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走进三思三创。在节目之前,我们可能很多网友通过我们的网络看到我们对三思三创的一个调查,在前期的时候,有些网民被了解到有没有听说过“三思三创”的时候,很多的年轻网民都说没有听说过。但是在整个“三思三创”的工作开展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最早推出的打通断头路的这个工作,所有人几乎被问到,都知道。那么“三思三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今天特别举办了这样一场对话,邀请到几位嘉宾来到直播室,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我们更多来了解“三思三创”。下面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几位嘉宾。

  市“三思三创”活动办公室副主任郑德兵。

  江东区“三思三创”办主任张霓。

  市环保局“三思三创”领导小组成员胡杰。

  今天我们还特邀到一位嘉宾,网友代表,算是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主持,在天一论坛民生板块非常活跃的一位网民代表,“东方老小子”。

  在这儿首先我想向郑主任问一个问题,就是“三思三创”,您能不能先解释一下什么是三思三创?另外也给我们介绍一下“三思三创”工作从我们年后到现在,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

  郑德兵:好的,非常感谢网友对“三思三创”活动的关注,我们这个活动开展以来,一直得到了网友的支持、关注,我非常感谢。“三思三创”活动这个题目就是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这么一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应该说从2月份以来,已经开展了两个多月,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应该说活动进展还是顺利的,发展是健康的,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反应。这个活动总的来讲一共是分四个大块,第一块是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一块应该说是有声有色,组织了很多的活动,比如说市一把手的访谈,还有先进事迹的巡回报告团的报告,还有市委常委下到基层进行政策、形势的宣讲等等。特别是五找八问,广泛深入的开展,对于全体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应该说思想触动是很大,应该说是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这是第一个板块。

  第二个板块,是三服务活动,有声有色,设置了很多的活动。比如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企业这样一个活动,还有选派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到重大项目挂职锻炼,这也是一个措施。还有机关和基层,特别是村,结对共建,还有一个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新一轮的公开承诺、践诺活动。还有加强对领导班子的实际考核等等。

  通过这些活动,来促进三服务活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使这个工作落到实处。这是第二块。

  第三块是服务型政府建设,应该说是稳妥有序。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实际上已经启动,这项工作4月份启动到7月份结束,主要是探索大部门体制。这项工作现在在进行之中。

  还有一项就是行政审批的标准化建设,这个也是宁波的一项创新,在七个试点单位已经开展。那么行政审批,怎么样来提速,这个也是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还有就是扩权强镇,权力下放,在卫星城市的试点镇进行权力的下放。所有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怎么样来打造一个廉洁、高效、服务型的政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这个工作都在有序的推进过程当中。

  还有一块就是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应该说是深入、扎实。这个工作也有三项内容,主要是提速、正风、治奢。

  提速主要就是提高行政的效率,正风就是正会风、文风。治奢就是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也已经出台了许多的政策措施,比如说最近中央也开了电视电话会议,有两个专项治理,一个是公共用车的专项治理,还有一个是庆典、论坛、研讨会过多过滥专项治理。宁波还有国内公务考察的管理等等。

  主持人:您谈到了我们“三思三创”的四个板块,其实说起来好像是非常理论性的一些东西,但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最关心的,不管任何一个行动、任何一个活动,当它落到实处的时候,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这里面真正能让咱们体会到的还有很多,特别您说到干部作风廉政建设这一块,我记得前一段时间,现在也有网民在发帖子,就是对于党员干部治奢这一块,是非常关注的,而且大家对于前一段时间,中午不许喝酒,说我不是干部我不是领导,我没关系我不在内的。其实不被我们关注的,反而会真正涉及到我们生活中。

  我想问一个问题,“三思三创”真的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

  郑德兵:搞活动,活动不是目的,活动是一个手段,要达到的目的还是最后能给老百姓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我们这个“三思三创”活动,通过这个活动主要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个实际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人的方面,比如人的思想理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等,还有一个就是事的问题,包括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当然还有包括体制机制制度等等问题。

  我们通过活动,解决人的问题,就是要调动人的积极性,使我们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集中精力、振奋精神,更好的投入工作,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宁波的工作。那么最后还是为了宁波整个的发展,为宁波人民服务。

  所以解决人的问题与解决事的问题,应该是相互联系的,我们解决人的问题,最后是为了解决事的问题,解决事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为宁波的老百姓服务。

  另外在这次活动当中,也有许多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各个有关部门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我们有不少已经采纳,也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正在落实之中。

  比如说断头路的打通,城区燃煤锅炉的整治,还有道路的拥堵问题的治理等等。这些问题是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作为政府的一项任务也是在落实之中。所以我们搞这个活动,实际上还是事关老百姓的生活,事关老百姓的长远利益。比如我们通过活动推进六个加快,六个加快实际上是十二五六个重大任务,这六项任务都关系老百姓长远和当前的利益。所以我觉得还是这句话,通过活动干部受教育、老百姓得实惠。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有的,总之我们通过这个活动把人的积极性调动好,把宁波的事情办好,最后反过来还是为老百姓服务,我们的目的就是这样。

  主持人:郑主任对宁波市“三思三创”工作大体情况做了一个解决,我想不用多说,网民在网上一搜索“三思三创”的相关报道,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在我们节目推出的时候有很多的网民在我们的论坛和直播页面下方都留了很切切实实的问题。张霓主任,对于“三思三创”问题我就不多问了,最直接的我们先切入一些我们市民关注的一些问题。有位网民在网上提到的这样一个问题,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上有四位老人,应该怎么让他们安度晚年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因为家住在江东,所以很希望江东在这方面能够给我们一些政策,或者说能介绍一下有哪些方法和措施。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才能让我们感受到“三思三创”和整个宁波市政府对老百姓的深切关怀。

  张霓:好的,很高兴能够跟网民们一块儿探讨这个问题。刚才这位网民问的问题,我觉得总体来讲就是宁波正在进入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江东也是这样。江东现在目前户籍的常住人口是26.6万,但是60周岁的老年人已经达到4.43万,占江东总人口的16.6%。所以总体来说也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

  江东在这方面应该说这几年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同时也积极的从我们区域的情况出发,就如何把我们原来的居家养老跟集中养老结合起来。去年开始我们探索了一个家院互融的现代管理养老模式。家院互融,我们探索中主要是一个组织的融合,跟我们的信息的融合,同时我们还有服务功能,等等的融合。这个具体我介绍一下。

  一个组织的融合,就是在区里层面上我们建立了家院互融中心,同时在我们相关的几个社区试点启动。

  第二个我们做到信息平台的搭建。我们首先对江东区的所有老年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需求做了一个数据库,建立档案。第二个,我们在此基础上开通了一个热线,第三我们为了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也给每个老人逐步的,老人家在推出。第四个是有信息平台,管理的这么一个系统。信息这一块我们四个一,一线一库一机一个网络,建立起来以后近段时间我们就如何真正的让政府提供这种无偿、低偿的服务,政府买服务,这块方案在操作当中,之后江东区的老人,60周岁以上,能够享受到的无偿、低偿的服务,从原来的100多人可以覆盖到3800多人,这个马上要实施,方案已经基本形成。

  最后一个我们是在今年也启动了一个会所,老年人的会所。这个会所主要是集情感的沟通、志愿的服务等等于一体的这样一个集中的,建立了一个会所。同时也为老人提供三个层面的服务,比如心理治疗、心理援助,包括精神慰藉等等。通过多方面的,使家院互融养老模式能够推进。

  同时我们正在兴建江东的集中养老,江东福利中心,这个江东福利中心预计两年内能建成,有500个床位。这样应该能够满足网民提出的老人的需求。

  主持人:确实现在居家养老从全国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热点,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可能要问环保局的领导了,在网上有一位网友,他说观海卫中学饱受空气污染之苦。由于工厂废气废水处理不当,有毒空气弥漫空中,近在咫尺的观海卫中学饱受摧残。近日来许多学生和老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和呕吐现象,学校向环卫、城管等部门,还有人大等部门,都多次反映,然而事到如今一直没有解决。学校领导忧心如焚,家长泪如雨下,然而有毒的气体仍然在肆意蔓延。之前还有东方老小子也发了一个问题,3月份发的,说到海水和空气中测到的放射性物质的问题,今天环保局的负责人也在这里,是不是这个问题,包括您的问题,您可以直接向有关部门的领导问一问,了解一下这个情况。您先把这个有关观海卫中学这个问题回复一下?

  胡杰:感谢网友对环保工作的支持。我是第一次了解到观海卫中学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所以我听的主持人的介绍,我想这个问题是比较综合性的一个环境问题,至少有几个方面现在可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一个是涉及到规划选址混乱的问题。学校是属于环境保护的敏感区和重点保护区域,周边又有很多工业企业在生产排污,所以规划布局上存在一个合理布局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些企业治理达标的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调查。所以我想,这个事情我了解之后,等会儿我会把相关的信息带回去,我们会督促慈溪市环保局对观海卫中学周边的环境情况,以及周边的每一家企业开展一次调查和执法检查。要了解清楚哪些是有排污的企业,哪些是没有污染的企业,哪些是经过环保部门审批的,做到达标排放的,那些是违法排污的,然后才能分门别类的提出整治的建议。

  主持人:您说的都是合情合理的,确实要进行调查。但是我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是调查的时间长度,调查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的。另外刚才您说到规划问题,如果涉及到规划的问题,可能要问先有了这些厂还是先有了学校。不管怎么样,如果真的是产生毒气产生一些污染,哪怕是刺鼻的味道,这些事情都不应该存在。

  胡杰:这些年来对这样的问题,环保部门的处理原则就是保护民生,保护环境敏感区,来处理类似的环境污染问题。这不是单个的企业污染问题。

  主持人:没错,不知道东方老小子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觉得这个问题难解决吗?

  东方老小子:如果说按照环保的相关条例来看,作为企业违法,无论是主持人讲的先有谁,只要是违反规定排放,应该说都要进行处理。这个我认为环保部门也有职责做好这个事情。

  从现在来看,当务之急就是要马上,因为环保部门的人也是才刚刚知道,但是您刚刚讲到的,从基层的环保部门可能他们已经多次进行了反映,这个事情可能要请市里面,最好有一个类似的督察机制,立刻去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可能比较好。

  主持人:我们在这方面的话,像这种情况,可能基层的环保部门,他们已经了解,因为他们反映过多次了,反映了之后肯定都有一组数据了。按照你们平常的工作流程来讲,这样的情况发生之后,相关的一些单位的数据如果没有报给你们,你们之后知道了是不是还要调查还是怎么样?

  胡杰:我们了解了信息,获得了数据,所以回去以后我们的执法支队会把慈溪市环保局在这个事件处理过程中所有的资料档案都会收集上来,然后提出一个解决这个环境污染综合问题的意见,有可能是市里组织,带队进驻现场调查,分门别类进行处理。也有可能分重点,部分重点企业由市里负责,还有一部分涉及到环境污染不重、程序合法的企业就归慈溪环保局属地管理解决。

  这位网友讲得很好,市里要加强督察,保证在限时能够完成整个观海卫周边环境污染的整治任务,给我们观海卫中学的学生一个清洁、健康的学习环境。

  主持人:您和东方老小子都说到督察的问题,郑主任,在现在,我们“三思三创”办公室能不能够也参与其中,督促这件事情?不知道我说的正不正确,可不可以参与到这个督察的工作,像这种事情的话?

  郑德兵:对于督察,我们“三思三创”办公室实际上也有专门的力量,专门有一个督查组。对于人民群众的一些反映、意见、建议、投诉,我们作为办公室应该说是非常重视的,从市级领导,各级领导对群众反映的意见非常重视,有的反映是直接作为我们三思三创活动中的一个内容来抓。

  我们现在接到老百姓的投诉反映,我们首先是受理登记,然后是根据反映的内容、投诉的内容,专门有关部门,各级各部门进行办理。再就是我们进行督促检查。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的投诉,我们甚至直接派人到现场去进行督促、检查。

  应该说我们这个“三思三创”本部门成立以来,已经有两个多月,三个月时间,每天都有投诉,现在已经有900多件了,我们分成两类,一类是督办件,有600多件,一类是建议件,有200多件。现在办理率是90%多一点这样的水平。

  不管怎么样,这个事情老百姓有反映,我们要求有关的职能部门,要求有关的地方政府一定要与投诉人进行沟通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有的问题能解决的就解决了,有些问题有困难也要想尽办法去解决,有的确实一下子有困难的,那也要做好工作,得到老百姓的原谅。那么我们把这个问题的解决,确定一定的目标,有一定的时限,我们怎么样行动起来。不能说不能解决就可以无所作为,虽然当前不能解决但是要有所作为,创造条件,尽量去解决。

  对刚才提到的问题,我认为环保局的态度是积极的,我们应该要负起这个责任,我们三思三创办这方面也可以协助有关部门,包括环保局,我们一起大家来做一些工作,有的做一些牵头的工作、协调的工作,穿针引线的工作我们也是可以帮助做的。但是我们办公室毕竟是临时机构,环保执法这个职能是没有,这个必须要环保局去执法,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宣传、解释、沟通的工作,包括督促检查,大家一起来共同促成问题的解决,这个我们是可以做的。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像这样的事情能够在各项的努力下可以得到更快的解决。在每次我们《对话》的时候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时候都是相关的部门负责人把一些问题呈上去,一定的时间内基本上都可以得到一定的解决的。

  在这里东方老小子提到一问题,您也说到一个环境的问题,是不是向环保局的领导提一下?您说到海水和空气中都测到放射性物质的问题,那么希望有几个问题要问的,现在国家专家讲,还是国际上讲的问题,比如你还问到了,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吃东西的时候,或者锻炼的时候,等等这些要注意什么,不知道环保局这方面,是不是也能够给一个答复?因为自从日本的核泄漏之后,您说的问题也是我,也是很多人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而且我们环保局可能,每天现在是不是还是有空气和海水中的各种含量的监测?是不是每天还在做?还是基本不怎么做了?

  胡杰:对于我们关心的辐射环境质量,我这里可以给非常明确的信息。一个,宁波市环保局每年发布的环境质量公报里面就有一块辐射环境质量的内容。到2010年为止,每年我们的辐射环境质量,这里面主要包括三块内容,一块是放射源的安全,第二块是涉及到老百姓关注的高压线、变电站的输变电引起的电磁辐射,以及一些通讯公司架设的发射台造成的电磁辐射,这三个项目的监测表明,宁波市所有点的辐射环境质量都符合国家标准,宁波市的辐射环境质量是安全的,这是非常可靠的结论。

  这次日本发生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事故以后,中国政府开始在全国沿海布置了大量的辐射环境监测站,其中宁波我们就有对环境空气中辐射环境监测的自动监测设备,而且我们每天采样来监测空气中是不是有福岛核电站泄漏的三类放射性元素,包括我们的海水、海洋生物种的放射性的元素。到现在为止,这些的信息发布都由国家统一发布。

  我作为分管辐射环境的一个分管,我可以保证的说,国家发布的信息是绝对是公开的,而且是对老百姓负责任的,到现在为止,尽管监测到了微量的放射元素,但是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没有影响的。

  主持人:那我就安心了很多。

  东方老小子:现在宁波都是吃海产品为主的,微量的放射元素,因为我们看到的空气质量发布的比较多,海水的监测,有没有发布的?

  胡杰:海水质量的发布不像空气质量,它是24小时自动连续监测的。海水海洋生物受到监测,是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可能几天才会检出一批数据,一部分样品的数据。国家有非常严密的监测网,这个数据地方是不允许公布的,你可以在新闻中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公布的福岛核电站可能对中国造成辐射的影响,公布的内容是不一样的,但是到现在为止,国家公布的,对中国公众没有任何影响,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的措施。

  主持人:我说两个事情您可能平常也听到过。平常我们有的时候开玩笑,一到下雨的时候说比较小的就不打伞了,但是现在一定要带伞。有时候说淋雨了,说你完了,要变异了,开玩笑的说。可能下雨的时候可能辐射高一点,一次没事两次没事,经常的有含有核辐射的雨水滴到身上,会不会有辐射物质的积累?

  还有前一段时间看到电视报道,采访一位市民的时候,老太太在买很多的海产品,说现在赶紧吃,以后辐射了就不能吃了。这个是我们普通民众,不是说一定会怎么样,但是还是有一定的担心存在。

  胡杰:我讲了,国家公布的数据,数据的背后是大量的科学家在测算。所以你讲到的雨也好空气也好,实际上根据当时的监测到的微量的放射性的物质,科学家进行了测算,淋这个雨受到的辐射量是多少,会不会有影响,这个幕后有大量的科学家做这个工作。

  主持人:好,这个问题聊到这里。

  目前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在宁波的交通,或者是因为整个交通建设带来的灰尘污染等等,有位网民这样说到,他说个人认为“三思三创”宣传力度还不够,但是这个宣传并不是从口号上喊出来的,而是要做到实事,要去发扬。比如现在断头路治理,非常不错。我有时也上网看一看,但是目前城市规划是否还做得不够?主要干道都在整修,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我们衷心希望三思三创能够切实解决,为什么这么多道路一定要同时进行修整?有必要吗?轻轨修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理解,没办法,这是大交通中的阵痛。可是大交通建设过程中的街景整治、道路维修等等,这些是一定要同时要做的吗?到底是怎么规划的?希望给个说法。

  郑德兵:最近宁波道路整修还是比较多,确实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一些麻烦。但是它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宁波城市更美丽,为了这个城市更畅通,还是为了老百姓的方便。当然搞建设,在搞的过程当中,肯定给日常的生活会带来一些影响,有的同志说是不是一段一段的来搞?这个当然要有一个,作为政府有关的部门,它是一个统筹的安排。每一年也都有任务,比如说宁波市一共有几条道路,有几条道路确实不能适应现在交通需要,需要整修。

  再一个我们宁波市现在正在文明城市的创建,有的设施确实是老化了,确实需要整修。所以有关部门有一个长远的安排,所以在修的时候,使老百姓感觉到宁波什么地方都在修。实际上整个宁波大的道路交通建设来讲,实际上宁波现在还只是一部分道路在修,有的这个路是一个为主的道路,大家感觉什么地方都在修,实际上也只是一部分。因为这个情况我也可能不全部了解,但是我想,修理,肯定每一年有一个任务,确实有的需要修。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关部门也已经考虑到日常的运行和修理关系怎么处理好,既要整修好,又要尽量少的,减少对老百姓的影响,这方面也是在采取一些措施。

  所以宁波原来欠帐可能也是比较多,为了加快这个速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一些不适应的设施能够改造掉,可能力度也是比较大。这个需要大家都来,我觉得需要大家多来谅解。

  我想这总是会过去的,也是一定时期内有这个情况,以后修好了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是的。在整个城市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肯定要接受这样一个阵痛期,但是这个阵痛期有的时间一长的话,刚开始我们都会很支持,包括现在大家都知道整个城市建设,肯定是为这座城市今后发展会更好才会做这样那样一些事情。但是我自己感觉,郑主任,已经有差不多从年后,我就慢慢感觉说,整个的建设确确实实让我自己,包括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有点心烦气燥的感觉。开车上路就会发现道路整治之后带来影响,这块挖开一块,那边挖开一块,窨井会有塌陷,或者道路变更,指示牌的变更,有的时候还有一些石块,可能会在工程车拉的时候不小心掉在地上,这样的事都很多。我知道“三思三创”办是一个临时成立的一个督办的办公小组一样的,网民就会有很大的期望,“三思三创”办既然成立了,为城市建设,为老百姓生活更好,能不能真正解决一些问题?

  所以有网民提出说,如果我们有问题想到三思三创办来投诉,希望你们解决问题,怎么去联络?有没有热线电话?我们怎么样通过你们把这个事情解决好?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一些网民说,自从我们王书记提出了今年的一些口号,五找八问等等,大家就对这些非常给力的说法抱了更大的期望。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如果大家想通过三思三创办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的话,有联系方式吗?

  郑德兵:我们三思三创办专门有一个网,网上公布了投诉电话。现在的条件下,向政府反映事情我觉得渠道是很多的,一个是样各级党委政府,基层的政府,包括市政府,都可以直接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反映,还有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一些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这种形式提出来,这个也可以。

  另外我们每一个部门,各个部门都有投诉电话,市政府当然也有一个市长电话,这个渠道应该说是很多的。我们当然也欢迎网民对于发现的一些问题,不管通过哪一种方式向三思三创办也好,向有关的政府部门也好,提出来,我觉得都可以。政府部门了解了情况,我觉得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应该是会重视的,也是会想办法,尽力想办法去解决的。

  你刚才提到的这个路堵,现在道路修理这种情况,每一个美丽的城市的背后确实有很多人需要付出,那么建设者这些不用说,我们还有普通的老百姓实际上也是在付出,他要在修理的的这段期间要承受一些困难、压力和不方便,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出努力。

  包括向政府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我觉得也是在参与这个城市的建设,大家都负起责任,大家都来关注这个问题。作为三思三创办在这个过程中,还是上面讲的,做好沟通、协调、组织,使这个信息,有关的职能部门尽快的知道,尽快的想办法,尽快的去解决。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在问郑主任的同时,可能是多此一举了,因为本身三思三创办是在我们中国宁波网主要推出的一个栏目,我以为还有另外的一些更好的方式,有些人可能想亲自登门到三思三创办去。

  郑德兵:也可以。

  主持人:如果有这个需要的话,其实在三思三创办的专业网站上就有热线电话,如果你正在收看节目的话,说话你平常经常登录中国宁波网就可以看到三思三创办在中国宁波网的非常明显的区域中就有logo和图标,点进去就可以看到整个三思三创这一段时间做的工作和投诉的方法,有一个电话87100000,都可以进行一些相关的了解。

  再看一位网友的问题,谈到江东的,就是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现在大家都有这样一句话,说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上小学上中学都比上大学难。尤其现在上幼儿园,不管是各个方面,费用或者是要考虑到是不是名牌等等,特别多。在江东这方面,有网民就问到,我们江东是不是也同样能够像有些地方的做法,让这种高入学分数、高入学费用的情况,慢慢的消失,是不是采取一些好的办法让在江东生活工作的人生活得安心、工作得安心?

  张霓: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就学就园,大家都很关注这个问题。现在社会上都讲入园难,其实我们江东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来看,是入好园难,或者是家长择园难,特别是幼儿园这一块。幼儿园现在家长择的都要五星以上的,按照五星以上的现在我们星级评定的,江东现有的幼儿园的资源,只够江东常住户口入园的35%左右。也就是说1/3左右。但是三星级以上的幼儿园,按照我们现在的统计,我们现在统计江东常住户口需要入园的小孩子大概是2500名左右。我们三星级以上应该说可以满足这个需求。

  当然,针对家长对这种需求的期望值,我们下一步一个就是加大对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比如锦绣东城,随着东部新城的建起,锦绣东城幼儿园、福明家园三期等等,都是按照三星以上的幼儿园去造。这些配套建成以后可以改善一些入好园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把星级相对低的幼儿园,其实都是民办为主的。如何通过结对、星级评定奖励补助等等,来提高星级。

  第三个,因为江东是中心城区,可能刚才这个网民反映的,还有一个是外来小孩的问题,外来人口当中小孩的问题。如何通过我们这些措施以后,使我们外来的这些独生子女,也能入我们城区的幼儿园,作为我们很重要的一方面工作去做。

  我相信通过几年的努力,我觉得能够解决我们入好园的问题。因为江东有个,现在在学前教育三年规划,今年起步,到2013年,我想刚才我讲的,通过三年的努力,应该说基本上可以满足需求。

  主持人:不知道东方老小子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在全国各地都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幼儿园的星级评定,说老实话我对这个星级评定一直耿耿于怀。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星级评定的东西,包括学校一样,因为有这样一些所谓的名校,慢慢把名校的名声推出去之后,才会出现我要入名校、名校周边的房价升高等等的情况。如果师资力量能够均衡,是不是就不会有入园难?比如宁波几所大家知道的幼儿园,都挖空心思找人、托人,要把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其实我觉得不然,很多孩子在很普通的幼儿园都可以很健康的成长的。

  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的看法可能有点偏激。

  东方老小子:我觉得教育均等化是一个趋势,无论是小学也好、幼儿园也好,但是我觉得幼儿园可能有个特殊性。因为我也是家长,小孩子去上幼儿园,我们看中的是硬件条件可能比较多,因为老师什么都差不多,也要求不高。但是硬件条件非常重要。这个我觉得还是要政府部门加强投入,能够使得各个幼儿园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设施必须。这样我想择园、入园难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主持人:我可能稍微多说两句,我个人来看的话,从入园这个问题讲,不管是软件也好硬件也好,它的评定,我不知道有哪些详细的细则,但是这个评定我想从最主要的一点,是从孩子的身心健康去选择这个幼儿园是不是能够真正的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现在我们有很多的说,五星级的幼儿园,但是有些幼儿园说,我有什么样的设施,我能够达到什么样的设备,空调什么的。其实孩子要的是能够放松的,据说有些星级幼儿园,去了要考智力、数学、英语什么的,我这个确确实实听到过。所以今天也额外的多说两句这个话,对于今后,如果说我们江东已经实施这么多的一些相关的措施和政策,真的希望江东能够成为宁波在幼儿园的入园,或者说能够达到市民要求的这样一个目的为宗旨的情况下,能够从一个典型,能够让大家都往好的方向,今后不再存在入园难的问题。

  再看看其他关于环保的问题,今天各位嘉宾来都挺不容易,一个也不能放过,还有一个网民的问题。他提到说,今天看到报纸写到宁波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这个也是相关的质量监测的,说为此推进清洁空气行动,划定禁燃区,淘汰高污染能源,这个很好。但是还想请相关部门注意一下,那就是市区行驶的柴油车,宁波众多的柴油出租车,众所周知,柴油机排放和汽油机相比主要的劣势就是可吸入颗粒物过多。关键的问题在于我国油的品质欠佳,而且颗粒捕捉器尚未普及。我市以捷达柴油车为主的柴油出租车,随着运行年份逐步增加,排放水平值值得怀疑。这里并不是否认发动机,在很多方面有比汽油优势的地方。现阶段环保部门是不是可以先随机抽取一定量的出租车测试一下实际排放水平,让老百姓心里能够有个底?长远看还需要再提高燃油标准,以及提高排放控制方面采取措施。

  这个非常专业,我都有点不大懂。

  胡杰:我从两个方面来回答,一个是禁燃区建设,通俗讲就是淘汰燃煤锅炉,要解决的也是颗粒物污染的问题。所以这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市政府通过了工作方案,准备花三年的时间,也就是到2013年底的,中心城区,镇海北仑城区,建立禁燃区,可以减少燃煤用量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64万吨,烟尘排放7500吨,所以有非常好的减少颗粒物排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二个关于柴油车的问题,柴油车的排放以及颗粒物的排放,高污染,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网友讲的非常对。即使是国外的先进的发动机,到了中国由于我们的柴油质量不过关,最终柴油发动机的污染物排放还是非常大。所以对这个问题,市里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来限制柴油车的发展。在整个推进清洁空气行动的计划中,我们已经有了目标和动作,主要对现有的运营车辆,大部分的柴油车都要淘汰。有几个数据,一个5年以内50%的出租车要改成清洁燃料车,不仅是不用柴油,要油改气、油改电。50%的公交车采用清洁燃料车,这里面就包括了淘汰柴油车。

  还有镇海北仑港的机卡车,400多辆,五年之内全部改成液化气车,这和我们讲到的关注柴油车污染问题,逐步限制柴油车发展,跟我们的清洁计划目标和方向完全一致的。

  主持人:我不太懂这里面一些原理的东西。但是我想不管怎么样改造,如果能回到最原始,或者再往前,如果都能骑自行车上班,我挺怀念我们有人力三轮车的日子,而且你不用坐在车里那么闷,还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不对城市造成污染。

  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问一下东方老小子一个问题,今天咱们主要就是走近“三思三创”,你对“三思三创”怎么看?你认为我们还应该通过“三思三创”这样一个活动,更好的做好哪些工作?

  东方老小子:作为网民,我觉得“三思三创”这个活动确实非常给力,从现在的网民反映的情况来看,我觉得“三思三创”确实现在已经小有成就,至少给我个人的感觉,有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一个我觉得城市面貌在快速发生变化。不管是刚才讲到的一些改造什么,对于老百姓带来的不方便,实际上这是暂时的痛苦。我们的城市面貌正在朝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在改变。

  最近我也听说很多人都在跟我讲,宁波的城市变得干净了,至少我们的地扫得更加干净了。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我觉得确实现在的一些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工作,确实是办了很多的实事,也是老百姓一直在反映的问题,比如断头路的问题,比方讲交通管理方面的问题,都有很多的措施出来。

  第三个我觉得比较好的就是现在政府部门给我们一个,包括一些公务员,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精神状态的这种感觉。就是办事的效率在提高,对于网民的一些反映有一个很积极的回应,包括在民生栏目里面,我们的网上,我们网民反映出来的很多问题,直接在网上给我们进行了答复,甚至是解决的力度也很大,速度也很快,这个我觉得是一个跟以往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观。这是这样一个感觉。

  从我现在个人的理解来看,还有几条建议。一个能不能把“三思三创”这个活动长期化,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不是一时的搞搞运动,这样能够有一个长效机制建立。将来希望能够像类似的这些措施,能够长期的坚持下来,这些好的做法,这是一个。

  第二个,能够把一些网民反映的问题,更加理一遍,就是除了断头路,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的,比如现在网民反映比较多的,像一些交通的问题,包括一些房屋乱出租的问题,因为有的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要多个部门一起解决。这样能不能有一个,我们理一下,就像市政府办实事工程一样的每年能解决,通过“三思三创”活动能解决几件网民反映的重大问题,比如一年能解决几件事情。

  主持人:比较有代表性的。

  东方老小子:这样可以让我们真正感觉到“三思三创”是有成效的。

  第三个,我建议有些问题最好能够给我们网民一个期限,能够解决的一些问题,比方讲前一段时间网民反映比较多的中兴路的公交车道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城管部门给我们一个期限说大概是4月份还是3月份要改造完成,但是后来说不行了,因为天气的原因不行了。现在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完成,没有下文,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样。这条路确实很乱很脏,影响宁波的城市环境,也影响老百姓的出行,希望,这里有关领导都在,能够反映一下督察一下,我这里反映一下,希望能够督察一下。

  主持人:谢谢。刚才东方老小子在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网民对这一类问题的关注是非常高的,尤其对,比如说我们三思三创办,有一位网民说,三思三创办具体采取了一些措施,我们老百姓已经看到了,除了断头路之外还有五找八问等等细小的问题。但是还有哪些问题还在做呢?我这里有个很严肃的问题想问一下,如果说三思三创这个活动今年还没有完成的一些事情,可是明年“三思三创”就结束了,那么这个“三思三创”结束了之后,这些没有完成的事情,还能够继续吗?怎么办?如果说这种情况没有出现,接下来扔下的一个烂摊子,如果不搞的话怎么办?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这是很多人都担心的,三思三创办只是临时成立的,今后怎么办?

  郑德兵:这个问题提得好,活动肯定是阶段性,一年或者半年,我们这个活动是一年时间。活动之后,刚才这个网民,东方老小子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活动是一个过程,是一个阶段,但是我们的工作我觉得要持续些,要稳定些。我们要做的工作,不能因为这个活动结束了我们的工作也不做了。这个我觉得是不会这样的。

  有的我们的承诺,我们应该要继续下去的工作,我觉得这个活动结束了,由相关的部门把这个职责承担起来。

  所以我觉得,刚才这个网民代表提的问题很好,关键是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我们要通过这个活动,我刚才讲到,要解决问题,有的实际问题解决了,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可能是我们要取得几方面的成果,一个是思想成果,也就是人的问题。思想理念、精神状态,通过这个活动能够保持人的一种高昂的、稳定的工作热情。另外是实践成果,有的重大的项目,民生的项目发展的项目,都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要求能够完成。包括比如城市的改造,马路的整治,这些项目能够按时的,而且最好能够提早完成。

  还有一个制度层面,我们办事要有一个方法,要有一个制度体制来保障,能够取得制度成果。有的经过活动当中实践是好的,我们形成制度。就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办。

  所以我想这个网民的担心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鼓励,我们想我们在这个活动当中,凡是好的,人民群众也需要,对宁波的发展,对民生有需要,这些事情我们坚持不懈的做下去,把这个事情办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几位嘉宾,因为我刚才又特别看了一下,今天直播页面下方在直播的时候又有很多网民发来了一些问题,但是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可能不能一一回复大家。希望在节目之后我们也通过三位嘉宾,能够把这些问题,归谁家的就带回去,有些能尽快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话我们也想办法,能够在尽短的时间里把问题处理了。

  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走近“三思三创”对话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三位嘉宾,也感谢东方老小子,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