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视频《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俞力方。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生活垃圾分类让家园更美好。首先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今天来到节目中的三位嘉宾。

  宁波市市容环卫处副处长陈建平。

  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

  白云街道牡丹社区书记陈赛花。

  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想跟陈处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宁波市推进垃圾分类,它推进的初衷还有意义分别是什么?

  陈建平:实际上我们当初推行垃圾分类,作为初衷来讲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垃圾分类从全国来讲,是一个趋势。这个里面主要是2011年的时候,国务院发的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这么一个通知,这个里面就要求我们全国各地的城市,要有序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去年十八大刚刚闭幕,十八大的报告里面明确的提出了,把循环经济放到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上。所以我们垃圾分类应该说是一个趋势。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初衷,就是我们宁波市的垃圾处置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为止我们宁波市中心城区,我们通常讲的六个区,生活垃圾每天有4000吨。实际上我们的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厂,就是处置设施设计的处理能力只有3750吨,也就是我们产生的量已经大于这个处置的量了。

  那么换一句话理解就是说,我们现在垃圾填埋场作为处置的年限越来越短了,这么一个意思。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我们觉得很有必要推行垃圾分类。

  那么垃圾分类其实意义,我觉得主要三方面,我觉得意义很重大。第一块是能够节约资源,这个很好理解。可回收物,比方说废纸,循环利用当然会减少我们砍伐树木等等资源的消耗,这是一块。

  第二块是环保,这个里面就是我们常规的垃圾处理,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填埋,就是垃圾场填埋,一个是焚烧。填埋是浪费土地资源,焚烧是作为空气来讲,肯定对环境会有影响,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所以能够有环保的作用。

  还有一个我觉得,其实垃圾分类对于市民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我觉得非常重要。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在家里能够把垃圾分类做得很好,你到公共场所还会去乱丢垃圾吗?我想不会了,在家里都分得很好,成为一个很好的习惯。那么我们在公共场所,就会非常干净了,没有人丢垃圾,当然非常干净。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意义。

  主要是这三方面的意义。

  主持人:其实刚才陈处也提到,我们的垃圾分类实施不仅仅是一个全国都实施的一个大趋势,同时我们宁波也是非常必要,现在要进行垃圾分类这样一个事情的。那么我就想问一下,我们宁波是否具备了实施这个项目的一些基础的条件?

  陈建平:我觉得基础条件,我们前期都已经是通过充分的调研,包括前些年我们也试行过,在一些小区试行过,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我们,特别是前年、去年,我们经过充分的论证,我觉得基础基本上是具备的。

  为什么呢,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我觉得宁波市总体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我觉得比较高。我们也可以讲,是沿海的发达城市,在全国来讲,有这个经济基础。

  第二个,这次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非常重视,我们这个垃圾分类工作,寿永年副市长亲自挂帅,整个组织领导比较健全,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现在国内外的许多城市,垃圾分类的推行是比较成功的,国外也有国内也有。我们觉得这是给我们一个动力,作为宁波来讲,其它城市能做得好,我相信我们宁波也能做得好。

  还有一个基础,我觉得这次机会非常好,世界银行给我们提供了八千万美元的贷款,那么我们市里也相应的配套了资金,我觉得这个从资金上来说有一定的保障,这也是一个基础。那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我们前期经过抽样调查,对于各个方面的市民,包括小区里的、学校的、公共场所的等等,包括物业等等,都进行了抽样调查。抽了两千多份,那么支持我们这项工作的达到了82%多,也就是支持率很高,支持开展垃圾分类。

  我觉得从这几方面来说,我们宁波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我们也有这个信心去开展。

  主持人:刚才陈处也说到我们的投资问题,首先就是我们的支持率是很高,推行垃圾分类是肯定没问题的。那么我就想了解一下,垃圾分类我们这个大项目,总投资是多少?所有的投资的费用是不是都由我们的市政府来承担?

  陈建平:好的。这次我们这个垃圾分类实际上是一个五年的一个规划,从今年开始2013年到2017年,这个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实际上是依托了世行贷款项目,我们是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是15.26亿,其中我刚才讲了,八千万美元是世行贷款,剩下的资金里面,由市政府、各区政府,还有一小部分是企业自筹,主要这几部分组成。资金来源多元化,也就是说,世界银行贷款有,市政府也有,区政府也有,还有一小部分是社会融资,主要是这么一个组成。

  主持人:好的。那么刚才我看到,在我们的这个留言平台有很多网友的留言,有一个网友就说到这样一个问题,说现在小区的垃圾分类其实以前就推行过,在推行的时候,我们确实是按照这个垃圾分类,我们去按要求分了,但是到最后发现这个垃圾车也都,把所有的垃圾倒在一起拉走了,后来就没有再分类了。所以我想请三位谈一谈,我们在宣传方面,这次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建平:宣传这一块应该是,从我们市层面来讲,也做了比较多的宣传,宣传和教育。一个是作为我们来讲,对街道的工作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志愿者等等这一块,都对他们进行了分类方面的知识的教育,这是一块。

  第二块,我们在一些媒体上也做了大幅度的报道,就是垃圾分类这块工作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开展,怎么开展等等,这块也做了许多工作。主要是这两方面。其它请我们两位书记再介绍一下。

  俞复玲:对于垃圾分类,我觉得第一个,宣传方面,要让他们认识到我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我会不会垃圾分类,要搞清楚这一点。因为我在开十八大的时候,到了北京的一个小区,湖北社区(音译),参观的时候就看到他们已经垃圾分类三年了,三年当中他们做了很大的宣传工作,大部分就是集中的第一个就是宣传,怎么样把他们多年以来的这种理念,这种思想,把它转换过来。只有思想转换过来,才能在实际分类过程当中去做。

  对于这些我到宁波以后,就在2012年,去年的11月底,我就着手对于我们社区提出了我们要垃圾分类。那么在实施垃圾分类过程当中,首先我们就是说,开了各种各样的座谈会,让他们认识我们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当中怎么做、怎样做的问题。然后我们在动员大会上也提出了,我们现在生活富裕了,精神富有了,那么什么才是我们最需要的?老百姓都说,我们现在要的是什么,要生态文明,要绿色环保,要空气质量。这正好是我们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的中国,从我们建设美丽的社区开始。

  美丽的社区,首先要有更多的美丽家庭、美丽个人,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做起,这就是我们当前是时候的垃圾分类。这样一来以后,我们就着手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然后辨别垃圾分类的一些模块,也就是说什么是污染垃圾,什么是厨余垃圾,什么是回收垃圾,什么是其它垃圾。首先把这些东西分明白,那么这一个做了很大的宣传,我们在广场上面模拟,把这个模块放在一个地方,让他们认,什么是什么垃圾。

  然后我们在所有的宣传上,宣传窗上,对垃圾分类的一些内容都在宣传上面。

  主持人:刚才其实俞书记有一个问题说得非常到点上,您刚才说到,其实我们在宣传方面,最主要的就是从源头上面让他们知道,我首先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如果把他们的理念转变过来的话,那后面的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

  俞复玲:是的。

  主持人:那么陈书记?

  陈赛花:这个垃圾分类,其实作为我们社区,其实跟老百姓是息息相关的,站在社区的角度,我们如何来实施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这个是很重要的。其实像我们社区的话,因为我们有议事平台,我们有开放空间,通过开放空间里面,我们让居民认识到什么是垃圾分类,然后你作为一个居民,如何来垃圾分类。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让参与的人,范围比较广,我们有辖区单位的,也有老年人也有党员也有居民骨干。通过这样的平台,让他们了解如何分类,然后怎么分类,为什么要分类,这是一块。

  另外我们是现场模拟的这种垃圾分类,今年我们刚好是,因为我们牡丹小区是7月份开始的,刚好是学生放假,我们就利用学生的暑期实践工作,我们挨家挨户的上门进行宣传。其实在宣传当中,我们一个是老年人,因为他们一种生活的习惯,特别是这种吃饭当中,因为目前是厨余垃圾先分出来,在吃饭当中往往是把纸巾会跟厨余垃圾混在一起,因为这是一种生活上的习惯,其实让他们一下子变过来也很不容易。我们大学生上门的时候,就很简单的,就是在你日常吃饭当中,你擦好了以后放在另外的垃圾袋里面,不要跟吃下来的剩菜剩饭混在一起。这是一块。

  另外我们有一支快乐义工队伍,和文艺团一起排练小品,快板形式的,日常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比较容易接近居民生活的这种小品,从正反的角度来增加这种垃圾分类的正能量。

  主持人:刚才三位嘉宾都说得非常好,一方面是我们的市容环卫处,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街道,真的都是挖空了心思去想,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网友、市民去接受垃圾分类这样的一个事情。前面陈处也提到了,我们垃圾分类是作为一个项目,是由我们的世界银行去给我们一个资助的。那么我想了解一下,我们这个项目,您刚才说到了,用五年的时间,那我们时间已经知道了,那么推行的范围,还有五年以后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陈建平:推行的范围主要是八个区,老三区、新三区还有高新区和东钱湖,主要是中心城区的八个区,这是推行的范围。今年是老三区的三个街道,大家有的人应该也知道了,海曙区是白云街道,江东区是百丈,江北区是文教,三个街道,主要是这么一个范围。作为目标来讲,到2017年我们现在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简单的讲就是基本形成三大体系,还有要达到个目标,就是三个指标。

  哪三大体系呢,一个是基本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一个工作格局,这是一个。

  第二个是要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和循环利用的这么一个设施体系,就是我们要造一些设施,包括处理厂等等,中转站等等。这是一个。

  第三个体系就是要基本形成教育引导、法规约束、绩效激励这么一个管理的体系。主要是基本形成这么三个体系。

  目标,三个指标,一个是在2017年的覆盖率,垃圾分类的覆盖率要达到50%,就是我刚才讲的八个区,要达到50%,也就是居民区、建成区,要达到50%的目标。

  第二个就是资源回收率要能够达到5%。

  第三个就是人均的垃圾处置减量率要达到15%,就是我们每个人要减少15%,从2013年为基数。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比如2013年每个人产生的垃圾是一公斤,那么到2017年的时候只有0.75公斤,这么一个概念。主要是这么一个目标。

  还有就是到2017年的时候要达到国内的领先水平,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也是愿望。主要是这些。

  主持人:前面我看到有位网友他问的问题,也是一直我很好奇的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陈书记,刚才您说到了,我们在垃圾分类的时候,是一开始就比如说,你吃饭的时候你的纸巾和餐饮的一些东西就要分开,这位网友在问,也是这样一个问题,他说是不是我们不是把所有的垃圾全部倒好以后再重新分,是在一开始就要把垃圾分类,是这样吗?

  陈赛花: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日常的生活习惯问题。比如很简单,我们吃个桃子,往往在剥皮之后把皮用纸巾包起来,这是一个习惯。但是我告诉他们,纸巾是一类垃圾,果皮是另一类垃圾。这样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而老年人可能一时反应不过来,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了。这个就是一个,我们要通过各方面去宣传,第二个就日常当中,我们要不断的去推进,像目前我们在弄的就是一种个性化的服务。

  比方说你这个可回收的纸箱、报纸,比方说可以给你换绿色植物。你五过期的药品或食品,我们可以换牙膏,或者是餐巾纸这种小礼物去激励他们。另外或者是有害有毒的这一块,让他们平时日常当中积累起来,我们社区会定期的,就是以旧换新,从个性化里面去宣传,让他们有一种,生活上用到了,这个是废旧了过期了,不要扔在一起,我给它分开,社区在一定时候会有以旧换新,或者是用绿色植物来更换的这种活动,让他们知道。

  主持人:我觉得陈书记刚才您提到的这个非常个性化的是非常好的,因为很多我们跟他说,这是一个循环利用循环经济的这样一个过程,他自己没有切身体会。如果说真的以旧换新,他能拿到一个实物,他就会觉得,虽然我们的过程不是这么迅速就可以让他拿到,但是最开始的引导方面我们就做得非常好。

  还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俞书记,有一位网友说到,有时候会看到有些地方的菜市场,有时候晚上会焚烧垃圾,那么他就想问一下,既然我们两个社区都已经在进行这个垃圾分类了,那么我们垃圾分类处理好以后,我们的垃圾是不是照样到时候也去焚烧的?这样会不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

  俞复玲:作为社区来说,焚烧不是我们的主体事情。因为我们的垃圾分类以后,投到各个点上,就是垃圾分类的点上面去,然后由我们的保洁员到哪一个垃圾,归入到哪一个口的问题,后续的处理的问题,是由我们环卫工人去处理的,而不是我们去焚烧的。

  所以你说,菜市场的垃圾去焚烧,这实际上是不符合我们现在垃圾分类的要求的,实际上我们也是要把它作为我们社区的辖区单位去指导的工作,不要在当地去焚烧,这对我们的环境的要求是不符合的。所以我们要带着他们一起进行垃圾分类。

  主持人:下面再问一下陈处,对于我们这个大项目的执行,刚才两位也说到了街道是如何做的,那么我们环卫处都做了哪些相应的工作?

  陈建平:实际上作为我们来讲,工作上应该有几个重点。一个是项目前期启动,项目正式开始之前,其实我刚才也讲了,主要是我们项目的立项、项目的程序报批,还有跟世行的谈判等等,这一块项目启动,这是一块。

  第二块就是我们项目开始以后,作为我们来讲,其实特别是7月份之前,一个是社区的垃圾筒,家用垃圾筒,垃圾筒的采购、垃圾袋的采购,包括和我们区里面,还有街道的配合发放,主要是这一块在做。

  作为我们来讲还有一块比较重点的,现在已经在开始做设计的,就是设计的招标,我们有六个中转站,还有我们厨余垃圾厂,厨余处理厂,前期的一些工作,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这对我们刚才提的,是不是分类处理,很重要的一个,可能有的网民也会提出来。我们现在的厨余垃圾收集好以后,往哪里送?我们是有地方的,我们在开诚(音译)有一条中试线,就是每天可以处理175吨的厨余垃圾,已经做好了。所以现在老百姓家里收来的厨余可以直接运到那边去处理的。当然前期我们还有很多的准备工作在做,因为这个项目涉及到招投标四十多项,实际到基建很多,我们都在做,现在也处于起步阶段,主要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刚才我也看到有一位网友说得非常好,垃圾分类非常重要,为将来长远考虑,还是希望这次既然已经实施了,就一直很良好的推进下去。刚才从三位的口中也能知道,其实我们的市民和网友是非常支持进行垃圾分类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所有的网友都迫切想知道的,垃圾分为几类?是不是只有可循环利用和不可循环利用?到底应该怎么分类?

  陈建平:这个我解释一下,作为垃圾分类,分成几类,这是根据每个地方,甚至是每个国家都不一样的。作为我们宁波来讲,肯定是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分成四大类,一个是厨余垃圾,一个是可回收垃圾,还有有害垃圾,还有其它垃圾,四类,就是四分类。

  这个四类垃圾,最终的处置都是,我觉得现在我们都已经有出路的,厨余垃圾是我们直接收运,刚才我讲的,到我们开诚(音译)中试的这个厂里面去处理,它处理了以后,现在处理好以后就变成沼气,就是燃料,基本上都变成沼气了,剩下很少的一些渣子可以运到填埋场填埋,已经很少了,10%、20%这个概念。这是厨余。

  有害垃圾是我们收集好以后,运到我们北仑有个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专门处理有害垃圾的,它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处理设施的。

  还有就是可回收的这一块,我们主要还是依靠,因为我们宁波市现有的这个再生资源回收的系统比较发达的,都是可以通过我们通常讲的卖废品,有这一条线,都有的。只要收集好以后,都可以顺利的处理掉。

  还有其它垃圾,主要还是传统的,就是要么填埋要么焚烧,按照传统的这个。

  通过这么一处理以后,垃圾的减量化是很大的一个,能够减少很多。我们设想是应该能够减少很多的。主要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刚才陈处已经从大方向上跟我们说了,总共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厨余垃圾,一类是可回收,一类是有害,还有剩下的就是其它的垃圾。那么我想请俞书记和陈书记分别给我们据例子说一下,这几类垃圾我们应该怎么去判断?

  俞复玲:有害垃圾的话,我们有一个固定的说法,比如说过期的药品,有害的电池,我们一般的电池实际上是没有害的,很少的汞,比如野马电池,我们平常说的这些电池,双鹿电池是没有汞的,所以不是有害垃圾。另外包括有些电子的产品,这些都是有害的。那么厨余垃圾大家都很好弄,就是我们厨房间的厨余垃圾。还有回收垃圾,可以再回收的这些,我们通常说卖破烂的这些,我们可以卖的,这些都是回收垃圾,平常可以卖钱的,这个我们可以理解一点。其它就是其它,包括我们刚才说了,餐巾纸,一些尿布,我们卫生间的一些纸类的东西,都是其它垃圾之类的。包括我刚才说的双鹿电池,五号电池七号电池,这些都是其它垃圾。

  现在根据我们分类的情况,其它垃圾减少了一半,分类以后可以利用的资源多了,厨余垃圾现在都是可以利用了,沼气的利用。那么可回收,不用去说了,老百姓自己也会去卖钱的。然后有害垃圾,刚才说了,用我们的投资去换他们的污染垃圾,其它垃圾的话,以前我们每个点有四车,现在每个点是两车垃圾。那应该说,分得更加细致了。

  根据我们现在分的习惯,四类,以后可以再分细一点,这是我们以后慢慢的一个目标,比如我们可以分六大类、八大类,甚至十一大类,都可以更加细致,那么可利用的东西更加可以得到恰到好处的资源的利用。

  主持人:俞书记具体解释了,比如说可以卖金钱的东西都是可循环的。而且我比较困惑的是有害垃圾这一块,因为有些东西我不确定,比如像过期的药品,在我心目中,它已经过期了,没有药效了,为什么是有害的,您这么一解释我就明白了。

  陈书记,我们社区是不是按这四类分的?我们是有四个垃圾筒,都有不同的颜色,我们是怎么区分的?

  陈赛花:是这样的,四个垃圾筒四种颜色,垃圾筒外面也有,像厨余垃圾、可回收、其它垃圾,有标志性的,这个东西居民可以方便去分辨的,这是比较方便的,就是在分的当中,这个问题还是有点困惑老百姓的,因为一个,他们一下子让他们分出来,因为我们毕竟实施时间还不是很长,那么我们起先做的,前期先让他们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因为这个是最方便的,而且日常每天有很多的厨余垃圾出来的。其实可回收的这一块是不多,那么有害垃圾的话,垃圾房里面也不需要每天有垃圾筒放着的,比如像一个小区里面弄一个点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定期的在这个活动当中,把它们都回收过来了。其实就是,真正的垃圾房的垃圾,就是一个厨余垃圾跟其它垃圾,这两块是最多的。

  主持人:下面我想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划船社区到现在为止推行的情况怎么样?

  俞复玲:我们是这样,我们开始是去年11月底开始宣传,然后真正进行垃圾分类是5月初,5月4号正式进行实体的垃圾分类。我们第一个,做到家喻户晓,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开展垃圾分类了。第二个,我们在垃圾分类过程当中,我们每天在测试的,在拍照的,就是说我们有50%的人,应该说垃圾分类都分得比较好的,那么还有50%当中,有20%的人分了,分得一般般,有待于提高的。为什么呢,有的时候他忘记了,家里分了,然后扔进去的时候一个筒扔进去,一下子忘了。还有的刚才说的,吃桃子吃西瓜,把餐巾纸扔到一起了,分的过程当中没有很细的把这个习惯养成。也就是说,他们就是把这个扔下来就算了,不是很细的会去分。

  行为习惯好的人,他也就是说,西瓜吃了以后一个筒,餐巾纸放在另一边,这是有意识源头上去分,这是好的。

  我们现在在进行调查,这个楼道几户人家分了几户人家没分,分得好的有多少,分得一般的分得较好的,我们都进行调查,基本上20%的人分了。

  还有30%的人,他们都知道要分,但是没有积极的去参与这个分的过程。有的时候想分了想一下,不想分的就扔进去了。说实在的,新居民这种情况比较多一点,因为他们到我们社区融入,比如半年或者几个月,时间比较短的来来去去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这个分类的基本情况就是这么一个比例。应该说分类的状态,我们是很好的,我们会分垃圾的人会去走动不会分垃圾的,居民会互动。这个蛮好。

  主持人:俞书记说到这样一个问题,可能存在20%的人目前分得不是特别细致,因为原来的习惯已经养成了,你让他瞬间通过一天的时间去改变他曾经二十年的习惯,这也不大可能。我们还是抱着一颗理解的心态,我们长时间的进行下去。

  刚才您提到有一部分人分得不错,有一位网友提了这样的问题,如果没有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的这些居民,我们会有哪些措施吗?换句话说,我们会不会对进行好的垃圾分类的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俞复玲:有的,一个是对好的人,到了一定的时候会去评的,对垃圾分类好的进行奖励。然后对垃圾分类一般的人,好的人跟他结对,辅导、指导他垃圾进行分类,分得准确一点,这个习惯养成好一点。然后我们还有激励措施,怎么样通过我们的投资去养成他们的习惯,激活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兴趣,也通过我们对他的奖励、活动、评比来做好垃圾分类的基础的工作。

  然后我们每个墙门组长对每一户楼道里面的垃圾分类的情况掌握得很清楚,他是挨家挨户都在走的。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学校,大学的学生,跟家庭的进行对接。还有我们社区的社会组织,对我们自己社区的垃圾分类的课题讨论,好的怎么样保持,不好的状态把问题拿出来,他们进行分析,怎么样去处置,怎么样去对接。我们的一些社区的团队,都在做这个课题,在研讨我们居民分类的情况。

  主持人:俞书记说的有点像蝴蝶效应,大环境都去做的话,也会感染到那些情绪一般化的人,把他们的情绪调动起来。那么俞书记,我们从推行垃圾分类到现在,我们居民总体的反映是怎么样的?成效怎么样?

  俞复玲:现在应该说,社区的反映都说好,都说垃圾分类是时候了,他们的积极性也很高,那么现在应该说,状况也是良好的运作,每天我们在垃圾分类过程当中,蛮多的家庭里面有三个筒,第一个是污染垃圾,他们有一个筒,接下来可以换我们的小礼品。然后有一个其它垃圾跟厨余垃圾,那么回收垃圾他们就绑起来自己卖钱了。家里实际上长期每天要换的就是一个厨余垃圾一个其它垃圾,他们积极性还是有的。

  不是说垃圾分类很方便,垃圾分类很复杂。说方便,再简单也没有了,只是一个习惯的养成。这个习惯的养成,你要去养它,那你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所以我们居民的反映,应该说要做下去,要做得更好。但是他们也有一点担心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有关的职能部门,能够后续的工作跟上,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们的垃圾房现在有的是,两个筒可以放,有的垃圾房是四个筒可以放,我们要改造好都可以放四个筒。不管是回收垃圾自己去卖钱了,有的居民不要这个东西,你可以回收的地方他要去放,你没地方放。我们就是说,两个垃圾筒放在外面,两个垃圾筒放在里面,这样看上去好象有一点不雅观,也不整齐。

  我看了上海的垃圾房很大,人可以走进去,放好了可以洗手,多少方便。我们要给居民这样的信心,也就是我们的基础要做好。

  主持人:谢谢俞书记,说得非常好。下面问一下陈书记,牡丹小区也是作为海曙区先进的示范小区,从宣传到正式实施有两个月时间了,我们进行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赛花:我们有住户605户,牡丹小区其实是一个老小区,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我们在牡丹小区推进垃圾分类,因为我们也是着重看中了老年人多,因为社区在垃圾分类,目前为止息息相关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一个长住的都是他们,第二个他们有时间应付这个时间,第三个从日常当中,我们宣传发动这一块,就是跟他们沟通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开展了,真正的实施也就是一个月,前期是我们宣传工作。

  目前就是说,老年人这一块,他们能分,也已经开始养成一种习惯了。但是他们会怎么样认为呢,第一个,可能这个垃圾袋比较大,他们会很节约,有时候往往是,这么大的垃圾袋,我放一点点厨余垃圾,好象有一点浪费的感觉,他们往往会把菜场里面小的垃圾袋用起来。我们的督导员会在垃圾房里面跟他们解释,这是一个,要跟进宣传的。

  第二个目前一些出租户这一块,我们牡丹有三分之一的房子是出租的,这一块对我们工作推进有一定的难度,因为这些人一个就是说,我们跟他们碰头的机会不是很多,就是很难找到他们。就是说,日常当中往往是他们扔垃圾的时间,也就是会跟我们督导员去监督的时间会错开的。所以在这一块工作当中,还有待于跟进这块工作。

  主持人:像您刚才说到一个我印象非常深刻,您说到我们有快乐义工这方面的措施,还有哪些我们有创新的措施,能分享一下吗?

  陈赛花:这个是这样的,因为一个,我们从社会组织里面,就是通过这种自编自演的节目来进行宣传。这个又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我们的,他们编排节目的人就是参与垃圾分类的人,他们会把日常的好跟坏这两种角色都演出来,通过这样在每个小区里面,像我们大型的活动当中,或者是有时候,我们小朋友节目当中,会把他们穿插进去。一个就是通过他们这种编排的小品也好快板也好,来教育他们如何分类,然后垃圾分类对我们环境的改善。

  第二个就是说我们平常也有志愿者在,就是说会,因为我们牡丹一共有三个垃圾房,我们会分批让志愿者在三个垃圾房当中,因为往往投放垃圾的人是五六点钟以后,天气也比较凉快了,他们会站在垃圾房旁边,然后一看,你垃圾分得比较好的,我们街道做了一个围裙,上面写了垃圾分类,他们认为你这个垃圾分得很清楚,就会给你一个小小的礼物奖励一下。

  这个一个可以激励一下,你做得好了,让我们看到了,激励他们做得更好。第二个就是他们戴着围裙,每天都在厨房里面可以看到,今天我要垃圾分类了,这个也是一个提醒,也是一个宣传。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要请教一下陈处,刚才我们也说到了,我们的垃圾分类,分类都非常细致,做得非常好。网友也想问,您刚才说有地方,我们分好的垃圾,再具体说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去处理,就是我们环卫处应该如何处理这些分类好的垃圾?

  陈建平:是这样的,作为我们政府部门来讲,垃圾处置其实我刚才也提到,是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分类投放,是老百姓、居民做的事情。那么他们分类投放好了以后,我们有专门的垃圾收运车,厨余就是厨余垃圾收运车,其它垃圾就是我们现在在用的这些垃圾车,就是其它垃圾。还有有害和可回收,这一块也有专门的收运车,就是说四条线,分别收运,然后有的是直接运到处理厂,有的运到中转站,通过中转然后再运到填埋或者焚烧。

  最后一个环节我刚才其实已经讲了,就是末端处置,现在来讲有厨余厂,厨余的处置,有焚烧厂,烧掉,还有填埋,主要是这么一个环节,主要以这个环节为主线我们去处置的。

  主持人:好的。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请两个社区的负责人谈一下,我们已经推进了一段时间了,那有没有为将来做一个打算,有没有更好的一些建议或者学习的目标?

  俞复玲:应该说我们垃圾分类已经将近,5月份,已经3个月了,我们社区有3891户人家,全方位推进。那么现在到了3个月,应该说垃圾分类已经到了一定的成效,那么下一步我们已经做了第二步的打算,这个第二步的打算,第一个,要做一个再培训再宣传。再宣传就是把所有的我们划船人的报纸,通过我们各个团队的,也就是关于垃圾分类的这个课题讨论,把他们讨论出来的方法、问题都在划船报纸上面刊登,做一个宣传。好的人是怎么分的,建议是怎么建议,我们以后怎么分,这个问题都让大家一起讨论,然后公布在我们社区的报上。

  然后我们还把我们所有的垃圾分类得好的不好的习惯,都拍成了照片,这些照片在我们小区里面有四个片区,都放了这个垃圾分类的效果和存在问题的直观感觉的这样的照片。这是我们宣传方面。

  第二个对墙门组长,对督导员,对志愿者,我们都进行了培训。各个点,各个人员的不同的服务的项目进行不同的培训。因为每个人他服务的项目不同。你是垃圾房里面的志愿者,他是对楼上楼下服务的志愿者,我们志愿者分了好几类,因此我们社区比较大,有将近四千户人家。所以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

  然后还有培训好后进行调查,发了两张表格,第一个给墙门组长,你这个墙门里面多少户进行了垃圾分类清清楚楚的,好的一般的较好的,分出来。然后我们还每户人家发了一个表格,你分类的情况,对分类的情况的解读、要求、建议跟现状的想法,很清楚,给他,每户人家都去选择他的项目。我们都进行了这一方面的调查。清清楚楚的知道老百姓想要怎么分,然后老百姓实际上在怎么分的问题,你今天分了没有,这样。

  第三个我们刚才说了,我们排了多的节目,你今天分了吗?这是我们每天对老百姓提醒的这样一个做法。然后我们还要小朋友扮成我们的四种垃圾分类,进行情景剧的表演。这个我们用一个专题,所有的垃圾分类的内容,作为我们的一台晚会。

  第四个就是我们对污染垃圾,我们换花卉,用这些花卉来对他们窗台的一些靓化,也就是说你窗台的美丽和我们垃圾分类结合起来。现在我们宁波人房子小,把我们的窗台里面,都是放的拖把什么的,杂七杂八的东西。我们用污染垃圾换花卉,来美化他的阳台美化他的窗台,看谁的窗台最靓的评比,这个结合起来做效果很好。所以我们在第二阶段,我们继续把垃圾分类,从原先的50%提高到第二阶段的60%,从20%一般的人提高到30%,从30%的人降到20%,这是我们的目标。

  陈赛花:我是这样想的,因为社区是一个基层,垃圾分类确实是很重要,接下去一个,我们还是要从宣传活动,还是要多元化,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去进行宣传。

  第二个就是志愿服务要常态化,也就是说监督也好,我们志愿者工作开展也好,一定要养成经常性的活动。

  第三个就是服务内容要个性化,老百姓不是说为了贪图一些小的纪念品,其实也是一种激励的方法。

  另外一个就是参与的人员,我们要全员化,像目前我们老年人参与得比较多,但是慢慢的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我们要引导小朋友,小朋友暑期里面的社会实践。第二个让中年人也好青年人也好,参与到垃圾分类的项目当中来。从这四个化里面来推进。

  主持人:今天真的非常高兴能够有请到三位嘉宾,和我们一起分享我们的生活垃圾应该如何去分类,应该如何推进。最后我也希望我们的市环卫处,以及我们的街道社区,更重要的,我们所有的,比如老年人以及中年、青年人,我们所有的居民都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家园变得更加美好。

  也感谢网友的一直陪伴与支持,我们今天的这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