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热点民生 > 热点解答 正文
反扒志愿者老李:受伤流血是常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09日 11:23

     

  杨书记:其实我们志愿者服务从最初的学雷锋到现在的志愿者服务的领域,已经拓宽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从市民的角度说事关市民的工作生活学习各个方面,我举个例子来说,今天在座的有反迫志愿者代表,反扒他不仅仅是为民做好事,他在服务的过程还要冒着生命的危险。所以我们的反扒志愿者身上有非常精采的故事,就像我们的老李,作为反扒的代表也在。

  主持人:既然杨书记说到了,那老李同志就说说你的故事吧,我觉得挺不容易的,作为一个反扒志愿者来讲,不仅是像网上说的为民除害,还真的要冒着生命的危险。您年纪也不小了,为什么呀?

  老李(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不记得了的,应该是07年的时候有一次《反扒先锋在行动》,那时候来的吧。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们是戴着帽子的,现在要不要也戴上?

  老李:不用了,现在这帮扒手对我这个面孔基本上都认识了,扒手的面孔我们也认识差不多了,实际上隐蔽不隐蔽对我们影响不大了。

  主持人:老李同志我一定要问一下,巴黎都认识你了那么多人一传十十传百,在他们的队伍当中说不定传你的照片了,不怕他们背后给你使绊吗?

  老李:我们也考虑过,反扒确实是很危险,尤其是我们在日常的反怕各个中,不用现在的这个面孔去面对扒手的,在那时肯定要化装,因为他们都认识,看到你以后他们就不偷了,就没法抓。要说危险的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受伤,流血了,经常的事。

  主持人:您有受伤过吗?最严重的一次是什么时候?

  老李:受伤过,那个时候在望湖市场,我们三个人对两个扒手,个子都是一米七多,当时下着大雨,等车的人也很焦急,车来了就往上挤,扒手就把其中一个的手机偷出来了,我们三个人就把一个人压倒地,另外一个看到就跑,我一看就扑倒在地,像我身材比较矮小的,一下子把他扑倒在地,他身高马大的肯定要反抗,在这个过程我的肩膀拉伤了,拉上以后至少三四个月,肩膀还不能太灵活,那一次腿上有被刮了一个很长的口子,雨水,汗水,血水,都混合在一起,但是当我们把扒手抓过以后,把手机还给失主,看到这个场景很开心。

  主持人:不对不对,老李,应该说你讲的全是好的一面,因为我看到很多的扒手的时候,有一些的反扒志愿者他们献出生命我们不去说,比如说他们不被理解,就是你找失主的时候,有的时候他们不说感谢的话,冷冷的,这个都有的。

  老李:有的有的,也就是在上两个月的时候,我们在506公交车上抓获了一个扒手,当时的乘客有2000多块钱被抓住了,我们叫失主做笔录,当时说什么他也不去,他说这边还很忙,看到这个情况我很心寒地,还有遇到不理解的情况很多,他们上公交车的时候,我们就从后门悄悄的上去,这个时候我们就碰到很多的乘客看我们的眼神怪怪的,把我们当成逃票的了,我们很委屈,当时这个情况我如果说我是反扒的,这么一说大家都知道的,扒手也知道就没法去抓,当时很委屈。

  主持人:您没想过打退堂鼓吗?

  老李:从来没想过退堂,从我们开始参加这个队伍的时候,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知道,义务反扒不是我们的正常工作,但是他联系到我们很多市民的出行安全,我们既然选择的这个,就肯定会坚持到底。

  主持人:谢谢您,真的非常的感谢,宁波的治安也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周维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