融合的战略,将银行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客户资源的整合与销售渠道的共享,提供与保险有关的金融产品服务。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人保寿险的王总为我们讲解。
 


众所周知今年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作为金融行业的一脉,当前保险市场尤其是银行保险业务整体市场有所下滑,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贤裕先生给我们谈谈如何认识银行保险的发展前景。

  王贤裕: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来自人保寿险的王贤裕,今天很高兴能来到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今年金融形势不容乐观,银行保险市场总体低迷,这的确是客观事实。但我个人认为,银行保险市场的低迷只是暂时的,我对银行保险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看来王总很看好银行保险市场,那究竟是什么让您如此有信心呢?
 

王贤裕:我对银行保险的信心是经过冷静思考、认真分析之后做出的客观判断。其实我只是结合了国内外银保市场以及我市银保发展情况,银保产品特点和我们PICC的品牌优势这五方面来做出的客观判断。
     随着金融全球化和一体化的不断发展,金融领域的交叉融合和混业经营趋势越来越明显。为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国际上各大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并主动适应这一变化。作为该变化的一个组成部分,银行和保险的融通和合作应运而生,并产生了一个新的领域——银行保险。银行保险始于20世纪70年代法国,并快速在欧洲发展起来,随后在美国、亚洲得到了推广和发展,现在已成为当今国际金融保险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大多数欧洲国家银行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寿险市场的比重为20%~35%,在法国等国,这一比例高达60%以上。

王总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国际银保发展盛况,但据我所知国外消费大众的保险理念较为普及,而我国消费大众目前的保险理念尚未达到国外的程度,针对这样特殊的消费市场,您是如何看待银行保险的发展前景呢?
  王贤裕:据中国保监会统计,自1979年年底国内恢复保险业务至今,我国保险市场规模增长了3000多倍,成为新兴保险大国。这一方面源于我国日益壮大的市场需求,即人们对生活、养老、健康等渴望更多的保障,另一方面也与我国高速增长的经济速度有关,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可支配收入相应增加。统计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保持年均30%左右的增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1980年我国保险市场仅由中国人保(PICC)一家公司经营,总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2011年底,全国保险公司达到120家,实现保费收入达14339.3亿元。
如此看来,我国保险行业的发展的确速度惊人,那作为寿险业务渠道之一的银行保险,发展情况又如何呢?
  王贤裕:银行保险则是指保险公司和银行采用一种相互渗透和融合的战略,将银行和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联系在一起,并通过客户资源的整合与销售渠道的共享,提供与保险有关的金融产品服务,以一体化的经营形式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银行保险的发展和银保模式的创新是经济全球化、市场化的必然产物,是金融混业发展的必然结果。银行和保险公司作为金融体系的不同分支,他们的业务分界已经逐渐模糊,现代金融逐渐向“集团化”“一体化”发展,保险公司开始成立或入股银行,例如人保成为兴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银行系保险公司阵容不断扩大,工行入股金盛人寿、农行控股农银人寿,中行成立中银保险,建行入股安泰人寿,邮政成立的中邮人寿等等,银行要发展自己的保险公司,势必加强培育银行保险市场,培养保险人才。近年来,银行保险在亚洲许多国家或地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亚洲金融业发展新的亮点。我国银行保险在2001年开始起步经过短短十二年的时间,也获得了高速发展,己成为我国人寿保险公司和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寿险公司三大主渠道之一。
那您认为银行保险在寿险行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优势或者说银行保险为何会发展如此迅猛呢?
 

王贤裕:银行保险具有“三方共赢”的特性:银行巩固了客户忠诚度,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保险公司则可以扩大产品销售,利用银保网络降低销售渠道建设的经营成本;广大客户享受到“一站式”全面金融保险服务,方便快捷安全。尤其在我国加入WTO的背景下,银保合作又多了一层更特殊的含意。随着人世后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其混业经营模式(银行+保险+证券)的优势将逐渐体现,从信用卡、保险、基金、股票到债券,均可在外资“全能银行”一站办妥。而中国的银行业和保险业几乎都是单一资本和单一业务。银行和保险公司要想全面抗衡国际联合舰队的强烈“攻势”,除了尽快强健自身外,联合应战不能不说是一条捷径。特别是双方资源共享细分客户,尤为重要。随着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客户资源必将成为双方的核心竞争力。

那今年全国银保业务总体下滑,是不是意味着之前发展迅猛的市场已经趋于充实饱和状态了?
 

王贤裕:目前国内寿险市场相对较低,保险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随着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股市低迷,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一定的困难,造成了我们资本市场回报率走低,导致银行保险产品分红回报率下滑,全国银保总量总体出现了负增长,但在此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人保寿险依然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2012年我司资金回报率达到了5.4%,大大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切实保护了广大客户的利益,我个人认为,现银保市场低迷是暂时的,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投资回报率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另外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得对保险的需求会更加全面。目前我国的保险的深度和密度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差距巨大,2012年我国的保险深度2.98%(保费与GDP的比例)保险密度只有1143.8元(人均保费支出),欧美发达国家保险深度已经达到12%,保险密度已达3000美金。中国台湾和香港保险深度已分别达到16.8%和11%,所以我国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在我市银保柜面销售的大多是短期储蓄性保险产品,除了固定收益加每年分红外还有意外保障功能,如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期限5年,如一次购买10万,在5年期间如遇意外身故或全残可获赔21.3万元赔款。
    今后寿险公司银保渠道销售保险产品会更加丰富,如养老、医疗、子女教育、意外保障类等产品会大量上市,来满足广大市民全方位的需求,例如最近我们人保寿险推出的百万身驾长期返还型意外险,在工、农、中、建渠道一上市就受到了广大老百姓欢迎。

相信人保的银行保险的推广,同样有力加快了我市寿险业的扩张速度。
 

王贤裕:中国人保从2005年全面恢复寿险业务以来,我公司一直秉承“历史蕴含价值,光荣成就未来”的工作宗旨,致力于发扬光大PICC的国字品牌,响应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两大功能,2012年人保集团为宁波地方经济建设投资了25亿建设资金,为地方城市建设和三农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我要提问:
 用户名:
 您已输入 0 个汉字

    历史蕴含价值,光荣成就未来。人保寿险承载人保使命,秉承人保品格,坚定“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正确方向,传承“以人为本,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勇担中国人保“振兴之策”,积极推动中国人保实现“新的创业和跨越式发展”。人保寿险将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把公司建设成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业务高速有效发展,偿付能力充足,风险管控有力,综合竞争实力强大,具有PICC 特色的国际一流的大型保险企业。



中国宁波网 © 版权所有 著作权保护声明 浙江省宁波市灵桥路768号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