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节目预告 | 热点关注 | 政策解析 | 往期回放 | 往期集锦 

3月11日文字直播:温暖•返城务工”系列(四)——招工篇:跨省联动聘人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年03月10日 19:08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留言提问   

   春节后,宁波市迎来了务工招工的高潮。外来务工者祈盼能在甬城找到满意的工作;处于转型中的宁波大小企业也希望招到合适的人才。为了让务工者和企业都能满意而归,中国宁波网与全国20多个省市30多家媒体联手搭建招工交流平台,掀起一波跨省招工的浪潮。跨省招工成效如何?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3月11日下午3:00——4:00跨省招工特别行动的参与者和受益方将走进《对话》直播室,就些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探讨,并将现场连线《潇湘晨报》参与对话。欢迎您在直播页面下方留言,或登录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发贴、提问,同时也可拨打热点参与电话:87685369,与主持人和嘉宾及时互动。 

嘉宾介绍: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公共就业服务科副科长 龚高峰;

宁波真和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罗明刚;

宁波四明化工有限公司工人 杨超勇;

宁波日报记者 周骥;

连线媒体: 湖南《潇湘晨报》信息支持部主任 黄素云

 ————————————————————————————————————————————————————————————————————————————

主持人:在周一我们宁波的就业部门以及宁波的十一家企业,和全国三十多家媒体一起联动组织的跨省招工的特别行动。在招工现场的气氛也特别热烈,宁波日报的记者专门跟随这次大型的跨省企业招工团走到长沙,这几天中他的感受非常深,我们先请周骥为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现场情况。

你在这次跨省招工特别行动中有什么样的感受?前一阶段可能对于宁波的企业来说,用工有一点点明显的用工不足。但是我们正好是在这个阶段,我们宁波的企业又为了吸引外来的务工人才,所以组织了这样的大型招聘会。这次还特别邀请了媒体的联动,可能这样,我个人认为是让招工更加有保障了,让招工信息更加可靠了。我不知道你有什么看法?
   
周骥:这么说吧,在讲长沙的招聘会之前我先讲讲宁波春节后的背景。宁波春节后第一场招聘会开场的时候,提供了一万多的岗位。但是当时进场寻找求职机会的人不多,也就四五千人,所以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同时我们从媒体上获悉,中西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他们都存在一些,怎么说呢,大量的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就是求职潮是非常凶猛的。

这种情况下,因为地域关系,双方信息不对称。宁波企业找不到人,在劳务输出大省这些求职者又找不到企业、找不到岗位,后来宁波日报就联手了全国,大概十几个省市,后来扩展到三十多家省市,甚至包括网络媒体,组织了这么一个跨省招工的媒体交流信息平台。各地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像宁波主要是用工需求,把用工需求发到各个媒体。很多媒体非常支持,像《潇湘晨报》《武汉晚报》等等,照理说以前企业登招工广告是要收钱的,他们都是免费的发布了用工信息。
   
主持人:说到《潇湘晨报》,我们也在联系,我们争取和当地的媒体进行连线,看看他们的劳务输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刚才你说到跨省招工,宁波在1993年的时候就有过跨省招工,这次可能有又一些比较特别的地方,龚科长,宁波近期组织的招工活动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龚高峰:从今年来看,我们春节以后组织的大型的劳务合作,不是跨省合作,其实内容都是一样的。都是比较丰富的,都是全大市的活动。包括市本级,包括这次去长沙的就是我们海曙区,包括余姚等等,都有到不同的地方去招聘。往年就是零零星星的,但是都有,我们一直在持续搞这样的活动。从宁波本身的求职人员来说,肯定数量是不够的,所以要从内地引进,从劳务输出地引进到宁波来就业。

所以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工作,但是今年因为这个形势跟往年有一点不一样,相对来说用工量是比较大,但是求职人员好像比往年有所减少。这就迫切需要我们要从内地劳务输出大省去引进人才。所以我们这次活动举办得比较多,下一次我们4月份,就打算组织很多的企业到广西先去考察,然后去招聘。
   
主持人:我们这次刚刚结束的湖南长沙的大型招聘会,我们之前宁波负责就业的相关部门有没有进行考察?什么样的因素决定我们的企业决定去长沙、株洲这些地方招工?
   
龚高峰:这次去那边是我们海曙区组织的,但是去年,就像你刚才说的小杨,你是哪里?
   
杨超勇:我是在株洲。
   
龚高峰:我们去年的时候就组织了很多的企业到长沙、株洲、湘潭,他们三地比较近,搞过一次大型的招聘活动,组织了四十多家企业。所以说跟那边建立过联系,都有联系的。像今天株洲那边的人就过来考察我们这里,现在还在。
   
主持人:罗经理,我知道您这次是参与到大型企业招聘团,我知道有组团出游的,组团观赏的,您怎么想到了要参与到这个组团去招聘呢?
   
罗明刚:我觉得组团招聘,首先企业要面对现实。我们公司的现实,或者宁波很多企业的现实就是有订单,没有劳力。这是很严峻的,组团的形式,这次海曙区搞得很好,这也是我们迫切需求的。有这样的渠道、有这样的桥梁,我们正好是想睡觉碰到枕头吧。
   
主持人:您的比喻很生动。周骥,罗经理说他们企业遇到这样的困难,你在招聘会是不是也遇到这样的体会,就是有大量的订单,但是没有人去产出,流水线上没有这样的工人,你怎么看这样的现象?这可能是很多媒体,很多报道上在说长三角地区遇到了用工不足的现象,我想关于用工不足,就像我们之前沟通时谈到的,这个用工不足其实是一个阶段性的,是一个短期的,短暂性的。可能现在对于很多企业,他都担心一个反复性,就是在未来,我们现在招到了员工,未来我们还能够让这个员工不流失走,让生产加工顺利地进行。所以这方面你有什么样的看法?特别是这次招聘会上有什么样的感受?
   
周骥:这次我和罗经理也是同行。这次去了之后,我们是感受到,这边宁波企业说用工荒,在媒体报道和就业部门调查,用工荒是局部性的。我们上次报道过的,北仑他们统计出来,去年回老家的到今年再回来打工的,甚至达到了近90%,也就是近9成的农民工是回来务工的。这是宁波和宁波企业的吸引力,这也是魅力所在。

包括有很多老的务工人员回去之后带一大批老乡过来,也很多。所以这只是局部性的。另外是结构性的,就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和现在的求职者,就是对口不上,这种结构性的缺工。

去了长沙以后,像湖南这样的劳务输出大省,去了之后我们第一感受是当地的求职者还是很多,也就是劳务还是很丰富的。但是存在一些差距,一个就是当地,在一些中西部地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他们当地的企业也在不断发展,而且发展的劲头很足。
   
主持人:特别现在,包括近期在两会期间,我们的很多代表、委员也都在说,包括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要加强小城镇建设,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这也是你说到,为什么很多务工人员选择在当地工作。也就是当地的政府部门、就业部门也在给他们很多的政策,他们也在安稳的环境下,有能够满足自己还不太高的愿望。当然他们也非常看重我们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他们觉得在这里工作可能能接触得更加多,特别像小杨这样的80后、90后的新兴的劳动者,他们很愿意通过自己的工作成长,愿意去接受更多的新鲜事物,见更多世面,开阔自己的眼界。就像你提到的,他们希望通过我刚才说的这样。

周骥大家都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也有一些实际的考虑。一方面是宁波企业,我们在现场看到,宁波企业的工资应该说,就讲工资这一块,收入水平和内地,和中西部地区的差距在缩小。就是说对当地的务工人员的吸引力也在相对减弱,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当地因为企业也发展起来了,但是我去了以后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宁波虽然说这个差距在缩小,宁波还是具有吸引力的。一个是工资待遇上,我们在现场做了调查,相同的,比如制造业和制造业比,纺织类企业和纺织类企业比,或者酒店业,服务业的相应行业比较,还是存在工资的优势,在20%甚至50%以上。

另外宁波还有一块在政府服务这一块。
   
主持人:龚科长能不能就周骥提到的,宁波相关的服务、保障做得比较好,您能不能谈一谈哪些保障做得比较好?
   
龚高峰:从我们这块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服务来说,其实我们宁波市来说,跟内地比起来,应该说操作流程等等都是比较规范比较透明的。从就业部门角度来说,他们来求职,我们这里开展职业介绍、招聘会都是免费的。你到宁波求职,首先是免费,他们感觉很好。

找到工作以后,进了企业,企业这一块的养老保险等等,就是规范用工来说,也是比较规范的。劳动部门等等部门对企业的规范流程都是走在全国比较前列的。从这两方面,应该是劳动人事部门做得比较好的两点。
   
主持人:我今天也看到了很多媒体都已经发布了这样一个新闻,就是说在未来,宁波政府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求职者,可能会对落户,以及子女教育问题有一些宽泛的政策,这一点您能不能稍加介绍一下?
   
龚高峰:今天在《宁波日报》我也看到了,就是对外来务工人员,优秀务工人员,采取积分制,这肯定是我们很乐意看到的。这个可能是跟别的部门有关了。
   
主持人:需要很多的部门来做,可能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要针对不同的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用工者,优秀外来务工者,来进行客观的分析。

周骥,刚才你谈到宁波的企业是用工非常规范,你具体给我们举几个实例。
   
周骥:其实媒体也报过了,这次长沙招聘会,除了湖南当地的企业,他们本省的企业,还有其他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去了。具体也不能点名,就是有些企业到现场,采取了一个措施,就是当场涨薪。比如一个服务员的岗位,一开始写的是1100到1200,当场就改,改到1600到1800。这个在宁波企业里面没有这样的行为。
   
整个宁波有这么一个氛围,宁波的企业、企业家都有诚信的品质。面对用工压力,招工还是很规范的。就是我们的承诺是让外来务工人员跋山涉水,远在千里之外,他能实现的,能得到的。我们不会标虚高的价格,这个可能是一个小花絮吧,也看出了宁波城市的特色。
   
主持人:其实我们还是作为宁波企业来说,这一点罗经理的感受比较深了。罗经理,您谈一谈这次招聘会上,特别是对于这种现场把招聘的,特别是在薪酬待遇上随便的涨、随便的降,这样子,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看得出,很多人还是在跟宁波的企业竞争,也说明了宁波的企业在招聘会现场很占优势,吸引了很多的求职者或者是想要进城,到宁波来打工的人。
    我不知道您在招聘会现场,关于我们刚才谈到的话题有什么样的看法?从企业的层面。
   
罗明刚:我也同意周记者说的几点,第一就是宁波是诚信的。第二个我认为确实是内地跟沿海城市的收入差距在慢慢减小。宁波是一个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也是沿海城市,怎么打好吸引外来人员的牌,很重要。

我的感受有几点,一个是继续打好我们的诚信牌。现在虽然说劳动力缺口大,但是现在劳动力市场也很乱,像刚才说的黑中介、一些劳务派遣,里面的花头和噱头也是很多的,劳动者也很关心这样的问题。我到现场发传单,我们都说我们是企业来招工,如果招工信息上实现的不了,我们免费送你回家。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要宣传宁波,要把宁波这座城市向全国去介绍。宁波有基本的诚信,还有宁波人的为人比较内敛,另外我们比较爱才,这几点要宣传一下。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爱才是什么样的才?
   
罗明刚我们企业对于才分很多种,用一句话来说,每个工厂每个企业的产值谁创造?就靠一线员工去创造。一线的员工付出辛勤的劳动才成就了一个企业。我们的才分很多,哪怕是一个搬运工、门卫保安,也是我们的才,研发人员更是我们的才。才分很多种,我们用同样的重视的心态去面对他们。

一个机器要运作,不能少一个螺丝钉,所以每个员工就像一个螺丝钉、一个零件,要让企业这个机器运转,缺一不可,这是我的感受。

当然,要吸引人才,要分大环境和小环境。大环境就是刚才龚科长说的,我们政府,我们的当地政府有这么多优惠的政策,怎么宣传这些政策,现在作为企业的一个员工,我也是一个老的打工仔了,我打了很多年工。我有时候就会感受到,政府和企业的信息的通畅,我觉得我们还要多做一些工作,让大家明白政府有哪些优惠的政策在里面,我们去招聘也会敢说敢做。

大环境,我认为像我们说的,高级研发人才,一个企业要有创新,要有高尖端人才。作为一个地方怎么吸引住人才也是很关键的。昨天我们在路上还在说,长沙的房价是三千多,宁波是两万,怎么把他们留住?在住房条件,子女入学、小孩子入托,这方面有没有支持,有没有具体可操作性的东西?给企业一些,哪怕是具体的流程,就可以成为我们招工的法宝。

小环境,我认为企业肯定要加强这方面,如果人不够的情况下,怎么提高效率,怎么让到了岗位的人得到更多的工资,这是企业要面对的事情。小环境大环境都要做很多工作。
   
主持人我听您的话有几个观点,第一个就是希望用才来创造财。第一个才可能是人才,第二个财就是企业的财富。创造财的过程中也要企业做一定的努力,特别是对于纺织和电子加工产业,要进行升级。你们是做小家电的,所以我觉得你们这一点应该比其他的用工企业更加关注、更加改善。

今天龚科长也在这里,您也可以针对企业这个层面,说要提高员工的待遇,或者帮员工更多的争取福利、保障,您也可以跟我们的龚科长进行交流,我们龚科长也非常愿意听到企业这样的呼声和呼吁。

您也谈到了,在企业当中如果想留住人才,是不是要给这些人才解决一些相关的福利待遇。特别您提到子女的教育,还有生活环境更人性化的改变。您提到的这些,可能未来的企业用工,特别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是很好的建议。

周骥,我知道你在这次大型的招聘会当中关注了很多的现场招聘的情况。你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招聘会现场的画面。我们接下来就有请我们的导播为我们接进来现场招聘会的火热情况,看一下当时在湖南长沙以及在株洲的招聘会现场是怎么样的火热情况,怎么样让更多人关注我们的宁波企业,吸引到宁波来就业的劳动者。
   
    (视频)
   
周骥:这个就是长沙的招聘现场。这次受《潇湘晨报》的邀请,3月9日是他们报庆,同时他们举办了这个大型公益招聘会。对宁波企业是免展位费的。这次通过市就业局的接洽联系,在海曙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具体组织下,我们一共有11家企业参会。应该说长沙现场场面是非常火爆的,这里是展示企业的宣传片,有的带了笔记本,还有的带了投影仪,在现场宣传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品。让当地的求职者更加直观的了解宁波企业。说实话,我们当初去的时候看到一个现象,在湖南长沙那一块,对宁波了解的务工者并不是很多。大多数务工者对宁波还不是非常了解。我们的企业采取了各种方式吸引他们,让他们直观地感受我们的城市、感受我们的企业。
   
主持人:我们欣赏完一个小短片,这是招聘会现场的情况。刚才我们看了相关的画面以后我有一个感受,包括罗经理在这里也说了,他说在湖南长沙搞的这样的大型招聘会真的很有效地为企业招到了很多比较满意的员工。

我在这里也想跟龚科长做一个交流,希望相关的就业部门能够多为宁波的企业组织和接洽一些这样的招聘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宁波,让更多愿意到宁波工作打工的人了解宁波。

特别是现在打工者当中有很多是小杨这样的80后、90后,他们希望到宁波这样的发达城市感受工作的氛围、发展自己。

现在我们导播也为我们接通了《潇湘晨报》晨报的媒体接着,刚才周记者也介绍了这次长沙大型招聘会,他们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现在我们就现场连线一下他们的黄素云主任,听一听她对当地情况的介绍。

感谢您参与到宁波网的视频《对话》节目。这次招聘会当中,你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努力。现场的情况,您能不能先介绍一下在当时,因为湖南大家都知道,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组织完这样的大型招聘会以后,目前达成就业意向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近期湖南长沙当地的劳务输出情况是怎么样?就业的情况是怎么样?
   
黄素云:我们湖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省。2009年大概输出的有860万农民工在省内外就业。今年2月23号左右,我们省的党组成员也是劳动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书记也向媒体透露,今年湖南为了应对沿海地区存在的用工荒,今年湖南也将加大农民工转移的力度,准备比去年多输出一百万农民工。同时也在春节以后,我们也看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企业出现了用工荒。为了帮助湖南外出务工人员及时了解就业、择业的信息,也帮助长三角、珠三角企业用工难的困境,我们联系了全国的一些报社,搭建了一个务工直通车的联盟。当时我们宁波的报纸参与得也非常积极,《宁波日报》和我们一起联动,在他们的报纸上也公布了我们报社将在我们报庆,也就是创刊9周年的时候,举办一场双免,就是企业免费入场、求职者免费入场的大型招聘活动。

消息公布以后,宁波反馈的消息,当地的企业报名非常积极,大概有三十多家企业通过报社组团到我们长沙参加这个招聘会。宁波的企业也是,布展也是非常的积极,有些企业一到长沙,刚下飞机还没有吃晚饭就赶到场馆布展。

这次招聘会除了有宁波的企业以外,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的招工企业也有一百多家,本省的企业有600多家。据我们初步统计,入场求职的人次达到了6万左右。目前成交的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统计数据出来,据不完全的了解,像一些扬州的企业、东莞的企业,有些招工情况还比较理想。有些企业是现场签订了劳务合同,有的企业是达成了意向。宁波的企业具体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我也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报道,还有一些其他媒体的报道,看到了有一些企业达成意向的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
   
主持人:好的,黄主任,我这里多问您一下,刚才您说到这次大型招聘会当中,有很多的宁波企业,我不知道,就当地的情况来看,他们是不是非常愿意到宁波工作?他们主要看中宁波企业的哪些方面?就您的了解能不能给我们现场的嘉宾也介绍一下?
   
黄素云:我们湖南劳务输出的人员,从地域接近的原则,大部分还是选择去广东工作。对于珠三角的企业可能一方面,因为地理位置离得相对远了一些,交通没有广东那么便利。另外这些农村的劳动力人口对于长三角,尤其是宁波这边的企业了解得不是太多。我们感觉这次招聘会上,他们关注还是很关注宁波的企业,但是就是说,我也在场馆内走访了一些企业,我感觉,好像东莞的企业的咨询的人比宁波的企业咨询的人要多一些,人气要旺一些。但是我也跟一些求职者聊了一下,他们在现场看到宁波的企业招工,他们也是很感兴趣的。他们也知道宁波是一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宁波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宁波的一些企业在现场布展都是特别的规范,展板做得特别漂亮,企业的说明,还有对于岗位待遇等等,都列得非常清楚,他们也非常热情。
   
主持人:刚才听谈到这些都是宁波企业在展馆现场的情况,我想就您的了解,是不是特别关注一下宁波企业,刚才几位嘉宾也都在说,宁波企业开出来的吸引员工招聘的条目可能非常规范,而且不会出现展馆内随意涨薪、降薪,特别是福利待遇方面宁波企业特别有保障,您是不是关注这些?
   
黄素云:这些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在开始之前也跟《宁波日报》联动,他们也把一些优惠措施发给我们,我们也进行了报道。在现场我们也注意到,的确有些企业,因为看到咨询的人可能不如预期的那么多,在现场临时涨工资,有些企业的工资甚至涨了接近千元。但是宁波的企业好像,至少我没有看到有这样的现象。我们觉得这一方面也反映出宁波的企业是准备得很充分,来之前就已经是有一个很成熟的方案。另外说明他们对用工,就是说这次招聘会上的招工的心态也很好。

主持人:我们宁波企业,刚才在我们节目直播现场,我们企业里来的罗经理也说到,他们在这次招聘会也特别注意招录人员的标准是否符合现代企业的发展,所以他们对用工的标准比较严格。即便在用工不足的阶段,但是我们依然会把握好要招录的用工人员,要以什么样的标准衡量现代企业中的现代工人。

好的,我们也感谢黄主任在节目中跟我们进行连线。
   
黄素云:好的,谢谢。
   
主持人:好的,各位嘉宾,刚才我们也听到了《潇湘晨报》晨报的黄主任对当时情况的介绍。我在这里也感受到了,特别是企业,以及我们的小周记者,你可能在招工现场感触特别深。虽然我们在活动当中有了一定的,要就业已经达成一定意向的,而且这个趋势据我看今天的报纸的报道,还是不错的。
   
周骥:对,在长沙初步的有两百多名达成意向的。我们这次长沙行,为了让企业成果更丰富,在市就业局,在海曙区的劳动保障局的组织下,我们第二天又到株洲参加了一个招聘会,那个成果更好,初步达成意向四百多名。时间非常紧凑,9号长沙的招聘会,我们10号,已经送出了六个人,政府部门全额负担了他们的车费,今天上午他们已经到了。罗总也招了一位,可以说说看。
   
罗明刚:这次我觉得还是刚才那个主任说的,首先一个湖南本地人对宁波的了解还不太多。所以我建议我们下次去的时候要扩大宣传力度,把宁波方方面面介绍得更加清楚。
   
周骥:这次《潇湘晨报》3月5号专门介绍了宁波,企业打出政府服务牌,而且所有外地城市中把宁波放在第一个介绍。这也是媒体出的一份小力吧。
   
主持人:像龚主任说了,跨省招工我们一直在做,从1993年就开始了。这次特别有全国二十个省市、三十家媒体也要参与到跨省合作、劳务合作的形式中。也像您说的,让更多的不利因素避免出现,给我们想要到宁波找工作的人更好的平台。所以我估计及这里面可能包括其他没有到我们直播间的其他企业,他们也很希望宁波的有关部门能够经常组织这样的劳务合作,让他们能够吸引到、招到更好的更满意的员工,对于企业的人才竞争也是良性循环的模式。

 我不知道在前几年的跨省招工经历中您有没有特别深的感受?经历了这几年的合作以后有什么样的状态?特别在企业的用工当中。
    
龚高峰:企业的用工当中,这几年跨省招工,我们所谓的劳务合作,从刚刚一开始起步,像刚才罗经理说的,宁波可能是比较内敛,需要化化淡妆。一开始从全国各地,我们跟全国各地都有建立相关的劳务合作基地,但是相对来说,对宁波这个城市都不是很了解。宁波虽然是作为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但是起步也是比较晚的。虽然现在比较发达,起步比较晚,但是步子比较大。所以内地相对来说知道的比较少。

所以一开始相对来说,成交率,也就是到宁波来就业的,这个效果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理想。从这几年,我们也是加大力度,再加上我们搞了一个宁波沈阳招聘周,沈阳、西安,还有去年的长沙、株洲这边,我们都是以政府的形式,一个就是整体的政府出面的情况下,我们加上了招聘的活动。这样来说也是打了政府牌,效果是逐渐显现出来。所以现在应该说,效果是越来越好。

就像去年,特别是去年这一次,到株洲去,这个效果是比较好,招进来的员工比较多。就像小杨所在的四明化工,去年就有四五十名。所以说,我希望我们在以后,肯定是还要多举办这样的劳务合作。以后我们也多希望周记者他们这样的,媒体加入。
    
媒体加入会更加完善、影响更大。像周记者说的,做广告,并不单单的介绍招聘的活动,就是介绍宁波这个城市了。我们城市,特别是内地求职人员对我们有印象了,我们的招聘才能够成功。
   
主持人:是的,才能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社会发展到现在,更多的打工者、务工者是新兴的劳动者,他们有一定的教育背景,有一定的素质,也希望在比较好的平台上施展、参与活动,为今后的路奠定好的基础。

在我们的直播间,我也说了,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一位员工,就是杨超勇,小杨你好。现在我要问你这么几个问题,之前我们沟通,你告诉我你是刚刚毕业,而且今年是第一年走上工作岗位,而且恰好是通过这种劳务合作的形式来到宁波工作。我不知道你在前期是不是了解过宁波?对宁波这个城市有没有什么印象?
   
杨超勇:宁波作为一个副省级城市,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事先还是对宁波有一定的了解。
   
主持人:你在来宁波之前有没有什么梦想?觉得来到这里的工作应该是怎么样的?
   
杨超勇:这里的工作和我预想的差不多。招聘的时候,企业负责招聘的人也说得比较详细比较透彻,所以一进来以后,和说的也差不多,基本上就是一致的,自己也在各方面,对企业也比较满意。
   
主持人:你现在是处在培训的期间?
   
杨超勇:现在主要是培训。现在是宁波四明化工有限公司,做化工的企业。
   
主持人:你之前学的专业也是这个?
   
杨超勇:是的,一个是考虑到专业对口,所以我选择了宁波四明化工。而且是比内陆更发达,相对来说更发达。就是这几年经济危机比较严重,我也事先预想到沿海的经济一定复苏得比较快,经济好了,企业效益好了,员工的工资自然上涨了。所以选择了宁波这座城市。
   
主持人:如果你现在拿到的工资,你得到的收入,和你预先为自己设定要拿到的收入,如果有一个小的差距的话,你还会继续在宁波工作吗?
   
杨超勇:
差距肯定是有的,但是我的工作可能和有些大学生不一样,主要看重的是发展前景。这个发展前景,包括企业的发展前景,还有个人的发展前景。所以通过这两方面考虑,我们公司正在搞二期工程,8月份可能就投产了,所以需要一大批的人才去为企业创造财富。

所以说,企业有了发展,自己发展空间就更大了。
   
主持人:好的,我不知道地在工作中,就是进厂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工作的?还是只是仅仅想在这里找一份工作,暂时满足你需求的收入就可以了,还是希望以后在宁波有更好的发展?
   
杨超勇:我来是作为新宁波人的,宁波外来务工人员成为宁波人的也很多,梦想是这个梦想,可能计划跟不上现实的变化,可能以后的事情现在也不能做定论,毕竟考虑到家庭因素、婚姻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
   
主持人:小杨还是考虑得蛮远的。今天现场有我们企业的负责人,刚才介绍罗经理是做企业的人事工作,龚科长是在就业部门负责相关的工作。你对这两位嘉宾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心里话想说的吗?
   
杨超勇:作为湖南,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希望宁波政府和相关企业能够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大型招聘活动,为我们大学生,特别是普工,能够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
   
主持人:我多问你一个题外话,我听到你也说自己是农民工,我特别奇怪。现在很多人都不赞成说农民工这个词了,你自己对说农民工,或者是新兴的劳动者,有没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心理上有什么其他的感受吗?
   
杨超勇:
农民工和劳动者的区别,可能有些农民工,就是企业用他不太规范,比如说保险什么的,特别像沿海地区,有些用工企业非常的不规范,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特别是建筑行业的,还是有的。宁波这方面工作做得非常的好。
   
主持人:
我听出来了,也建议我们网络那端的正要找工作的80后、90后的新兴的劳动者,应该从规范的渠道获取招工信息,这样可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有保障,这样你工作的企业给你的待遇也更加有保障更加规范。

在这里我想特别跟小杨说一下,刚才你提到的,我问你的个问题,农民工这个词,其实你还要理解这样一个概念,很多人说是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根本不是身份上的定位,可能更多的是说你的户口是农村户口,因此叫作农民工,所以并没有什么歧视。在城市生活的人是非农户口,在农村生活的人是农业户口,因此从社会学的专业角度可能就称作了农民工。这一点希望你也理解,不要给自己任何的心理负担。

罗经理,在节目临近结束的时候我还要问你一个问题,可能像小杨这样的人也很关系。就是我们在专业学校也学到了一些专业的技术,但是跟要寻找的企业,还有一些预期达不到的效果。那么针对他们之前在学校中准备的,学到的专业技术,可能有一些不扎实、不够实用,那么是不是在企业的岗位上,再对这些人进行岗位培训?
   
罗明刚:没错。
   
主持人:
让他们获得更加扎实的专业技术,您有没有什么看法?
   
罗明刚:刚刚结束两会,温家宝总理提到一点,要让中国人活得有尊严。我也很同意这个观点。刚才我是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政府企业怎么给员工尊严,另外一个,员工怎么拿到这个尊严。我想给所有从事这个工作和找工作的人两个建议,两个词。
   
一个是技能,第二个是心态。我确实可以说一句话,大学生跟刚才所说的农民工,我们工厂同等对待。为什么?其实也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我们的教育体制势在必行要改革。大学生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其实是跟企业所需要的,是远远不够的,这个差距特别大。

还有一个,在学习的时候,我们说中国的大学是难考好读,外国的大学是好考难读。
   
国外工科类的学习是工学结合的,既是技术员又是工程师。对于大学生来说,他们应该放下这种一蹴而就的,快速成才的心理,不是说从底层做起,是从基层做起。把企业所有的需要学习的东西学到,像小杨这样的心态我很赞成。其实仅仅靠一个月是学不到多少东西的。
   
摆正了心态,你是来做什么的,我觉得国家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一个五年计划一个五年计划的,个人也可以分阶段走,学到不同的技能,学到不同的技巧,还有进到企业以后,我觉得先做人后做事,做人先做好。要让别人承认你,你的学习能力,包括你的学习心态也很重要,你的积极程度也很重要。只要你不笨,只要你肯学,都可以学得会。农民工比大学生的心态要好,就是来做基层工作的,我付出相应的劳动得到相应的报酬。所以相对来说农民工的管理还要更好管理一些。

相对大学生来说,我们也呼吁学校,教育要更贴近社会。特别是专业技术学校,我们也在走这个路,跟宁波大学谈校企合作的事情。
   
主持人:宁波之前也搞了很多校企合作,你们的企业参与过几次?
   
罗明刚:我们去年跟宁波的两所大学都进行过,学生一年级的、二年级的、三年级的,到企业去实训,了解一个产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农民工可能和大学生观察的观点不一样,如果是学设计的可以了解很多工序组成。如果是农民工会学习如何快速组装一个设备。这里面方方面面内容很多的,都可以学到。
   
主持人:好的。龚主任,罗经理提到的校企合作,和现在的跨省招工,如果要扩大劳务合作形式还要进行哪些合作?政府部门要给予哪些支持?
   
龚高峰:罗经理说的校企合作,其实从最先的劳务合作,我们也在慢慢转型。相对来说,那些外来务工人员,你所说的农民工,到宁波来,这样我们去跟那边的劳动就业部门联系,开大型的招聘会,这个效果不是那么理想。我们的注意力就直接的转向了校企合作。就是我们学校,当地的企业,还有比如说像内地的学校,这样三方面建立一个关系,我们也搭建一个平台,谈一下。

这样的话,特别是内地的高级院校,他们出来的学生一方面有一个地方可以去,还有一方面就是那边的学生,高级院校的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专业技能,稍微地培训一下,到企业去培训一下,就可以出来工作了。

所以这个就是,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思路,也是我们以后要往这方面发展的一个方向。虽然说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了,但是这个步子还不够大。所以说,校企对接,我们上半年、下半年,在今年还要搞很多次这样大型的活动。
   
主持人周骥,我多问你一句,你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在未来,特别像小杨这样子的,打算找工作的人,以及我们经常组织的这种跨省联动地去吸纳人才到宁波来找工作的人,你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劝告吗?或者特别提醒他们要关注哪些方面?
   
周骥:这次招聘会上我看到一个现象,有些企业承诺了一些工资、薪水、待遇的同时,还承诺了一些职业规划。应该说这个也值得我们的求职者思考。大家在求职过程中,首先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摆正心态,寻找自己合适的、对口的岗位。然后在寻找这些岗位的过程中,应该自己对自己要有一个职业规划。在企业当中,你进入这个企业以后的发展会怎么样,就像罗经理讲的,国家有五年规划,你也可以搞一个规划,比如三年,短一点的。

另外大家还要通过更多的渠道开阔眼界,应该说你出来打工,我们这次招聘会他们长沙的,融入我的城市,我觉得找一个城市去打工,了解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城市的风情,真正把自己,到了一个地方把自己也作为一个主人翁,真正能在这里身心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暂告一个段落。从各位嘉宾的状态中我可以看出他们想表达的特别多,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到这里为止。眼下的跨省联动聘人才,我们要吸引更多的,想到宁波打工就业的新兴的劳动者,我们在这里特别有一个期待,这个期待可能是说给所有网友、所有关注我们的人的一个想法,我们要吸引更多的人到宁波找工作,特别是要吸引更多的劳动者以及务工人员到宁波的企业工作,那我们一定要给予他同样待遇,就是同城同待遇,让他们尽快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好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