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宁波和其他城市有很大的差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25日 10:17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赵教授您参与过程当中,我也看到您发表的一些观点,之前看到您说,从这次活动当中去寻找差距,然后赶上其他的一些城市,您认为宁波在这次评选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样通过这次评选,我们又怎么样去找到我们城市当中的差距,差距在哪?跟哪一类的城市有一定差距?

  赵江滨( 宁波大学文学院教授) :我个人理解,实际上宁波对于经济的要素的优化组合发觉这个来讲是不遗余力,相对来说,这个运营过程来说,这个城市若干年前做了很大的示范,宁波好象对于文化资源的优化整合这个过程应该说还不是很充分,通过这个活动可以集中民事,把宁波的文化资源可以形成共识,宁波城市形象口号的征集,也是对宁波城市的无形资产的确定,实际上这个资产包括城市形象可以发挥许多经济所不能起到的作用,除了扩大它的影响力,另外从品牌这个形象也可以给这个城市带来许多精神或物质的文化上的财富,比如文化上的财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尤其是国内的沿海知名开放城市,从经济数据来讲,宁波一直不落后,在五个计划单列市和15个副省级排名当中,应该排前几位,如果按照人均这个指标会更高,但是宁波有一个问题,宁波对于文化资源忽视表现在比如古代。从宋代以后,宁波为中国贡献2479个进士,这个队伍非常庞大,实际上正式从南宋,如果按照统计数据,南宋随着大量的移民和中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南迁,宁波也受惠于整个社会形势,社会开始兴盛。

  在整个浙江省来说,11个地市宁波出现的状元,按统计是最多的,12个,杭州是11个。像当代来讲浙东学术就不用说,为中国思想史上贡献了很多大家,至少来讲王阳明等是中国思想史上的巨波。当代也是目前统计,宁波有94个院士,这在中国以祖籍为统计口径范围内是最多的,即使是按照出生地,也有48个院士,在前面排在第五,应该说像这样一些数据,说明宁波这个城市当中,实际上潜藏了大量的文化资源,那么文化资源能量一直处于沉默当中,没有被自觉地意识到,如何来通过它去带动社会的发展。

  应该说这次形象主题口号的征集是一个契机,让政府和民众都意识到宁波实际上有大量的资源,这座城市文化底蕴是非常丰富,通过这个东西可以弥补宁波城市在文化建设上的不足,在扩大他的影响力包括支撑力度上都是打开了一个缺口。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