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我是主持人黄佳颖。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破解难题,共谋发展。7月25号“三思三创”办公室在各大媒体上对于将要破解的难题进行了公示,这也引发了各方的关注。有的网民朋友认为这有利于政府工作的监督,也有的认为这有利于难题的破解,当然也有人觉得这是在作秀。难题破解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为什么要进行难题破解?难题破解对我们城市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成效?今天我们请到几位嘉宾来和我们共同讨论,同时重点对就业难、招工难以及养老难等问题进行破解。下面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几位嘉宾。

  宁波市纪委常委、市“三思三创”活动办公室负责人张启表。

  宁波市海曙区副区长林洁。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施孟杰。

  网民代表“清风666”。

  再次欢迎各位嘉宾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我想很多网民朋友跟我一样,对于难题破解,为什么要进行公示,产生很多的疑问。所以在节目一开始想先来问一下张常委,这个难题破解为什么要公示?这个活动的背景又是什么?

  张启表:各位网友,大家都在网上,在各大媒体上都了解到今年2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就是在全市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主要也就是为宁波推进“六个加快”战略部署做出的一个战略决策。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的思想,尤其对机关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起到推动作用。这次“三思三创”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半年时间,前一段时间有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四个专项活动在陆续的开展。到了这一个阶段,按照我们活动的总体部署,就是进入了破解难题的这样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我们设想就是如何破解难题,不能关起门来搞教育。因为“三思三创”活动一开始定下的工作形式,就是要开放搞教育,要让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到我们活动当中来。我们把难题公示了以后,实际上也是接受社会各界广大网友、广大群众对我们这项活动的监督。这个难题公示了以后,实际上对整个机关也是一种压力。

  主持人:也起到了监督的作用。

  张启表:对,很多机关干部觉得以前的工作局限在内部进行,这次公示了以后,实际上对机关干部是激励也是压力,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这次难题破解,按照市委的要求,实际上是五大难题,归纳起来就是五大难题,五大类。一个是产业结构调整难,第二个是创新能力提升难,第三个是要素瓶颈制约难,第四个是现代城市管理难,第五个是社会管理创新难。所以都是围绕这些难题来开展。因为这五大类型的难题,直接关系到宁波的长远发展,也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问题的解决,涉及到许多的民生问题。

  主持人:那么林区长,您作为我们县市区的代表,您对难题破解公示是怎么看的?

  林洁:县市区作为基层的党委政府,要想加快推进区域的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发展和民生,而必须要积极的回应群众的期盼,必须不断满足群众的需求。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三思三创”主题活动提出矛盾的破解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仅仅是我们贯彻主题实践活动,找标杆、量差距、谋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市委六个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的有力举措。所以我们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把梳理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其实是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也体现了我们想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姿态。公示了以后,老百姓可以监督我们、鞭策我们,甚至可以批评、问责我们,这确实有压力。但是我们可以把这个压力变成动力,严格遵循我们承诺的事项,更加细致的去查找一些不足和问题,更加谨慎的去制定一些决策,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更加扎实的开展工作,更加主动的、自觉的接受群众的监督,努力把破解工作打造成一个群众满意的工程。

  主持人:我们节目一开始,我也跟网民朋友说了,我们今天重点是要破解就业难、招工难以及养老难的问题。各位网民朋友,如果说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任何问题的话,都可以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交流,来问一下我们的各位领导,对于这些难题究竟怎么破。说到这个就业难,其实这是一直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施局,宁波上半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施孟杰:我试着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宁波市上半年的总体就业形势应该说继续保持平稳,从我们一些统计数据来看,城镇登记失业率3.03%,我们的考核水平现在国家提出来十二五末是5%,我们今年省市考核是4%,大概这样一个数据。

  具体表现在这么三个方面,第一,我市的就业容量不断扩大,这里面主要从几个情况反映。一个是我们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是7.59万,考核指标13万,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一半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72%。第二个就是我们政府保持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考核目标是6千,我们现在是8660个,这个幅度增加也很大。创新创业实体,通过创业促进就业,这个数字也超额完成,上半年达到了50351家创业实体,这是一块内容。

  我们从就业登记的数据来看,总共数字是76万多,终止离开的是60多万,净增十多万出来。再一个我们对重点企业监测,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1406家企业,全市的,进行监测。总量上来看,2009年建档的是49万,现在达到54万,另外还存在1万4千左右的需求,容量不断扩大。第二个从就业形势上来说市场供需的矛盾有所缓解,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数据。第一,岗位数。我们今年上半年企业提供岗位13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55%。同时第二个数据,我们今年进场,进劳动力市场就业的人数是66.4万,比去年增加了22.5%,这个增幅已经大于岗位数。第三个数据,我们岗位数除以求职人数,得出的数据,今年6月底下降到近两年比较低的数据,1.91,最高是2009年1月份,4.15。今年1月份的时候也比较高,3.21。这个总体上,就是两个岗位一个人,将近这样一个比例关系。这是第二块,市场供需的矛盾是逐步缓和。

  第三,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还是存在困难。我们从2009年9月建立的重点企业监测制度,这1406家企业当中,上半年减少了13家,这个13家其中4家原因是迁移,也可能生存不下去的原因,有9家是倒闭,注销。从这个数据,因为我们1406家,估计如果宁波市11万左右的注册企业的话,这个比例还是可以分析的。所以反映出中小企业生存还是困难,我想大体就业形势就是三句话,就业容量不断增大,市场供需矛盾逐步缓和,中小企业生存困难。总体还是继续保持平稳。

  主持人:谢谢施局对上半年就业情况的介绍。下面问一下沈老师,您作为今天唯一一名市民代表和网民代表,您对破解难题公示是怎么看的?您觉得这些难题是不是老百姓切实需要解决的这些难题?

  清风666:各位网友,从“三思三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的政府各个部门和有关县市区根据三思三创的要求,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城市的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社会关注的很多的热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阶段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并通过公示的方式来让群众参与和监督,目的就是为了取得群众的参与和认可,达到科学和有效的目的。

  这些问题我看了一下,各个部门和各个县市区的公示内容,我觉得大多数选题是非常正确的,确定是我们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比如打通断头路的工程,解决城区出行难的措施,招工和就业解决两难的问题,和保障房建设,这些重点来作为难题来破解,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也是大多数市民关心的。解决这些问题缓解这些矛盾,对提升我们城市的形象,和改善民生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你有没有关注过哪些部门是真的在努力,是真的在下功夫在解决难题?

  清风666:有的已经出效效果,比如打通断头路,到天一商圈一走,我们已经在银泰后门,已经发现了这个工程,我们已经可以体会到了。比如说我们人力和社会保障局的招工就业两难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形势也是比较好的。

  我还关注到市审计局有一个比较好的东西,停车难的审计,农民工的经济合法权益,海曙区的老年人保障问题,居家养老。这个我觉得,为什么说它好呢?我觉得这是有理由的,一个就是它联系实际,第二个是它直面问题,它把问题挑出来了,目标很明显,措施很有力,而老百姓关注的就是最后的成效。最终好不好,要用实践来检验,用这些成效来讲话,我想是这样。

  主持人:张常委,我想问题一下,参与了公示,具体是怎么操作,来给我们网民介绍一下。

  张启表:41个政府部门,加起来难题一共是206个,应该说还是不能比较多,公示媒体主要是宁波日报和宁波网。大家知道报纸公示了以后,也就过了,我们网上公示要一直挂下来,我们三思三创网当中公示,我们可以随时去点击,其实也是让网友朋友对自己比较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可以随时去比对政府部门这项工作开展的怎么样,完成的怎么样。

  其实上整个难题产生过程,我们是从4月份开始,要求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各地各部门对这项工作也是比较重视的。所有部门对这个难题的产生,他们也是反复斟酌,反复考虑,反复研究,然后上报上来的,也有的地方,不仅仅是领导班子几个人凑一下,这个难题就出来了,而是有的是征求了各群众的意见,也有的是征求了专家了意见,也有的征求了区里面市里里有关部门的意见,代分析确定这么一些难题,提出来进行公示。

  主持人:进行多方意见的征求。

  张启表:实际上也是涉及到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尤其是部门,是和工作职能紧密相关的,也是关系到部门的工作和全市工作紧密相连的工作,这些拿出来公示。

  主持人:问一下我们林区,我们海曙区是市中心城区,在三思三创无活动当中,公示了哪些拟破解的难题。

  林洁:五个,主要是包括缓解市民出行难,政府行政效能提升难,空气洁净难,中心城区养老难,以及市场和周边管理难。

  主持人: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打个比方说,这么大的一个区,肯定难题很多,老百姓想要破解的问题也很多,为什么选择这些作为难题公示?

  林洁:产生的过程我觉得是一个我们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这么一个过程,我们最初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网上征集,征集了一批,梳理了以后,召开了分析会,通过专家论证进行了筛选,然后反馈给职能部门和广大的群众,再一次听取建议,初步确定完了以后,提交区协商会和区委常委会议,来确定这五个题目。

  我们一方面是根据市面里的要求,另一方面有这么几个考虑,一个是感觉到要破解的难题必须是我们海曙区在转型升级中、会战攻坚中是一行迫切的问题,一些关键的问题,比如说城区空气洁净难、政府效能提升难,都要考虑。再有要破解的难题是要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些热点问题,它切实关系全局,关系发展,比如说出行难、养老难,属于这一类。

  还有一个考虑就是主观上很迫切,客观上也存在可能性,破解了以后,老百姓可以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惠,比如说我们的市场及周边管理难。主要是出于这三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谢谢。下面问一些施局,您分管的是破解哪一项难题呢?

  施孟杰:帮助招工找工行动,现在社会普遍关注的就是招工难和就业难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原因存在是什么呢?你看招工这么难,为什么就业还会这么难?

  施孟杰:我尝试着回答一下,跟各位网民交流一下。我是这样想的,招工难和就业难,从目前国内比较认同的一个提法,是就业结构性短缺。

  主持人:这个怎么理解?

  施孟杰:就业结构性短缺,我们说白了,就是通俗化的理解,应该是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的大中城市当中,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低技能劳动者严重短缺,与全国层面上来说低技能劳动者总量过剩,同时还存在着高知识劳动者找不到他合适的工作,这之间的矛盾。说白了就是高知识的劳动者,他主要是就业难,找不到工作。对于企业来讲,他需要大量低技能的劳动者,现在通俗说就是外来务工人员,他找不到,就是招工难。而找不工作就是就业难。这实际上是一个矛盾。

  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也分析原因,我们也对形势进行了一些判断,十二规划里面可能就业这一块形势更加复杂,就业结构性短缺问题还同时存在。很多的原因现在媒体上也报道了,大家可能也知道,西部大开发等等。

  我们从宁波这个层面上来说,也有四个提法。第一个是就业规模增大。宁波因为外向型很高,,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很大,导致我们这些产业的发展不全面,同时关系到就业,我们没法预知,这个是一个原因。就是总量增大,解决就业总量增大,这是最关键的。

  第二个是就业的不稳定性,因为我们现在宁波现在吸纳劳动力主要是依靠中小企。中小企业当中,可以说占有市场主导的企业不多,所以说它在这个经济形势的变化当中,生存困难,所以导致了,因为它吸纳的人数比较多,形势差以后,可能造成裁员,不稳定,就是就业稳定性不确定。

  主持人:对企业也是很矛盾。

  施孟杰:它也很痛苦。对于就业者,这也是一个就业质量方面也是一个因素。第三个就是我现在的产业就业质量布告,现在我们每年搞一次资源调查,宁波市的资源是597.25,在这当中,我们有53.2%在从事二产工作,也就是说就业质量是不高的。二产三产,这两块里面,就劳动密集型,它由于低技能,因为劳动力企业大多数是低技能,这里面吸纳进来,就业总体的质量,我们本地人,包括高校毕业生,他吸纳不进去。这主要是产业结构决定了我们的就业质量。第四个可能就是一个就业的吸引力下降。简单就两个原因,一个是产业结构。我们的产业结构,说只实在的,也只适应这部分人,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另外宁波生活成本比较高,企业所能提供的,因为这个企业不是主导企业,所以能提供的薪资报酬跟生活待遇,比较优势不明显,所以他难以进来,进来以后也不稳定。另外由于产业原因,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这是宁波发展的方向,高技能的人才难以集聚。

  我们分析就是结构性短缺,主要除了全国差不多的原因以外,我们宁波还有这四个方面的原因。这是跟大家探讨,也不一定说得准确。

  主持人:沈老师,对于这些要铺解的难题,您最关注的哪一些难题?或者您的朋友、家人,有没有特别关注哪一些难题?

  清风666:我也特别关注网上,特别是宁波天一论坛上面各位网友的想法、说法,我比较关注的,大的方面比如说物价上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非法用地,交通拥堵,这是大类的。

  具体来讲,是物价上涨,物价上涨对我们大多数老百姓来讲,他储蓄就贬值了,幸福指数相对来说下降了,这是一个。

  比如说食品安全,我们很多方面还是在事后的检测、防范,下措施,下决心。之前的这种比如说检测走过场、把关不严,这种现象也实实在在存在。

  主持人:我们最近也碰到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像味千拉面,肯德基的一些食品问题也都被各大媒体曝光,引起了网民的关注。

  清风666:还有出行不便,比如说宁波市区打的难比较严重,大城市也没有那么严重。还有交通拥堵,现在有一个实际情况比如说搞轨道交通,还有街景整治等等。

  还有就是收费,不规范收费,比如说像网民谈得比较多的,一个就是高速公路代收费,第二个就是二级公路长期收费,有很多的二级公路长期收费,收了还要收。

  另外六路一桥,年检收费,如果你不付费,我就是不给你年检,或者合格证书不给你,这个中央电视台也报道过。

  还有就是药品降价了就没有了。比如说,前几天,我去宁波网上看到,媒体正规发布出来的,廉价药发布不畅,降价了没有了。

  主持人:买不到价格比较低的一些要药。

  清风666:这些药我降价了,就买不到了,这等于是抬价,我是这么认为的。

  还有一些执法人员工作简单,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城管系统,第二个是交警系统,我是根据网上大部分网民的反映,向我们三位领导反映,这是我们网民的一个责任,我是这么想的。

  还有公务人员不肯深入基层,不听建议呼声,这个现象也是有的,群众去办事,个别有踢皮球、打太极的现象,这是个别有的,不是说全部。

  主持人:基本上公务员队伍还是比较好的,还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清风666:这是我在网也发过帖子,对公务员这个队伍持反对的,我是持否定态度的。别这个现象也是存在的,你们应该要听听家怎么一个说法,执法上面,你稍微缓和一点,人性化一点,听人家的建议,也是可以的,不是说不能听,我就是这样一个态度。

  主持人:就是和谐执法。张常委,这些也是在做的,网民说这是不是在作秀呢?为什么要进行公示呢?

  张启表:刚才综合了许多网民对政府机关对工作人员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包括我们在出行难、物价上涨、食品安全等等,实际上老百姓是特别关注,特别关心这些问题,确实是道出了我们很多网民的心声。这些问题政府部门应该说也在努力地做,但是有的事情和有的工作,做的还不是令老百姓最后能够满意。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下一步,三思三创活动,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满意,这是最终的目的。但是让所有老百姓对所有事项满意,这也不一定,但是我们肯定是会积极地朝这个方向努力。

  宁波客观上工程项目比较多,尤其是地铁施工,客观上造成了很多的交通拥堵,在这方面,实际上交警也好,城管也好,也想了很多的办法,动了很多的脑筋及,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对我们现在车辆大量增加、道路有限的这对矛盾,短时间也解决不了。我借这个平台,呼吁对广大网友,广大市民,能够积极配合和支持交通出行问题的解决。

  如果交通畅通了,每个市民都是贡献者。如果交通拥堵了,每个市民可能也是拥堵造成的一分子。比如说出行如果按交通规则,老百姓过斑马线要按交通规则,如果都按照规则来行路,可能会缓解一部分交通拥堵的问题。

  关于刚才沈老师讲到的个别的个案,我们欢迎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比如说对干部作风上面的问题,我们是有一个专门的举报电话,96178,纪委的,这个电话你可以反映,哪个部门哪个干部在什么事情上处理不当,或者是作风不好,这个可以向我们96178举报。涉及到工作上上面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我们会及时地作出一些回应。

  至于这次公示以后,讲到的问题,在206个问题当中,不一定包括在里面。但是实际上,两位领导也在,比如海曙区这次公示的是5个难题,但是实际上排摸出的难题是远远超过这五个。而且各个地方也好,各个部门也好,实际上是排定了计划的。这五个难题,刚才林区长讲,是比较重要的,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比较相关的,拿出来公示。其他的一些问题,都是在内部进行了公示,有的也确定了责任人,限定了破解的时间,也要在年底或者说在一个时间段里面进行解决的。有的县市区我了解到,它实际上有几十个、上百个难题,分解到各个部门去进行解决。

  我想,这么做我们很多网友,我也关注网友的留言,发现有的网友提出来,这些难题好像都是年初工作有安排的,都是一些经常性的工作,好像看不到令人耳目一新的,原来没有想到的难题公示出来,好像这样的难题不多。不过我觉得,政府工作应该都是有连续性的,不可能就是临时为了应付难题要公示而编一些难题出来。本身年初工作考虑的时候,是需要对全年的工作有个通盘的安排。我们这一次公示出来,一个是重点的问题,另外一个我在看,很多的难题解决,一个从时间上,有的可能是明年完成、后年完成,时间提前了。还有一个就是完成的质量、要求提高了,有的比如说数字指标当中,比如要解决多少就业问题,包括林区讲到的居家养老的问题,比如说我原来设定的目标,比如说是100个,现在可能提高到120、130,所以标准上、要求上都做了一些变化。

  也有一些难题实际上是今年提出,不一定是列入年初计划。比如打通断头路,这项工作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是没有的,是“三思三创”活动开展以来,很多网民反映到了这个问题,觉得宁波交通拥堵问题的很大一个症结在于断头路太多。市委市政府领导经过实地调研了解以后,确实发现有很多断头路。所以在2月份确定下,把打通断头路作为今年政府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也是回应了社会的关切。

  这个断头路的打通,哪一条都不轻松。如果说很轻松,当时就解决了,不会形成断头路,有许多的历史问题和客观原因存在。今年提出必须完成22条断头路,这是下了军令状的。所以各个部门、各个县市区,在这方面实际上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已经对社会做出了承诺,这个难题尽管非常难,但是必须按期完成,必须要给予有力的破解。

  所以我想,我们这种难,那么多的难题公布出来也好,有的没有公示出来也好,实际上是需要我们广大的群众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当中来,大家来支持、配合或者说监督我们这个难题的有力破解。因为哪一个难题破解了,得益的都是宁波的发展,得益的都是宁波的老百姓。

  主持人:其实我们难题的破解最终得益的还是我们老百姓。林区,刚才您也介绍到海曙区有五大类的难题拟破解,您主管的是哪一块?

  林洁:我主要是中心城区养老难。

  主持人:目前养老的情况怎么样?

  林洁:海曙区比较严峻,我们有一个数据,2010年,海曙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5.6万,占了总人口的18.49%。

  主持人:这是非常高的数字。

  林洁:远远高于市里的平均水平。其中高龄老人,80周岁以上的,占了15%多。而且这里面空巢独居老人占了总数的46.4%。还有失能老人,达不到几个指标就是属于失能,将近1500人。所以从数据上大家也感觉到,老龄化非常严峻,特别是高龄化、空巢化、单身化,“三化”形势非常严峻。

  主持人:现在年轻人工作也特别忙,可以说是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小孩,又要照顾老人,不一定有时间。所以也导致了现在养老难的问题非常突出。特别是海曙区,老小区非常多,这样的形势非常严峻。针对这样的问题,海曙区目前采取哪些措施针对这个难题进行破解?

  林洁:因为海曙区的养老形势,除了形势比较严峻之外,海曙区要破解这些问题,还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老年人口比较多,密度比较大,海曙区面积是11个县市区里面最小的,但是老龄化程度11个县市区里面是第四位,老三区里面是第一位,而且是唯一高于市里平均水平的。受制约的因素还包括养老服务场地的紧缺,大家都知道城市化进程加快了,公共服务资源,场地非常紧缺。比如养老机构这一块,2005年是9家,现在是5家。

  主持人:减少了?

  林洁:减少了。虽然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挖掘这个潜力,但是这些还是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人养老机构的需求。

  在居家养老这一块,我们75个社区里面有20多个社区的老龄化是超过了20%,而这20多个社区里面只有2个社区有场地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当然我们的工作也没有因为这个中心受到了影响。

  第三个制约的因素就是一些服务的成本,相对其他地方可能更高一点。同样的服务,我们支出得更多一点。因为中心城区的物价、地价更贵一些。同样的养老的项目,我们会投入得更多一些。所以针对这样的形势,针对这样一些制约的因素,我们要破解这个难题,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个就是养老院,机构养老这一块,我们是公示里面承诺的,要完成(管养一院)的一期。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我们会积极的争取社会资金来支持养老系统的建设,来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机构养老中来。这个项目占地9.25,面积1万5千多平米,床位500来张,这个年底要动工的。

  第二是要深化居家养老工作。居家养老应该说是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比较符合老年人的一些心理特征。居家养老在海曙做得比较早,我们2004年的时候就率先开展了居家养老工作。如果要深化居家养老工作,必须要更加的强调,要贴近老年人的需求,必须要更加强调资源的整合,必须要强调社会的参与,必须要强调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助推养老服务的发展。

  所以围绕这四个更加强调,我们近期出台了一个深化居家养老的实施意见。在这个意见里面,我们明确了要建一个管理系统,依托81890服务中心,建立一个呼叫中心。因为我们现有一个81890这么好的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的服务,比如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紧急救援、法律维权、精神养老这一块。还有会强化助医这项工作,还有通过加强对义工的管理和服务,壮大社会的参与。

  第三项举措是实施老年人一键通,这也是一个实事工程,为80岁以上、8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通,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三个措施进行一些破解。

  主持人:有位网民朋友说到,居家养老究竟是什么概念?刚才林区已经介绍过了,但是您刚才说到我们海曙区起步比较早,但是很多网民朋友对居家养老的概念还不是特别熟悉。他说居家养老是老人管老人,还是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如果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林洁:我先讲一下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服务为依靠,为那些居住在家里的老年人提供一些生活照料等等社会化的服务,这是居家养老的概念。按照海曙区,我以海曙区为例,海曙区的居家养老,我们实行的是政府扶持,非营利组织运作,社会参与这样的思路,推行两种模式,也就是走进去、走出来,走进去也就是说我们组织几支队伍走进老年人家中,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服务员队伍,这是我们政府购买服务的,为老年人服务,这是有条件的。这个队伍300人左右,主要是下岗失业人员等等组成的。他们的收入主要是核定是按照劳动保障部门非全日制工资标准。

  主持人:这也解决了施局这边就业难的问题。我们这边也有网友提到,我快退休了,面临事业了,现在要找工作很难。这也给这些人群提供了就业的渠道。

  林洁:是的,这样一个人一年是4千块不到一点。这是一支队伍。

  第二个队伍是照护员队伍,这支队伍有将近200人左右,主要是以外地人组成的。还有一支是义工队伍,达不到标准的,但是确实需要我们社会各界关心的,我们有一支义工队伍,有三千人左右,这支队伍老年人多一点。所以我们有时候也在说,养老服务志愿者很多是老年人本身。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这是走进去。

  走出来,我们觉得行动方便的老年人还是希望他们走出小家,融入社区这个大家中。围绕走出来我们也搭建一些平台和载体,比如老年大学还有以日日托、医疗康复、精神文化学习功能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海曙区目前有二十来个左右。

  还有一个载体就是社区的一些草根性的社会组织,就是你们都知道的,社区里面的唱歌队、跳舞队、腰鼓队,这很多都是老年人,都是一些为他们走出来搭建的平台和载体。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问一下施局,我们对于就业难以及招工难,采取了哪些措施?

  施孟杰:就业难、招工难,实际上当前,至少目前我们认为这个矛盾还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分析了它的根本原因,我们提出,现在要居安思危了,要蓄力。就业难、招工难,从根本来说是我们的社会进入了转型期,在转型期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经济发展的模式跟我们劳动者的新需求,也就是说我们80后、90后就业者的需求,产生了矛盾。这个矛盾不是说你一个职能部门,或者说一个市场一个数字变化能够解决,实际上是一个,实际上是社会转型产生的矛盾。现阶段,大家可能全国人民比较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这一块可能现在还不是到比较突出的一个焦点位置。

  但是我们也是要居安思危的。解决这个招工难与就业难,我们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坚持国家提出的就业方针,我们国家的就业方针很清楚,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我们要把这三个,在我们看来要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要结合好。

  具体来说,宁波实际上还是要立足于两创作为抓手。宁波现在在申报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同时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充分就业县市区的考评活动,以这两项活动推进作为抓手。

  具体我简单说一下,是这么几个方面。政策方面,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好的政策出,社保补助、用工补助等等。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已经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2008年,已经三轮促进就业整治。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宁波市促进就业的框架已经建成,项目也全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做三件事,第一,要完善。完善政策,可能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等等各种因素的变化,可能我们政策覆盖的对象,包括标准,可能会随时间的变化要完善。比如我们公益性岗位,最低工资标准要完善,要随时跟上。

  第二个我们认为还是要宣传,你刚才问我的,到一定年龄以后,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其实这些在政策里面都有。那么回过头来讲,我们的宣传是不是到位?政策要形成一个体系,最简单的说法,就是简单化,其实我们搞政策的时候,有时候自己也不清楚。老百姓更看不懂了。所以我们要把政策解读为比较实在的东西,比较通俗易懂的东西,这要下功夫去搞,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要在这方面,宣传就是要简单化,把政策简单的列出来。

  第三个,我们要搞一个评估,对我们促进就业整个政策体系进行评估。评估主要是分两块来评估,第一块就是执行力上的评估。我作为一个经办机构,你执行这个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到位不到位。

  第二就是绩效评估,出了二十项政策项目,形成了一个体系,其中两个项目五年下来,享受人数也不多,这个我们就要调整。这个是从政策层面,我想说一下。

  第二个,我们从基础工作这个层面,这个我主要讲三个。一个是公共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社会管理创新,我们实际上人力资源社保部门就花了十多年的努力,现在有一句话,社会化管理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机构网络都健全,我们现在全市的机构网络,每一个点都健全了,同时原来我们提出来,失业人员不走出家门就可以找到工作。

  另外从专业化的角度,我们主要是提升能力,这部分人,我们社区、街道、行政村都有,服务能力的提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加强技能培训,实际上要拓展的主要是几个,一个是从对象上,我们的政策要涵盖所有劳动者,内外、城乡都要结合。第二个主体要转向企业,否则培养的人企业不能用。

  第三是搞好结合,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相结合。再一个就是我们在基础工作上抓统计分析,下一步更加注重对中小企业的调查,掌握他们的情况。

  主持人:施局提到技能培养也非常的重要。有网民朋友提到,现在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90后,有一些世界观,跟80后、90后还是有区别的,抱着一步登天的幻想,自身也导致就业难的情况。那么作为网民代表,沈老师,您认为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我们要做什么样的努力,更好的推进难题的破解?

  清风666:作为网民代表,我首先想对自己说,我们到这里来做一个节目,各位领导都在,我们首先不回避问题,我们也要支持政府的工作,同时反映群众的诉求,这是我对自己说的。

  其次向各位网民、父老乡亲相信说一句,对待新事物,首先你要理性,不要盲目地去肯定或者否定,更不要有一种惯性的思维感性地来判断。

  我觉得这个三思三创活动它是一个新的执政理念,从来没有一项活动是如此亲近,如此走进我们百姓的生活,这个首先是要肯定。有的网友说的,三思三创活动这是机关的事,跟我们百姓好像不太搭界。其实这个是不对的。

  我给你举几个例子,比如说交通拥堵与我们都游玩,环境污染与我们都有关。社会治安,大家肯定知道都与我们有关。所以这些问题不但有关,而且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大家要支持、参与、监督,走到这个活动当中来,要积极地参与,愉快地互动。

  有的网友说了,你要我走进这个活动来,那我作为一个市民作为一个网民,我应该做些什么呢?比如说,我再打写比方,我们解决交通拥堵,除了政府加强基础建设和秩序维护以外,我们广大的老百姓比如说红灯停、绿灯行,这个大家都知道的。还有我们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电瓶车要规范地停放,这个是我们老百姓都应该做的。

  主持人:我们老百姓的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这边有一个网民朋友,这样说到,有一些养老院的工作态度不是特别好,很希望能够有所改进。林区长您是怎么看的?

  林洁:这是养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问题,我也去过不少不的养老院,确实养老院里面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首先一个要规范管理,要制定规章制度,要公示,要接受监督,还有就是加强内部的管理,要坚持回访,听听老年人和他们家属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个很大的一块,就是我们护理员的素质,我们说养老院服务水平好不好,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护理人员的水平和素质来体现。我们要强化他们服务意识和道德教育,比如说海曙区有些养老院在搞的,缘份之家亲情服务等等,效果就非常好。第二个就是这支队伍加强培训,除了护理方面的培训,还有心理方面、社会工作方面的,帮助他们提升一些能力和水平。第三,让他自己感觉到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比如有的养老院搞的竞争机制,好的留下来,差的退出去。

  另外在规划布局上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些人性化的布局。大家都知道,养老院里面,老年人不仅仅是一些需要护理和半护理的。也有一些是自己能自理的,不同的老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打个比方说,比如闻裕顺养老院有一个聊天室,比如说护理员在护理的过程中,觉得这个老人这几天怎么郁郁寡欢,请过来跟他聊天。对于痴呆老人这一块,他们喜欢走出去,其实痴呆老人还有一个特点,他们易怀旧,那我们能不能把过去的一些用品、用品统统陈列出来,平复他们的情绪的。进行一些人性化的设计,让大家感觉到这个养老院很温馨,能够安享晚年。

  主持人:我们节目的时间也可能差不多了,最后我向请,县市区的一些意见,怎么来破解难题?

  张启表:破解难题已经206个,都是有领导来领头分步骤地在那里干,我觉得对这个难题的破解,市三三办也做了系统的谋划,8、9月份,对每一个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进行督察,每一个难题都要进行分析,下半年,到现在完成情况怎么样,年底能不能完成,要分析。

  另外我们还要组织力量进行考核,就是说对一些完成情况不理想的,要结合年终的目标考核进行扣分,有制约措施,不完成或者完成的不好的,单位的年底目标考核要结合起来进行扣分。

  我觉得基于这个情况,我建议我们县市区、部门,时间已经不多了,8月份了,尽管有些工作有一些基础,有些是年初就已经开始的,到现在到倒排时间表,每个单位主要领导都是领题,还有4个月时间,要倒排时间表,对专门组织力量破解难题的队伍,要给他们一点压力,最后我们要保证能够保证如期完成任务。当然,我也可以肯定里来说,206个难题,肯定有一些难题是完成不了的。如果说所有难题都完成,那肯定是作秀。可能有一些完成不了的,还有一些客观形势的境的变化,现在美债动荡那么大,宏观环境还会有一些变化,我们要抓紧这段时间,能够做的工作,尽量提前完成。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到这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感谢您的收看,也再一次感谢我们各位嘉宾的到来。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