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政策解析 正文
十七届四中全会反腐倡廉有何亮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0:22

  主持人:在全会过程中,我想有一个问题是全国的人民群众和网民非常关注的,就是反腐。朱主任,在这方面,每个人,相关的领导,谈起这个话题都觉得很沉重。包括普通的群众,总觉得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一个问题网民提到了,在这次全会中,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一些亮点,应该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这些亮点,从您个人理解来讲,最主要是哪些?您觉得这些亮点为什么值得我们去关注?

  朱法传(宁波市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这次十七届四中全会一个重要议题是反腐倡廉工作。大家有关注到,随后中纪委也召开十七届四次全会,为使四次全会反腐倡廉的要求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我认为有两个亮点特别值得关注,第一个,我认为制度反复要求更加明确,就是这次全会提出的,要推进制度创新。制度有根本性、长期性和稳定性,依靠制度来反腐败也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十七大曾经提出要构建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这几年应该说中央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特别重视,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我们认为分量很重、意义深远的制度。比如说03年年底的时候出台两个条例,一个是纪律处分条例,一个是党内监督条例。尤其是党内监督条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党内监督条例有很多新的制度规定,比如说询问和执行制度,党内的罢免撤换制度等。还有07年中央又颁布了关于行政公务员的处分条例,最近中央又出台了三个条例,尤其是行政问责的规定,对于提高、加强我们党政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有很大的意义。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