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如何理解“增值税转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02日 13:56

        

  主持人:

  刚才您谈的过程当中,我听到一个词,“增值税转型”我听说过企业转型,还有其他的转型,对于增值税转型我很不懂,所以我想问一下卢处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不“增值税转型”这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

  卢姚华(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流转税处副处长):

  增值税在计算方法上我们理论上有三种办法,一种要生产型增值税,第二种是消费型增值税,第三种是收入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是我们在购入原材料辅助材料这一方面,你交的有关增值税可以抵扣;消费增值税是固定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在内的有关的可以抵扣,收入增值税主要抵扣一些固定资产折旧部分。

  我们八几年我们国家实行增值税以来,一直是实行增值税抵扣税,原材料辅助材料备用这方面的,在世界上我们通用、通行的有关增值税的政策主要是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就是彻底把固定资产、机器设备这一块把它扣除,今年国家从促进减税政策,让税于民,拉动内需,促进国家企业技术进步,以及产业升级,从今年1月1日起,我们国家实行增值税由生产型增值税改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贯彻落实增值税转型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在今年开始,允许在全国范围以内所有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在原来扣除的基础上,可以扣除有关企业购入机器设备的固定资产进价税,同时对有关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并且容易混淆的应征税的小汽车、摩托车、游艇等排除在外,同时作为配套政策,相应取消了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企业采购设备增值税。

  主持人:

  这里要打断您一下,说到从国外进口一些东西,我印象最深是汽车,原来汽车免税什么?我们今后进口小汽车不会像以前要免税,是不是这样理解?

  卢姚华:

  包括机器设备,我们国家鼓励引进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国家进口时免征进口税。这次转型以后,有关进口设备也相应进行征税,取消了免税政策,以征税款在国内可以相应作为抵扣。这个改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