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正文
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介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9日 17:26

  中国宁波网《对话》栏目创办于2002年2月,是浙江首创的新闻互动品牌栏目之一,旨在构筑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交流的平台。它以问政为特色,以全媒体记者互动和论坛互动为基础,以视频与文字同步直播为主要传播方式,让网友与嘉宾互动沟通,以达到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并打造品牌。

  《对话》栏目开办迄今已有8年,从2006年起节目基本实现了每周一期的播出频率,2008年起则每周平均播出一期以上,截至2010年3月25日,已推出节目319期,其中2009年播出67期节目。8年来,《对话》相关节目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1件、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5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4件。2010年3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主管领导、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网络传播》、《新闻实践》杂志社等举行《对话》栏目专题研讨会,来自北京、杭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均对该栏目给予较高评价。

  一、 内容定位:

《对话》栏目主要分为高端访谈和热点关注两大部分,多由焦点人物、热点话题或某一社会现象导入,通过嘉宾和网民互动交流,直面热点事件,反映社情民意。网民可针对政府决策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领导干部则通过《对话》及时了解民意、吸纳民智,促进民主决策。

  1、定位于高端访谈的《对话·问政进行时》,让网民真正体会到了问政零距离。

  2009年3月和4月,《对话》先后邀请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长毛光烈走进直播室,与网友在线交流。直播过程中,在线网民人数分别超31万和30万,页面访问量累计达到250万人次,网友留言5000余条。节目结束后,网民反映较多的问题,被分解落实到市各级部门,并限时答复落实,网民反响非常热烈。

  截至2009年7月14日,市各级部门共落实答复了319个网友问题。这些问题集结成册,制成了《巴音朝鲁与网友对话录》。

  2、《对话·热点民生》始终以“关注热点,服务民生”为宗旨,凸显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

  栏目话题涉及内容广泛,从衣食住行、教育、医保,到就业、收入、生活环境;从政府决策,科学规划到经济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等。

  从“对话•甬黔携手万人助学”到“对话•从罗南英看宁波文明”等,宁波人用一个大写的“爱”字演绎了一座城市对情义无价、和谐中国最生动的注解。

  “对话•杭州湾跨海大桥”节目,中国宁波网连续8小时开通直播访谈,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全国24家网站的视频转播,访问量达到600万人次。当日,中国宁波网主创的宁波手机报于第一时间向50多万用户发送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刊。

  “对话•缓解出行难”七期连续节目中,网民纷纷献计献策,为缓解交通拥堵出力,节目真正达到了宣传市委市政府为缓解出行难采取的各项措施,引导网民正确对待当前出行难问题。节目日均点击量逾90万人次,在网民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

  二、 形式创新:

  《对话》栏目聚集权威沟通,助推良性互动。

  1、网络新闻发言人,让网络新闻发布常态化。

  8年来,《对话》栏目不断发展完善,从传统的作为政府与网民的沟通平台,逐步发展到政府的网上新闻发布平台。

  2008年以后,中国宁波网联合22个宁波市局级部门建立了网上平台,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走进《对话》直播室与网民在线交流,听民意、释民疑、集民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市各级部门内部指定相关负责人以“网络新闻发言人”的身份, 24小时在线,以宁波网《对话》栏目为平台与网民进行线上线下沟通,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2、舆情报送,构建传递民意的二次平台。

  《对话》栏目建立舆情报送制度,下情直接上达,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栏目落实专人向浙江省委外宣办、宁波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等报送舆情。舆情内容基于每期《对话》的话题,将市民反映到节目的信息综合起来,并分类报送,引起市里主要领导重视,并多次批示。为政府部门了解民情,解决问题提供了二次平台。

  3、访谈与新闻一体化,增强节目影响力。

  2009年初,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成立全媒体新闻部,全媒体记者全面参与节目的策划和报道。每期《对话》主题确定后,由全媒体记者从“天一论坛”内搜索相关问题帖,证实事件真实性并展开采访,再邀请有关单位领导走进直播室。同时,全媒体记者对网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宁波日报与中国宁波网首页同时发布消息。

  4、百余社区播报员加盟对话,让民意表达更充分。

  中国宁波网“宁网播报员”队伍自2009年初成立以来,已有百余个社区共137人加入这支队伍。通过论坛和QQ群联系等方式,播报员们与《对话》栏目紧密结合,从居民的角度出发,充分表达了他们对政府决策、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改善的意见和建议,让领导干部更好地贴近基层,倾听百姓呼声。

  三、社会效果:

  目前,《对话》栏目已成为浙江省具较大影响力的新闻互动交流平台,节目期间页面日均点击量保持在60万人次以上,最高时达到330万人次,在百度搜索的排名中也位列前茅。《对话》已成为宁波市乃至浙江省著名品牌栏目。

  2月24日,《对话》栏目联合19省30多家媒体策划“跨省招工”大型活动,推出“温暖•返城务工”系列《对话》,与宁波日报展开报网互动,短短1个月,帮助近5000人就业。

  2006年和2009年,中国宁波网联合其他媒体分别推出“甬黔携手·万人助学”和“温暖午餐·万人助学”,推出了《对话》特别节目,邀请受助学生与网民互动交流。两次活动,共向贵州山区捐款300多万元,认助1万多名贵州学子,央视《新闻联播》专门播发新闻,助学贵州的宁波万名市民被评为“浙江骄傲—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并候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