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再起实现发展”系列《对话》四:禁燃区建设护绿水青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我们的节目是由指南针速录学校全程支持提供的。今天我们和网民朋友一起聊一聊禁燃区建设。关注我们节目的网民朋友如果看过我们去年三思三创破难的《对话》的话,如果有印象,应该记得我们去年也有聊过有关于禁燃区的建设。事实上这个禁燃区的建设分三年来进行,去年是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所以说去年这个禁燃区建设的一个行动,做得怎么样,今年又会有哪些新的行动,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也是非常有幸请到了这个行动的单位,我们的环保局的三位领导,来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和大家共同聊一聊这个话题。各位网民朋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或者对环保对禁燃区的建设有什么看法或者想法,都可以与我们取得互动。

  下面介绍一下今天节目的三位嘉宾。宁波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安兴。

  宁波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吕唤春。

  宁波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主任科员陈默。

  首先非常感谢三位领导能作客我们今天的《对话》。接我刚才开头说的,我们去年,记得三位嘉宾也是来作客过我们《对话》,我们当初谈的一个话题是空气环境,从中也提到过禁燃区建设的。在节目一开始,我想先问一下方局,去年我们说到的这个禁燃区一期的建设情况,想具体请您现在回顾一下,来谈一下去年的建设情况,做得怎么样?

  方安兴:我首先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去年禁燃区建设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宁波市禁燃区建设一共是分三期,用三年时间来进行。去年是第一期,去年我们在这个栏目里面也跟大家讲过,2011年禁燃区一期建设列入三思三创专项行动的任务,是需要在年内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54台。应该说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们采取了落实各个区的政府的责任,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也强化了督查考核,同时也加强了宣传教育等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同时我们也采取了经济奖励政策的引导,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去年需要拆除的154台燃煤锅炉到去年年底,一共是完成了145台。

  这145台里面,其中海曙区29台,江东区21台,江北区46台,鄞州区49台。同时通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海曙区和江东区已经率先的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完成的辖区内的所有的燃煤锅炉的淘汰任务。这154台当中还剩下9台燃煤锅炉,由于一些周边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清洁能源的供应,天然气也好,集中供能管网也好,无法接入这9台锅炉。所以由于客观上的原因,通过我们向市政府报告之后,去年是暂缓淘汰,把这9台的淘汰任务列入今年的改造计划。

  但是在去年,我们鄞州区政府、镇海区、北仑区和高新区管委会,这四个区域通过自我加压,他们也提前开展了禁燃区二期的建设工作,在他们四个区的努力下,到去年年底提前淘汰了禁燃区二期内的90台燃煤锅炉和工业油炉。这样算起来,我们154台里面淘汰了145台,再加上一期外的90台,去年我们实际上一共淘汰了235台燃煤锅炉和工业油炉的改造任务。

  所以说,到去年年底我们完成了市领导下达的全面淘汰燃煤锅炉的总数不少于154台的这么一个目标任务。去年的基本情况是这样。

  主持人: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也是感觉到,环保局也是下了非常大的力气,去做禁燃区的建设,淘汰燃煤锅炉。下达的任务,应该说是超额完成的。

  方安兴:总数超额完成。

  主持人:对,虽然有9台没有完成,也是存在客观的原因,导致要把这9台的任务放到今年来完成。既然这9台要在今年完成,今年还有新的任务,又是被列为11大专项行动的。那么今年的禁燃区的建设任务是怎么样,有多少台燃煤锅炉要淘汰?

  方安兴:下面我再汇报一下今年的工作情况。应该说今年的工作,我们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已经着手进行,今年需要开展的禁燃区二期的建设,这项工作在去年11月已经起步了。

  我们首先从11月份开始,对禁燃区二期内的所有的燃煤锅炉和工业油炉的分布情况,总的数量,以及每台锅炉的型号以及锅炉所在的企业周边的基础设施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通过调查摸底,我们全面详细的掌握了二期内需要淘汰的锅炉的分布情况和数量,同时也摸清了二期开展工作当中存在的一些主要的困难在哪里。

  所以通过这个调查摸底,摸清了底数,我们结合去年开展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就制定了2012年列入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当中专项行动,需要开展的一些工作的目标。

  今年我们定的专项行动的目标是这样,在今年内,在市政府划定的禁燃区二期范围内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50台。这150台的分布,其中江北区是7台,鄞州区需要淘汰的是95台以上,镇海区30台,高新区18台。通过这么调查摸底和今年的工作目标确定以后,我们年初就已经制定下发了2012年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禁燃区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把这150台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所在的各个区的政府。

  并且在时间上做出了具体的安排,我们的总的安排是这样,其中2012年的1月份到3月份,这是刚才我讲的调查摸底阶段,摸清底数。从4月份开始,到今年的10月份,也是全面组织实施阶段。11月到12月是总结评估或者是扫尾的阶段。

  目前总的150台以上的锅炉的清单也好,具体的位置也好,都已经很清楚。我们也考虑到,二期范围内的锅炉,刚才我在这个问题向大家汇报2011年的工作的时候也讲到,二期范围内已经具备淘汰条件的锅炉,大部分已经在去年提前淘汰了。那么今年需要淘汰的这些锅炉,基本上都是处于一个基础设施比较不完善,或者说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比较难以铺到的区域。

  所以说这些锅炉的淘汰,在客观上它需要一些清洁能源能够替代到位以后才能实施完全的拆除淘汰。所以从这一点来讲,今年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从这一点上来说,今年的150台的淘汰任务能不能完成,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的铺设和供应是不是能够及时的到位,这是一个关键。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也排了一个具体的分阶段工作的重点。基于这个情况,我们在总体的安排上是把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燃煤锅炉的淘汰,是同步推进。但是在具体的进度安排上,上半年主要是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清洁能源的供应为主,下半年我们是着重的全面推进二期范围内150台以上的燃煤锅炉的淘汰拆除任务。从这两个进度的安排上可以看出来,今年的推进工作可能会呈现出一个,特别是在下半年,会呈现出逐步加快的这么一个趋势,也就是说燃煤锅炉的淘汰数量,跟上半年150台里面,淘汰的数量比较少,下半年开始可能一个月一个月越来越多,这么一个趋势。这也是基于通过上半年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和努力,各项条件越来越具备,最后的淘汰的进度越来越加快。

  主持人:也是基于各种各样的基础准备工作的情况下。刚才您也说到我们今年的任务是非常重的,150台,而且是去年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条件比较差,今年要去完成的。同时清洁能源,包括这个代替能源要到位的情况下才能完成。

  所以在这里有这样一个疑问,既然这个任务这么重,压力又这么大,可以确保这个任务完成吗?怎么样确保可以完成呢?请吕处给我们解答一下?

  吕唤春:禁燃区二期建设跟禁燃区一期相比,今年的范围实际上是扩大了很多。比如像一期,当时的一期跟二期相比,是南北的边界保持不变,南仍然是在鄞县大道,北是北外环。但是西边跟东边就扩大了很多,西边原来是机场路,现在扩大到绕城高速。东边原来是世纪大道,现在已经是延长到东外环。在这个基础上还增加了镇海、北仑这些城区的一部分。这么一增加,别看南北是没增加的,东西增加了。这样一增加以后,总体面积是扩大了三倍,扩大了很多。

  而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刚才方局也已经分析过了,禁燃区的二期这个区域,尽管面积扩大,还有一它是很大一部分是建在城市建成区以外的,很多的管网不是像一期有这么成熟的东西,基础设施相对来说是比较薄弱的。有很多区域是既没有热力管网又没有天然气管网在里面。

  主持人: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

  吕唤春:所以这种情况,我们现在也在努力做一些事情。这种情况我们现在下去,做下去的时候,我们也在前期调查的时候,也碰到了个别企业有一些抵触情绪,应该讲禁燃区二期工作比一期的压力更大,难度也更大。所以这次我们局,包括三思三创办,都在重点做一些推进的工作,目的是确保今年年度工作能够完成。

  主要是做了这么几样事情,第一是充分发挥禁燃办的,禁燃区建设专门成立了一个禁燃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叫禁燃办,发挥禁燃办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督促进度。

  同时也在协调几个区,以及市里的相关部门,像清洁能源的建设,供热管网的建设,这样的部门,大家协调共同推进,加快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从前提上来保证清洁能源能够供应。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也在强化执法检查,就是开展上下联动这么一个执法,就是部门联动这么一个执法,对违法使用燃煤锅炉的,采取法律手段,一律予以关停。当然,时间是到今年年底。

  第三,我们也是对财政政策进行鼓励,比如对完成淘汰或者改造燃煤锅炉的企业,跟去年一样,予以财政的补助。同时淘汰改造轻质燃油的锅炉,也是给予鼓励,这是第三方面。

  第四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个舆论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比如像三思三创办,把我们这个禁燃区建设的二期工程在报纸上予以了公示,总共今年是150台,像江北区、鄞州区,都是进行了具体数字的公布。大家形成一个舆论监督,共同来监管。

  主持人:监管这个事情,把它做好。

  吕唤春:像今天的《对话》也是很好的机会,让广大网民和群众都可以了解我们正在开展的禁燃区二期的建设,应该讲这是非常好的宣传平台,通过这方面的工作,把禁燃区二期工作,尽管面临很多压力,任务也重,但是逐步在推进。

  主持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能够想办法把禁燃区建设给做好,这项行动能够真正的使宁波市的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也有所帮助。

  看一位网民的问题,他说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彻底完成改造?除了老三区,下面的县市区也会开展吗?方局也介绍到,基本上我们是集中在老三区,鄞州区跟高新区,没有提到下面的县市区,慈溪、余姚等等地方,他也问到下面的县市区会开展吗?

  方安兴:如果各位网民仔细去看去年市政府的通告,里面也讲到,我们的市政府通告主要是对我们六个区的。同时我们也已经明确,各个有关的县市也可以提出这个禁燃的要求,报市政府批准同意以后,也跟我们这六个区一样实施。

  其实去年江北区已经扩大到慈城镇,余姚市和慈溪市都已经报请市政府同意,也已经实施了,在他们所在的慈溪、余姚的城市范围内,也划定了禁燃区的建设区域,他们也是分三年进行。他们的工作从去年就开始了,今年余姚、慈溪将根据去年所划定的区域范围,也跟我们六个区一样,逐年逐年的进行所在范围内的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同时我们对其他的几个县市,通过生态任务书的方式,也已经提出来,要求他们开展相应的所在城市的禁燃区的划分和建设工作。

  主持人:还是要进行逐步的推进。

  方安兴:对。

  主持人:请教一下陈科,我们去年禁燃区建设的过程当中,有没有碰到什么样的困难?我想去年是第一年做这个工作,可能有一些单位、企业不是特别的能够理解说,为什么好好的燃煤锅炉就不让我烧了,有没有碰到一些具体的困难?我们环保局又是怎么样去解决这些困难的?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陈默:去年应该来说,各个部门都比较重视,区政府也比较重视,而且去年的禁燃区的建设范围都是处在城区的建成区范围内。而且涉及到的企业主要是以宾馆、饭店一些三产为主,工业企业还比较少。虽然是先天条件相对比较好,但是个别区也碰到清洁能源的管线不到位,有一些企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以及城区范围内城市建设的速度日新月异,禁燃区建设,我们当时城市建设的规划,之间的安排上有一定的冲突。主要是这些困难。

  为此我们是以环保局,以禁燃办的名义,多次召开了工作会和专题协调会,努力解决实施工作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解决一些供热、天然气管网建设遇到的一些审批以及施工的困难。同时也与清洁能源的供应单位进行沟通,协调降低我们的,包括开户费等等的收费标准,减轻企业的压力。部分地区也实行了一些阶梯式的奖励政策,在市政府补助方案之外,还对提前完成任务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通过这些措施,禁燃区任务也是基本能够完成。

  今年我们将根据已经完成的调查摸底情况,结合去年的一些经验,在延续去年的一些有效措施的同时,将进一步的细化工作措施,创新一些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也是强化服务,能够确保今年的年度任务能够按时完成。

  主持人:去年的行动当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的,或者市环保局的领导去监督检查也好,或者是下面的各个县市区的环保局去督促行动也好,有没有哪个企业或者说哪一家,您说的去年是以宾馆这种为主,有没有你印象特别深的,不愿意改,或者不配合,这样的情况有没有?

  陈默:不配合倒基本没有,因为毕竟是有法律效力的,政府以通告的形式发布之后,如果你不及时,到期了不拆除,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环保部门可以强制拆除的。

  主持人:是有法律依据的?

  陈默:对。

  主持人:有没有需要你们跑好几次去沟通,不断的沟通协调,有没有?

  陈默:我们是尽量让企业能够提前完成,但是企业从经济角度考虑,尽量的拖延。因为他们少烧一天天然气多烧一天煤,成本就可以节省。

  主持人:营业收入可以增加。

  陈默:对。

  主持人: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

  陈默:我们一个是加强执法检查,一个是对确实有一定违法行为的,进行处理。我们是按照环保法律法规的一些规定加强执法。一个是突出重点,对具备淘汰改造条件,拖延不完成的,加大执法力度。同时查处其他的一些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检查他的锅炉环保审批、废气达标排放情况。

  方安兴:总体的企业还是比较配合的,当然每个企业情况也是不一样。

  主持人:他们肯定自身确实存在一些困难。

  方安兴:也有,包括江东、海曙,都是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淘汰了,在辖区内全面淘汰了煤锅炉。这个工作难度也是可想而知,他们辖区内的企业情况也是不一样,对个别企业,他们所在的环保部门也好,其他部门也好,上门做工作,也不下五六次,我们通过一个是做工作,第二个是提供服务,第三也是执法检查跟上。基本上都很配合。

  从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往往存在他上半年基本都不想动,多烧一天煤成本可以省一点。他能拖后尽量拖到后面去。但是最后的期限,他也是按时淘汰的。所以刚才我也讲了,今年总体情况还是这样,一到下半年是一个月比一个月多,肯定要完成。

  吕唤春:也曾经出现过这样的事情,企业是从自己,因为时间最终是我们要求年底之前要完成,企业把天然气锅炉买好了,而且安装好了,但是我就到最后一天,或者是最后快到期限的时候,他才把管道接通,才正式开始运行。预备工作全做好,我遵守你政府的相关规定跟要求,但是我是到最后一天来完成这个事情。

  所以我们今年也是,方局刚才说的,也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前面淘汰相对来说数量少,晚一点,越到后面数量越多,淘汰的工作,企业会越多,锅炉的数量也会越多。

  方安兴:从报表统计上来看,上半年的量比较小,到下半年开始一个月一个月都增加起来。这就是因为上半年主要在抓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的供应,这也是一个客观因素。锅炉他要订购、采购,也要时间,还有安装也要时间,这也是客观情况。主要是客观情况。

  第二个主观上刚才我们也说了,他也想能省点就省点。

  主持人:这样一种心态我们也是可以理解,毕竟企业还是以他们的经济效益为主,要养活这么多的工人,要在业界立足,还是可以理解他们这样的心态。

  方安兴:最后的期限之前还是能完成。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网民的提问。有一位网友说,相对其他城市,我觉得宁波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城市也比较干净。还有网友说,禁燃非常好,非常支持,否则宁波的空气质量总是搞不好。

  禁燃区建设,对整个宁波空气环境质量提升有很大的作用吗?我们为什么要大力提倡淘汰燃煤锅炉?吕处给我们解析一下?

  吕唤春:这样,刚才几位网友讲的也是很有道理,为什么呢,从我们十一五的监测数据来看,随着整个宁波的社会煤炭量消耗持续攀升,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这些方面的因素,宁波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是呈下降趋势的,广大老百姓可能大家都已经是肉眼上可以看得出来的。

  我们的监测数据,优良率也是在逐步下降的,主要以可吸入性颗粒物,这一类污染物为主的污染,是在不断上升的。尤其是我们的城区,因为随着城区的扩大,这个数字是比较明显的。

  主要原因就是以煤炭为主的,像这些高污染燃料产生的低空面源污染,不容易扩散,尤其是像一些小的锅炉,它产生的污染,不扩散以后,使人的呼吸这一块,另外一块,像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也是造成城区灰霾天气不断增多的主要因素。有个统计,像这种灰霾天气是占了1/3左右的。

  主持人:一年占了1/3的天气?

  方安兴:以灰霾天气的标准来衡量,不是我们公布的数据来衡量。

  吕唤春:所以老百姓对这个也是比较强烈的,这里还有一组统计数据,比如宁波的几大电厂,发电厂,以及热电联产,这种数据,消耗的煤炭量不算,整个禁燃区范围内所有烧锅炉的,煤炭消耗量,是50万吨,排放的二氧化硫折算出来是6000多吨。还有一个烟尘,是7500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加快调整以及优化,使我们的能源结构,尤其是大力推进这种禁燃区的建设,在市区范围内是淘汰高污染燃料,改用清洁能源,对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品质,是有着很好的积极的作用在里面。

  那么我们是在加快禁燃区建设的同时,今年也在开展另外一个比较重点的工作,比如区域的大气联防联控,我们方局长也是带着大家到宁波的经济石化区,在跟他们对接。像大气联防联控的提升工程,马上要投用的中心城区,四个机动车排气监测站的建设,尽管我们今天讲的是锅炉禁燃区建设,对城市整个来讲,对环境来讲,机动车排气监测站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工程。

  主持人:可能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燃煤锅炉的淘汰,对整个空气质量能带来哪些帮助,当然他们也很关注一些大气的尾气,包括化工区的污染,还有汽车尾气的污染。因为在留言平台上也看到一些网友在说,可能更多的是化工区污染和汽车尾气的污染,可能比燃煤锅炉的污染来得更加严重。

  吕唤春:在城区里面也有过一个统计数据,包括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一个课题的研究,比如像机动车的排气,对整个城市环境质量的影响,占比多少,初步一个结果是1/3。所以这一块,我们也在开展机动车环保分类,发环保标志,包括以后做黄标车禁行工作,防止外地的高污染排放车辆进入宁波的审核工作等等。可能大家也比较关心,我们也比较关心的,实际上像建筑工程的施工扬尘等等方面,都在做。就是通过这种多渠道全方位的大气污染防治的综合工作,推进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提高城市的品位,把宁波建设得更优美。

  主持人:这边还有一位网民,他说PM2.5,这个锅炉改造只是宁波空气污染中的一小部分,当然得从小做起,逐个突破。希望能有成效。其实每一位网民朋友对PM2.5,对宁波空气的整个环境质量,都可以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从我们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您的小事做起,我们宁波整个空气环境质量,虽然说您的贡献是非常小的,但是如果所有的网民都能行动起来,这个力量也是非常之大的。

  请教一下三位领导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我们的网民可以做什么事情,为空气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

  方安兴:刚才吕处讲到机动车,我也接着讲一下。宁波的保有量,已经跨入了百万辆俱乐部。

  吕唤春:现在是107万。

  方安兴:很多人家都有汽车,我们刚才也讲到PM2.5,我也做个宣传。最近大家对PM2.5很感兴趣,网上关于PM2.5的基本知识的普及,PM2.5的危害,都很多。确实我们,大家可能从3月份开始已经看到我们宁波市,每天在公布PM2.5的数据。现在我们是一个点,从6月5号开始全宁波是4个点,到年底有8个点,逐步的增加。因为这个数据最能真实的反映这个检测点的周边的PM2.5的情况,不能以这个点来代表整个宁波市,是代表一个局部区域。

  PM2.5我们也经过初步分析,它有22%的来源是来自于汽车的尾气排放,以及汽车尾气排放以后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在空气中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加起来有20%多。我们现在进入了汽车时代,如果说从我做起,我想首先我们自己可以做到的就是说,能不开车的尽量找开车,走个十分钟、十五分钟到菜场去买菜,那就尽量不要开车去。这个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上下班很远,开汽车这很正常。你说旁边走个十分钟就可以到菜场去买菜,还是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走路去买菜,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减少PM2.5的排放,这也是我的一个建议。

  从PM2.5来说,跟个人有关系的,主要还是机动车的排放。从整个空气环境来说,因为去年我们在这个栏目也讲过,宁波市的空气污染来源主要是分三大块,一块是工业,主要是包括工业企业的燃煤和工业企业的废气的排放。第二块是机动车尾气的排放,第三块是我们一些道路和公路的扬尘。从这方面来讲,我还是讲,从PM2.5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每个人能做到的,就是尽量少开车。

  刚才也有网民讲到,我们宁波可能不仅仅要关注一般的二氧化硫、氧化物、PM的数值,我们有很多的化合物,刚才网民讲到,也对,同样是PM2.5,PM2.5里面的成份不一样,对人的危害也是不一样。刚才吕处在说,我们从今年开始启动,跟全国非常有名的高等院校进行合作,搞一个大的课题。不仅要弄清楚宁波市空气中污染物的来源,它的分布、这几年的浓度变化,我们更要摸清楚宁波市空气中的污染物,包括PM10、PM2.5这里面的成份是什么。浓度是这么多,这个PM10、PM2.5的里面,污染物的主要成份是什么,这个污染物的来源是哪里,是本地为主还是外源为主。

  又回过头来讲我们的禁燃区,虽然刚才吕处讲的整个六个区三期完成以后,淘汰了几百台的燃煤锅炉,少用少消耗的煤炭总数也不过是50万吨,整个全宁波市去年是3700万吨,这个量的比例很小。但是大家要清楚,主要的消耗是四大电厂,电厂是高空的,通过脱硫除尘,达到严格的国家标准以后,它的排放范围不一定只在电厂的周边,它在高空,影响的范围是比较圆的。而禁燃区的锅炉都是小锅炉,烟囱的高度很低的,几十米、十几米,但它排放的影响的范围就很近,就在这个烟囱锅炉的周边。所以影响跟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老百姓的影响,关系就很密切了。可能北仑电厂影响的不一定是北仑,可能会到舟山去了,到上海去了。但是我们这个锅炉,基本上都是在城市里面,影响在这里。

  所以说,为什么禁燃区建设的意义非常重大,就在于我们每天生活在这个城市,它这些量,煤炭量是比较小,但是它所产生的污染物的排放,对我们的影响更加直接。也就是充分说明我们禁燃区的建设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禁燃区这50万吨的煤炭燃烧所产生的污染物,有一部分就是PM2.5,就是PM10,就在我们周边影响。

  主持人:吕处这边有没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可以给我们网民?

  吕唤春:刚才方局也说了,PM2.5跟老百姓,跟广大人民群众关系密切,从自身来讲,尽量少开车。实际上后面,如果有路比较远的,上下班由于公共交通暂时不太方便的地方,也要开车去的。比如像另外一种,开达标车。我们有个数据统计的,达标车跟不达标车,差距非常大。

  主持人:这个非常大是有多少?

  吕唤春:30倍,非常大的数据。就是黄标车跟国IV标准的车,新的标准的车,差30倍,非常大。

  主持人:我怎么能知道自己开的不是黄标车?我怎么去鉴定?

  吕唤春:现在宁波市六区四个检测站已经建成,资质已经拿到,接下来在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月初就要开展检测。你车子开过去,在检测线上马上就可以测出来你这辆车子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这是合格车跟不合格车的概念。同时,合格车还分黄标车跟绿标车。绿标车相对来说是标准比较高的车。

  主持人:比普通车也比较高?

  吕唤春:不是,是这样的,汽油车是国I及以上标准的车,绿标车。黄标车是国III及以上标准的车。这个是跟车的生产年限有关系的。车子运行时间长了以后,因为车子里面跟汽车发动机的进油方式。

  主持人:积碳多了也会导致这样?

  吕唤春:跟发动机进油方式有关系。第二个它后面有一个尾气净化装置,到一定年限或者开到一定的公里数以后,尾气处理装置是要进行维修的。所以我刚才在讲,尽量要开达标车,去进行检测,如果车辆不达标的,维修。

  主持人:去4S店进行维修?

  吕唤春:不一定是4S店,有资质的去维修。宁波市两级以上的维修单位有四百多家,还是蛮多的。所以我个人来讲,这是切实的维护宁波环境质量,自己能够做到的,就是开达标车,少开车、开达标车。

  主持人:陈科这边,我看刚才还有一位网民说,昨天看到新闻说宁波下月要新增三处PM2.5的监测点位,也就是刚才说到的,下半年要增加到四个监测点。他说我市的空气质量真的这么好吗?为什么我感觉不是这样?开个车出去玩回来,一车的灰,走个路逛逛整个人都是灰尘扑扑的。

  方安兴:这个我们已经有所说明了,一个点的数据不能代表整个区域的数据。现在只有一个点,不能用这一个数据代表整个宁波市。哪怕后面4个点、8个点,也只说明这几个点位的数字。我们布点是通过国家优化布点,不是随便布点。我们宁波几百平方公里,就8个点,你说8个点全部涵盖宁波市的空气质量,我认为不现实也不科学。所以这个点的数据和我们每个人的感受,确实不一样。

  大家知道,宁波市这几年进入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刚才我讲到空气的质量影响当中,有很大部分来自于道路和工地的扬尘,也就这个因素。再说我们的公布数据只是很总体的数据,二氧化硫多少、PM2.5多少,你感观上的感觉和这些数据又不一定吻合。但是在这里告诉大家,我们的数据都是真的,没有假的数据。我们每天在公布,以后我们也在考虑,是不是像其他城市一样,每小时实时公布。

  主持人:可能全天的数据也是不一样的。刚才方局和吕处都谈了我们日常生活可以做些什么。陈科有没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们来交流的?

  陈默:刚才方局和吕处说到了机动车,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这次禁燃区建设,也要请群众进行舆论监督。我们这次,从去年开始,包括在三思三创网上的网络监督平台,以及环保局的12369,投诉平台、网络,电话、信件,都可以进行监督。也欢迎各位网友下一步继续进行监督。

  主持人:网友看到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和环保局进行联系。我们在环保局网络上有投诉平台,在宁波市环保局的网站。

  刚才提到舆论的途径,在节目开始的时候,吕处说到如何确保目标完成的时候,也是提到了除了要推进清洁能源上下联动之外,舆论也是非常的重要。我在想,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我们如何加强宣传教育?之前我们也聊了一下,网民可以从自身做起,还有其他的一些办法吗?

  吕唤春:因为环保这一块,对广大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是个宣传教育以及广大民众的监督,尤其是舆论监督,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局一直在做的,在这么几个方面在做。第一个,通过开展环保普及宣传,环保成就宣传以及环保典型宣传,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境政策、法制法规的宣传,同时也在加强农村环境宣传教育的力度,进行了一些丰富多彩的全民环境宣传。

  我们跟宁波教育局搞的。

  主持人:和教育局进行联动?

  吕唤春:主要是让广大的中小学生来参与环保,这个活动做了好几年了。

  主持人:用小孩子的力量去影响家长。

  吕唤春:毕竟现在很多的环境,要从小抓起。

  主持人:从小树立这种环保的意识。

  吕唤春:深入到他的日常生活中去,比如大家在倡导的低碳经济等等方面的东西,从自己的一些日常生活中做起。这是一个。

  第二个,也是通过一些环境新闻的发布,我们也在关注舆论,引导舆论,同时加强与报纸、广播等等传统媒体的合作。我们跟宁波的几大报纸都有这方面的合作,如果大家留意的话,每周的报纸上大家都能看到环境宣传方面的内容,以及我们在做的,比如说违法的曝光这些内容。

  同时随着这几年的网络、手机、微博等等新媒体的出现,我们也在关注这方面的东西,也在重视发挥网络、手机等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强舆论的引导,扩大环境新闻的影响力。刚才我也讲了,像今天这样一个平台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宣传教育的机会,让老百姓知道。

  第三个,我们也把一些生态环境道德观,也纳入到一些教育建设的内容里面,加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环境教育。刚才讲的和宁波教育局在合作。而且是面向社会开展培训,全民环境教育活动。

  比如像我们禁燃区的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在全市范围内,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宣传教育,进小区、进社区等等活动,宣传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方面,宣传它的一些作用、意义,通过拓展群众舆论监督这个途径,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信件进行投诉,市三思三创办也开了网络监督平台,也可以进行投诉的。在这里,可能大家也知道,环保是专门有一个投诉电话的,12369,有环境污染问题或者是有好的建议,都可以通过12369进行投诉。12369是24小时有人值班的。

  主持人:就是星期天或者节假日都有人值班?

  吕唤春:都有人值班,都可以打。应该讲在这一块上我们也进行了很多的建设工作,投入了财力、人力跟精力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这边我们有一位网友,他大概刚才听了吕处说的达标车问题,他说达标车是不是比不达标车要贵?

  吕唤春:不是。

  主持人:大家可能不是很了解,到4S店买车,可能满足心理要求就买过来了,对达标车的概念不是特别理解。

  吕唤春:达标车,汽油车我刚才讲了,实际上是,达标车我们现在的检测方法,测出来以后如果是有问题的就不达标。刚才讲的,实际上他想问的是黄标车跟绿标车,绿标车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包括今年1月份市政府发布了通告,从今年的2月1号起,在宁波市销售的以及外地转入宁波的车辆,汽油车必须是国IV以上的车辆才能销售以及才可以外地转入。这里面达标跟不达标车的概念,尽管你买过来是国IV车辆,开了几年以后,你如果不去维护。

  主持人:可能变成不是国IV。

  吕唤春:车子仍然是国IV,但是可能不达标,可能没有达到国家第四阶段的标准。这个后期的维护要跟上的,这个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我开几年以后,可能车子不达标,是不是不让我开了?

  吕唤春:刚才讲了,我们马上要开展机动车排气检测,我们这个检测跟公安年检是一致的。六年以内的车子是两年测一次,在公安年检的时候是同步的。宁波市的排气检测站和公安的安全检测站是建在一起的,这也是为了方便广大老百姓,一次性可以到一个地方解决这个问题。到那边如果测出来不合格,我们会给他一个检测不合格的告知书,同时也会给他一本,你可以到什么地方去维修的便民指南,这个我们跟交通委也在商量,也在协商,企业很多,有400多家,我们会给他这样一个指南,你去找有资质的,两级以上的维修单位去进行维修。

  主持人:也不存在买的时候贵不贵的问题。

  吕唤春:不存在这个问题。也很感谢这位网民对机动车尾气检测这个问题的关心。

  主持人:可能也是即将买车或者是有车一族。再来看几位网友的留言,有网友提到禁燃的话政府有补贴吗?还有一位说如果不愿意更换的话,是强制性的吗?这个刚才我们也提到过了,是强制性的,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更换掉的。

  他还提到了,有没有补偿性的措施?这两位网友都提到了,我们政府对于这个禁燃区的建设,资金的投入是怎么样的?去年在节目中,我印象中也是提到说,对做得好的单位是有一定的补贴或者说有一定的奖励的。我想问一下今年我们有没有什么变化?今年还有这个奖励措施吗?

  方安兴:各位网友,我也是汇报一下。去年是我们禁燃区建设的第一年,去年一年在我们禁燃区一期建设当中,市、区两级政府一共是投入了专项补助资金4800多万元,其中我们宁波市本级财政投入了1100万元。今年依然是按照市政府去年所制定的政策不变,对按期淘汰的还是予以补助。这个补助政策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也就是说对企业单位,你只要是按期淘汰燃煤锅炉的,或者说你改用天然气的,按照每一正吨10万元给于一次性的补助。

  主持人:去年补助最多的企业有多少?

  方安兴:那锅炉有大小的,按照锅炉的大小来。这是淘汰煤锅炉的。

  如果说原来烧油的,现在改成烧天然气,我们进行奖励。因为毕竟烧油的和烧煤的不一样,烧天然气更加好,那么我们奖励你。你如果从烧油改成烧天然气,我们按照每一正吨2万元予以奖励。如果你的锅炉很小,只有0.75、0.5的,按一正吨来算,往高了靠。另外区政府也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出台了奖励鼓励政策,刚才陈科讲到,提前淘汰的,我们讲到上半年可能比较少,下半年比较多,他能推迟一个月是一个月,我们也出台一个,你淘汰时间改造时间越早的,我们实行阶梯性的奖励措施。到年底的,就是按照这个补助标准。提前的我另外再给你奖励,这个区政府也出台这个提前淘汰的奖励政策。

  我们两级政府制定出台这些个财政的补助奖励政策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有效的推进和加快禁燃区的建设步伐。最终的目的也就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来为我们的甬城大气环境的改善,能够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到这里结束了。听了三位领导的介绍之后,我们也希望通过三年的禁燃区的建设、燃煤锅炉的淘汰,能使宁波整个城市的环境能够越来越好。节目最后也是感谢三位领导能够作客今天的《对话》和网民进行交流。也感谢各位网民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