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方面,网友“宁波你好”、“无言”等提出“请问宁波从基层培养和选拔干部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打算?”

  【朱伟】: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并将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如开展公开考录乡镇(街道)团委负责人工作,打破身份和地域限制,已5次面向社会公开考录了178名年纪轻、学历高、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副书记)。实施“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现已公开选聘了280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二是加大机关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力度。每年有计划地安排中青年干部到农村、社区、规模企业、重点工程项目、信访部门等挂职锻炼。今年全市选派了1000名左右中青年干部到重大工程和企业锻炼。三是选拔基层一线优秀干部充实党政机关。如从优秀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已招考了6批134名村干部为乡镇公务员,招考了94名大学生“村官”为公务员,选拔24名村(社区)主要干部进入乡镇(街道)班子,近两年遴选了33名基层公务员到上级机关,等等。

  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也有三项:一是到2012年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三年以上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的达到三分之二。二是正在制定四个办法: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公开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的政策,完善市级机关从县(市)区、乡镇两级遴选干部办法,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的力度,继续公开考录乡镇(街道)团委负责人。三是坚持市级机关与乡镇互派干部挂职,建立新录用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到基层锻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