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民生 > 热点解答 正文
金融危机公安机关如何便民利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28日 09:48

  

    崔小明(宁波日报记者 特邀嘉宾主持):听了刚才的介绍,觉得公安机关对外来人口,既是对违法犯罪分子打击的力度非常大,但是同时服务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除了服务外来人员之外,我还了解到我们公安机关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扶助企业和便民利民的措施。请贺书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做了哪些工作?

    主持人:这也是热点的话题,尤其是今年以来。

    贺富昌(宁波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融危机发生,是从境外、国外到中国的,我们是受影响的。但是宁波因为开放度很高,宁波经济完全和世界经济联在一起,我们外向经济占的比重比较高,影响也就更大。在这样的影响下,我们公安机关既是作为治安部门要给社会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这是我们的主要本职。同时我们又是服务机关,要给企业发展度过难关提供我们有效的服务,或者说公安服务。这样一来,我们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也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要求,我们也研究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在我们公安工作当中,更好地为经济走出困境提供我们有效的支持和服务的问题。今年年初的时候,专门出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的“公安二十条”。这20条,应该说它涉及的领域很宽泛,包括我们对企业的一些办案服务。比如说有些企业财产被盗了、被诈骗了,有一些合同纠纷,可能涉及到刑事法律的问题等等,我们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给他们排忧解难。这是跟我们的职能有关,又跟企业的需求有关。

    再比如交通管理许多的领域,都涉及到企业,涉及到经济发展。比如说一些车辆运输单位、物流企业,大量的汽车集中在他们的企业中,汽车要流动就会涉及到交通管理的服务。上牌、换证、年检等等,都需要公安交警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我们根据这样的情况,就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及时服务,包括开辟新的服务网点。原来比如上牌换证、补证,都要到车管所去,现在都可以在市区的三个交警大队办理,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方便程度。

    在金融危机中企业如何加强自身的防范,减少不法侵害。我们希望不要发生案子,在防范中解决掉。我们主动地到企业去,上门提供一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包括防范上的设施、防范上的方法等等。涉及到一些企业其他的需要,我们公安机关能做到的,都给他们提供服务。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