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是否要完全做到“裸体做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8日 10:33

  主持人:您说到在透明公开的这样一个尺度上的把握,怎么样公开、公开到什么样的度上,很多网友也在网上说到了。比如说他的子女就读什么学校,或者说在从事什么工作,还有领导干部年收入是多少。存款不细谈,还有人说是不是有什么亲戚做什么生意,等等。

  从这里大家争论也比较多。咱们站在个人得角度看待这个事情,您认为公开这个事情如何把握它的度?站在您个人的角度。

  郑春牧(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我觉得,如果是在我们党内的范围,应该说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和下属的范围公开,完全可以做得到,实际也已经这么做了。但是在全社会范围内,比如把一些子女或者亲属,有关各个方面的公开,因为现在毕竟我们还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些方面如果完全公开,对于孩子的成长,或者对他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也会带来一些不方便。当然你说,作为财产,包括现在新的要求更加具体了,包括你的投资、股票,各个方面,包括住房,我觉得这些都可以公开。

  另外网友讲得比较多的,“裸体做官”或者子女亲属在国外。这个一个可以公开,一个作为我们党的有关部门,比如纪检、组织部门,可以从严掌握。毛泽东当年讲的,一个是相信群众,一个是相信党。如果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些公开是可以做到的。另外这个的确,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是说我们一个要积极推进,一个也要循序渐进。如果说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把有些制度推出,前几年我们个别的改革也有这种情况,有的改革出台比较仓促,有的在实施、推进过程中不一定做得到,反倒失信于民。应该建立在有序的基础上,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这个问题,相信随着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或者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推进,都可以。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