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精粹集锦 正文
惨遭金融危机,政府会帮助我们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9日 10:06

     

  主持人:

        2008年可以说给我们留下不同的记忆,比如说有喜悦、悲伤。有一件事情不亚于5.12地震,那就是“金融危机”,我们有一位网友在网上问到这样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问到这样的问题。

  中流砥柱(网友):

         巴音书记你好,当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猜测,是不是我们的经济就此垮掉了。刚刚召开的“宁波两会”和“全国两会”,我感觉再次振奋人心,很多人想知道这场金融危机对宁波有多大影响。在影响之下,在困难面前,我们宁波是不是会出台一些政策措施帮助企业?

  巴音朝鲁:

        去年对我们来说确实是非常难忘的一年。就世界金融危机来讲,我们所受影响是非常大的,可以说挑战和压力是前所未有的。大家知道,这场金融危机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首先是从我们沿海开始到内陆省份。宁波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受其影响是比较明显的,而且我认为这个影响来得早、来得凶、来得也快。大家也注意到了,这种影响对整个沿海比较大一些,沿海当中对于开放度高的城市影响更严重一些。像我们宁波,现在外向型和出口依存度比较高,出口依存度达到81%。所以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宁波感觉非常明显,早在去年6月份我们感觉到经济运行当中出现一些下滑的迹象。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从市级领导到基层深入企业调研情况开始,到7月份我们出台了《十九条》措施。国务院召开了扩大内需重要会议之后,我们快速行动起来,落实国务院工作要求,迅速地作出了一些防止经济下滑,保证内需方面作了一些举措,包括是扩大内需的《十二条政策》和《二十三条政策》以及金融保障政策措施。同时我们也组织了“干部进企业、服务企业促发展”的活动,这些应该说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从去年影响的角度来讲,我们经济GDP增幅下降了4.7%。

  主持人:

        相对往年来讲算大吗?

  巴音朝鲁:

        前所未有。前五年我们平均发展速度是14%以上,去年我们从7月份,特别是10月份起逐月回落,最后GDP增长刚刚保持了两位数,就是10.1%,特别是对于一些企业压力很大。外向度高的企业、中小企业,在这场危机当中确实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场危机考验了我们,不仅考验了我们的企业,也考验了我们各级政府。

  所以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认为在这个危机当中有很大的机遇,特别是我们的企业通过这样的危机,从心理上树立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意识。怎么样增强创新,怎么样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洗礼,这是对企业的一个考验。对下一轮的转型升级我认为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政府来讲怎么样应对困难、积累经验、创造一些条件。目前来说,我们应对这场危机,还是充满信心的。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