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宁波网的视频《对话》,文明创建在甬城系列对话之三,我们今天推出的是“都市文明撑起的蓝色天空”。今天我们邀请的是来自江东区的几位嘉宾走进我们直播室。在网络那端的网友如果您对江东区在文明创建方面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欢迎您登录中国宁波网的天一论坛发帖留言。

  下面我就为您介绍一下今天到我们直播现场的几位嘉宾。首先我要介绍的是来自江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伟智。另外一位嘉宾是来自江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来自江东区东柳街道东海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东海花园社区四点钟学校的校长郑红波。另外一位是我们的家长代表王艳霞。

  那么在这里我们从文明创建的角度来谈在各个社区所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可以说每个区都有很多有特色的东西。今天我们着重谈到江东区的文明创建,要谈的就是有关四点钟学校。可以说,说到四点钟学校,大家都会想到江东区的四点钟学校,因为他们举行的时间相对是最长的,而且可以说是办得也非常成功的。所以在节目一开始,我很想请我们陈部长,是不是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江东区的四点钟学校的整体的状况?

  陈伟智:好的,主持人,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项基础工作。未成人是国家的希望,孩子的平安、健康、快乐,是每一位家长的共同心愿。所以我们江东区委区政府多年来一直在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江东区以四点钟学校为切入口,实实在在形成了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

  江东区四点钟学校的整体情况,我先谈一下我们四点钟学校的起源。我们江东区四点钟学校最早是基层社区在文明社区创建中的一个实践创新,最早是紫鹃社区。因为1998年,我们因为种种原因,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放学班的做法,导致每周一到周五,学生放学后,孩子无人看管。有的孩子东游西跑,有的染上了一些有背文明礼貌的行为举止。有个别家长很不放心,因此自己留在家里看管孩子。为此,当时紫鹃社区的主任陈翠英(音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这个社区主任工作责任心特别强,对社区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很关心,她想了种种办法,腾出来20平左右的房子,办起了江东区的第一所四点钟学校。

  社区利用学校与家庭管理的盲点时间段,在学生放学家长还没有下班的这段时间里,把无人看管的孩子集中起来,他们进行作业辅导,然后开展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一些活动,很受家长欢迎。

  主持人:您说四点钟学校的时候,把时间追溯到十几年前了,1998年开始,最早只有20来平方米的一个个人发起的活动一样的。可以说,我们这位老师是很用心的观察到这个现象。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慢慢的逐渐扩大,在慢慢走向成熟的时候,一些更细小、更科学的管理方法慢慢从社区中蔓延开来了。整个创建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就是说作为四点钟学校怎么把家庭、学校和社区这三方面更好的融合在一起,更好的做成一个链条一样的,把孩子给辅导好,让家长、社会形成一个很放心的这样一个平台?

  陈伟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创建了第二所四点钟学校,就是白鹤街道的,白鹤街道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很重视。2002年白鹤街道贺承社区办起了第二所四点钟学校。这所四点钟学校的模式,跟第一所紫鹃社区的四点钟学校的模式有点不一样,他的这个模式主要是社区主办,社区管理。但是地点设在社区辖区的的小学里面。这样最大的好处,既方便又安全。

  主持人:就不用出校门,不会走太院。

  陈伟智:对,而且学校很支持,专门腾出来四间教室,比较有规模的,学生不用离开学校就可以进入比较安全的四点钟学校,比较成功。

  2004年,中央下发了一个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后,我们江东区委区政府及时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江东的实际和未成年人的需求,出台了关于推广四点钟学校的实施意见。在这个实施意见里面明确了办学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因地制宜的原因,因为我们各个社区,因为当时的社区条件不是很好,特别是场地受到限制,假如说全部推广紫鹃社区的这种模式,可能吸引学生参加四点钟学校不会太多。所以说我们还是推广贺承社区的四点钟学校的办学模式,就是社区主办、社区管理,办在学校里。

  我们的原则一个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就是我们注重实际,注重实效,原则上社区里辖区内有学校的社区一定要办起四点钟学校。

  第二个就是自愿参加的原则,不强求每个小学生都来参加这个四点钟学校。假如说家里有奶奶、外婆管起来,你不来也可以。所以说我们这样一个自愿参加的原则,也比较切合实际。

  第三个就是有偿与无偿相结合的原则。我们四点钟学校的宗旨就是为未成年人服务,但是我们根据四点钟学校日常运行的情况,可以适当收取一些管理成本,其实我们不赚钱的,各个社区不赚钱的。但是主要用于我们一些教师的工资、补贴和一些设施的购买。

  主持人:之前我也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四点钟学校的问题,很多人也问到,四点钟学校,顾名思义大家知道四点钟大部分的小学放学之后,孩子们可以去学习,或者说让家长放心的一个地方,或者说一个社区的平台。但是在这里有人说,这个收费是不是已经形成了我们一些社区创收的其中的一个途径?有些人说它只是真正的用一种有偿和无偿相结合的办法,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平台。刚才您也说到,要考虑到比如一些老师的工资等等这些问题。

  所以说,这样一种有偿和无偿相结合的方式,现在是不是很多家长都能够接受?有没有听到一些家长说,我还是喜欢上那种无偿的,或者说无偿的和有偿的学校存在很大区别,无偿只要把孩子看住了,不要出什么安全状况就可以。有偿的可以教你学画画、游泳或者干什么,是不是这样区分的?

  陈伟智:这个家长还是比较欢迎,比如我们贺承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大概是每个月60块,有些家长说这个收费太低了,你们社区会不会要赔钱?但是我们社区主要一个原因就是为孩子服务,就是我们社区不赚钱。

  主持人:60块真的很象征性的。

  陈伟智:完全是象征性的。现在社会上的托管班,200块、300块的都有。现在也是这个现实,也有这种情况。其实家长也比较满意。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我们知道江东区整个的四点钟学校办得非常好,在整个江东区可以说全面推广开四点钟学校了。那么我想问一下,对于整个江东区来讲,有多少社区办的或者其他形式办的四点钟学校?

  陈伟智:现在江东区有一定规模的四点钟学校有25所,参加的学生大概一万人。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有一定规模是指什么?

  陈伟智:主要是办在学校里的,这种有社区管理的四点钟学校。比如紫鹃社区、华侨城社区,虽然是办在社区里,但是还是有一定规模的,有一定数量的,至少一个班级以上的这种四点钟学校。就是比如说,有些社区四点钟学校三五个人,这个不算在内的。

  主持人:我们社区和家庭可能都非常赞同,就是说能够让我们社区里所居住的一些住户,他们在上班以后,孩子放学之后,这段时间里能够安心的工作,对于家长来讲,更是非常放心孩子有个好去处。可是对于学校来讲可能不一定,我觉得这个时候,如果办在学校里,是不是在无形中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学校会不会对这个工作都非常支持呢?

  陈伟智:因为这个事是我们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广的,作为教育部门对这块工作相当重视,专门也发了文件,有具体的规定的。我们江东区专门召开过推广四点钟学校的工作会议,在这个工作会议上,在我们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参加,由我们街道、教育局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各个社区负责人参加的,四点钟学校的一个现场推广会。所以说我们全区上下,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全区思想都是统一的,教育系统包括学校都很支持。

  主持人:那么会不会说,作为学校来讲要专门开出房间来,还是原来的教室,比如说某一个班级的教室专门有来给四点钟学校的孩子用?

  陈伟智:这个问题还是我们裘局长来回答。

  仇建辉:从现在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许多的四点钟学校是设置在学校里面,学校为四点钟学校也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地。从教室角度来说,一类就是原来的我们的一些辅助教室,比如有些是实验室、美术室,整合起来作为四点钟学校,这是一类。

  第二类是专门为四点钟学校准备了一个固定的场所。

  第三类是原来的学校教室,就是原来学生在上课用的,到了四点钟以后空出来了,作为四点钟学校的教室,是多种的资源整合起来的。

  主持人:这个时候会不会,直接利用我们学校里教室的资源来管理四点以后放学的孩子呢?比如我就是这个小学的一年级的老师或者二年级的老师,抽一个老师来管理四点钟学校的孩子们?

  仇建辉:现在是社区干部、志愿者和教师结合,共同来管理,这样的模式比较多。单纯的教师,也有一些。

  主持人:就是既要负责学习,还有安全方面的、心理教育等等,这些方面都会有的。在这里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就是说老师,还有社区的管理人员,还有志愿者共同来管理的话,对于孩子的教育,因为四点钟学校,可能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的,在做作业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的,老师会不会做一些讲解,孩子不会了告诉他们怎么样去理解这道题等等?

  仇建辉:从我们四点钟学校的角度来说,一部分让学生做作业,我们配置了一定的教师资源,学生有问题或者什么的,也可以进行及时的辅导。

  第二个我们有些,像第二实验小学跟我们东海社区合作开发的四点钟学校,是从学生特长培养角度入手,也和兴趣爱好培养结合起来的,家长也很欢迎。这部分师资一部分是社会的专业人员,一部分是我们学校的教师。都在对学生进行辅导。

  主持人:您也说到东海社区,我也想问问东海社区这方面的情况。刚才说到一些特长性的,因为我原来的理解就是说,这个四点钟学校首先为我们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还能够辅导一些简单的孩子日常写作业等等,还有大家可以做一些小游戏、小活动,但是专门去针对孩子的特长开的四点钟学校的话,我想肯定首先要具备特长班的老师,是不是这样?

  郑红波:对,像我们东海花园社区的四点钟学校一些老师的构成情况是这样,也就是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我们社区的校务委员会,主要是聘任老师的责任。然后区教育局、学校积极做好推荐工作。主要我们是面向全市里面有名望、有地位的、有专长的一些人士加入到担任我们社区的指导老师。

  我可以举个例子,像我们社区的一些教京剧的,王丽芬(音译)老师,她原来是江东区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担任我们社区的京剧老师。像教越剧的陈万尔(音译)老师,他是江东区文化馆副馆长,退休的。他原来也是慈溪越剧团的专业演员。像教民乐的,我们有二级演奏员,是艺术学院退休的于仁英(音译)老师。这些老师都是全市里面比较有名望的。

  主持人:请这些老师来讲,我心里就在琢磨一件事,因为咱们四点钟学校都是象征性的收费的,那这些有名望的老师,他们来带这些孩子的话,其实也是真的,相对无偿的来教这些孩子的,他们是在业余的时间带这些孩子。刚才您还说到,这些都是兴趣爱好,那还有些没有这些兴趣爱好的孩子,是不是我们四点钟学校就不收了?或者收来之后该怎么办呢?

  郑红波:那没有的,我们没有报兴趣班的,喜欢放学回家,或者放学没有地方去的,我们开办了一个放心班的形式。专门我们社区校务委员会聘请了一位阿姨,像退休的老师,作为专职管理员,也是跟我们陈部长说的一样,象征性的,60块、70块的,作为管理的费用。有一部分的钱,或者有多余的,可以买一些学习用品,有一些作业做完了,我们要购置一些学习用品,比如象棋类的、图书等等,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您有没有听到过您所在的社区的家长,他们对兴趣班的反映情况是怎么样?因为毕竟不像我们,家长给孩子选的兴趣班,按时按点的,星期六星期天专门的时间去学。这个是有学没学的,有一些兴趣,完全不是强制性的学,只是在这样一个四点钟学校里学,有没有听到过家长的反映是怎么样?

  郑红波:目前我们社区校务委员会聘请了专门的老师做好这一块的管理,他管理的一些职责就是每天老师的考勤,然后学生的报到点名,顺便有一些课时费的发放之类的,专门有一个老师管理。所以对一些学生,比如没有到课的,我们会及时和班级的班主任联系,为什么没到课,准时点名,这个在管理上,应该说还是比较完善的。目前也没有家长提出来,我们落下哪一课,怎么没有找到人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您说到家长的问题,我们今天也请到一位家长代表。我想问一下,可以称您为王妈妈,那么你的孩子也是在四点钟学校的,你能不能给我们好好谈谈,当时您的孩子是怎么走进四点钟学校?您肯定要考量一番,这个学校到底好不好,是不是能够让您放心的把孩子放在这里,孩子有多大了,去了多长时间了?

  王艳霞:我作为一个家长就是说,我的孩子,我们是新宁波人,陈部长刚才也提到了,有的人家回去有爷爷奶奶来接,我们没有这个条件,我们都是双职工,孩子放学到我们下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家长确实是不放心的。他容易跟一些孩子到外面去瞎逛,而且学习作业方面也成了一个问题,回家了不按时完成作业。

  然后我也开始打听这个事情,后来听说在家附近,紫鹃社区有一个四点钟学校。然后一开始孩子是不接受的,他就不理解这个四点钟学校到底是什么一个模式,他以为跟一般的培训班一样的。开始他进去了一段时间之后,跟他们接触之后,他回来有时候跟我交流,他说妈妈我蛮喜欢的,这个四点钟学校。因为这个四点钟学校基本上是以服务为基础的,然后还是以教育为根本。里面还有快乐、灵活自由的办学模式,就是从我的小孩子进去了之后,开始不愿意进去到慢慢他自己会喜欢上这个教育模式。

  主持人:他现在放学会主动去?

  王艳霞:自己去。

  主持人:孩子多大了?

  王艳霞:我孩子12岁了。

  主持人:上四、五年级这个时候。

  王艳霞:对。

  主持人:从到四点钟学校多现在,有多长时间了?

  王艳霞:我们从2005年来的,他就一直在那边。

  主持人:2005年一直到现在?

  王艳霞:对。

  主持人:5、6年的时间都在四点钟学校。

  王艳霞: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接他的,因为双职工家里,上班时间就是这样,单位不可能请假,一次两次是可能,长时间的不可能去接送小孩。

  主持人:我想这个四点钟学校不仅仅吸引你的孩子,还吸引你了,否则的话你不可能这么多年把孩子放在这里。

  王艳霞:因为放在那里我就是比较放心的,我工作也比较安心。否则我惦记这个,工作的时候想着孩子怎么办,会不会出什么事情,外面买点什么不好的零食,吃坏肚子什么的。

  主持人:但是一个人放在家里你又不放心,作业有没有完成,那现在作业都能完成吗?你下班之后去接他的时候。

  王艳霞:一大半都能完成,而且完成质量都蛮好的。

  主持人:那真是很放心,有很多家长最愁的就是说,孩子放学之后,放在家里又怕安全出什么状况,小孩总是不老实的。让他写作业可能就更难了,没人管他,看电视、上网,管不了的。

  那么现在,按理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你去回顾这些年你的孩子从四点钟学校所走过来的路程,相对你的同事,肯定还有一些同事的孩子没有上四点钟学校的,相比较来讲,你除了感觉到放心,还有哪方面让你感到到比较欣慰的?

  王艳霞:我觉得原来我这个孩子是比较内向的,不愿意跟人家接触。但是通过跟他们这些四点钟学校的小朋友接触、交流比较多,要不然就是关在家里,没有接触的。通过小孩与小孩之间的交流,比如说玩游戏、学各种葛沃兴趣的东西,他回家也愿意跟我们大人交流了。比如他说,妈妈我今天在四点钟学校学到了一些你们都不知道的东西。

  我说那你说是什么?他说白鹤的图本课程,就是小眼看白鹤这里面的一些,关于白鹤的历史上的这些知识,他说你知道吗?我说我不知道。

  他说那我给你讲一个,你知道白鹤,白沽桥(音译)的历史,在哪里你知道吗?我说我真不知道。他说我下次带你去看看。

  主持人:这是蛮有意思的。他可能会经常会这样讲,说在四点钟学校学到的一些课外的有意思的东西,还会交朋友吧?

  王艳霞:会交朋友。现在他比较活泼了,晚上下去都会有一群小朋友一起玩了。

  主持人:都是这个小区里面的?

  王艳霞:都会跟人家去交流了。而且有时候他还会帮助人家,学会了关心别人。这个我觉得是很大的收获,对于家长来说。

  主持人:我觉得你这个例子是非常成功的。

  王艳霞:不过对我们家长来说也有收获,有些东西是我们家长也不知道的,他从那边也会给家长带来很好的信息。

  主持人:也会传达一种非常健康的信息。这样他传达信息过程中,让你们就觉得放心了,而且觉得真好。

  问一下陈主任,这位家长在谈的时候,我也有点蠢蠢欲动一样的。如果说是在这个社区就好了,我可以把孩子送到这,就放心了。不会等到下班之后匆匆赶回家的时候,孩子一个人在家看电视,作业还没有做,然后又饥肠辘辘的,这样人无形当中可能就会一股火上来。

  那么您在整个的这个工作过程当中,从家长,还有社区的管理人员,还有一些志愿者,他们这三方面,还有包括一些老师,所给你反馈的一些信息,你有没有曾经调查过,他们某一个群体,他们的信息都是什么样的?有什么需求,或者有什么需要改进的,还有什么愿望等等?

  陈伟智:应该说是有的,这方面我们区委区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比如说我们在办四点钟学校的过程中,在财力方面,比如说我们师资力量方面,假如说政府不加强投入的话,比如好的、优质的师资队伍就不能吸引到四点钟学校来。所以我们从2009年开始,区政府每年都拿出60万左右的工作经费,用于四点钟学校的教师工资补助和一些设备的配置等方面的工作。这样一来极大的调动了社区工作者和专职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四点钟学校帮助非常大,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加强一些师资力量的招聘,还有一些业余力量的参与。比如在师资力量方面,我们主要有两支师资力量,一支是我们有社区聘请的专职的师资队伍,他们是我们四点钟学校的中坚力量。如果光是靠一些志愿者、老同志,靠热心人士,可能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专职的教师队伍去管理四点钟学校。

  主持人:您所说的专职的教师队伍,他就是你们社区里面的,今后长期作为老师的?

  陈伟智:专职的老师我们有的,每个班级至少是两个人,由社区聘请的。另外还有三支青少年业余服务队伍,一支主要是辖区五老人员参加的青少年讲师团,各个社区都有的,参与四点钟学校的培训。

  第二个就是我们整合了全市高校的一些大学生,来参加我们四点钟学校的一些管理、辅导。

  另外一支队伍就是社区里有专长的、特长的一些教授、专家,来参与我们四点钟学校的业务辅导。

  主持人:我知道在咱们四点钟学校里有帮教小组,刚才您说到五老人员,还有来自大学里的大学生,他们这样一个群体组成的这样一个教师队伍的话,我相信肯定是做过一些调查,比如说作为老年人,因为他们也都是有一定文化知识水平,他们有很多故事可能会讲给孩子听。作为年轻人可能思想更活跃,这样两个不同的群体深入到四点钟学校,让孩子接受他们传达的信息的话,有没有考察过孩子们对老年人是不是很喜欢,或者对年轻的大学生是不是更加亲密一些?

  陈伟智:这个问题可能是各有所需。因为像一些老干部、老红军,他们所经历过的东西,这些四点钟学生可能没有听说过,所以他们讲的一些故事,战争年代的故事,他们觉得很新奇的。那是过去的年代发生过的事情,对他们也有吸引力。但是年轻的大学生参与的,比较活跃的一些活动载体,也比较吸引他们。基本上都很受四点钟学生欢迎。

  主持人:还有考虑到五老人员,作为他们来讲,可能他们似乎找到了一个更能让他们发挥余热,而且让他们的心更年轻的平台一样。

  陈伟智:对,我们各个社区,我们社区工作者,像郑书记,很有工作能力,把这些有特长的,或者热心社区工作的一些五老人员,包括专家,比如有些退下来的,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因为这些专家、五老人员,虽然退下来,但是还有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把这样各种需求,学生四点钟学校有接受新知识的需求,老年人有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把两种需求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周围有很多的老年人到老都有一种习惯,就是说很爱讲“我过去如何如何”“我曾经怎么怎么样”“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怎么怎么样”。可能有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孩子,孩子比较忙,没有这样一个平台让他去讲述这些,或者他也找不到这样可以让他抒发这样情感的空间。所以问一下郑书记,到目前为止是不是有很多主动上门来报名,说我可以承担你们孩子某方面的教育,或者我可以到这里来做一点事的老人?

  郑红波:是有的,像我们东海花园社区,一些教师退休的人员特别的多,尤其像我们36号楼的赵老师赵生祥(音译),他是宁波市体校退休的老师,他一个文化程度,原来还是当校长,他对学生心理上的教育、管理都很专业的,我们社区也需要这方面的人员。

  现在因为他本人比较喜欢拉丁舞、现代舞的专业特长,包括他夫人也是一样,张老师,现在因为退休以后也是发挥余热,在老年大学里任教。先生现在待在家里也没事,像现在放暑假了,因为四点钟学校也结束了,这个项目延伸到我们暑期的活动里面。赵老师主动请缨,来社区教小朋友拉丁舞。一个礼拜,每星期三上午,都在社区里面,报名的学生是特别的多。我们一个活动室里也容纳不下了。

  像我们这样的社区退休、五老人员特别的多,他们也比较主动的。因为像社区现在居委会干部人手也比较紧,人员少,工作压力也挺大。他们也非常愿意到我们社区里帮我们管理好暑期的学生安全、学习、锻炼这些方面的。明天我们社区就要开展一个乒乓球比赛,赵老师主动请缨做裁判、教练。

  主持人:原来他就是教体育的。

  郑红波:发挥了他的特长。

  主持人:确实蛮有意思的。刚才陈主任在谈到四点钟学校的时候,就是有些家长可能会担心,在我们不能很好管理孩子的时候,不能去类似四点钟学校的地方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到处游荡,可能会在接触社会的时候学到一些不良的习惯。这里我们就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有关未成年人教育。这里我想问几位嘉宾,未成年人教育,从我们学校、家庭,还有社区,我们这几方面去考虑,主要应该从哪方面着手?哪方面去涉及到这方面的教育?

  仇建辉:这个我来说几句。实际上从未成年人成长的角度来说,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它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系统,是非常丰富的,无论从内容也好,形式也好,都非常丰富。对社会教育也好、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现在都在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必须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正因为它体系非常丰富,从我们江东区的实际来说,我觉得我们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我认为有这么几点。一个,首先思想理念上要真正的落实育人为本的思想。我们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社会教育也好,要始终围绕这么一个思想来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

  如果没有这样的思想,就没有了行动的方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般都要坚持大处着眼像我们7月13号、14号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一样的,一定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从大处着眼。但是具体做的时候,一定要从基础抓起,从学生的、未成年人的一言一行的细节抓起,一定要有这个育人为本的思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抓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还要充分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的特点,要不断的创新制度和机制。作为江东区来说,四点钟学校就是我们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非常有创新意义的举措。虽然它的形式上看起来不大,四点钟学校就这么一点,但是它对我们家庭来说,获得了家长的满意,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制。

  从教育系统角度来说,江东区的学校近几年也在探索如何通过我们的教育,把学生吸引住。老师讲空话、套话没什么用。所以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打造我们的品牌,四点钟学校是一个品牌,像江东区的儿童军校,坚持了21年,通过儿童军校作为一个载体,来抓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家长也非常的满意,学生也非常喜欢。

  主持人:这个未成年人军校,是在暑假或者寒假举行还是什么时间?

  仇建辉:我们是贯穿在整个学生过程中,但是在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中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固定的时间,一般安排在10月底左右,每个学校都要安排一个星期的专门的国防教育、儿童军校的活动。

  主持人:这里我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在学校、家里或者是社区,我们所吸收到的这些信息,都是家长们或者成人们希望传达的教育的信息。学校里我们传达知识的信息,作为社区还有家长,怎么去区分我们这三方面送给孩子的一些,关于知识、关于健康、关于健康成长方面的知识?因为有的时候我觉得,会不会我们走进一种误区,我们到了四点钟学校之后,就开始写作业,然后你不会写的老师会告诉你,或者老师甚至给你讲题怎么解。到五、六点钟,妈妈爸爸下班了,我就可以回家了。我就感觉到,是从学校延续到放学后的另一个学习的空间。这个我们怎么去区分?因为回到家里,爸爸妈妈又要检查作业,我就觉得孩子好累,我们能不能区分开?

  仇建辉:主持人这个话题也是我们面临的。特别是对四点钟学校这个环节,刚才陈部长也讲到这个问题。还有我们在开设课程的时候,尽可能的避免把四点钟学校作为课堂的延伸这个角度去考虑。

  主持人:能避免吗?

  仇建辉:实际上我们在具体的举措过程中,应该说是完全避免的。

  主持人:但是家长很希望孩子回家之后能把作业都做完。

  仇建辉:实际上我们在开的课程里面,实际上已经尽力在避免这个问题。像我们开设的运动的内容,就是让孩子去操场上活动,打球的也有。像东海社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打乒乓球的,让他去活动的。还有跆拳道等等,都有。艺术上的也有。

  主持人:是不是只要来四点钟学校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来?

  仇建辉:那要根据学生自己的爱好、志愿、喜欢来报名。

  郑红波:社区会提供这些项目给他们选择。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有那么多项目供孩子选择?比方说我们四点钟学校有一百个人,那提供孩子的这些玩的设施等等,我只能供给四、五十个人,其他的孩子呢?是做作业还是听老师讲那过去的故事?

  仇建辉:这个具体在操作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主持人讲的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也可能,今天这个培训只能容纳三十个人,但是报名的有五十个人。这个时候四点钟学校有关的组织者可能会引导家长和学生,你这个估计这次可能比较紧张了,或者你到其他的班级,来引导一下。或者放到我们第二期再去,这一期到其他地方去培训。一个我们尽可能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让学生有尽可能多的选择余地来满足学生。当然,要百分之一百满足,说实话这也很难满足。

  主持人:是的。就江东区四点钟学校来讲,从社会反响来讲,应该是非常不错的。从未成年人教育来讲,我们当今社会可能家长在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的同时,还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当每人提起来的时候,可能很多家长都有一肚子的苦水。可能每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烦恼。问一下王妈妈,对于你们来讲,比如说到孩子的身心健康,我想作为父母肯定会考虑这些。当他到家的时候,我们怎么样给他们提供这样的环境,你们可能还希望他在社会上接触到的环境,能够给他什么样的一些信息的传达?

  王艳霞:我那个孩子,可能现在也进入青春期了,叛逆性也有的,有时候讲了他也会给你回过来。经过他在社区,四点钟学校给他们准备的特别的那种课堂。

  主持人:哪种特别的课堂?

  王艳霞:就是健康心理的课堂,他有时候回家跟妈妈聊天,他说我今天上了一堂健康心理讲座,那些老师给我们讲一些东西,我平常都不好意思跟你说的那些内容。他说讲得挺好的,我也愿意接受。就是这样。

  主持人:他有没有具体说是哪些方面的?

  王艳霞:比如他说,孩子大了,比如说发育了,要注意些什么东西,比如说发育之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个都会说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很好。

  王艳霞:我说那个医生是男的女的?他说是他们聘请的共建单位的,白鹤卫生院一些心理医生,都会给他们讲课。

  主持人:这是特别好的一件事。因为什么呢,对于我们国家来讲,对孩子性成熟、性心理方面的教育,都是滞后的。家长可能不知道该从哪入手。我就记得我们那个年代,老师到卫生课的时候,你们自己去看,拿书去看。现在老师可能好一点。但是就我了解,还有很多老师不能具体讲解到这些。所以我觉得,我们社区怎么会想到从这方面入手,或者让我们聘请的老师能够从孩子心理所需要的要求点去出发,讲得他们既爱听还能够吸收到知识,这挺难得。虽然老师、医生都懂,可是你懂的知识怎么样让孩子来吸收,可能陈部长,我们开始请老师的时候,也可能很慎重的,我想?

  陈伟智:那肯定的。

  王艳霞:有的时候这种讲座也要求家长一起去参加的,这种心理讲座。

  主持人:是有必要的。

  王艳霞:比如搞考前心理辅导,我作为家长也和孩子一起去参加。有些东西确实家长没法跟孩子去沟通,比如说作为一个家长,最大的就是,人家孩子怎么怎么样,你怎么怎么样,这种心很急的状态去跟孩子交流。但是通过讲座来了解之后,就是截然相反的,不同的,觉得特别好。

  主持人:所以说这方面老师的选择,不是一般的好选择的了。

  仇建辉:我接着王妈妈的话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实际上刚才我们反映到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确确实实当前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是确实存在的。但是我们也非常注意到这个问题,如何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针对性。

  从我们学校角度出发,现在我们非常注重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一个,在师资培训培养上我们也非常注重,现在我们提出了班主任都要去考心理健康指导的咨询师的资格证书。

  主持人:好像现在的一些学校老师都有方面的考试的。

  仇建辉:我们所有的中小学,100%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加强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心理障碍的干预。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心理咨询的热线,让学生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及时通过热线来获得一些有益的知识。所以这方面我们非常注重。

  我们整个区域还有一所心理健康,整个宁波市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学校。

  主持人:是哪所学校?

  仇建辉:星城(音译)第一实验学校。它是宁波整个大市的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所以通过种种的举措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这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很有益的。

  主持人:确实。在这里我想问一下陈部长,就是说像这一类的老师,我们在整个全区的四点钟学校当中,有多少?

  陈伟智:这种老师我们每个四点钟学校都会聘请一到两个,每个四点钟学校都会有。因为心理辅导老师在我们江东区,普及面已经比较广了。刚才仇局长在说,每个班主任老师都要获得这种方面的证书。而且每个学校都有心理辅导室,这也是我们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条标准,而且每个学校都要有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所以我们聘请四点钟学校,比如这样的专职老师,就可以作为四点钟学校的志愿者,以志愿者的身份去参与这方面的教育。

  主持人:刚才在王妈妈说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就感觉到非常好,就是说家长能够主动的走到四点钟学校,和孩子一起去接受这方面的知识。其实有的时候,家长或许是知道,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样,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传达给孩子。其实我是觉得在这方面的一些教育,可能有些家长他心里明白,但是总是这个点找不好。比如说,我昨天的时候刚刚看了一本书,跟女孩和男孩怎么样交流性成熟的整个发展过程。因为平常的时候不大会接触到,可能陈部长刚才讲的这些,我们请的这些老师可能会很生动的跟你去讲解,不会很刻板的,照本宣科的讲给孩子听,肯定会很生动、很有趣味的让孩子接受。

  我昨天读的这本书就非常的有意思,它从一个人,从母体当中怎么样来到这个世界,然后又怎么样的成长,一直到老,整个的身心发生的变化等等。我觉得如果每一个,像陈主任讲的,每个四点钟学校能够有这样的老师,能够很生动的把这方面的知识传达给孩子的话,我觉得每个家长都会欢迎。

  我就考虑到,这个学校办得那么好,会不会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很多的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过来,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场所供给四点钟学校。现在有这种情况发生吗?

  陈伟智:曾经发生过,实际上已经解决了。因为我们江东的硬件设施,学校的教育设施还是比较好的。一般的四点钟学校都放在学生原来上课的教室里面,学校教室因为比较多,基本上能够满足。刚刚开始的时候,比如人多的,两个班级两个教室,学校提供两个教师。人多了之后三个教室四个教室五个教室六个教室,都可以提供的。比如我听说,我们华严(音译)社区的一个四点钟学校,就办在实验小学里面,这个实验小学因为在江东的教育质量比较好,因为说江东每个小学的教育还比较均衡的。可能形成一个习惯了,大家都办到实验小学里面。这样一来,这个四点钟学校需求量更大。因为外地段的学生多,可能接送更加不方便。曾经发生过,我们是全面推广四点钟学校是2005年,在2006、2007年发生过,现在已经没有这个现象了。因为我们社区和学校配合得比较好,教育局领导也很支持,开会的时候经常跟我们校长、老师,这方面工作提一定的工作要求,一定要全力支持社区办好四点钟学校。

  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特别是我们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应该来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应该来支持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主持人:肯定教育部门,区教育部门也是相当支持的。

  陈伟智:很支持的。

  主持人:把这方面的宣传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这样才能大家更好的去配合。在这里我还想到一个问题,刚才大家都谈到对于四点钟学校,咱们的收费真的是象征性的,那我就在想,能够让四点钟学校更好的良性的运下去的话,我们是不是能够吸引一些企业参与到这里面来?通过企业的力量,他们可以注入一定的资金,我想这样的学校,在某些设施方面,配套的设施方面,或许可以做得更好。这方面我们有没有做过或者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陈伟智:这方面假如企业能参与四点钟学校硬件设施的建设,可能会更好。但是作为我们江东目前四点钟学校办学的情况来看,资金的需求量不是很大,因为我们所办的四点钟学校是办在学校里,而我们江东的一些学校的教学设备、设施都可以说是一流的,基本上能够满足四点钟学校的需求,开展活动、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学校的体育设施都很好,学校的跑道都是塑胶跑道,很领先的。

  主持人:看来江东区整个四点钟学校,应该说整个江东区委,这方面的底气很足,陈部长说出来的,我们现在都很好的。因为我考虑是不是有一些企业来支持,我们很多的设施会更好。您是轻描淡写的,我们已经很好。那就证明我们这方面,确确实实从实力从人力物力,都是能够达到我们所需要的。

  在这里我很想问王妈妈一个问题,就是说刚才我们陈部长,还有郑书记、仇局都谈到了,孩子的教育到了四点钟学校,主要从人格发展、素质教育这方面作为重点的。我想作为家长,我可能会考虑到当我下班回到家的时候,把孩子接到家,最好你作业全部都做完了,然后我给你大致的检查一下,家长也少操心,孩子也省力了。那么从你的感觉当中,你是很希望孩子既能够做了作业又得到了思想教育,还是我在这里把作业做完,回家思想教育留给我自己?

  王艳霞:这个我倒是没有像别的家长这样,我是比较开放的。孩子不一定非要把作业全部的做好,这样小孩也特别累,现在小孩压力都特别大。我就是要求小孩是全面发展,因为现在这个社会,不一定说,小孩子拼命的啃书本,我小孩走出去不懂得跟人家怎么交流。比如很简单的,在家里拿起电话,都不会接电话,以前没进四点钟学校就是这样,拿起电话,“喂”,下文就没有了。现在就不一样了,也有小朋友会主动上门来找他玩,比如说同龄的小朋友做完了作业,他不要我检查,妈妈我和别的小朋友互相去对作业去,互相检查作业,这样子。

  主持人:经过这些年,你有没有到老师那儿做过访问,孩子在学校里的变化?

  王艳霞:我问过,他很喜欢阅读,特别喜欢看书。我从老师那里了解过,他说你那个孩子,从外面调过来,开始对这个环境肯定要有一个熟悉过程,他说你这个孩子就是适应能力也特别的强,现在。比如在写东西上,写作上也特别有跟人家不一样的思维。

  主持人:可能你感受最大的就是四大钟学校让你的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从性格上有了一个变化,原来很内向,现在可以很好的跟小朋友们融入在一起了。

  王艳霞:对的。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还说到有关孩子的健康方面的教育,包括身心健康,还有健康的学习环境。在这里我还想问一下陈部长,应该说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怎么样才能够让来到四点钟学校的这些孩子们,能够健康,就是这种特色服务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还有就是说对于未来,我们会不会,比如说从人员、师资力量,还有设备设施等等,有一个长远的规划?

  陈伟智:你提到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如何利用四点钟学校这个平台,根据学生的需求,开展特色有吸引力的活动,刚才东海花园郑书记已经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其实我们,不但是我们东海花园社区,我们四点钟学校起源于白鹤街道,但是我们东柳(音译)社区推广了四点钟学校的模式,吸引学生更大,因为它推广的,像我们东海花园的四点钟学校的,有特色的四点钟学校。所以说,整个东柳(音译)街道现在参与四点钟学校的学生特别多。

  所以说我们可能在下一步工作中,可能会有意识的、逐步的推广东柳(音译)街道的这种模式,就是特色的四点钟学校的模式。东柳(音译)街道有几个四点钟学校,都是一些有特色的四点钟学校,学生参与热情特别高,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下一步全面推广东柳(音译)这种模式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主要是师资力量的问题,那么多的师资力量一下子江东全部推广这种有特色的四点钟学校,师资力量可能有问题。但是我们会逐步的、有意识的引导其他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学习东柳(音译)的这种模式。

  主持人:但是我有一个担心,可能我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我在考虑,特色的四点钟学校,如果逐一的推广开来,而且办得很有特色的话,它会不会形成我们家长对于孩子选择兴趣班的另外一个学校?因为我们家长经常会给孩子选择一些兴趣班,学习奥数、英语、舞蹈、钢琴等等。那么这个兴趣班学校会不会形成另外的一个家长所需的兴趣班的,怎么说呢,演变吧?

  陈伟智:这个可能不会,我们东柳(音译)街道办的这些四点学校,会避免这些像是学校的延伸的这种模式,都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一些项目。比如东海花园的四点钟学校的模式,就是给学生每个学期设置一个活动菜单,让学生自己去选择,按照自己的爱好去选择,那么学生就比较欢迎。我们肯定会避免这种奥数班、英语班,这种东西我们四点钟学校是没有的。

  主持人: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所以我们也是真的很希望,在今天着重谈到了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江东区的四点钟学校给社会所带来的一些非常文明的现象。我们所看到的这个现象背后,是我们所有的社区工作者投入的力量,还有政府部门我们一些五老人员,还有社区群体的支持,才能让四点钟学校做得更好,还有家长的支持。相信这个过程中,肯定有很多的孩子、家长会个我们四点钟学校出主意,这个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所以结束今天节目的时候,也是希望四点钟学校逐步推广到全市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四点钟学校尽一份力,哪怕是出一个点子,我想这样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让所有在外工作的爸爸妈妈,在四点钟以后都能够放心的、安然的在工作岗位上。

  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来自江东区的几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今天的《对话》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