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两会系列《对话》,我是主持人黄佳颖。我们的节目是由指南针速录学校全程支持提供的。

  今天的节目我们也是请到了两位嘉宾。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位嘉宾是来自于政协委员邹大鸣。第二位是来自于人大代表陆勤康。

  说到社会民生,我想有非常多的内容涵盖在里面,包括一些文化事业,包括我们的教育、医疗,我们今天重点要和大家谈一谈文化事业和医疗方面的一些事情。首先我想先问一下邹局,我记得今年2月17号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好像我们宁波是被授予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先进地区的称号。是不是有这样一个事情?

  邹大鸣:对。

  主持人:请教一下邹局,这是不是也是我们可以抓住这样一个契机,来推进文化强市的迈进?

  邹大鸣:对,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大市建设,特别是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我们宁波的文化体制改革也是走在了前列,这个在全国也是很有知名度。你刚才也说了,在全国会议上授予了我们宁波的这么一个荣誉。这也是凝结着我们宁波方方面面,特别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在文化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建设文化大市他们所做的努力。

  文化体制改革也是激发文化工作者的活力,如何使我们宁波的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推进,更好的根据中央的要求,加以向前跨越。

  文化体制改革我们宁波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这么说,早在十来年以前我们已经对电影的企业化的改制,做了探索,做得非常成功。其实我们电影公司早就已经改制了,通过改制激活了我们这一块,就是电影工作、电影行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那么最近几年,我们文化体制改革主要是对院团体制的改革。我们整合了专业团体的方方面面的资源,我们新成立了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了我们的歌舞团、甬剧团、越剧团、民乐团,那么多优势,那么多的资源集中起来,使我们宁波的院团改革真正的呈现出进一步走向市场,一方面保留我们宁波的专业院团需要传承的这一部分,同时使我们的能够走向市场的这些剧种,这些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这个改革,确实也已经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的丰收,改革以后我们的剧团更加注重,通过市场调节,通过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广大的文艺工作者积极主动地来创作适应市场的剧目。

  同时我们更加的面向大众,使我们的一些高雅的艺术,使我们的一些传统的剧种走向农村,走向基层。

  同时我们也对我们的有线广播电视整合工作进行了强力的推进,前几年市委市政府也是做了大量的明确的指示,要整合我们宁波的一城一网,使我们的有线电视在网络改造的基础上,整合成为一城一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跟我们省的华数公司进行对接,最终使我们广大的观众、广大的市民得到实惠,使我们广大的有线电视的观众能够收看到更加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现在可以看到上百套图象非常优质的,能够进行互动的电视节目。

  新成立了宁波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以这家公司作为主体,最近也有一件好事,国务院批准了宁波进行三网融合的试点,把互联网、有线电视网和我们的电信网进行融合,使我们减少对网络的重复投资,使三张网融合在一起,产生更好的社会效益,更好的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我认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最大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当中得到更大的文化的享受,使我们的广大的群众通过体制的改革,激发活力以后,享受到多方面的文化的需求。我看这是改革带来的好处,而且这个改革还为我们今后文化单位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特别是你走市场,通过合作,互利互惠,不光要调动我们市本级的积极性,还可以调动我们方方面面的积极性,甚至把社会的民营的这种资本,把我们跨行业的这种联合,全部纳入到我们为宁波文化的发展上来。

  我看如果没有这种体制上的改革,就不可能产生文化发展的活力,也没有这种文化的长效机制、长远的发展,有后劲的发展、科学的发展。我看这方面我们宁波还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主持人:确实像您所说的,我们老百姓非常切身的感受到我们宁波的文化的发展。可以让我们不出家门,可以看到比如像您说的一些剧目,看到一些演出,政府为老百姓做的这些文化惠民的工程是非常实实在在的。

  相对于文化事业的发展,我想医疗发展也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可能很多老百姓会觉得说,我们去医院看个病还真是不容易,每天在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热点。同时我觉得说,如果我们的基层医疗单位可以加强建设的话,可能老百姓看病难或者看病贵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请教一下陆院长,在您看来我们应该如何加强基层医疗单位的建设,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

  陆勤康:这次中央卫生工作会议提出来的十二五计划,有三大突破口,其中之一就是要加强、巩固和扩大基本药物,还有一个巩固和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新机制。从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来讲,我们假如把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内涵建设搞好了,那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防治疾病,增进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随着人民群众的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需求直接增加。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还是存在的。

  虽然在十一五的末期,国家对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比较大,特别是村卫生所、乡村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从我们宁波来讲,应该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但是他们的内涵建设还是有待于提高。现在可能就是大医院人满为患,住院难,住不进去,挂号难,挂专家号难,住院也难。但是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还是门庭比较冷落,床位也闲置了。

  我想产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一个就是人才比较欠缺,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医疗设备比较陈旧,群众的信任度不是很高,有的患者甚至对游医,还有一些医托介绍到非法的或者是不良的医疗机构去就诊。

  还有很多患者不管大病小病,就直接跑到大医院就诊,这就是老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不是很高。

  第二个原因,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单位的绩效工资改革有不合理的地方,很多基层医务工作者积极性不高,存在着吃大锅饭的现象,特别是原来一些骨干的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更加低下,还存在着推诿病人的现象。现在医患纠纷还比较多。

  第三个就是基本药物,基层卫生院的一些基本药物的目录太小,无法满足大量患者基本的治疗。下面的卫生院配不到药,他只能到大医院配药了,来选择大医院就诊。

  其实很多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够在基层卫生院解决。

  还有的就是现行的农保政策不完善、不合理,农保规定在大医院门诊不能报销,住院可以报销。这样就会存在两个现象。一个就是,我今天来检查了,医生说要住院,确确实实他是大病,本身他门诊的所有的检查、治疗,不能报销。

  还有一点就是住院了以后,有的门诊就可以看好的,因为不能报销,所以就要在大医院住院。这一方面造成了优质资源的浪费,另外就是说,真正有需求的急危重症、疑难杂症的病人住不进去。同时也增加了医疗费用的支出,存在着这么几个问题。

  现在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我自己有几个看法,一个就是政府要做好规划,应该有计划有步骤的招录一些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卫生机构人才匮乏的问题。

  同时要加强全科医师的培养,充分发挥大医院在人才和技术上的优势,增强其帮扶基层卫生单位的积极性,大力推行上级医院的医生、优秀医务工作人员到基层卫生服务单位工作,增加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基层的医生也要到大医院去进修、学习,这样的话可能会缓解一下。

  同时建议政府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个支持推行大医院去分片区托管基层卫生服务单位的模式,就是大医院分片区去托管,特别是县区级医院去托管下面的基层卫生院,分批分期的。

  第二个是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政府资金投入,增加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完善绩效工资的改革,使一些医务人员及特别是骨干的医务人员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的话基层卫生院才能吸纳人才和留住人才。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能力也能够提高,减少推诿病人的现象,才能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第三个是完善各类医疗机构的药品配置目录。因为现在基层卫生院的药品比较少,建议政府让各级医院按疾病的医疗需要配置药品目录,避免因基层医院没有同类药品,这样的话病人会选择去大医院就诊的现象。

  综合性三甲医院也应该设定和严格执行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假如说三甲医院基本药物比例有50%到70%,那下面卫生院也有,上面也有,那一些普通的多发病、常见病、慢病,可以在基层卫生院去治疗。

  那第四点,我想要完善农村医保政策,对农保病人在大医院看病时,也能够开放待遇,并鼓励病人门诊检查治疗,实行分级医疗,严格住院的要求,有效的降低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

  最后一点,我想政府要实施区域卫生规划,优化资源的配置,建立健全以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治疗危重急症、疑难杂症为主,县区级二级医院主要是治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以及诊断明确的慢性病为主。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应该是以公共卫生服务和常见病、多发病为主,特别是要发展全科医学。这样也就是说,政府要引导和逐步的实行分级医疗卫生服务机制,逐步的实行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有效的降低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

  主持人:这是您对新医改,包括健全医疗的想法和建议。问一下邹局,其实我们宁波应该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刚才您也提到了,发展文化的同时,走市场这条路。所以我在想,我们怎么样实现文化发展的繁荣,同时把文化产业可以做得更强大?

  邹大鸣:你提的非常好。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也是我们国家大力提倡的朝阳性的一种产业。而且我们在经济的调整结构上,文化产业应当说,是我们一个努力的方向。

  近几年宁波在发展文化产业上,也是下了许多的精力,可以这么说,目前宁波市的文化产业已经达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发展如火如荼。一大批文化产业的企业已经产生了非常好的效益。文化产业它分成几大块,有这么三个层次。一个是它的核心层,你比如说影视业、演艺业、出版,都是文化产业的最主要的一些门类。它还有一些相关层,它的还还有一些边缘的这么一些企业,包括文具的制造业。

  那么宁波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我想我们是得益于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得益于市政府在政策层面上的大力的扶持,对文化产业的企业进行了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一些优惠的政策。

  第二,也得益于我们广大的企业家,特别是我们园区的一些业主,他们共同来打造一个很好的社会氛围。到目前为止,我们宁波有大概十六个涉及到文化产业的园区,你比如像鄞州,像象山影视城为主的,包括我们和丰创意广场等,一大批文化产业企业作为依托的这类的园区。

  第三,我们宁波的一些新兴的文化产业的门类,你比如说动漫,我们宁波,像去年也已经有了两万多分钟,在全国占到了第七位。一大批我们原创性的动漫的产品,你比如说《少年阿凡提》、《中华文明几千年》、《三字经的故事》,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在国外的一些电视机构得到播出,这完全是我们宁波当地的原创,动漫本土的产品。

  第四个,与宁波制造业相关联的文化创意产业,你比如说文具,是我们宁波的一大特点。这些文具有许多加入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些元素,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得到了新的提升。

  那么今后,文化产业发展宁波市还是有许多大的文章可以做,比如说象山影视城,不知你去调研过没有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门类。我们也在策划,希望象山影视城,它把海山影视旅游,甚至一些影视活动,综合性的全方位的得到一些新的拓展。最近他们也有许多好的规划,比如说想准备再建造一些民国城、晚清的一些影视拍摄的一些场景,也搭建了新的影视的设备。

  我想,宁波可以完全依托着象山影视城,来发展宁波的影视产业。

  我们跟兄弟城市这一块比较,我想还是有许多差距,远的不说,北京、深圳、广州不说,比如我们跟杭州相比较,杭州在发展文化产业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他们的力度非常大。你比如说从品牌上来说,它有中国动漫节,有西溪的文化原创的一些工作室,特别是我们还要引进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好多,都是靠我们的专业人员,你要原创,你毕竟要有许多复合型的人才。你既要懂你的文化、艺术,还要懂你的市场、产业,这样才能把我们这一块的,文化产业占我们宁波市国民经济的GDP的总量,能够逐年有个提升。

  可以这么说,宁波将来文化产业的发展会占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主持人:那么我想,文化创意产业不断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文化更进一步的繁荣。

  这边我还想请教一下陆院长,您刚才也提到了加强基层医疗单位建设,您说有非常多的一些方法,您也提了一些建议,包括您刚才提到的,比如说招录一些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培养全科医生,但是我在想,如果只是单单招录了这些大学生去从事基层医疗工作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把他们的心留住,要让他们真正的,或者长时间的愿意去从事这样一个基层医疗工作才是非常重要的。

  您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怎么样把人才留住,让他们为基层医疗发展做一些贡献做一些努力?

  陆勤康:首先政府要加大投入,增加他们的工资收入。另外还要完善绩效工资的改革。

  主持人:在我的印象当中,我周围有一些朋友,可能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他们第一说工作比较辛苦,第二可能有一些是没有编制的,待遇可能上不去。第三可能是因为说,在基层,可能离家比较远,或者在一些乡村,或者在一些社区,他们不愿意长期待在那里。有时候即使有了编,进去之后他们也希望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到大医院去,那些人才都往往希望去大医院工作,怎么样能改变这样一个现状?

  陆勤康:一般来说,基层医疗机构的大中专学生,很多的都,一般好的,像复旦、交大、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基本上都是到大医院去了。其他的像有的院校毕业的,他就大医院考不进,小医院考进去了,怎么样把他培养,这确实是一门课题。

  主持人:怎么样留住他。

  陆勤康:一个要留住他的人,还有一个要留住他的心。

  主持人:哪怕就像更高级院校的一些学生,他们会愿意到基层单位去。

  陆勤康:这一方面要靠政府支持,完善绩效工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卫生行政部门要制定一个激励机制。

  主持人:怎么样的一个激励机制你觉得应该?

  陆勤康:比如鼓励他们去进修学习,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是鼓励他们考研究生。再鼓励他们到大医院去培训、学习。

  另外就是大型的一些医院,一些优秀的医生可以通过他们来传帮带,使他们在基层服务有个成就感,另外待遇还可以,这样基本上可以安心的工作。现在绩效工资很多就是感觉到,基本上平均。也主要一方面是,分配方面可能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怕得罪人什么的。基本上都差不多。

  原来的一些骨干假如能够动阑尾炎的,他就不动了,我动与不动一个样,为什么去动它?医患关系又这么紧张,纠纷又这么多,所以他们很多人都推诿到大医院去了。这一个造成优质资源的浪费,另外造成病人的医疗费用的支出,或者国家基本医疗费用的支出。

  比如一个基层医院,二级医院,收费标准,阑尾炎,跟三甲医院,至少要差很多。这样的话就是大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小医院越来越萎缩,这不符合医改的目标。

  卫生部医改的目标其中之一我刚才也讲了,就是要加强完善基层卫生机构运行的新机制,就是怎么样要大家动脑筋想办法,找到突破口。

  卫生部长也在工作会议上强调了,要顶层设计。那我们一方面要自己想办法,另外一方面也期待顶层高端设计更加符合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改革。

  主持人:好的,这边我想再请教一下邹局长。刚才我们一直是在聊文化事业的发展,包括我们文化产业,但是我在想,文化遗产的保护其实也非常重要,所以我想在这儿请教您一下,怎么样可以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有些新的对策?

  邹大鸣:你刚才一开始说了,宁波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那么它带给我们的祖先留下的珍贵的文化的遗产,我们有责任一定要把它传承好、保护好。

  前段时间,包括我们国内在媒体当中,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个别的城市急功近利,它光考虑到这个城市的新建、扩建,把一些传承下来的古建筑、古遗址破坏殆尽。它实际上是破坏了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这种精神家园。我们非常提倡,我们后代要把这种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家园守护好,这是我们的责任。

  而且你文化大市的建设、文化强市的建设,很重要的要解决好传承跟发展的关系。

  打个比方,我们的一些遗产,破坏了就没有了,这是我们对历史的不负责任,是我们对文化上的一种亵渎。

  我们宁波这方面,市委市政府确实非常的关注,真正把文化当做城市的一种灵魂。特别把文化作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我们一方面提出要把宁波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城市,打造成我们东南沿海开放的一个经济的强市,同时也让我们来传承好文化。

  你比如说,宁波城市形象两句话,讲得非常到位,“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它就非常好的处理了我们既要传承古代的文化,又要发展我们当今的文化,这个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那么这几年我们政府的文化主管部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对于我们历史上传承下来的一些古迹、传统历史的建筑,包括一些非物质文化的遗传,我们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保护好、传承好,而且还要把它利用好。据我了解我们宁波市的国家级的保护单位,在全国的副省级城市当中,是名列前茅。

  我们有七个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的遗产,比如说奉化的布袋和尚的传说,我们都得到了很好的完整的保护。我们对一些城市建设当中遇到的,与文物保护相矛盾的相对立的一些事件,我们是根据法律法规,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来探讨、思考怎么把它利用好、开发好。我认为这个方针是非常正确的。

  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保护,它是一代一代人这么一个积累下来的,我们当代的人、当下的这些文化的遗存,历史的古代的今天的,我们今天的过了若干年以后,说不定也是一种很好的文化遗存。

  特别是宁波具有七千年河姆渡文化这么一个深厚的历史,又是一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港口,宁波确实有很深厚很打得响的一些文化。这几年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多的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些项目,如果没有这些文化作为载体,我们拿什么东西跟我们的国际上的一些城市,跟国外进行对话交流?

  我看我们宁波既是一个商贸城市,又是一个港口城市,更是一个文化城市。它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文脉,我们一定要很好的,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的保护好。

  我们专家在,你是眼科专家,我们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这样才能对得起历史,对得起我们的祖先。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期节目到这里结束,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民收看我们的节目,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