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民生 > 热点解答 正文
小学生负担过重,对成长不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30日 10:19

     

 

  主持人:

  前两天看到几位专家在讨论减负到底是那一关过不了,从中央在提倡减负、老师孩子家长都在提倡减负,大家都在说减负但是始终是减不下来,是跟我们的传统教育有直接关系呢?还是跟我们根深蒂固的坚固。

  黄士力:

  我个人认为,当前中小学教育负担确实重,我们这个国家特别注重教育,这种教育无疑对孩子的负担多加法,具体而言学业副重有学校的关系但是我认为现在还不是关键,现在还不是主要的有家长,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怎么样评价一个孩子,乃至于到社会上对于人的选拔也是影响到学校负担重,那么第三个对于负担重的问题,比如规定小学尤其是低年级限定他作业量,又比如我们首先强调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希望在课堂里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又比如提高教师的素质,因为从教育本身来讲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教师的素质问题,那么我这儿还要呼吁减负社会共同参与,建议家长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子女的成长我是个教育工作者教书教了30多年了我的感觉在小学过重的负担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多半无益。

  主持人:

  你这个话得上学校多讲讲。

  黄士力:

  主持人我跟你讲这个话,当你成为当事人的时候你又不理解,自己只有一个孩子,其实真的小学时候主要是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培养他学习的兴趣仅此而已,小学低年纪的知识,说句实在话就知识本身而言,年龄到了自然就掌握了。

  主持人:

  我要告诉我们这个编辑人员把我们今天的视频剪好以后。把黄局的视频到每个小学走一遍,告诉他们这是黄局说的。

  黄士力:

  我不是一个局长说的话,我是一个教育者说的话。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