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金融危机,外贸转内贸有好的渠道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1日 08:46

       

  主持人:

  还有我们一位网友在这里提到一个问题,又是金融危机的问题。有位网友叫“偷梦的妖精”,她说当前全球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经济都走向迷茫了,在这里向毛市长请教一个问题,不是我个人的,是我好朋友的,我一个好朋友在做外贸,出口生意非常难做,前段时间听他在抱怨怎么办,现在生意已经做不下去了。如果不做现在投入很多,如果做没有单子,转向内贸市场没有好的渠道,请问毛市长,在这方面我们政府能不能给我们这样小企业提供一点帮助?

  毛光烈:

  现在生意难做确实是特殊的问题,能够体谅到他的这种心情。现在不光是他一家小企业难做,很多企业都难做,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再加上哪家银行会倒,哪家公司会倒不清楚,这是跟外面公司做生意,然后汇率变化怎么样,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于政府来讲,我们首先还是要依靠他自身努力来做工作,发挥自身能力,应该多了解市场行情,做一些分析判断,哪些生意可能会好做一点,可能会回暖,哪些生意不行,这可能很重要。再一个就是要多去听听同行其他人有什么好的方法,其实我们有很多新闻媒体都在介绍他们应对的技巧和办法。人家的成功经验也是自己可取的。再一个是如何加强自身的管理,降低成本,采取一些先进的技术手段等等。

  作为政府可以考虑的,实际上做贸易国内也可以做,国外也可以做,那就不知道哪几方面问题对他有作用,比如说现在我们有许多政府补贴采购、补贴消费,比如说补贴“家电下乡”,你能不能去做,比如说补贴手机、家用电器等等,补贴农机,补贴小排量汽车等等如果有的有条件做,可以利用政策把生意做起来,当然要调整自己的结构,要研究一下政府的哪些补贴政策,哪些领域可以好好做的,也可以争取一些其它政策支持。

  主持人:

  您说的这些政策都非常好,但是一些企业家也好、普通老百姓也好,之所以不了解是不是跟我们宣传方面也有一点关系。如果说这么好的扶持政策措施让这些企业都能够知道的话,可能他们就不会这么犯愁了?

  毛光烈:

  政府一直在持续宣传,如果有意的话是可以看到的,中央电视台整天在宣传,解读中央“一揽子”的计划,里面有许多内容,非常具体,各级政府也在不断解释,还有我们有关主管部门,包括做贸易的,外经贸的、贸易局的,都有自己的门户网站,是不是可以去看一看。

  主持人:

  有的时候可能一到危机或者说到大困难的时候,有些人就蒙了,闷在房间里头不了解信息,只是在那发愁,面对困难怎么办。其实你说的那些方面都是可以利用,都可以套用一些方法的。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