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创新型科技园区“新”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2日 09:00

  主持人:我们有一个网友问说,国家高新区在很多地方也看到是创新性科技园区,嘉宾谈一下什么是创新型的科技园区?

  崔秀良(宁波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国家高新区有这么一个意思,大部分国家高新区都是在90年代初成立,经国务院审批设立,宁波国家高新区升级的时候已经是第54家,今年上半年又陆续批了几家,现在是56家、57家规模,这样一个规模在国家层面上,特别是国家科技部对国家高新区怎么样发挥他们的作用,因为他们承担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所以提出了对这么50多家高新区分三类管理。

  第一个是世界一列的高新区,从50多家选6家,建设,这也高新区今后和硅谷等等要比拟竞争的。这6家是北京的中关村,上海、深圳、西安、成都武汉作为世界一流的高新区在试点。

  第二类是创新型科技园区,国家科技部认为以前很多高新区走得都是产业化的路线,很多都是产业开发去,和经济技术开发去没有区别,这个不符合国家层面上对高新区的要求,国家要求高新区更应该走创新性这条路,所以希望一些发展好的特别是创新资源比较丰富的高新区能够开展创新性科技试点工程。

  第三类当时产业基础比较好,特色比较明显,但是创新又不是多的高新区把他们建成特色产业园区,所以分三类。我们宁波高新区在我们升级之前是科技园区,把它建成一个科技新城,所以我们的思路和做法实际上非常吻合现在科技部提出的创新性园区的路子,所以07年升级以后我们马上就启动创新性园区的申报工作,国家科技部在08年下发文件,实施创新性园区建设,文件下发以后,我们市里面支持下,市政府联合科技厅一起申报宁波国家高新区创建科技型园区,到今年6月5日科技部发文批准我们启动创新性园区建设,当时批准我们是第7家。尽管我们升级很晚但是我们进入创新园区试点比较早。科技部对于创新性园区的定义要与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引领发展,要求这些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同时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和实力,必须要有最够的各类创新资源和高素质人才,这样才能达到创新试点的要求。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