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黄佳颖):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黄佳颖。我们本期的主题是化解停车难迫在眉睫。前几天我们宁波第100万辆车上牌了,持有驾照的有两百万人,这个数字非常的庞大。机动车数量剧增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停车难就是很多车主面临的比较揪心的问题。所以本期节目我们将就停车难的问题进行重点破解,今天的节目也请到几位嘉宾,和我们的网民代表进行交流。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节目的嘉宾。

  宁波市审计局副局长王安华。

  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胜。

  宁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静态交通管理科科长施斌峰。

  网友代表朴尔曼。

  网友代表胡旭海。

  问一下王局,在很多网民中,包括我,也存在这样的疑问,如果提到停车的问题,更多网民会想到城管部门、公安部门的事情。在这一次三思三创工作当中,我们审计局也是列出了停车难的问题。那么审计局在停车难的问题上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安华:大家好,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把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我们也提出了,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三思三创的活动。我们审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大关系民生工程的审计力度。我们开展了相关的民生工程审计,其中停车难就是民生工程审计当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我们审计工作主要是想通过我们的审计调查,来分析我们目前停车难的状况,以及存在的一些主要的问题。同时也查找我们可以改进或者是促进、改善、缓解停车难问题的一些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对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我们审计的建设性的作用。

  当然,我觉得停车难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主持人(黄佳颖):每个城市的停车难问题都非常严重。

  王安华:也是全国性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社会、我们公民,大家共同来参与,共同想方设法,这样逐步缓解停车难的一些情况。我先介绍这些。

  主持人(黄佳颖):问一下城管的陈局,城管在这次破解停车难会采取哪些措施,来缓解宁波中心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陈建胜:停车难本身,作为我们城管所管辖的范围,包括市政道路、公园,首先我觉得停车难还要解决停车的地段问题。前几年我们对人行道进行了改造,本来人行道设计的规划,原来考虑的是行人的,我们和公安两家,对符合条件的人行道改造之后,达到停车的条件。这几年里面,我们也划了不少的停车位。人行道这一块,就是中心城区划了六千多个停车位,这是解决停车难的措施之一。

  其次我们这几年建造的公园,以前建造的时候很少考虑到在地下造地下停车场。现在比如新建的青林湾公园,白沙公园,在新建公园的时候,充分去考虑停车难的问题。比如说建造地下停车库,这些工作已经,有些着手在做,有些快要完成了。所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尽可能去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当然,我个人认为停车难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主持人(黄佳颖):是的。这里有位网友留言,宁波现在已经有一百万辆汽车了,停车位有多少?这些汽车如果没有停车位,都停去哪里?要不要控制汽车数量?规划跟上了吗?问一下施局长,宁波现在确实机动车保有量非常的庞大,刚才我们在节目一开始也提到了,有一百万辆机动车,驾照考出的有两百万人数。也就意味着,另外一百万持有驾照的市民,有可能是家里有车,有可能是未来的机动车的车主,潜在的成为机动车车主的可能性。这个数量可能还会更庞大,我们的停车位跟得上吗?

  施斌峰:停车位长远来看总有跟上的一天。我们的停车位分布在全市,这个说起来也没有太大的意义。老三区现在24.8万辆车,停车位10.7万左右,不到11万,也就是说缺口,绝对量上来说,存在至少一半以上。当然,在需求量上,只能满足30%多的比例,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黄佳颖):好,刚才我们施科长也介绍到我们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在老三区。问一下朴尔曼,您在平时生活当中有没有遇到过停车难的问题?不管是您本身还是周边的朋友,开车出去或者进小区的时候有没有碰到停车难的问题?

  朴尔曼:刚才几位领导都说了,现在停车难确实是很多,有车一族都是感到头疼的问题。我想这个还是相对的停车难,从我个人感觉是相对,不是绝对停车难。刚才他们说了绝对的缺口是很大的数字,但是我自己到天一广场,到商业区停车的经历,感觉是什么样的呢,第一我觉得车主要改变观点,不要想着免费的车位,只要肯花钱还是找得到车位的。当然政府从硬件上提供车位,这是政府的工作。但是从车主,我觉得大家还是要改变这个思维方式,不要老是想着免费车位。

  第二个我觉得有些人的停车习惯也要改一改,前几天大家在网上也曝光了,老是压线停车,一个车停两个车位甚至三个车位。

  主持人(黄佳颖):还有人一半停在路上一半停在人行道上。

  朴尔曼:这样也应该抄牌,为什么不停好地方?这个都是考过的。现在都是信息化时代,比如说,第一次给一个人性化的警告,通过短信平台,可以先警告他。如果第二次发现这个问题,就直接抄牌。

  主持人(黄佳颖):或者扣分,或者金钱的处罚会让他印象更加深刻。施科长也可以跟领导反映一下,看看可不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朴尔曼也是提了比较好的想法,我在节目之前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停车的问题,包括我自己也是一名,算是一位私家车的车主,平时在停车的时候也是经常碰到一些停车难的问题。

  前段时间我在微博上看到,在国外现在有一种还是比较新鲜的停车方法,在同一个路面上可以停两辆车,有点像高架桥似的,不仅可以节省空间,还可以增加停车量。这边这位网友也有这样的想法,包括对于立体停车库的好的建议,想请胡先生简单的跟我们说一下?

  胡旭海:您说的,像两辆的,主要是一种塔式的,可以做到25层。

  主持人(黄佳颖):是这么一个空间中可以停25辆车吗?

  胡旭海:50辆,左右两边各一辆。但是这个有局限性,左右只能停一辆。所以高度如果允许的话可以造上去,但是现在国家规定就是25层。还有一种是升降的,这个最大的问题是需要倒车入库,摆在街区比较短,我们基本上的街区是2米1左右,私家车要开进去比较麻烦。因为现在的新的司机开进去,很容易会碰到。

  主持人(黄佳颖):跟驾驶技术还是有关系。

  胡旭海:对,所以打了七折,因为投诉率太高了。今天我介绍一个新型的,垂直类,从2辆到4辆,最多到12辆,每层12辆,可以10层、12层造上去。

  主持人(黄佳颖):可能还有一些弊端,还要进行提升。通过您的介绍,网民朋友可能不能很直观的了解这个东西究竟是怎么样的。下面请导播切换一下镜头,看一下这个立体车库究竟是怎么样的。

  (视频)

  主持人(黄佳颖):好的,刚才我们在节目中也是看了一下我们立体停车位的一些情况,我在想停车难的问题其实原因非常多,所以在这里也是想问一下王局,您能综合的来分析一下我们停车难现象,造成的主要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王安华:好的,从我们最近的一个审计组的审计调查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停车难目前来说,应该关注三方面来理解。停车难其实是两个部分,一个是公共停车位难,这个包括了商业、市场、学校、医院,这些公共场所停车比较难。还有是住宅小区的停车难,这两个停车难的解决方法或者说程度不一样。

  目前宁波市人大都已经通过了公共停车位建设和运行的条例,还有小区物业管理的条例,分不同的情况来对待这两种停车难的问题。我想主要原因,有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是历史的欠帐,我们2005年以前宁波市老三区,一共是12万辆多的汽车,到2011年,到现在已经24万辆左右了,增加速度是很快。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各种改善,车辆增加速度非常快,每年大概增加25%以上,这个速度非常的快。这样可能会造成我们停车位的建设,这个速度就不一定能跟得上,这样就造成一个空缺,大家觉得停车比较难。

  第二个原因,我们在管理体制上确实也需要跟进。比如说我们的规划部门,我们的交警、公安,还有建设城建,财政、发改委,这些部门,因为原来体制管理上大家是分散管理,没有一个集中的主管部门。这样可能就造成一个协调的工作滞后,这是第二个方面的原因。

  第三个原因,就是资金的问题。从我们现在来看,造一个车位,一般的车位,可能地下建造要10万块钱左右,上面的拆迁要40万左右。那就是一个车位,就要,普通的车位地下车库要50万左右。按照我们现在收费标准,1997年定的收费标准,要收回成本这个时间就比较长。

  另外我们还没有一个投入机制,社会资金或者是民间的资金来投入到我们的停车位建设当中来。政府对这一块也是需要进一步的建设,投入资金也是需要进一步的加强。从这个角度来说,建设资金可能还有一些跟不上,需要有统筹的考虑统筹的安排。

  所以我们初步有这样一些原因,可能造成了目前的停车比较困难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黄佳颖):刚才我们王局也说了一下停车难的一些主要的原因,我们在刚才的聊天当中,我们城管的陈局也介绍到了,咱们城管目前采取的很多措施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比如您刚才说到的人行道增加停车位,以及公园造地下停车库。现在我觉得,自己的感觉是人行道上停车的违停现象非常厉害,没有划停车位也好,一般的停在道路上也好,这样的现象非常多。怎么样的情况下算是人行道的违法停车呢?究竟是怎么来认定的呢?

  陈建胜:人行道上违法停车,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公安交警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是划了线,那么在线内,就是合法的停车。如果是在线外,就违法了。因为在线内的话,他停放的话,都充分进行了考虑。比如不影响盲道,不影响行人,这些都考虑到了。但是有些违法停车,在线外停,压住了盲道,影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这样产生了违法的现象。

  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个人认为,下一步作为政府的执法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有的车子旁边有车位划着,他都没有停到车位里面去。因为他这方面的知识可能不知道,所以我个人认为,一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强宣传的力度,让广大有车族都知道停在哪个地方是合法的,停在哪个地方是不合法的,不要去停。这一块以后我们作为职能部门,还要加强广泛的宣传。

  此外在社会上也出现一些什么问题呢,就是红线以外的车主,可能有些老百姓会问到,在道路红线以外的,擅自划线的,也有这样的情况,他自己划的专用车位,这也是不合法的。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才算是合法的,所以这些,今后一些工作中,我们和公安两家部门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停在哪个地方是合法的,停在哪个地方是非法的,也希望广大的网民一起配合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黄佳颖):加强守法的意识。同时我想问一下陈局,我是在想咱们人行道的停车位,确实现在比较多了,但是有一些人行道上是可以停车的,我感觉是可以停车的,但是没有划线,我也不敢去停。那么我们是不可以增加一些这样的停车位?

  陈建胜:这个要看,从表面上看有些人行道,现在的条件,我们和公安两家,每次划停车位的话,我们都要到现场去踏勘过。为什么要到现场去踏勘呢,因为有的车子一停,可能还有盲道,看上去比较宽,但是可能会压到盲道,也要考虑到残疾人的行走方便,这个有关方面的法规是有规定的,不能停到盲道上。所以看起来有些地方可以停车没有划车位,是这个原因。

  另外也要考虑到交通的流量,有的地方看上去人行道很宽,可以停车。但是这里的车辆进出可能不利于交通的顺畅,所以我们两家有些地方没有考虑去划线。所以人行道停车位的划定,需要综合的考虑问题,不能光看这个人行道可能比较宽,可以停车了,也要考虑到整个秩序是不是能保证,是这么个情况。

  主持人(黄佳颖):刚才我们陈局也给我们介绍了城管对于人行道停车的一些措施和解决办法。问一下施科长,对于道路上的停车难的现象,咱们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话,这边有没有一些好的措施?怎么解决道路停车难的问题?

  施斌峰: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有点不太妥当,不存在道路上停车。道路是通行功能。

  主持人(黄佳颖):我们经常看到道路上是有停车位存在的。

  施斌峰:这个不是道路停车,道路没有停车难。是因为旁边有单位有停车需求,没有地方停停到道路上来。这不是道路本身存在停车难。

  停车难是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看来,停车需求怎么产生的?到底需要多少的停车位?我们原来提供给审计局也有一个计算的方法,一个车辆需1.3个停车位,我们有相关规范里面,把这一个叫做专用的,我是更愿意叫做专属的,这个停车位是属于这辆车的。也就是这个是你在小区里的停车位。还需要0.3个停车位,这是公共停车位。你的车回到小区,需要有一个停车位给这辆车准备。然后你到公共场所里,需要有0.3个车位给这辆车准备。也就是说一个车位可能要服务3辆以上的车子。

  也就是说,停车问题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专属停车难的问题一个是公共停车难的问题。公共停车难,有一个供给,有的是商场配套的,比如这里有个商场,有个医院,它产生了停车需求,需要提供停车供给。我们规划部门在控制的配建指标里面都有要求的,这个指标是一年一年在提高,谁也没想到车子发展得这么快。也就是指标要提高,肯定是滞后于车辆的发展的。

  然后它要解决什么?要解决公共需求里面70%,是应该它解决的。也就是说,理论上应该是全部它解决,你建了一个商场,可以容纳一百个人开车来,那要提供一百个停车位。但是我们现在解决不了这么多,至少要解决70%,还有20%是建委在建专业公共停车场,像公园配套的专门提供的,没有其他功能的。还有10%,就要靠道路来解决。也就是说道路是补充里面的补充,道路包括车行道和人行道,这解决了0.3里面的10%的问题。

  我们这样再来看前面的1.3的问题,如果反过来看,这样解决不了更多的问题。所以道路不存在停车难,道路是因为其他的地方停车不够,停到道路上来了,才形成了停车乱。

  主持人(黄佳颖):停车乱导致了停车难这么一个表面的现象。

  问一下朴尔曼,你有没有感觉到哪些地方停车特别难?现在一些新小区停车条件还是比较可以的。但是我们经常去一些医院、学校,会觉得停车特别难。施科长也介绍到了,比如商场有一百个需求量,但是没有一百个停车位。您有没有注意到宁波,哪些地方停车特别难?

  朴尔曼:特别难刚才也说了,几个大的医院比较难一点,还有天一商圈,还有老的写字楼周边,以前建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也没有想到发展这么快。这些地方停车相对比较难。

  主持人(黄佳颖):刚才也说到写字楼停车比较难的问题,我也在想宁波好象有这么一个情况,写字楼空出来的车位,他们晚上可以给小区停车,小区里的空车位,白天比较空的话可以给写字楼停车,好像几个小区和写字楼在试运行这样的情况。王局长,宁波可以再拓宽这样一些的小区和写字楼吗?

  王安华:我们觉得,这次调查中我们也到杭州借鉴了他们的好的做法。杭州有一部分,就是实行的白天是机关、事业单位,晚上就向社会公众开放。我们宁波最近也有,比如像江东区政府,两百多个车位,白天由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在那里停车,晚上六点半以后向社会开放,也逐步的在考虑这些做法。

  但是具体来看,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小区,老小区本来车位就不够了,再停进去,可能也没有什么空。一些新的小区,可能因为入住率不是太高,空车位比较多。但是按照他们小区的管理,要刷卡进去,或者要住户才能进去,外面的人不能进,这里也有这么一个协调的问题。

  还有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也有一个上下班的时候,就是停车的时间问题。有的车可能会停在那里,六点半停进去以后在那里停好几天,他不出来你另外的车也进不去,这可能会对工作造成一些影响。

  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方法,如果能够协调好,如果大家取得一些共识,我们觉得这个做法还是值得提倡的。

  主持人(黄佳颖):宁波目前在试行的小区跟写字楼的这样一种互换的停车方式,运行得还可以吗?

  王安华:目前来看,可能还不是做得很多,还没有很多个单位在试这方面。我们调查了以后也觉得,他们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好像单位里,一般考虑安全因素比较多一点,车辆进出多了以后,里面安全系数可能会降低一点。

  主持人(黄佳颖):也增加了保安的工作量。

  王安华:对,也考虑了安全的因素。他们尽可能的作为自己的车辆来使用比较好一点。另外一方面,我们有些车,刚才网民也谈到了,我们汽车的消费理念,车主的消费理念,我们停车习惯,车子使用习惯,这里面也有一些需要改进需要改变的地方。你停车,首先停下来的时候,就会考虑到后面的来人,会给他们带来一些方便。从这个角度考虑,政府也好,社会民众也好,大家一起来协调,这样可能更好一些。

  主持人(黄佳颖):那陈局,我们人行道的违法停车现象还是时有发生的,作为城管部门有没有更加有效的方式去更好的治理这样的人行道违法停车的现象吗?怎么样才能使,您刚才也说了,加强宣传,那么除了宣传之外,我们怎么样更好的做好违法停车的现象的制止?

  陈建胜:本身有点矛盾,一个要解决刚才说的点,给中心城区上班的同志,给他们提供方便。另外这个过程中也会出现违法停车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去看,怎么去分辨这个事情。

  一方面确实停车有这方面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可能有些同志,我刚才讲到了,对于什么叫合法什么叫违法,思想认识还没有到位。我们现在,我感觉到对于疏堵结合,疏这一块,我们到位,有条件的地方划停车位等等,道路条件不好的,人行道条件不好的,通过改造以后达到这方面的停车的条件。之后公安部门我们两家合法的划线划好。

  其次,我感觉对违法停车还要加大处罚的力度。你有合法的车位,正像刚才这位同志讲的,有些地方收费的停车的地方还是有,不是说中心城区有些地方没有停车的地方,真正没有停车的地,我们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些周边都是有停车的地方,包括商场里面也有空位,大家都不愿意去,有些是贪图方便。所以我感觉到,处罚的力度也要加大,合法的我们鼓励,违法的也要处罚。

  第三,我们也要采取一些硬件上的设施,比如说我到现在,我们装了隔离栏以后,感觉横穿马路的人少了,交通比较顺畅。这一块,中心城区里面影响行人行走的地方,我们也采取硬隔离的措施,防止车子停上去。他违停的现象少了,车子上不去了。所以我们提前采取硬件上的隔离措施。

  刚才我也讲到了,我们宣传等等,都要跟上去。前两天我们也还两家人家联合执法,公安跟城管,我们公安部门好多同志都讲到了一个什么理念,两个轮子在人行道上,两个轮子在道路上。我说一点矛盾都没有,根本没有矛盾。我们两个部门联合执法的时候很多,而且有些情况也明确,什么情况下怎么处罚,都有。

  总体我感觉大家还是要遵守有关的规定,我们的处罚不是目的,最好不要处罚,大家自觉的意识都加强了,这样更好。

  主持人(黄佳颖):对,我们的道路也会更加的畅通,停车难的现象也会更好的解决。

  在这次三思三创难题公示当中,我看到公安局,其中对停车难的解决方法,八条道路八个区域作为创建区域,这是哪些地方?

  施斌峰:这个主要不是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主持人(黄佳颖):那对于刚才陈局长也介绍了,对于人行道的违停现象有解决的措施,对于道路违停的现象会采取哪些措施?

  施斌峰:针对道路违停来说两个措施,一个我刚才讲了,对道路的需求是通行能力,我们要解决行车需求不是停车需求。我们两个措施,一个是加大处罚,加大巡逻处罚的力度。第二个我们装了一些隔离栏等等设施。一个是硬件上一个是管理上。

  主持人(黄佳颖):除了这两个以外有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方式?或者更加方便的理念来解决这个问题?

  施斌峰:目前法律赋予我们的就是这两个手段,比较有效果的。其他的教育、宣传等等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可能不是立竿见影。

  主持人(黄佳颖):接下来问一下朴尔曼,您刚才听了我们三位领导的解决停车难的方式,您对我们职能部门有没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有什么样的要求,可以跟几位领导谈一下?

  朴尔曼:刚才这位施科长的观点我是认同的,他说道路功能的问题,观点我认同。目前来说停车有很多历史的原因,比如老的城区没有那么多的地下车位,或者单位建造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到,只能停在道路上,用道路去承担这个问题,承担一部分功能,甚至变成主要的功能。

  所以我觉得,几位领导肯定也看过其他地方,香港、澳门,他们的车子比宁波的保有量是大的,但是我觉得他们的经验是很好的,我也观察过一段时间,比如天一广场周边,我觉得可以设立单行线,把道路两边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道路两边可以设立咪表停车位。

  但是我也有一个想法,我的建议是这样的,我们政府部门不能单纯的从经济角度考虑,像企业也好,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优惠措施,刚开始一个小时两块钱,三个小时以后加倍,五块钱、十块钱。

  主持人(黄佳颖):加速车子的流动。

  朴尔曼:对,这样一搞了,一个小时两块钱,他可能就停在那里了,反正便宜,就长期的停在那边。可以采取分段的计费方式。开始的时候优惠一点,超过三个小时就加倍了,他就不会长时间停放。像乐购那个上边,我去买手机就观察过,很多车子停在上面很长时间,几个月的都有的。包括单位也好,停车场管理部门也好,应该把这些死的车位清理出来。

  还有一个现象,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像万达那边,搞了很多洗车场,包括干洗店,一个是占用车位,另外从安全的角度,是不是允许设立?这方面,我觉得,从法律的角度,查一查是不是可以这样做。

  另外比如一些购物中心,像有些地方比较好,像欧尚做得比较好,来购物的,凭购物小票免费停车,这样很多人愿意停进去,我是去消费就愿意停进去。但是有的地方就很强硬,像万达,我也不是批评,因为企业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只是考虑,我每天收费,一个小时五块钱两个小时十块钱,不能光这样考虑。这样一弄,把很多本来去万达消费的,有些人确实是这样,他看三个小时二十块钱停车费,觉得不划算,就停在道路边上,也增加了道路的负担。因为本身万达下面的车位很多,他们就好像,这收费的理念,企业有些方面还是要改一改。

  当然从我们车主的角度,有些理念也要改一改,不要光想着免费停车,有些该花的钱也是要花的。

  主持人(黄佳颖):谢谢您的建议,几位领导也可以进行一个反映,看看这个建议能不能更好的化解停车难的现象。

  胡先生,刚才也提到了立体停车库,我们在短片也看到了立体停车库的情况,这是非常好的理念。但是立体停车库,我想知道它的造价情况怎么样?本身市民对收费的停车位已经有一点排斥了,更喜欢免费的停车位。如果说这个立体停车位,相信造价也是比较高的。那这个费用会不会增加?这个费用增加了会摊到谁的头上?

  胡旭海:收费的标准肯定是物价局定的,一般的公司不能乱收费的。单单设备的造价可能有四百多万,还有外立面等等设备,四万块钱的成本。如果一个车位一天运行四块,一百的车位两千块钱一天,一年只有72万。单单收回设备的成本需要十年的时间。所以一下子如果没有有关市政府各个部门的支持,我们肯定是不敢投入的。

  第二个是造高,比如对老小区,可能对采光,因为我们的造高,会把人家的采光给挡住。

  主持人(黄佳颖):因为本身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也比较小。

  胡旭海:对。这个还是需要有关部门,包括城管、交警、规划,各个部门的领导需要协调。

  主持人(黄佳颖):两到三层可能还可以。

  陈建胜:可能还有一个安全方面的考虑。

  胡旭海:一般我们建议造七层,跟小区老的七层是持平的,大概可以造八十几个这样的车位。

  施斌峰:还要考虑土地成本。

  陈建胜:土地成本现在很厉害的。

  主持人(黄佳颖):各种因素可能还是要考虑的。它确实也可以解决我们停车难的一些矛盾,但是可能各种各样新的矛盾、问题也会突出来。

  施斌峰:包括还有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陈建胜:特别中心城区,对城市的形象的影响,这一块可能。

  主持人(黄佳颖):还是需要进行综合考虑,或者说需要一个提升吧。

  好的,下面问一下王局,我们审计局对哪些部门进行了调查?

  王安华:这次调查,我们范围还是比较广。我们年初专门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人大、政协,包括公安、交警、城管、发改委、财政局、城乡建委,这些应该知道、了解停车问题的这些单位都参与了。重点我们还是在管理部门,主要是建设部门、规划、公安、交警,还有城管,这是主要的管理部门,我们进行了调查。

  主持人(黄佳颖):调查的结果怎么样?

  王安华:我们调查,他们也提出了很好的想法,也分析了宁波的停车现状,以及我们存在的瓶颈问题,我们的短腿问题,我们存在的不足的问题,大家都看到了很多。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想法,我们交警、城管都提出了很好的想法,对下一步开展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会有一定的帮助。

  另外我们还到杭州,杭州的管理体制比我们宁波先走一步,他们现在成立了一个,市政府成立一个协调小组,领导小组,由秘书长担任协调小组的组长,公安局副局长担任协调小组副组长。他有制定了三年规划,每年都有计划,资金落实、项目落实、土地落实、施工队伍落实、规划落实,比较细一点。我们这次也向他们了解一些他们这方面的做法,当然不一定完全适合我们宁波了。

  主持人(黄佳颖):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特点。

  王安华:主要是他们的管理的做法上,我们学习一下。

  另外我们还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包括一些大楼,老的大楼,还有新的大楼,还有一些公务楼,像银行等等。另外像一些新的小区,我们也实地的调查了解,也采访了一些当地的居民和他们的一些单位工作人员。

  我们调查了解的面还是比较广的,总体情况我们也写了一个材料,也报市政府。王书记非常重视,做了重要的批示,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我们苏利冕副市长也对停车难的问题做了指示,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我们对这些部门调查了解以后,也反映了一些问题,引起政府的重视,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主持人(黄佳颖):节目过程中陈局长也介绍了城管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您能预期一下吗,如果我们增加人行道的停车位,包括公园地下停车场的建设之后,宁波市以后的停车状况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陈建胜:这个很难预期,这个和车辆的发展速度是有关系的。比如我们现在,刚才施科长讲的,整个大市一百万辆这么一个数字,今后的车辆发展速度,应该说是个未知数,也是动态的。作为政府部门来说,因为牵涉到停车难的问题,牵涉到好几个部门,从规划开始,到建设,然后再到管理。只要我们一起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我相信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会越来越好。有些数据的话,现在是很难去预测的。相信在市领导的重视下,宁波这方面的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黄佳颖):这边有一位网民朋友,他说宁波市解决停车难,领导觉得哪个城市的做法值得借鉴?刚才王局也说到宁波在向杭州学习。我也看到公安部门在我们的公示上也说会到一些城市或者国家去学习一些经验。我想问一下,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现其他地方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会值得我们宁波市去做的呢?或者对我们的停车难会起到一定的效果或者作用?

  施斌峰:这样的,有些我们是没有到过,我们了解了一下政策。我们刚才讲的这个停车问题,如果光是我们把题目改成“公共停车难”,可能会考虑发展部门、规划部门做一些事情。但是我刚才说了,我们主要的问题是专属停车难,我觉得主要的问题还是车主。我们24.8万辆车的车主,在这里应该起到作用。

  像日本在执行的,是购车先要有停车位,也就是车主你要解决专属停车。现在的停车问题,基本上是小区停不下蔓延到道路。

  另外我觉得香港的停车收费政策,可能在其他的绝大部分国家,一辆车的车主的停车费的支出,是主要用车费用里面最高的,宁波肯定不是。像香港我们了解了一下,他一辆普通的车,在小区里面租了停车位,每个月租金2400,到上班的地方又租个停车位,每个月停车费是3600。也就是说一个月停车费支出是6000块。如果说宁波市的车主能够承担得起这样一个支付的话,我们不会存在停车难的问题,会有人去建去造,因为这是有利可图的事情。

  像他刚才算的,投资商能在15年之内收回投资,这肯定是好的投资。他刚才没有算土地成本,如果能够15年收回,这肯定是好的投资,但是他做不到。就像我们现在造的有的公园地下停车场,我去了解过一个,大概90几个车位,收的停车费的费用不够养活这些工人。那你说怎么会有余利去推进停车产业?

  停车问题,我觉得第一个车主要负起责任,另外第一个要做的,要把停车的经济关系理顺了。我们停车收费的主要的文件是1997年颁布的,1997年的停车收费和现在的停车收费是一样的,公共停车场4小时以下五块钱。而现在的房价成本是多少?现在这个经济关系很不顺。包括临时停车位怎么解决,公共停车位怎么解决,第一步经济关系理顺了,其他的事情做起来就理直气壮了。

  主持人(黄佳颖):施科长也是介绍了一下香港、日本的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最后节目当中想问一下王局长,我们审计局也多部门进行了调查,那么审计局最后出台了什么样的意见?或者说对停车难现象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王安华:说实在的,审计部门最主要的作用还是一个,就是推动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停车难的问题,同时也建议,提出一些建议,促进缓解,我们审计局因为具体我们也不直接的管理停车的问题。所以我们这次调查的结果,我们有这么两方面的想法。

  一方面,我们觉得在我们政府管理层面,就是体制方面,我们做一些必要的改进。现在因为2011年今年8月31号,宁波市人大,第十三届人大已经通过了公共收费停车位的建设条例,下一步要报省人大,批准以后执行。这个条例里面也做了一些新的规定,比如管理主体问题,主体今后可能城管部门会做主要的管理。当然还要很多部门配合。

  主持人(黄佳颖):每个部门都有每个部门的职责。

  王安华:我们条例里面有规定,要履行这个职责,比过去要清楚了。

  第二个就是在建设资金方面,这里面也提到,就是能不能放开我们资金的管理。政府要加大投入,每年都要安排资金。社会能不能再加大一些,还有其他一些,刚才也说到的,通过政府、社会各界大家一起,一个是管理层面上来说,从这个方面有好的运行体制机制,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想近期建议政府准备做这些事情。一个是根据我们调查中存在的问题,一个是停车位数量不多,建设进度缓慢。2003年的时候,当时规划建设268个停车场,现在建好的只有26个。原来要建4万多个停车位,现在只建了3千多个,建设还是比较滞后的。

  另外一个,我们现有管理,我们的一些使用单位,也改变了这个功能。我们一些大楼,现在我们去看了以后,有的是作为仓库,可能是因为收不回停车费,干脆就作了仓库。或者是用于其他用途,没有发挥停车的功能。这也是因为费用的问题,可能造成了有车无处停、有位没车停,这个情况宁波还是比较多的。这个我们要提出来。

  还有就是公共车位作为专属车位,长期占用,这也是一个问题。再一个,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我们的建设资金还不够,投入不是太足够。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良性的,各方面都在投入的,造成一个产业化。干脆放开,让市场经营,政府加大投入,市场来经营。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加强管理,谁投资谁受益,有这么一个机制,这方面可能大家积极性会高一点。

  主持人(黄佳颖):其实还是需要各部门,包括我们的车主,包括我们的市民,能够增强这样的意识,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我们停车难的现象。

  我们也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宁波的停车难现象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违法停车现象不再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城市的发展可以更加的和谐。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