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民生 > 热点解答 正文
消防部门除了救火,还要做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5日 20:18

     

  

  主持人:

  我们平常的时候,大家对消防工作有一种是感觉很神秘,但又似乎感觉很简单,着火了你来救火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对他具体内部的一些情况,很多人了解不到,我不知道你们去没有去了解多,我就在想作为我们消防部门,他总体的工作原则究竟是怎么样的?

  林 辉:

  这个我解释一下,消防这块应该说有些老百姓理解消防队就是救火的,比较简单。实际上我们消防职能有这么几块,一个就是平时的防火,消灭火灾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救火,消防车开出去救火。还有一块就是防火跟宣传也是很大的一块,防火就是我讲到的平时的安全检查。到企业,到娱乐场所,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检查。还有就是项目的审批,包括造房子的审核跟验收,还有一些大型的活动的检查,一些搞活动期的安全检查,这些都是防火这一块。现在还增加了第三块工作,就是抢先救援,以前是一直在做。像车子出事故,房子倒塌,包括像去年汶川大地震,这样叫抢先救援,以前我们一直在做,但不是法定的,原来的消防里面没有把这条写到法律,但这次新《消防法》修订,5月1号实施已经把前项工作纳入其中了。我们的工作原则现在整个是在政府领导下,就是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属于依法监管,企业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现在我们消防工作是这样子的。

  主持人:

  刚才你说到了,就是在汶川大地震快1年的时间了,在这个地震过程当中,可能大家都知道我们宁波的消防大队也参与了汶川的救援工作。在这其中,大家对于消防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我们看到的就是在地震之后救援工作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消防部队的工作人员和解放军战士。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