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社保费不是税收,我们只是代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03日 13:47

     

  

  主持人:

  我在节目之前,还是了解到,因为我看到很多有关国税和地税在税收方面的一些词,比如在社保方面的税收,我在想社保是我们国家或者地方对于我们普通市民给予一种最基本的民生保障的事情,从这个税收,税收从哪收?怎么收?还有现在说有一些新政策等等,我总觉得我对税收里面的含义知道的特别、特别少,所以我想问石处您也给我上上课,帮我解答一下?

  石惠明:

  社保费现在还不是税收。

  主持人:

  怎么跟税务部门挂上钩了呢?

  石惠明:

  社保费是我们代收。

  主持人:

  劳保部门收就好了,为什么你们要代收,是他们不愿意干吗?

  石惠明:

  不是他们不愿意干,我们都是政府的一个部门,我们机构比他们健全一些,我们收起来比较方便一些。

  主持人:

  让我的理解就是,收税的,从税收部门走这个程序了,要收税了,我想社保方面在税务部门走程序,是不是也收税,所以这个问题很纳闷。您一定解释。

  石惠明:现在社保费不是税收,我们是代收,代收有五个社保费,今年1月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下浮社保费的比例政策,一个是减征五项社保费,相当于企业单位统筹部分一个月额度,还有把从前的20%比例暂时调整为12%。这两个措施。

  主持人:

  我就从最简单方法理解,社保收费和税务部门走的过程它不是收税而是代为收,这个我们搞懂就好了,大家不理解就以为是税收。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