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关注 正文
《对话》:缓解出行难(五)——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8日 14:41
  齐心协力缓解出行难(五)——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汪洋:包括按喇叭也分两方面考虑,我自己开车过程中也会碰到自己按喇叭的情况。比如本身他这辆车,因为是右转车道,前面的车等着直行车,但是停在右转车道了,我提醒他应该可以走了,因为右转车道是不受红绿灯的影响,我可能会按喇叭。还有的情况,前面的人在打手机,路很宽他走得特别慢,而且占了超车道在开,这时候要提醒一下他。

  主持人:道路的增加和车辆的增长没办法比较,还有人的素质。我记得宁波大概也是十年前开始,禁止鸣笛的,我记得禁止鸣笛开始刚刚两三年的时间,宁波城市真的很安静。但是这两年我发现喇叭声开始大起来了。昨天我在水产大世界这边走过去,简直是一塌糊涂,没几辆车,就五六辆。怎么回事呢,在那个路上有几个商家,摆在路上了,两边。两边一错,前面停一辆车,后面停一辆车,来往又两辆,谁让一下就过去了,谁都没让,然后后面又来了一辆,这时候自行车、电动车窜啊窜,车就卡得动不了了,大家都按喇叭,谁都不让谁。其实早一点你让我一步就过了。往往就是这样的因素造成这样的情况。确实50%的人为因素,不为过的。

  潘师傅:以前的路多少小的?我们在宁波这么多年,这么大的变化。以前早上出去,等一个红灯已经了不得了,等一个红灯,一次。现在等个几次都没办法过。道路是在增加,但是车的数量也在增长。

  主持人:就是从您的感觉中以前还是比较方便?

  潘师傅:那时候车也没那么多。

  主持人:我可以把握灵活度,算准几分钟在路上,几分钟买早点,几分钟到单位。开车和坐公交车都算不准。所以说在这个时候可能大家方便的话,能开电动车就选择电动车了。

  在这里,我特别憎恨很多开电动车的人。我不是排斥某一个人群,有的人像在下班或者上班的时候,我就经常被撞到。我在红绿灯停的时候被撞了三次。马上红灯变成绿灯的时候,我正停着,后面就撞上来了。还有一次是下雨的时候,人是在这样的直行的,我买很慢。突然一个车想绕过你往前走,我是直行他是右转弯,这边一下就过去了,整个就把人撞到了,看都不看的。还有一次电动车带了榔头一样的东西横着过来,按着喇叭,好几辆车过来,还有油漆桶一样的东西,不知道往哪里躲,一下就过来了,把我的包挂在上面,一下就撞到了。所以我觉得不管开车也好骑车也好,我肯定是被撞的那个。可能技术好的还好一点,技术不好的肯定像我经常被撞的。

  电动车的问题,有的时候憎恨得不得了的时候真的觉得要取缔,但是取缔也不是一回事。十几年的时间宁波的摩托车都取缔了,交通环境一下得到了改善。而电动车,相对没有空气污染的问题。但是怎么样去管理电动车,因为现在国家来讲是限速,他肯定还想办法提速的。

  有一个问题问一下潘师傅,在您行驶过程中,您也说到了,往往是我们行人或者是开车的人不文明,在某种特殊的情况下把自己绕到一个拥堵的圈子里,越绕越紧。您有没有仔细地回忆一下,五年前、十年前宁波的交通状况,和今天来比是不是好?还是更差了?以前的宁波感觉道路都比较窄的。

  汪洋:这时候电动车更快一些。

  主持人:说到电动车,我觉得这些年来,不管是宁波市还是全国,是取缔还是更好的行驶,有很多的说法。我自己平常有的时候也是骑电动车。比如你家里到这边来,往往就是电动车比你开车更快,比坐公交车更方便,可以掌握时间。从上个星期错时上下班的时候,公交车确实比以前好了,我在前面说过,坐820以前早上从来坐不到,自己开车更不用说了,从家里到单位大概要五个红灯,骑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

  汪洋:我们专门有一期节目也是针对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做过一期节目。说到由于电动车在交通事故当中占主要责任的也有50%,这是一个数据,是交警支队近三年的数据,电动车负主要责任的占50%。我们也到上采访过,说电动车,有一个电动车是送水工,这个电动车一共是装了11桶水。我也看到过这个消息过,我们也是把这个消息采纳了,包括我们到路上去采访,一些市民,包括采访电动车的驾驶员。他们也说,电动车这块超载不用说因为交警的数据显示,送水工送水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就很高。还有超载带人、越线停车等等,这都是很普遍的情况。

  作为出租车司机,我也不是袒护我们司机。出租车司机就是赚钱的心比较急,时间就是金钱。有空档马上往前窜,前面堵车马上就变道。这确实是我们看见的情况,人为造成是50%,汪洋老师说得一点没错。

  还有就是前面有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一发生交通事故,后面的车子马上就涌上来了,想办法往两边窜,窜到对面的车道,没有隔离栏的地方,把对面的车道占了,这样就打结了。自己把自己的车都堵住,大家都想快,那没办法。

  潘师傅:汪洋老师说是50%是人为造成的。我也说两点,一个是电动车。右拐弯的车道,不用看红灯就可以拐,但是一大部分的电动车都在你的右拐弯的车道上。他不是停在停车线,停在马路上,你说右拐弯怎么过去?按喇叭也不行。他也看着红绿灯,绿灯了马上就走。现在这样就堵住了。如果每个人素质好一点,我相信可能又稍微缓解一下。

  主持人:16年,说长不长,但是说短不短的时间。你的辛苦大家可以想象,尤其是女性。我想知道,这16年来您所看到的交通事故,或者您所碰到的交通拥堵,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潘师傅:开出租16年了,很长时间的老司机了应该。

 [1] [2] 下一页
稿源: 《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