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新闻发言人问政于民 正文
市委组织部答如何解决大学生村官出路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5日 15:35

  网友问:现在大学生村官待遇都比较低,而且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出路的问题,宁波市这些方面有哪些打算?

  朱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答:这个问题也是许多大学生村官考虑的问题。选拔大学生到村和社区工作是中央战略性的工作。宁波做得比较早,我知道宁波到现在为止,一共有2800多名大学生在村和社区工作。现在我们通常的叫法是“大学生村官”。

  现在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怎么流得动,以后肯定有个出路问题。现在是这样,我们市里面一共是五条主要途径,我跟大家也介绍一下。

  第一,我们鼓励大学生村官有一部分能够在农村基层扎根。干得好的就继续干下去。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大学生村官担任了村、社区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或者村委,干得很好。明年村一级组织都要换届,要争取一部分大学生村官能够进到村的两委班子当中去。

  第二条,我们定向从大学生村官招考基层单位的公务员。在乡镇招考公务员的时候,我们定向从大学生村官招。事业单位招考工作人员的时候,我们也有一块从大学生村官招。

  第三,我们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包括农业经济、科技项目、农业产业园等等。我前段时间专门到象山去看了一下,有些大学生村官搞一些基地,我那次看了,种一些树苗,这个搞得很好,余姚也搞得很好,这也是一条路。

  第四,引导大学生村官另谋职业,他可以到企业去,可以自主创业,这个国家都有鼓励措施。

  还有一条,鼓励大学生村官继续深造。对工作表现好的,考核合格的,想读研究生的,三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可以加10分。就是村官要考研究生了,以后的三年,初试可以加10分,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

  还有另外一些途径,这五条现在已经是有效的做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