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节目预告 | 热点关注 | 政策解析 | 往期回放 | 往期集锦 

2月25日文字直播:“温暖•返城务工”系列(二)——企业篇:透过企业看招工 务工何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年02月24日 17:19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进入留言提问   

    随着各行各业相继开业、运行,宁波市迎来了春节后的民工返城高潮。外来务工者满怀希望,祈盼能在甬城找到满意的工作,实现自己的理想;处于转型中的宁波大小企业,也希望招到合适的人才,在商场上占有一席之地。2月24日起,中国宁波网和宁波日报联合推出“温暖•返城务工”系列《对话》,关注外来务工者的甬城求职路。

    2月25日下午3:00——4:00甬企人事部负责人代表将走进《对话》直播室,站在企业的角度与网民探讨招工用工方面的问题。欢迎您留言提问,或登录中国宁波网天一论坛发贴、提问,同时也可拨打热点参与电话:87685369,与主持人和嘉宾及时互动。  

嘉宾介绍

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空调总经办主任 董靖;华缘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 刘颖

  

—————————————————————————————————————————————————————————————————————————————

主持人:从今年的情况来讲,从招工的角度来看,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怎么认为今年的招工,对于你们公司来说是不是难?
   
刘颖: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为止,用工情况是来势比较凶,比以前的哪一年都严重。很多企业都因为用工荒而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在这个用工荒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情况,我们也在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觉得,由于近几年中西部开发速度加快,中西部与东部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那么员工在外面打工跟他在家乡工作,差距正在缩小。也就是说我们在外面打工,给他创造的诱惑力,他能够出来的诱惑力在减弱,所以员工在回流,这已经是既成事实。

所以现在每个企业,可以这么说,都已经尝到了招工难的问题。当然了,在这方面也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金融危机的结束,经济回暖,每个企业的用工缺口增大,用工数量在急剧上升,而员工一方面回流数量又在增加,所以导致招工比以往每一年都更加严重的情况。

用工荒这个问题是存在,但是也不是说没有解决的办法。
   
主持人:就你们公司来讲,今年有没有在招工?招工的情况怎么样?
   
刘颖:我们也在招工。总体来讲我们公司还可以,因为要招工,最根本的是让员工留下来。员工出来打工很实际的,就是出来赚钞票,能够在外面生活得比在家乡幸福一点,这是他最实际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在这方面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那么员工的流失率就相对低一些。
   
主持人:董主任,从你们公司今年的情况来看,春节以后你们有没有在招工?情况怎么样?
   
董靖:我们今年也在招工,主要是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也在做一些人员的储备。我们现在打出的招工是要招1500名员工。到今天为止,基本已经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从大年初一开始,主要招收技术类的员工做储备和培训,还有普通员工也在做人员的储备。
   
主持人:只是人员储备还是人员招进来培训完了直接上岗呢?
   
董靖:培训完以后会安排他们到各个岗位上实习锻炼,我们的产能增加,包括天津的基地建成,需要大量的人才。
   
主持人:按说两个单位招人方面都是,应该还算是前景比较好的。尤其刚才董经理说到,奥克斯这1500名员工基本上已经差不多了。问一下董主任,从你个人角度,你感觉跟其他企业招工难相比较来讲,为什么你们招这么多人,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能够招得到?是因为你们企业的影响力还是更优厚的待遇?
   
董靖:这个分两个方面,主持人也基本说到了。首先作为企业来说,有雄厚的基础,这是给我们这些招聘人员提供了非常好的保障。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福利待遇,在这两年也做了很大的提升,提供免费的住房,工作餐的补助,包括收入的提高,以及对他们进行技能的培训,都是免费的培训,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技能,从而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

再一个就是在比较多的,因为劳动力市场招工的企业非常多,很多人进来都属于观望,他们看每家企业对比。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做出一些差异化,比如我们安排厂车、大巴车接送员工。
   
主持人:我听我们记者说,那天在招工现场,也就是在我们人力资源中心这个地方,据说只有你们公司是开着大巴车去招人的,拉到厂里面。你们可以马上提供住宿吗?
   
董靖:我们可以提供1000多员工的住宿,我们有自己的员工宿舍。
   
主持人:现在很多的单位是不包吃住的,但是昨天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有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到宁波三天了,他找到的公司也是,就是能够解决住宿,而且中餐也是免费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待遇,也相对比较好。在这里我就觉得,是不是有这样一种情况,我们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这个平台,首先他们需要的,可能作为企业,都能够想得到的话,可能人就比较好招,是不是这样?
   
刘颖:对,满足他最急需的需求,他要能够待下去,住宿能够解决的话招工相对容易得多。我们单位也是这样,基本上进来的员工,都给他解决住宿的话,他的稳定性要好得多,不然很容易流动。
       
主持人:在现场,凡是到现场应聘的这些人,他们到你这里来登记的时候,他们第一个问题大部分会问什么?
   
刘颖:就是收入,这个是最关心的。然后可能是住宿,还有生活问题。
   
董靖:根据年龄段不同有差异化,一般85年以前,他们的员工可能首先第一个,会确认一些,你们的收入情况,提供的住宿,还有工作餐的问题,保障性的问题。对于85年以后的,90后的这些员工,他们最关注的,因为他们都有学历,都是高中以上的,跟他们的父辈出来打工的已经不一样了,有比较高的学历。他们关心的第一个就是公司能不能给我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平台。第二个,你能不能提供一些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让我得到提升,他比较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两位,比如说,我是进厂,我到奥克斯或者华缘,已经工作一两年了,这样一个也不算老的员工,但是我在工作一两年之后,可能会产生跳槽的心理,可能会产生就是说,我个人的能力需要一个更好的平台,能够让我把我的潜能发挥出来。不知道两位所在的公司是不是能够给员工充分的提升他们个人能力的空间?因为有的时候,虽然说平台比较好,但是空间施展不开,能力发挥不出来。
   
刘颖:这也是员工关心的问题,也是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为牵涉到员工的职业生涯的问题。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就会有疲劳感,没有一定的空间,这个空间包括职位、收入,没有上升的空间就会产生疲劳感,会增加流动的可能性。我们企业首先每个员工针对不同的岗位,做一些职业生涯规划,针对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给他规划好,比如工作到一定的时间段,是不是具有他的职位晋升的可能,或者是薪酬增长的可能。一部分人是职位变动,一部分人是薪水增加,不同的人不同对待。

对于普通员工,会有一些其他的措施使他们留下来。比如我们有促进奖、工龄奖,年终奖也和工龄挂钩,季度优秀员工、年度优秀员工,都有激励措施,让他们看到长期做下去可以有什么好处,让他们看到,这样相对来说工作到一定的时间,他有空间可以继续做下去,这样相对来说流动的可能性小一些。我们这方面主要是这样做的。

我们也比较关注每个人的具体情况。
   
主持人:这个时候可能有一些员工会自己提出来,像董主任,你在公司当中,或者你们公司里,对于这一些问题,或者这些情况,是特别关注还是员工就是,很自我的一些能力体现,他们会在及时、准时的时间里,在需要的时候告诉给相关的领导、负责人,去展现他们自己?
   
董靖:我们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这个就像我们在招工的时候写的一段话,奥克斯就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每年对员工都有360度的绩效考评,每年有两次的述职报告。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优秀的员工充分展示他的能力,充分展示他通过这半年或者一年的学习与锻炼,他能力的提升,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这些考评以后,然后我们会对他们进行选拔,到一些更适合他们的岗位或者到更高的岗位,调薪、岗位的变动,都是根据这些来的。

第二个,在人员晋升通道方面,我们公司提供了两个晋升通道,一个是管理类的晋升通道,你可以从车间的员工,向管理方面发展。比如说车间带班,车间的主管、厂长或者科室的科长。如果是技术员工会给你评技术等级,会分两个通道让他们发展,这样给他们提供了更好、给准确的发展途径。
    
    
主持人:在你的工作过程中有没有无意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在公司里比较多的,或者说难得有这样的人才,当他们一旦展现,你们都会及时给他们打造一个合适的平台?
   
董靖:多数员工在他们自身能力能够提升,或者通过某一项工作或者某一个事迹,表现得非常不错,能够充分地体现他个人的素质与他的技能,那么他的直接主管,都会及时发现的。
   
主持人:有没有曾经观察过其他的一些企业在招工难的过程中,是因为他们给的平台不够宽广,还是因为待遇不够高,还是因为他们所需要的工种比较冷门,别人做不了才招不到人,你们有没有想过或者帮他们分析过?
   
刘颖这其中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企业的待遇问题。特别是基层员工,他最关心的还是待遇问题。因为有很多企业,他们没有意识到现在的经济环境前景已经大不一样了,员工的生活成本在增加,如果还是以前的待遇的话已经不适应现在的经济环境。所以最根本的还是对员工的待遇问题。

另外就是企业的行业,他的一个工作环境,这个也是影响因素。有些公司招工其实应聘的人很多,但是员工看看又走了,这个公司的形象和工作环境对员工也有影响,他进来感觉不舒服,这个环境脏乱差,或者工作危险性比较大,自身安全问题,工种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这些都会影响到员工能不能留下来。

还有就是他的生活问题,企业能不能使他比较稳定,而不是只是来打几天工挣一点钞票。每个员工进来都是希望很好地发展下去。员工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企业无法满足就无法留下来。企业招工主要的问题还是待遇,还有所在的行业的工作环境、对员工的福利方面、生活方面,都会有一些影响。
   
董靖:我觉得刚才说的基本上跟我们在招工现场看到的问题,基本上属于这方面,谈的也比较全面。再就是刚才说的,现在进来的务工人员,可以举个例子,比如像安徽的阜阳,他们是在宁波的务工人员非常的多。而且他们也是向宁波输出大的一个省市。从他们今年过来的人员的情况来看,这两年他们来的人员都是经过了专业的培训,有一些是技校直接出来的,有些是中专生,在学校学过钳工、焊工等,有资格证书,可以直接上岗。再就是应届的高中毕业生。他们要求的收入和福利待遇比他们的前辈们要高很多,但是我们有一些企业在这方面没有明显的改善,所以他们在招聘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像这些情况,昨天的时候,包括你们也谈到了,企业可以为员工提供很好的平台,让大家感觉到了企业有家的温暖,人性化可能是留住员工最好的方法之一。不管怎么看待企业招工,他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实话说回来,像昨天一位嘉宾说的那样,他说最主要是你开多少工资能够把我留下来,很多人都说苦一点累一点没关系。这样的想法可能更多的停留在年龄大的人身上。年轻人,可能像董主任说的情况,需要的是长久的发展,需要的是在你这个企业、在宁波立足,能够在我要驻足的地方有所发挥,而不是只为了赚钱。

说到这种情况,我们再回到我们个人身上来看待招工,比如说我自己看待招工的时候,我会觉得刚才他们俩说的这些都是问题的最关键的一点。但是可能我在去看待,假如说我站在一个务工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的时候可能更多的,首先我要考虑的,比如说现在一些企业都是能够给五金、三金,或许从女人的角度考虑得比较细腻一些,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都是比较关键的,再就是工资的保障,还有是不是能够让我在这个公司,休息的时候就休息,不是说你干多了你就多得,干少了就少得,按照正常的是8个小时,但是老板会说,超过8小时每小时是多少钱。这种情况下往往会驱使一些务工人员主动做这些事情,但是又很无奈。

所以我想问两位,在你们的公司里,有没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说节假日不一定能够正常休息,但是不休息,你加班可以给你加班工资,还有对于现在的我们所谓的带薪休假,是不是能够员工享受到?比如说现在国家有规定,工作一年以上带薪休假五天都应该享受到的。不知道两位所在的公司已经对这方面实施得很好了?
   
董靖:我们已经实施了两年了,我们自己都已经可以体会到,因为我工作六年多,按照国家的标准就是五天。每年都可以申请这个带薪的休假。
   
周末正常休息。包括生产线的员工,可能有些企业会说你是做计件,多劳多得,难得旺季,多赚点钱。但是换个角度考虑,人毕竟不是机器,我们在生产方面,我们的生产主管他们会对这些员工进行轮休。有可能不是星期六、星期天休息,可能是星期一、星期二休息,每周都可以保证他们的休息。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想我到这个公司来,会不会有三金、五金,几险什么的?
   
刘颖:这是最基本的,基本都是按照五金在操作。可能个别的企业这方面没有真正的执行。
   
进来开始上岗就要交了,我们是这样,进来一个月之内就要五金全部做好的。对于基层员工,他们是很现实的,就是为了多赚点钞票。比如春节要提前,有部分员工要加班,他们很乐意的,因为比平时收入高得多,特别是有些外地员工,在这里玩也没有什么好玩的,还不如多赚点钱,反而乐意加班。一般的行政人员都是按照正常的休假制度在执行。
   
主持人:像我们法定假日当中,元旦、春节,还有十一、中秋,这些假日大家都知道,有法定的三天、一天这样的休息时间。在这个休息过程当中,不知道两位所在的公司是不是跟其他的公司一样,有一倍、两倍、三倍的工资?
   
董靖:基本上到了这样的假期,国庆、春节,都按照正常的假期放假,不安排他们上班。如果有需要就按照国家的标准,这种节假日都是三倍。目前我们这些节假日都是安排员工休息的。
   
刘颖:法定节假日我们是安排他们休息。但是基层员工,部分员工是提前回来加班,那是根据他们自愿,比如现在车间需要十个人的加班,自愿报名来加班,不是全部都来。根据需要安排,比如这个车间十个人那个车间二十个人,急需出货的,根据计划安排人员报名,自愿的,然后计算报酬。
   
主持人:因为我对企业里面的一些事情不是很了解,有位网友说,宁波的劳动歧视是劳动保险待遇上,这让外来工有点不能接受。不知道两位知道不知道,劳动保险待遇这方面有歧视吗?
   
刘颖:我估计他的理解是这样的,确实宁波对待外来员工的保险是另外一个政策,现在宁波大部分执行的是基本养老保险,对外来员工是外来员工保险,区别在于,说得明白一点,比如举个例子,医疗保险里面,基本养老保险是门诊可以用的,外来员工保险门诊是不能享受的。还有养老保险,比如说同样是缴足15年,到退休的时候能够得到的退休工资,这个是差距很多。所以我估计这位网友是这样理解的。

但是实际上我们宁波的政策是蛮好的,可能他理解方面有点差异。外来员工保险,他不需要承担一分钱,而且如果他自己愿意承担一部分费用,交纳宁波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跟企业协商,也可以交纳基本养老保险,也是可以的。宁波的政策是非常好的,可能是这位网友的理解有差异。这不是歧视,这是一种灵活的处理方式,比较灵活的养老保险政策。
   
主持人:有网友说,奥克斯公司的负责人提到了可以提供宿舍,想问一下你们提供的宿舍是什么样的?多少人的?是完全免费的吗?还是公司付一部分费用自己承担一部分?
   
董靖:完全免费,有四人间、六人间、八人间,而且有视听房。根据他工作岗位的级别来分配。

主持人如果是跟你同等级别的人,住宿舍是什么样的标准?
   
董靖:一室一厅,单独一套。有班车接送的。生产一线的人员可能是住两室一厅,四个人一起住。还有在公司的宿舍,四人一间。有一些大学生刚进来可能愿意住在这里面,离工厂也比较近。毕竟刚来没有什么人脉,还是住在这里比较好。
   
主持人:住宿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出去租房子的话,就算总便宜的话,也要四五百块钱,还是比较偏的地方。还有网友问,现在在宁波,不知道嘉宾了不了解,宁波的工人普遍的待遇是不是都跟你们一样?是差不多吗?所有的公司或者大部分公司都提供住宿吗?
   
刘颖:这个是有差异的。我们公司是有提供,但是很多企业无法提供。住宿问题是困扰外来员工的很大的问题,也是造成交通难的很大的因素。特别是刚来的员工,他没有落脚的地方。
   
主持人:会不会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两位有没有,除了工资方面有没有人先问,管吃住吗?
   
刘颖:有的。
   
董靖:多数就是我刚才说的一线人员,85年以前的人员,他们可能一家人都出来,首先问的就是你们管吃住吗,今天就碰到很多。他们说昨天晚上到宁波,今天到劳动力市场的时候就是拿着行李一起来的,今天找不到就打算走了。我们提供食宿,他们已经上了班车到工厂报名了。
   
主持人:昨天我就跟人力资源中心的负责人在讲,如果在人力资源中心设立帮他们租房子的地方,说不是让他们到了宁波就能感受到亲切感。确实有很多人拿着行李就来找工作,有一种苍凉的感觉。不知道有多少网友在看我们的节目,你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或者看到过你的朋友经历过这样的事情,那种心情我想很多人都可以体谅到。坐在我身边的刘经理原来就是来自四川的,来宁波十年了,还记得刚到宁波是什么样子?是朋友介绍还是自己找来的?当时的情景能不能详细描述一下?
   
刘颖:应该说现在回忆十年以前刚来宁波的时候,觉得还是比较辛酸的往事。那时候,是这边有老乡已经到这边来了,我们因为这点关系到这边来的。来了之后,当时是住的地方,就是挤在他们住的地方,打地铺,这样住了几天。然后找工作,那个时候又没有用工荒这个概念,工厂也不像现在这么多,所以找工作还是很辛苦的。当时20块钱买了辆旧自行车去找工作的,现在变化很大。
   
主持人:你刚来的时候是什么心情?是想把自己安定下来,先有口饭吃有个地方住,然后再慢慢换工作?
   
刘颖:是的,先安定下来,把生活维持住。最早是做的操作工,现在是人力资源经理。这是一个变化,十年就换了一份工作。
   
当时就是放下自己,也能够学到一些东西,技术也好管理也好,因为他们文化程度高一些,向他们学习,干得也刻苦,后来干了半年不到就作车间主任。我想这方面跟网友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经验。所以我实际上,昨天也写过一篇文章发到网上去,跟网友共勉。特别是外地来的一些朋友,特别是文化程度比较低的,能够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态度,要有计划,不要为了工资,这里工资高就到这里做,那里工资到又到那里去做,这是不可取的。干了这一行就在这一行干透,成为中坚力量,那时候就不是自己去找工作,而是别人挖你。我上个公司里面做了六年,很多单位来找过我的,是这样的。
   
要能够沉下来,找了这份工作就争取做好,尽量少换工作。真正做到家的时候,你练成一身功夫的时候,自然会有工作来找你,即使要跳槽也是很轻松的。
   
主持人:董主任,刚才刘经理说的这些你有没有同感?或者说他说的你觉得,在你的印象当中,也有这样一种共通的东西吗?
   
董靖:刚到宁波的这一段经历,我是青海的,时间段有差距,可能没有像刚才说的那么困苦,也没有那么困难。已经比较好了,我是2003年来宁波一来就在奥克斯,原来在鄞州中心区那里。进来以后公司就提供了住宿,当天到当天晚上就有地方住了,四人间的大学生宿舍。
   
当时是投简历投到奥克斯,在网上对奥克斯了解,来了就解决住宿的问题,没有后顾之忧的,学习、锻炼,不断的自我提升。刚才刘经理说的,关于工作的心态,职业规划方面,我非常认同。一定要像刚才所说的,敬业,要有责任,要有激情。
   
主持人:
你们接触到的来宁波的,比较年轻的,80后、90后的孩子们,他们找工作是不是比较理性的?还是比较少?
    
董靖:比较少,他们比较多的关注,第一个还是要去确认你能不能给我提供比较良好的发展空间。但是他对于收入待遇这方面,也是非常关注的。因为你从他对比简历上,他有拿笔在记,他对比招工简章的时候在记,这家公司2000块,下一家公司1900。没有你说的那个学生那样去考虑问题。
   
刘颖:这就牵涉到对待新生代员工的问题上。85后、90后,他们之前的员工对要求方面也是不一样的。除了薪水之外还有劳动强度,就是说跟上一代的差距很大。

主持人:我们现在外来务工人员的整个的文化水平已经有很大的提高了,不再像以前了。不知道你们俩在接触的过程中有没有详细地观察过?这些人员中可能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的,或者是说大专、中专或者大学偏多,有没有这样统计过?
    
董靖:统计过,从我们目前为止来看,学历现在基本上能够达到40%以上的都是高中以上学历的。而且我们通过这七天的招聘,本科有5个,专科毕业的大概有38、39个,其中有两个人,就跟您刚才所说的那个务工的学生是一样的,他们也是非常的理性。还有一个是江苏科技大学毕业的一个学生,还没有毕业,今年6月份毕业,他非常的理性,他选择了奥克斯空调以后,他进去,我们告诉他先要到车间去锻炼,要下一线,跟一线的员工一起工作。你不要关心别人的学历,也不要关心别人的工资,你只需要跟他们锻炼。他告诉我们他准备好了一年在一线的准备。他去了以后,三天的时间,他现在已经在做一些入职的基础培训,他也做得不错。
   
主持人:
从外来务工人员到宁波应该怎么做,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还有招工过程中,从两位的观察中存在的问题。还有就是说,你们感觉从这两年来,我们宁波市政府,整个宁波人,这座城市为外来务工人员所提供的便利,或者说为我们装备的东西还有缺乏的?怎么做能够让外来务工人员更顺利、更好地在这里工作,长期驻足在这里?
    

刘颖:宁波这方面都是全国比较前列的,特别是养老保险,是很好的创举。包括整个宁波的社会环境、文明程度,是非常好的。我作为一个外来人员,我觉得宁波确实是一个能够让自己感受到幸福的地方,是蛮有幸福感的,从内心来讲。

当然,现在外来人员队伍太庞大,400多万人,整个宁波。还有很多问题还亟待要解决。我觉得刚才也谈到,企业招工难,也存在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员工的住宿问题,住宿问题引起招工难,员工进来没地方住,要自己租房子,这块帮助企业解决住宿问题,也是比较迫切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特别是像我们这些工龄比较长的人,帮助解决子女的就学问题。现在基本上九年义务教育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十年过来以后,现在就遇到问题,小孩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之后就麻烦了,不能继续在这里完成高中教育。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高考制度不现实,只能改革地方的户籍制度。比如在这里工作多少年,贡献有多大,达到一定的标准可以解决户口问题,通过解决户口问题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董主任你认为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董靖:我感觉宁波近几年发展特别快,我2003年到宁波一直到现在,2010年,我自己亲眼看到宁波的,尤其是鄞州区的速度,是非常的快。跟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我感觉真是差不多。因为我原来去的时候万达广场还是一片菜地,2003年的时候,现在已经是宁波非常大的一个商业圈了,很多地方都已经发展起来。但是有一个问题凸显得比较严重,就是房价。因为高的房价,很多人不可能买得起房。像工作了两三年、三四年,还没有经济基础的人买不起房。

像广东这一块,广东一些工业区,他有一些比较好的案例可以借助给宁波的一些工业区,可以去借鉴。就是他们在整个,比如广东佛山,他们很大的工业区里面都专门有一个住房,这些住房是属于这些工业区管委会的,提供给在这些工业区的企业,租给他们,你们可以让你们的员工住宿在这里。并且有一些很好的商业设施,比如说超市、卫生服务、医院、药店,还有一些饭馆、理发店,很多的生活辅助设施。像宁波就比较少。
    

主持人:这个问题,昨天在做节目的时候其中有一个,跟我们刘经理一样年头来宁波的外来务工人员,他已经是新宁波人了。他现在是人大代表,他在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谈到一个,跟我们董主任一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住房的问题,是租房。比如某个公司租整个公寓。比如这类公司,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这样的地方,比较偏远,他希望可以更往市中心。现在是有,但是比较远,有的在奉化这边。那怎么解决他上班路程的问题,他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宁波市政府做这方面工作的时候能够考虑更周全一些,把这类房子更往市中心去建造,能够提供这样的房子。

其实你说的这个问题,宁波已经在借鉴了,或许速度更慢一些。但是我想,这个建议已经提上去了,市政府本身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种问题都考虑得非常的全面了。那么我想这方面也不会比其他城市慢多少,相信这个问题也可以很快解决。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来自奥克斯和华缘的两位人力部门的负责人。很高兴今天谈了这么多,也希望我们的网友,尤其是在收看我们节目刚刚到宁波的网友,如果说您想在宁波长期地住宿下来的话,找工作放平心态,我想这是最关键的。

在这里非常感谢两位,感谢大家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温暖·返城务工”的第三篇政府篇,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